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专家们认为尧舜禹禅让是假的 其实是逼宫的结果 真的吗

时间:2008-07-09

中国古代是祖先崇拜,作为祖先里最好的政治样板,尧舜禹的禅让一直被后世拿出来说

提示:本文共有 15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一直被后世津津乐道。中国古代是祖先崇拜,作为祖先里最好的政治样板,尧舜禹的禅让一直被后世拿出来说。很多大臣在劝说昏庸君王的时候,都以尧舜禹时期的政治作为榜样。

但是在今天,却出现了另外一套理论。很多历史大咖们、教授们都在煞有介事地说,尧舜禹时期的禅让是假的,是被后世美化了的,真实的情况其实是逼宫。

(尧舜禹禅让)

那么,这些历史大咖们、教授们的说法对不对呢?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咱们需要把“尧舜禹禅让如何成为美好的政治样板,后来又如何被人认为是逼宫”这一历史脉络理清楚。

尧舜禹禅让,作为一种美好的政治样板,最早大量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典籍中,尤其在儒家的典籍中。那时候,不管是孔子还是孟子,或者是其他儒家学派传人,当他们在给君王讲话的时候,都会讲尧舜禹时期的事情,他们的仁政,他们的禅让。其他学派也有讲这个的。法家的商鞅最早去见秦孝公,给他讲的就是尧舜禹的事情。

为什么尧舜禹的故事,在那时候突然火起来了呢?原因就在于那时候天下大乱,纲纪不在。所有的诸侯王都不再尊奉周礼,而是拼武力,拼霸道,以把别的国家灭亡,扩大自己的版图为能事。反而是,如果有君王要学尧舜禹的禅让,必然会坏事。

燕王哙就曾经学过尧舜禹,把自己的国君之位禅让给宰相子之。结果燕国差点被齐国给灭了,后来要不是他儿子燕昭王励精图治复国,燕国可能就不存在了。这件事,在当时成为国际上的一个大笑话。

(燕王哙禅让)

还有就是秦孝公想把国君之位禅让给商鞅。商鞅当时推辞了。不过秦孝公的儿子秦惠王因此怀恨在心,登上王位以后,就借口把商鞅给杀掉了。这件事也被认为秦孝公很傻很天真。

可以说,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君王的得位方式,不再是看君王的德行,而是看君王的武力。

后来秦始皇当皇帝,以及刘邦建立汉朝以后,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一直采用的都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得位模式。

为什么我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得位模式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的呢?其实除了尧舜禹时期,此后的夏商周上古三代。一个朝代代替另外一个朝代,虽然也凭武力,但是,一个君王能不能坐稳,还是要看他的德行的。周武王伐纣,所有的理由都是纣王这个人无道,德行不好。而且周武王取代了殷商以后,他并没有对殷商赶尽杀绝,而是把殷商的祖籍地封给了他们,宋国的祖先就是殷商。

封建社会以后,这一套完全变了。此后也有过禅让的事情,比如说王莽得位、曹丕得位、司马炎得位、赵匡胤得位等等。打的旗号虽然是禅让,其实是暴力。

(王莽篡汉)

正因为封建社会两千多年,发生了那么多的禅让事件,几乎没有一件是真正的禅让,都是逼宫的结果。所以,我们的历史大咖们、教授们就用这样的思维去反推尧舜禹时期,觉得尧舜禹时期的禅让,也是逼宫的结果。

这显然是不对的。为什么不对了?我觉得是我们的历史大咖们、教授们没有搞清楚尧舜禹时期和封建时期两种得位模式的根本区别。

尧舜禹时期的得位是能人模式。比如说你能治水,比如说你能治病,比如说你发明一种新的生产技术,比如说你能打败其他部落保护本部落百姓的安全,你是能人,老百姓就拥护你,不会再去拥护其他没有能力的人。

那时候的百姓为什么拥护能人呢?因为只有能人,才能给本部落的人带来食物,带来安全,带来健康。否则,你这个部落就算不自生自灭,也会被其他部落给兼并。所以,老君王把王位传给能人,也是不得不做的一个选择。

(拥护能人)

当然了,也有人可能说,老君王在传位的时候,有些心不甘情不愿。比如说,尧其实不想把王位传给舜,而想传给他的儿子丹朱。这种情况也是可能的,自私的心,任何人都有。但是,假如尧想传给丹朱,老百姓不服呀,大家不去拥戴丹朱呀。也就是说,舜用不着逼宫,老百姓就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所以,认为尧舜禹禅让是逼宫,这是以后世小人之心,度先贤君子之腹啊!

(参考资料:司马迁《史记·周本纪》《孟子》)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专家们认为尧舜禹禅让是假的 其实是逼宫的结果 真的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

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

皋陶,儿子,舜帝,时候,功绩,史记,名声,父亲,竹书纪年,臣子,架空,孔子,王莽,韩非子,确实是,这个时候,君主,典范,丹朱,中心,伯益,君王,禅让制,实权,尧帝,文献,把位,支持者,现代人,行为

2019-06-03 #故事会

尧舜禹到底是禅让 还是逼宫?进来看一看!

尧舜禹到底是禅让 还是逼宫?进来看一看!

尧舜禅让,人性,族人,说法,孟子,韩非,帝王,荀子,娥皇,孔子,马贞,道德情操,东西,历史,后母,史记,天意,尚书,逼宫,接班人,皇权,苍梧,论语,到底是,就是把,尧舜禹,刘知几,唐尧,虞舜,汤放桀

2013-07-10 #小故事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丹朱,四岳,部族,许由,天子,事实,古代人,人心,亲儿子,人士,人家,位置,传位,元老,天下大同,实力,权力,轮换制,计划,隐士,实验,是这样,否则的话,给别人,给他们,特点是,正中下怀,继续下去,莫名其妙

2020-09-15 #短篇故事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时候,曹丕,禅让制,时期,历史,汉献帝,逼宫,公有制,尚书,王位,继承制,世袭制,人们,利益,史记,权力,距离,司马迁,孔子,曹操,韩非子,儿子,原始社会,历史学,帝位,心理,本性,王者,王权

2015-07-25 #故事阅读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是真是假?是主动禅让还是被迫逼宫?尧舜禹史书阶级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是真是假?是主动禅让还是被迫逼宫?尧舜禹史书阶级

史书,尧舜禹,借口,后人,条理,是这么,家天下,以史为镜,以人为镜,儿子,利益,兴替,真实性,好事,吸取经验,品德,家人,实际,对方,尧舜,教训,是非,权利,权力,王朝,目的,老百姓,禅位,能力,胸怀

2020-09-15 #小故事

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

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

尧舜禹,曹丕,位置,父亲,禹治水,事情,史记,竹书纪年,继母,于平阳,时候,丹朱,人性,关系,历史,帝位,把位,汉献帝,民间,环境,美谈,逼宫,分析,一件事情,一定是,两个女儿,从这里,很多人,我们从,这个人

2017-09-21 #长篇故事

尧舜禹的故事叶文宪:尧舜禹是传说还是历史

尧舜禹的故事叶文宪:尧舜禹是传说还是历史

首领,部落联盟,传说,尧庙,百姓,联合体,部落,又称,中尧,安邑镇,尧舜禹,曾几,茅茨,禹治,禹治水,葛衣,西永,陶唐氏,雷泽,陶城,伊村,尧舜,历史,临汾,中条山,中心,以天下为己任,人物,人们,刨光

2020-09-15 #故事阅读

尧舜禹的禅让 是事实还是被后世美化的传说?

尧舜禹的禅让 是事实还是被后世美化的传说?

天下,部落,首领,罪状,说法,部落联盟,传说,历史,权力,联盟,结果,议事会,许由,只不过是,原始社会,共工,史书,帝位,禅让制,氏族,竹子,结局,娥皇,穷奇,子州支父,尧舜禅让,天子,后世,制度,事情

2020-09-1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