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

时间:2019-06-03

根据孔子还有儒家的一系列文献记载,当然是尧舜禹都是让贤,但是这很显然并不符合人性,而且在当时的社会里面,虽然封建制度还没有完善,但是当时的人还

提示:本文共有 18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儒圣孔子把这几个人当作贤明君主的典范,尤其大肆的宣扬了他们都是禅让制,立贤而非家天下,但是如今,这件事情却有了争议。

根据孔子还有儒家的一系列文献记载,当然是尧舜禹都是让贤,但是这很显然并不符合人性,而且在当时的社会里面,虽然封建制度还没有完善,但是当时的人还是有了传给儿子的这种思想。比如说一开始的丹朱,他就是尧的儿子,但是由于他的脾气特别火爆,所以后来尧自己否定了这个想法。

而在韩非子以及竹书纪年(这本竹书纪年的可信度也很高,也是战国后期的文献)等文献当中,记载了尧舜禹篡位的历史,韩非子在其文中如此记载“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矣,而天下誉之”,而竹书纪年中,与之相关的内容大概是晚年尧比较昏庸(不管是管不住国家了还是骄奢淫逸),舜帝发动政变将尧囚禁,顺便把他那个火爆的儿子丹朱,也给流放了,让他们死生不复相见。

而在资治通鉴当中记载,和史记差不多。都秉承了禅让这一脉相承的说法,但是在其中的细节,我们仍能够找到一些只字片语。比如说史记,司马迁在说尧和舜的关系当中,虽然明面上说是禅让,但是在之字片语中,我们可以拼凑出一个故事,舜帝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把尧的权力架空的,而禹又是怎么样接手了舜的王座。

一开始的尧,看到的舜也确实是很贤能的。他就像西汉末年的王莽一样,可以说就没有人不说他好,全社会上下所有人异口同声的说,他是一个有德之人。他的父亲母亲不喜欢她,并且不断的想要杀死他,但是他却次次以德报怨,尽量的孝顺父母,和他那群想要杀死他的兄弟“兄友弟恭”。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看来,这种名声很明显是不正常的,是要警惕的,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

当时的尧帝确实是这么做的,但是他的错误是给了舜一定的实权。舜在得到了这些实权以后,就开始在朝中不断的合纵连横。等到尧发现的时候,发现舜已经把绝大部分关键的臣子都给拿下了。这样尧就被架空了。除了退位,他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因为他说话已经不管用了,他说话的时候绝大部分臣子都敢给他提反对意见,足以证明他已无君王之势。

而禹的上位逆袭,则完全是靠大禹治水。大家都知道禹的父亲叫鲧。在治水的过程中失利,而被尧帝或者舜帝斩首(此处各史书记载有偏差)。在鲧被斩首以后,就让禹上位继续代替他的父亲治水。大家都知道,这种行为在后世的封建王朝当中几乎不可能出现,哪有一个人失败了,以后把他儿子再抓过来继续干这个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事。如果他儿子再失利了,你是不是要让他把孙子在带来?但是在原始社会当中,实实在在是发生了这件事,当时的禹心里绝对不痛快。因为当时的水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治好的。

但是禹选择了和他父亲完全相反的道路,疏通!恰恰好把水治好了,这一次成功的行为,也让他的威信大增。据史记记载,这个时候民间居然有了“禹是上天派下来统治我们的贤君”的类似言论,我估计是禹自己找人做了一定的宣传。再然后禹进入朝堂,第一个向他提出反对意见的人就是皋陶,他是法律执行者,这个人一开始是舜帝的坚定支持者。有一次舜帝在和自己的中央及臣子会谈时,舜就问了禹,你觉得怎么样才能治好这个国家?禹还在谦虚(其实可能就是装):“我只会勤勤恳恳的工作。”

皋陶当即提问:“你认为你做了些什么呢?”雨就“谦虚”地说,“我也没做什么大事,就是把天下九州的洪水全部治好了,有饥荒的时候,我去赈灾而已。”皋陶只能说,“这确实是你的功绩。”再后面,皋陶就成了禹的坚定支持者。

在这场朝堂论辩之后,顺弟的微信逐渐下降,而所有的臣子都逐渐往禹的中心靠拢。其实道理很简单,一个贤主的吸引力是不如一个雄主的,只要禹愿意,舜这个没什么功绩的老好人基本希望不大。舜这个时候也老了,他就索性学习尧,自己也禅让给禹。

在禹之后本来他也想学禅让,想把位置让给皋陶,这个第一个支持他的中心级大臣。但是皋陶身体顶不住,没继任就死了。禹也不好自己直接传给儿子,就把名声给了儿子启,把位置传给皋陶的儿子伯益。这个时候天下人都跑到启那里汇报公事,因为他是治水大神的儿子啊,伯益直接被架空了。连政变都不需要,启就成了继任君王,禅让制从此消失。

那么,对我们现代人又有哪些可以以史为鉴的知识点呢?其一,当一个人名声不正常的好,就是完全没有任何的反对声音的时候,那他一定是准备好当统治者或者篡位了,舜如此,王莽也是如此。其二,巨大的功绩可以神化一个人,就像禹一样,他不当君主都没人敢当,也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典范。其三,舜用名声,禹用政绩,抢占制高点,都是可行之路,也可以两者兼而用之。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史专家们认为尧舜禹禅让是假的 其实是逼宫的结果 真的吗

历史专家们认为尧舜禹禅让是假的 其实是逼宫的结果 真的吗

尧舜禹,时期,君王,逼宫,商鞅,秦孝公,历史,能人,政治,时候,殷商,教授们,后世,事情,丹朱,德行,样板,武力,模式,结果,老百姓,孟子,燕王哙,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候,典籍,儿子,国君,尧舜,故事

2008-07-09 #经典故事

尧舜禹到底是禅让 还是逼宫?进来看一看!

尧舜禹到底是禅让 还是逼宫?进来看一看!

尧舜禅让,人性,族人,说法,孟子,韩非,帝王,荀子,娥皇,孔子,马贞,道德情操,东西,历史,后母,史记,天意,尚书,逼宫,接班人,皇权,苍梧,论语,到底是,就是把,尧舜禹,刘知几,唐尧,虞舜,汤放桀

2013-07-10 #小故事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丹朱,四岳,部族,许由,天子,事实,古代人,人心,亲儿子,人士,人家,位置,传位,元老,天下大同,实力,权力,轮换制,计划,隐士,实验,是这样,否则的话,给别人,给他们,特点是,正中下怀,继续下去,莫名其妙

2020-09-15 #短篇故事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时候,曹丕,禅让制,时期,历史,汉献帝,逼宫,公有制,尚书,王位,继承制,世袭制,人们,利益,史记,权力,距离,司马迁,孔子,曹操,韩非子,儿子,原始社会,历史学,帝位,心理,本性,王者,王权

2015-07-25 #故事阅读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是真是假?是主动禅让还是被迫逼宫?尧舜禹史书阶级

尧舜禹禅让的故事是真是假?是主动禅让还是被迫逼宫?尧舜禹史书阶级

史书,尧舜禹,借口,后人,条理,是这么,家天下,以史为镜,以人为镜,儿子,利益,兴替,真实性,好事,吸取经验,品德,家人,实际,对方,尧舜,教训,是非,权利,权力,王朝,目的,老百姓,禅位,能力,胸怀

2020-09-15 #小故事

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

上古禅让其实是一场笑话 尧舜禹禅让是真是假?曹丕说出了真相

尧舜禹,曹丕,位置,父亲,禹治水,事情,史记,竹书纪年,继母,于平阳,时候,丹朱,人性,关系,历史,帝位,把位,汉献帝,民间,环境,美谈,逼宫,分析,一件事情,一定是,两个女儿,从这里,很多人,我们从,这个人

2017-09-21 #长篇故事

尧舜禹的故事叶文宪:尧舜禹是传说还是历史

尧舜禹的故事叶文宪:尧舜禹是传说还是历史

首领,部落联盟,传说,尧庙,百姓,联合体,部落,又称,中尧,安邑镇,尧舜禹,曾几,茅茨,禹治,禹治水,葛衣,西永,陶唐氏,雷泽,陶城,伊村,尧舜,历史,临汾,中条山,中心,以天下为己任,人物,人们,刨光

2020-09-15 #故事阅读

关于尧舜禹的历史故事

关于尧舜禹的历史故事

夏后氏,虞舜,传说,人民,位置,办法,尧帝,百姓,首领,尧舜禹,尧年,唐尧,封于唐,子承父,有才,尹祁,於虞,虞姚,西省,天子,部落联盟,茅屋里,会议,人们,中国,光照,创始人,历史,品德,历山

2020-08-19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