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

时间:2017-09-21

在外人面前上演了一出禅让的好戏罢了,汉献帝禅让,曹丕不愿意,三次上书辞让

提示:本文共有 16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题记:

“舜禹之事,吾知之矣”--曹丕

曹丕说下这句话的时候,正式刚刚经历一系列的操作,接受了汉献帝的所谓的禅让,登基称帝。在外人面前上演了一出“禅让”的好戏罢了,汉献帝禅让,曹丕不愿意,三次上书辞让。最后,在汉献帝的坚持之下,曹丕无奈接受了禅让,然后按照正规的流程,完成了这一场自导自演的禅让。

有了自己的亲身体验,曹丕就联想到了上古时期的尧舜禹禅让的事情,说下了这样一句话,让我们对尧舜禹禅让的真相产生了怀疑。

那么,事实真相是什么呢?

一、上古美谈:尧让舜、舜让禹

尧曰:“嗟!四岳!朕在位七十载,汝能庸命,践朕位?”岳应曰:“鄙德忝帝位。”尧曰:“悉举贵戚及疏远隐匿者。”众皆言于尧曰:“有矜在民间,曰虞舜。”

尧在位70年,这个时候尧年龄也大了,想要退休了。就询问自己部下,谁能够接替我的位置呢?众人一致推荐了舜,说这个人可以的。

尧为了考察舜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与女英嫁给舜,来考察舜。经过一系列的事件,尧感觉这个人是不错的,于是就把自己位置让给了舜。无独有偶,舜在位30年后,又把位置让给了治理水有功的禹。

尧舜禹禅让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故事,并且这三个人也是几千年来人人称颂的典范。但是,尧舜禹禅让的事情,也一直以来遭受质疑。

二、禅让是不存在的,实际上只是逼宫而已

1、尧让舜,还把两个女儿嫁给他,真的么?

昔尧德衰,为舜所囚也。舜囚尧于平阳,取之帝位。舜放尧于平阳。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竹书纪年》

从这里可以看出,舜囚禁了尧,夺取了尧的地位,而且还让尧和自己的儿子丹朱不能相见。这里的记载可比《史记》中残酷的多了,不过也更加合理了一点。

我们看看舜生长的环境,一看就知道舜生长环境是多么恶劣。自己的亲身父亲并不喜欢他,而且他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现在的是继母。继母还给舜的父亲生了一个儿子,这三个人才是真正的一家人。

而且继母和亲身父亲多次想要舜的命,舜不但不抱怨,而且对两个人还很恭顺。这样环境生长下来的孩子,难得十分孝顺,无论家里的人怎么想要他的命,他都一如既往的对家里人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尧才把自己的位置给了舜。

恩,从这里看舜的确是个圣人,他的品格品行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按照人性来分析,我站舜逼宫这一说法。

2、舜让位禹

恩,我们再来看看这一个故事,大致内容就是禹治水有功。舜在位三十年以后,就把位置让给了禹。但是,我们从禹治水这一件事情来看,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情。

一开始洪水泛滥的时候,舜派遣鲧前去治水的,但是鲧却没有挡住洪水,舜就用治水不利的罪名杀了鲧,然后才派了禹去治水的。

很多人就要问这有什么关系呢?那就不得不说鲧和禹的关系了,鲧是禹的父亲。肯定又有小伙伴问了,既然舜杀了禹的父亲,为什么要再用禹去治水呢?那是因为那个时候只有鲧氏彝族掌握着水利的技术,不派禹去夜吗,没有人了。

那么,小伙伴们现在明白了吧,舜是禹的杀父仇人。所谓杀父之仇不共戴天,禹难道就会这么简单把这一件事情一带而过么?

舜知道鲧和禹的关系,难道会把自己的位置禅让给一个跟自己有仇的人么?

也可能真的禹和舜思想是我们不能比拟的,但是这种可能真的是微乎其微。按照常理来说,禹治水成功,在民间积累了名望,这就为他后期登上位置奠定了基础。

3、各家怀疑

尧舜禹禅让的美谈,一直备受质疑,几千年来就有很多人对此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提出了自己的怀疑:舜在一百岁的时候,传位于禹,然后不知道怎么脑子抽风了一样,孤独的深入蛮荒,跑到险恶的九嶷山,最终死在那里。

荀子:“夫曰尧舜禅让,是虚言也,是浅者之传,陋者之说也。”韩非子:“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

总结:当然,历史都是人写出来的,我们不能说《史记》里面关于尧舜禹禅让一定是错的,也不能够肯定《竹书纪年》里面一定是对的。这里或多或少都带有记录人的感情色彩,以及当时的资料的收集的完整度。

这里只是从人性的角度来分析,事件中存在的不合理性。纵观历史,权利斗争都是残酷的。对于此事,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参考:《史记》《竹书纪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上古三代尧舜禹禅让制的真相是怎样的呢?曹丕一语道破

上古三代尧舜禹禅让制的真相是怎样的呢?曹丕一语道破

禅让制,曹丕,尧舜禹,历史,舜帝,尧帝,曹操,丹朱,儿子,大禹治水,大禹,史书,后世,帝位,狮王,禅位,竹书纪年,是怎样,汉自立,都知道,那时候,这本书,夏禹,李白,那可,天子,上其,一生,原始部落,举贤任能

2013-01-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上古尧舜禹禅让制度 对比蒙元和满清早期历史 真相却很打脸

上古尧舜禹禅让制度 对比蒙元和满清早期历史 真相却很打脸

铁木真,传位,陶寺,尧舜禹,儿子,天下,忽必烈,时期,黄帝,韩非子,帝位,弟弟,父亲,皇位,皇帝,皇太极,长子,刘知几,帝喾,汤放桀,禹逼舜,舜帝,贵由,尧舜禅让,部落联盟,尚书,人臣,仇敌,传言,制度

2014-11-03 #小故事

哪有什么禅让制 尧舜禹不过是舜逼尧 禹逼舜

哪有什么禅让制 尧舜禹不过是舜逼尧 禹逼舜

部落,禅让制,上古时代,史记,司马迁,代表,和平,王位,政权,皇帝,曹丕,做什么,部落联盟,后代,个人,儿子,尧舜,实力,时间,真相,统治者,绰号,贤能,领导,五帝本纪,意思是,尧舜禹,康熙帝,曹操,禹逼舜

2010-07-16 #经典故事

尧舜禹上古三贤王与腥风血雨的帝位禅让

尧舜禹上古三贤王与腥风血雨的帝位禅让

弟弟,尧舜禹,贤明,儿子,名字,天下,大禹,腥风血雨,了禅,于丹水,娥皇,柏杨,穷奇,禹治水,虞舜,舜帝,阿其那,魏文帝曹丕,向北,在此山,座山,帝王,典范,事实,九州,丹朱,从东向西,从西向东,兄弟,史书

2012-05-11 #故事阅读

尧舜禹时代真的是禅让制吗?隔绝数千年的真相是什么?

尧舜禹时代真的是禅让制吗?隔绝数千年的真相是什么?

竹书纪年,尧舜禹,历史,传统,儒家,史记,王位,于臣,燕王哙,秦孝公,上古时代,人才,代表,代代,官方,史书,古籍,墨家,尧舜,帝位,巨子,战国策,时代,文献,朝政,禅让制,秦国,观点,论语,上古时期

2011-04-14 #短篇故事

尧舜禹禅让的真相?《竹书纪年》颠覆你的历史观

尧舜禹禅让的真相?《竹书纪年》颠覆你的历史观

竹书纪年,尧舜禹,史记,说法,传位,真相,还可以,内容,丹朱,人类文明,大禹,父亲,禅让制,笔者,他的儿子,这本书,中司,代明,司马炎,子象,曹丕,曹奂禅,母所生,汤放桀,秦始皇,白莲花,王莽,瞽叟,禹逼舜,魏襄王

2008-04-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三晋史话:历史的“绝唱”——尧舜禹禅让

三晋史话:历史的“绝唱”——尧舜禹禅让

尧舜禹,政治,丑剧,故事,皇帝,皇位,美德,王莽,山西,帝位,模样,禅位,首领,更替,上古时期,禅让制度,为帝,史上第,嘉庆,唐高祖李渊,宇文觉,宋高宗,景真,曹丕,朱温,汉献帝刘协,称王,禹传子,赵匡胤,郭威

2011-12-15 #经典故事

尧舜禹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

尧舜禹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

瞽叟,大禹,天下,尧舜禹,四方,百姓,天子,史记,弟弟,洪水,簸箕,竹书,两个女儿,临汾市,丹朱,事迹,传说,后母,后稷,尧庙,建筑,梯子,正义,水土,青年,首领,黄牛,于丹水,于平阳,伊祁

2020-06-01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