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时间:2020-06-21

讲古代文人爱情故事的书

提示:本文共有 19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历史上对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一直是津津乐道的。后人也一直在流传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两个之间的爱情故事吧!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原名司马长卿,是西汉时期着名的文学家。他生于成都,从小就聪明过人,喜欢读书与击剑。长大后,因敬慕战国时代赵国着名的大臣蔺相如,给自己改名为 司马相如 ,立志要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

汉景帝即位不久,司马相如来到长安,做了梁孝王的门客。梁孝王死后,司马相如回到老家成都,这时父母都已经过世了,家里也没有任何一样可以用的东西了。他的好友临邛县令王吉就邀请他到自己那里去,于是司马相如来到了临邛。

王吉对司马相如非常恭敬,每天都去拜访他,而司马相如一开始还和王吉相见,后来就一直称病回绝了王吉,但王吉反而对司马相如更加尊敬了。

在临邛有很多富贵人家,其中卓家就以冶铁致富,累积了大量的土地和钱财。卓氏家族中最有权势的卓王孙家有一个宝贝女儿,叫卓文君,她相貌美丽并通晓琴棋书画。她十七岁就出嫁了,但丈夫在结婚后没多久就去世了,于是卓文君又返回娘家过着寡居生活。当卓王孙听说县令王吉请来一位贵客,便邀请他们参加自己在家里举办的宴会。在宴会上,客人们都被司马相如的堂堂仪表和潇洒风度所吸引。大家喝得正高兴的时候,王吉请司马相如用梁孝王赐给他的名琴绿绮弹一首曲子来助兴。于是司马相如弹奏了一曲 凤求凰 ,这首关于爱情的曲子使隔着帘子听曲的卓文君如痴如醉,一下就爱上了司马相如。但她知道父亲不会同意,就干脆在当晚跑到住在客房的司马相如那里倾吐衷肠,第二天跟司马相如一起私奔回了成都。

卓王孙知道后非常生气,认为自己的女儿败坏门风,使他丢尽了脸面。他说: 我的女儿实在太不争气了,我不会再给她钱花,一分都不给。 别人都劝卓王孙消消气,但卓王孙听不进去。

卓文君到了成都后,发现司马相如家里一贫如洗,而司马相如根本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过着有今天没明天的逍遥生活。几个月后,他们干脆卖掉了带回来的车马,收拾一下回到临邛,开了一间酒馆。

卓文君一下从家财万贯的富家女变成了卖酒的小女人,司马相如更是忙里忙外担任跑堂工作。

卓王孙知道自己的宝贝女儿居然抛头露面地去卖酒,女婿也给人呼来喝去的,感到很没面子,所以 不得已 屈服了,他给了司马相如无数的钱财和仆人,司马相如拿了钱,回到成都买了田地和房子,过起了富人的生活。汉武帝即位后,对司马相如追随梁王时写的《子虚赋》十分赞赏,于是司马相如再次应召来到京城,在杨得意的引荐下见到汉武帝。司马相如又写了一篇《上林赋》,盛赞皇帝狩猎时的盛大场面,好大喜功的汉武帝非常高兴,就让司马相如当了大官。

司马相如在长安过得非常开心,而他的妻子卓文君却一个人在成都等着丈夫归来。司马相如在京城里越来越觉得自己身份不凡,于是就兴起休妻的念头。他派人送给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写着: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十三个大字,并要卓文君立刻回信。卓文君看了之后,非常悲伤,因为她知道,数字中没有 亿 ,表明丈夫已经对自己没有了情意,只是不好说明白,就这样写了出来。卓文君没有想到丈夫到了京城之后就起了这么大的变化,伤心之余,提笔写道:

一别之后,二地悬念。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言千语说不尽,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几断。

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司马相如收到这封信之后心里惊叹不已,卓文君的才思敏捷和对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大受震撼,于是他立刻打消了休妻的念头,并亲自回乡接妻子一起返回长安共享荣华。

人物简介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 前118年,字长卿,汉族,巴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人,一说蜀郡今四川成都人,西汉辞赋家,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

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工辞赋,其代表作品为《子虚赋》。作品词藻富丽,结构宏大,使他成为汉赋的代表作家,后人称之为赋圣和 辞宗 。他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也广为流传。鲁迅的《汉文学史纲要》中还把二人放在一个专节里加以评述,指出: 武帝时文人,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

卓文君公元前175年 公元前121年,原名文后,西汉时期蜀郡临邛今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人[1][2],汉代才女。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卓文君为蜀郡临邛的冶铁巨商卓王孙之女,姿色娇美,精通音律,善弹琴,有文名。卓文君与汉代著名文人司马相如的一段爱情佳话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头吟》,诗中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堪称经典佳句。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对司马相如的评价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对司马相如的评价

司马相如,卓文君,卓王孙,司马迁,爱情,王吉,子虚赋,列传,汉武帝,老家,文君,天子,生活,丈夫,史记,夫妻俩,文学家,文学,卓府,和卓,王侯将相,贾谊,马相如,主人公,书籍,侍从,凤求凰,后人,女儿,女子

2020-05-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卓文君,佳人,一曲凤求凰,宴会上,于飞,卓文,凤飞,凤与凰,卓王孙,和卓,慕之意,文君,言配德,通音,一字一句,佳话,东墙,两情相悦,汉赋,奠基人,听闻,四海,文人墨客,成就,建议,帘幕,宴席,尘世,心意

2013-07-31 #短篇故事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被传为千古佳话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被传为千古佳话

王修,孔融,卓王孙,司马相如,卓文,文君,苏琼,名声,临邛,和卓,邴原,君和,地位,对方,成都,性格特点,事儿,性格,卡耐基,女儿,时候,机会,灾祸,特点,贤德,道理,我们能,给他们,这个故事,卓文君

2014-03-18 #经典故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史记》中有一个截然相反的版本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史记》中有一个截然相反的版本

司马相如,卓文君,临邛,王吉,卓王孙,文君,汉书,史记,目的,和卓,传奇,上林赋,马相如,程郑,大小姐,家徒四壁,高富,主角,作家,内容,包装,县令,爱情故事,后世,子虚赋,境遇,婚姻,富人,成都,手段

2007-06-20 #故事会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千古流传 他们的爱情故事真的是骗局吗?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千古流传 他们的爱情故事真的是骗局吗?

司马相如,卓文君,文君,老家,临邛,卓王孙,和卓,女儿,很穷,爱情,骗局,真爱,父亲,男人,首富,生活,两个人,爱情是,卓文,卓王,司马,子司马,帝召,君和,爱的,历史,丢到,买家,全国,亲友团

2013-08-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敢嫁给穷小子吗?富二代卓文君和家徒四壁的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

敢嫁给穷小子吗?富二代卓文君和家徒四壁的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卓文君,卓王孙,县令,穷小子,临邛,文君,女儿,夫妻俩,时候,白头吟,卓王,和卓,丈夫,事情,书籍,凤求凰,发妻,历史,史学家,城中,女人,嫁妆,寡妇,小伙子,文学,故事,日子,条件,父亲

2015-06-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他和妻子的爱情被后世流传 他是西汉辞赋家 司马相如

他和妻子的爱情被后世流传 他是西汉辞赋家 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时候,刘彻,唐蒙,爱情故事,子虚赋,皇上,卓文君,和卓,文君,凤求凰,长卿,郎官,后世,事情,故事,散文,汉景帝,百姓,贡献,辞赋,创作,两个人,因为他,上林赋,临邛,刘武来,刘彻封,司马长卿,四大才女

2007-12-13 #长篇故事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作家马平谈司马相如:深刻影响中华传统爱情观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作家马平谈司马相如:深刻影响中华传统爱情观

司马相如,马平,卓文君,爱情故事,车骑,上林赋,卓王,文君,司马相如列传,史记,后人,子虚赋,爱情观,细节,辞赋,争议,中华传统,家徒四壁,才子佳人,吴梦琳,临邛,司马迁,和卓,巨丽,孙之女,扬雄,都有明,鲁迅,马迁,四川在线

2007-03-27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