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你知道诗人李白 杜甫 苏轼 画家张大千等名人都是美食家吗?

时间:2019-09-06

中国的很多名人,尤其是当权者和文化人,往往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美食家。这就注定了许多名菜都与名人有关。唐代诗仙李太白就有幸造就一道名菜。唐天

提示:本文共有 16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中国的很多名人,尤其是当权者和文化人,往往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美食家。这就注定了许多名菜都与名人有关。

唐代诗仙李太白就有幸造就一道名菜。唐天宝元年(公元742)李白奉玄宗召,入京供奉翰林。他用肥鸭,加上陈年花酿、枸杞子、三七等料蒸制(入蒸器后口用皮纸封严), 献于玄宗。

玄宗食后大加赞责,不免相问:“卿所献之菜乃何物烹制?”

李白奉曰:“臣虑陛下龙体劳累, 特加补剂。”

玄宗大喜曰:“此菜世上少有,可称太白鸭。”

社甫出身在烹饪世家,乃祖大诗人杜审言官居高位。杜甫得其家传,对烹调有一定造诣。

据传他定居成都草堂时,曾制一款“五柳草鱼”飨客。由于此菜为社甫创制,用五种丝状料(酷肖柳叶形)辅佐烹制而成,故名“杜甫五柳草鱼”,相沿至今,成为川菜名肴。

杜甫还创制了一种鸡肴,被世人称为“杜甫茅屋鸡”,为其祖籍河南的一介传统名馔。至今,郑州不少食肆仍以此菜招徕顾客。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写过大量饮食诗文,著名的有《老饕赋》《猪肉颂》《酒经》等。

他在《猪肉颂》中写道:“黄州好猪肉,价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烟,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

苏轼的这种烧肉方法,经过厨师们多年实践,在锅、火、佐料、制作上不断加以改进,成为现在名为“东坡肉”的传统名菜。

苏轼还做得一手好鱼羹, 他在杭州任太守时曾亲自做鱼羹给客人品尝,颇受赞许。“东坡羹”流传至今。

“金华火腿”是宋代名将宗泽发明的。宗泽是主战派,因打仗连连得胜,百姓抬着肥猪慰问,一时猪肉吃不了 ,宗泽就命人将猪腿割下,腌制起来。

由于腌制猪腿又湿又重,行军携带不便,所以常常把它们腌渍一下, 匆匆晒上几日,再挂在风口晾干,日子一久,腿肉就红得似火,大家都叫它“火腿”。

“涮羊肉”是名特风味,但能流传下来却和忽必烈有关。

700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率军远征途中,想吃草原美味“清炖羊肉”。随军厨师马上宰羊剔肉,不料敌情突发,做“炖羊肉”来不及了。

厨师忙将羊肉切成薄片,放在锅里一搅和就捞出来,放点调料送了上去。忽必烈饥不择食,吃罢迎敌并获全胜,还朝后命厨师如法炮制,并建议放了许多佐料。

群臣吃后赞不绝口,故欣然赐名“涮羊肉”。

张大千不但画艺高超,被徐悲鸿称为“五百年来第一人”,而且是一个闻名遐迩的“美食家”“ 烹饪家”。张大千好客,待友热诚,每有贵宾来访,必亲自下厨拿勺。

张大千善于烹钰,在川味的基础上,综合南北菜肴的特点,精心烹制成多姿多彩的菜式,被人誉为独具风味的“大千菜”,品种甚多。

其中脍炙人口的有大千干烧鱼、大千三味蒸肉、大千鸡块、大千羊肉、大千干鱼翅、大千鳝段、大千丸子汤等。

张大千自己曾这样说:“以艺术而论,我善烹饪,更在画艺之上。”

北京有道名菜“潘鱼”,是一位清代翰林潘祖荫所发明。

他用活鲜鲤鱼和上等香菇、虾干等配料,用鸡汤蒸制,不加油,味道很鲜美。

这位翰林老爷是北京广和居菜馆的常客,遂将鱼的制法传授给广和居的店主和厨师,使此菜成为广和居的名菜之一。

1930年广和居倒闭, 其大厨转至同和居操厨,“潘鱼”又成为同和居名菜。

北京王府井有家“安福楼”菜馆,该店有道名菜为北大教授胡适之所创,名日:“胡适之鱼。”

据金受申的《老北京的生活》记载:“王府井大街的安福楼,前身是承华园。当其鼎盛时,许多文人常去这里诗酒流连。

哲学博士胡适之曾到这里大嚼,发明用鲤鱼肉切成一些细丁, 浇稀汁使清鱼成羹,名‘ 胡适之鱼’。”

川菜名肴“宫保鸡丁”用鸡丁同花生米共炒,配料还有蒜节、姜片、甜面酱和酱油、醋、糖、味精、湿淀粉等,不仅味极鲜美,且软脆适口、刚柔相济,质感也极佳。

此菜为光绪年间四川总督丁宝桢首创。丁是贵州人,清咸丰进士,曾任山东巡抚。后在镇守边防时,抵御外敌有功,被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

丁宝桢喜食辣子鸡丁、酱爆鸡丁,又喜将鸡丁与花生米共妙。丁府的鸡丁传遍四川、名扬天下,这道“官府菜”也成了“市井菜”,并被命名为“宫保鸡丁”。

名人创制了名菜,名菜又使名人扩大了知名度,相得益彰、美伦美负。

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名人都是美食家?欢迎留言交流。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你知道诗人李白 杜甫 苏轼 画家张大千等名人都是美食家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吃货苏东坡—论苏轼诗词中的那些美食

吃货苏东坡—论苏轼诗词中的那些美食

苏东坡,苏轼,吃货,一生,东坡肉,岭南,河豚,火候,美食家,美食,百姓,荔枝,大文豪,子瞻,宋神宗,苏辙,诗中,三苏,字字,书法家,中都,历史,剧毒,名人,原型,地方,画家,弟弟,文坛,所创

2017-12-27 #小故事

苏轼:古今最具盛名的美食家

苏轼:古今最具盛名的美食家

苏轼,东坡,徐州,烹饪,百姓,红烧肉,人们,客人,火候,猪肉,美食家,写下了,丁公,羊宰牛,苏东坡,里道,知州,简简单,美食上,都会,书画家,中国,东坡肉,乐趣,吃货,佳肴,众人,传说,全城,别称

2016-12-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苏轼一生多贬谪 不仅会诗词还是美食家 铁粉中竟有当朝高太后

苏轼一生多贬谪 不仅会诗词还是美食家 铁粉中竟有当朝高太后

苏轼,苏东坡,欧阳修,美食家,举人,结果,曾巩,林语堂,米芾,黄庭坚,贾谊,三苏,故事,人们,人物,先生,兰溪,同行,四川,大人,定风波,文章,时候,沙湖,淋雨,河南,画家,盘菜,眉山,科举考试

2018-01-03 #长篇故事

名人故事系列:苏轼与赣州“炒东坡”

名人故事系列:苏轼与赣州“炒东坡”

苏轼,赣州,东坡,苏东坡,钟子,炒大肠,苏洵,东坡肉,美食,美食家,猪肉,猪大肠,西湖,赣南,道菜,次路,东坡肘子,东坡饼,乡土菜,印象,公元,口味,外地人,客家人,民工,直肠,诗句,诱惑力,赣州市,酸菜

2020-05-30 #小故事

名人故事系列:苏轼与赣州“炒东坡”

名人故事系列:苏轼与赣州“炒东坡”

苏轼,赣州,东坡,苏东坡,钟子,炒大肠,苏洵,东坡肉,美食,美食家,猪肉,猪大肠,西湖,赣南,道菜,次路,东坡肘子,东坡饼,乡土菜,公元,口味,外地人,客家人,民工,直肠,诗句,诱惑力,赣州市,酸菜,交往

2014-09-20 #经典故事

历史名人与川菜的有趣故事!李白杜甫为川菜打卡!苏轼成代言人!

历史名人与川菜的有趣故事!李白杜甫为川菜打卡!苏轼成代言人!

川菜,四川,美食,苏轼,李夫子,道菜,李白,辣椒,宫保鸡丁,中国,东坡肉,味道,特点,百姓,曹操,中华美食,四川人,小伙伴,徐州,故事,鸭子,曹丕,杜甫,苏东坡,道川,魏武,名的,一带,代表,代言人

2013-11-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大美食家——苏轼

大美食家——苏轼

苏轼,苏东坡,道菜,东坡肉,美食,仕途,后人,和尚,寺庙,美食家,猪肉,豆腐,黄州,镇江,一定有,东坡饼,东坡肘子,东坡豆腐,真的是,中提,佛印,周紫芝,才让,由美,王弗,不一样,名的,油酥饼,一面,东坡

2007-11-21 #经典故事

「印象苏轼」天生美食家

「印象苏轼」天生美食家

苏轼,东坡,大麦,东坡羹,情况,猪肉,美食,艰难困苦,种地,羊脊骨,东坡肉,羊肉,蔬菜,黄州,保持乐观,佛印,苏东坡,衣少粮,马正卿,黄州城,一道菜,二红,盖上,道流,图片,乐天派,一丁点,上点,主要用途,价格

2018-10-15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