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经济战疫ING丨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汽车市场将经历“急速冷冻”和“分批企稳”两

时间:2007-04-01

汽车属大宗消费品,用户决策本就慎重,消费需求具备时间上的弹性

提示:本文共有 18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2020年伊始的疫情,打破了车市翘首以盼的回暖迹象。汽车属大宗消费品,用户决策本就慎重,消费需求具备时间上的弹性。未来的长、短期,疫情下的汽车销售市场怎样变化?车企如何应对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营?疫情下,汽车行业又诞生了哪些新模式?

本期经济战疫ING报道中,我们对话川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听她来解答上述问题。

人物名片:王麒,川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

短期销售不畅致库存积压 加大制造、销售两端企业资金压力

王麒介绍,春节至今,启阳已经停工20天左右,不考虑品牌因素,下属各4S店因停工均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从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整体来看,疫情打破了车市翘首以盼的回暖迹象。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近3成,同比分别下降近2成,车企经营压力明显增加。随着防疫力度加大及区域隔离、整车厂复工推迟,王麒预计2月汽车销量还将进一步显著下滑。

制造和经销两端的车企都受到负面影响。制造上,由于疫情扩散导致的区域隔离、上游零部件企业复工延迟,供应链将受到挑战。此外,物流、人力成本上升会进一步推高制造企业成本,对盈利造成负面影响。而经销商,短期库存融资偿债压力大,且持续的人员费用、租金成本等使得经营压力上升。在疫情影响下,4S店的客流量极速下降,中汽协数据2020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出现预警。王麒说:“短期内销售不畅或将导致车企及4S店库存积压,加大整车制造企业及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同时库存去化周期可能会进一步拉长。”

汽车市场将经历“急速冷冻”和“分批企稳”两阶段

目前最不确定因素在哪里?王麒认为是在消费端,核心则是购买力。

“汽车消费具备时间上的弹性,综合全年消费需求看,车市将经历‘急速冷冻’和‘分批企稳’两个阶段,尽管一二季度经营业绩遭遇困难,但我们还是要一季季拼,力争全年取得较好的综合业绩。”

流动性问题突出之下,各品牌汽车必须特别重视收入和成本的核心问题。“当前,我们尽可能地控制各4S经销店的现金流及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营带来的影响。”王麒说。

尽快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而复工,首先要确保客户和员工的安全。目前,启阳下属的各4S店实行值班制复工,关键业务岗位值班。不过,即使企业承受着不小压力,但王麒并没有裁员的计划。王麒说:“越是艰难时刻,越要齐心协力。疫情期间,我们发放基本工资,不值班的员工居家待岗,开展在线学习。”从目前疫情发展态势趋好的情况看,王麒预计启阳将于2月下旬恢复正常营业。

视频直播、智慧展厅 车企销售场景转向线上

车企除了控制现金流、做好防疫外,也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王麒介绍:“我们积极改变销售模式,通过视频直播、智慧展厅等方式,将汽车销售服务场景转移到线上,以电商模式在线完成车辆选择、比价、购买、服务等。”由此,王麒认为线上服务将是未来汽车销售服务发展的方向之一,“从用户新诉求出发,充分利用5G、视频直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工具,开发线上服务是有必要的”。

同时,王麒认为,疫情会引发中国新一轮数字化高潮,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设施领域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机会。疫情也催生“宅家经济”发展,将对生鲜电商、游戏行业、直播行业等以及背后消费电子大产业形成更多需求支撑,有望引领新一轮消费复苏。另外,疫情爆发后,企业远程办公的需求剧增,对于非必须现场服务的岗位来说,企业在未来可能增加远程办公的比例。

企业减负政策要落实到位 稳住中小企业群体发展的定性

政策上,王麒认为,如税收优惠、融资帮扶、社保费用降低或减免、降低经营场地租金等涉及企业成本负担减免的政策措施应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对本就脆弱的中小企业,王麒建议,特殊时期,政府应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持中小企业群体发展的稳定性,从而为恢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减税和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力度。适当减免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的增值税,降低相关的所得税;给予企业受疫情影响期间受损行业的财政补贴;采取“少取、多予、放活”政策,通过“减税、减费、贴息”等方式,为疫情后中小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保障。

同时,政府要兼顾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对于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支持企业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减免一些需要中小企业负担的费用,降低企业的负担。加大对参与捐赠的企业和个人行为予以所得税抵扣,积极鼓励企业通过捐赠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

经济战疫ING丨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汽车市场将经历“急速冷冻”和“分批企稳”两阶段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经济战疫ING丨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汽车市场将经历“急速冷冻”和“分批企稳”两”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全球最赚钱的汽车集团排行 大众排仅第二 而且还有国产(下)

全球最赚钱的汽车集团排行 大众排仅第二 而且还有国产(下)

本田,品牌,福特,上汽集团,市场,排行榜,销量,汽车市场,福特汽车公司,丰田,全球,利润,实力,宝马,整体,车型,日产汽车,依维柯,申沃,众和,南京依维柯,宝马集团,本田汽车,汽车集团,美国市场,创始人,业务,三杰,上海,个子

2014-11-13 #小故事

大众汽车品牌史

大众汽车品牌史

欧元,保时捷,大众汽车,汽车,大众集团,皮耶希,费迪南德,德语,大众公司,大众汽车公司,汽车市场,汽车集团,国民,大众,德国,家公,收益,股息,集团,中国品牌网,税后利润,周后,常简,帕萨特,捷达,文德林,沃尔夫斯,福士,维德,维德金

2020-05-30 #故事会

大众汽车品牌史

大众汽车品牌史

欧元,保时捷,大众汽车,汽车,大众集团,皮耶希,费迪南德,德语,大众公司,大众汽车公司,汽车市场,汽车集团,国民,大众,德国,家公,收益,股息,集团,中国品牌网,税后利润,周后,常简,帕萨特,捷达,文德林,沃尔夫斯,福士,维德,维德金

2020-09-10 #小故事

市场份额跌至历史最低 受疫情重创的中国汽车品牌如何翻盘?

市场份额跌至历史最低 受疫情重创的中国汽车品牌如何翻盘?

自主品牌,销量,疫情,乘用车,市场,长城汽车,特斯拉,乘联会,均价,销售,数据显示,市场份额,品牌,轿车,许海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汽集团,众泰汽车,市场占有率,总量,月销量,汽车,汽车销量,秘书长,趋势,车型,冲击,欧拉,中国品牌,同...

2007-07-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一汽大众汽车企业总裁安铁成的故事

一汽大众汽车企业总裁安铁成的故事

大众,一汽,工作,规划,规划部,安铁,集团,捷达,宝来,一季度,使命,决策,市场,总经理,角色,领导,变革,挑战,出生于,中来,刘琼,副厂长,副部长,责编,部门经理,一汽集团,吉林工业大学,成和,新起,汽车市场

2020-09-10 #故事阅读

讲述汽车人的故事 市场的生命在于活动

讲述汽车人的故事 市场的生命在于活动

李小军 市场部 看车团 市场 活动 人员 汽车人 一家 产品 个人 双方 店面 待遇 意向 效果 集团 顾客 李哥 柯曼 我愿意 上学时 三家店 伏笔 京城 优点 全面提高 助理 创始人 区市 双赢

2020-04-29 #故事会

半年卖出50万新车 长城汽车销量背后的研发故事

半年卖出50万新车 长城汽车销量背后的研发故事

长城汽车,品牌,研发,产品,市场,哈弗,欧拉,全球,四大,技术,布局,新车,整车,测试台,车型,出口,发展,测试,销售,中国品牌,全球市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中心,长城皮卡,储氢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市场,和实,和意,大众集团

2020-07-04 #长篇故事

关于汽车联盟的故事 你听说过几个?

关于汽车联盟的故事 你听说过几个?

联盟,雷诺,福特,菲亚特,戈恩,三菱,克莱斯勒,戴姆勒,品牌,沃尔沃,集团,戴克,曹操,铃木,通用,斯巴鲁,欧洲,股东,三菱汽车,丰田集团,世界,人家,北美,印度,市场,汽车,日本,澳洲,股份,行为

2017-04-20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