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1-07-14

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西汉时期的辞赋家,他少年时代时极其喜欢读书练剑,待到二十多岁时,花钱买了个官职,开始了他的仕途之路,但是他的仕途之路不是

提示:本文共有 11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这句话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写照,两人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西汉时期,他们的爱情故事被后人所羡慕。

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西汉时期的辞赋家,他少年时代时极其喜欢读书练剑,待到二十多岁时,花钱买了个官职,开始了他的仕途之路,但是他的仕途之路不是很顺利,后来成为刘武的手下,但是刘武去世后,司马相如成为了一个没有去向的人,失意的他选择了回到家乡,在朋友的引荐下参加了卓氏家族的宴会,遇见了卓文君。

卓文君

卓文君是蜀郡临邛人,汉代时期的才女,是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卓文君出生于豪门,家世显赫,她的父亲是西汉时期的冶铁巨商卓王孙,从小出身在豪门的她没有成为一个娇惯的千金小姐,而是成为了一个姿色娇美、精通音律、颇有才气的女子。长大之后她像普通女子一般嫁人了,但是不幸的是她的丈夫没过多久就离世了,十七岁的卓文君便被接回娘家,回家后,在家中的宴会上遇见了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早就听说了卓文君的才气,十分欣赏她,而卓文君也很欣赏司马相如。在宴会上,司马相如弹了一首曲子,向卓文君表达了爱意,而精通音律的卓文君立刻便听懂了司马相如所要表达的意思。宴会过后,司马相如命侍从传给卓文君他的爱慕之意,卓文君也十分欣赏司马相如,她不想错过这次机会,卓文君便连夜逃跑出家里,与司马相如私奔。

卓文君

卓文君跟随司马相如一起去到了他的老家,却发现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穷小子,家中可以说是空无一物,十分贫穷,卓文君倒是没有抱怨什么,当首饰维持了一段时间,之后首饰当完了,两人无处可去,也没有经济来源,只有一辆马车,两人便去到了临邛,卖了马车,两人开了一家酒店,卓文君买酒,司马相如洗酒器。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得知两人私奔的消息那是气得不行,决定一分钱也不给这个丢脸的女儿,但是之后见到女儿的生活如此艰难,最终还是给了他们两个一大笔钱,还有百来号仆人,之后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也算是一个富贵人家了。

司马相如

小两口本是十分恩爱,但之后司马相如去到京城做官,不仅有了钱也有了地位和权势,他便渐渐遗忘当初和她一起过苦日子的卓文君了,甚至还想纳其他女子为妾,想要休了卓文君,他们两的爱情危机来了,卓文君见到如此情形,她十分心痛,写了一首诗《白头吟》:“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靡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寄给了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

司马相如看到诗句之后,十分悔恨自己的行为,也想起了往日两人的恩爱生活,并且感叹卓文君的才华,之后司马相如只字不提休妻纳妾之事,两人白头偕老,恩爱到老。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是怎么回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千古流传 他们的爱情故事真的是骗局吗?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千古流传 他们的爱情故事真的是骗局吗?

司马相如,卓文君,文君,老家,临邛,卓王孙,和卓,女儿,很穷,爱情,骗局,真爱,父亲,男人,首富,生活,两个人,爱情是,卓文,卓王,司马,子司马,帝召,君和,爱的,历史,丢到,买家,全国,亲友团

2013-08-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他和妻子的爱情被后世流传 他是西汉辞赋家 司马相如

他和妻子的爱情被后世流传 他是西汉辞赋家 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时候,刘彻,唐蒙,爱情故事,子虚赋,皇上,卓文君,和卓,文君,凤求凰,长卿,郎官,后世,事情,故事,散文,汉景帝,百姓,贡献,辞赋,创作,两个人,因为他,上林赋,临邛,刘武来,刘彻封,司马长卿,四大才女

2007-12-13 #长篇故事

2000年前 司马相如写13字休妻 妻子回了一诗成千古绝唱

2000年前 司马相如写13字休妻 妻子回了一诗成千古绝唱

司马相如,卓文君,爱情,卓文,才子,佳人,心意,日子,郎诗,世人,剧照,句子,商户,回信,嫁妆,女子,当掉,男子,身份,马车,是如此,般的爱情,卓父见,司马,和卓,旷世奇,文君,柳下惠,郎有情,马相如

2015-10-06 #故事会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卓文君,王吉,临邛,卓王孙,成都,丈夫,爱情故事,卓文,京城,汉武帝,和卓,文君,梁孝,冶铁,原名,县令,后人,子虚赋,念头,曲子,西汉时期,钱财,生活,宝贝女儿,津津乐道,万言,上林赋,冷雨浇,卓氏

2020-06-21 #小故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对司马相如的评价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对司马相如的评价

司马相如,卓文君,卓王孙,司马迁,爱情,王吉,子虚赋,列传,汉武帝,老家,文君,天子,生活,丈夫,史记,夫妻俩,文学家,文学,卓府,和卓,王侯将相,贾谊,马相如,主人公,书籍,侍从,凤求凰,后人,女儿,女子

2020-05-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卓文君,佳人,一曲凤求凰,宴会上,于飞,卓文,凤飞,凤与凰,卓王孙,和卓,慕之意,文君,言配德,通音,一字一句,佳话,东墙,两情相悦,汉赋,奠基人,听闻,四海,文人墨客,成就,建议,帘幕,宴席,尘世,心意

2013-07-31 #短篇故事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被传为千古佳话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被传为千古佳话

王修,孔融,卓王孙,司马相如,卓文,文君,苏琼,名声,临邛,和卓,邴原,君和,地位,对方,成都,性格特点,事儿,性格,卡耐基,女儿,时候,机会,灾祸,特点,贤德,道理,我们能,给他们,这个故事,卓文君

2014-03-18 #经典故事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之后 男方移情别恋 爱情故事原来是假的?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之后 男方移情别恋 爱情故事原来是假的?

司马相如,卓文君,爱情,刘武,梁孝王,才华,时候,生活,卓王孙,文君,这是爱,事情,引得,子虚赋,戏文,桥段,穷书生,穷困潦倒,良人,不会有,富二代,怎么可能,我不是,虽然说,家道中落,上林赋,临邛,卓文,心萌,汉武帝刘彻

2012-12-14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