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父母怎样跟孩子说话效果好

时间:2019-09-20

你总有理,我说一句你顶十句是吧?这个场景,是很多家庭中家长的语言吧

提示:本文共有 32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我怎么说了这么多!你油盐不进呢?”

“你快气死我了,你敢不理我。”

“你总有理,我说一句你顶十句是吧?”

......

这个场景,是很多家庭中家长的语言吧。

家长真是苦恼:

孩子真是不听话,专门跟自己对着干。孩子冷冰冰的,都不跟自己沟通。当孩子把家长当成了对立面的时候,当孩子把交流沟通的心门关闭的时候,家长的教育简直是没有任何作用了。

这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场面,是怎样形成的呢?

如果家长每天把自己跟孩子说的话录下来,自己听一听,就会发现,原来,孩子现在的样子,就是自己语言里描绘的样子。

身为家长,怎样跟孩子说话,怎样跟孩子沟通,是智慧啊。因为,你的语言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家长给孩子营造的语言环境,家长跟孩子沟通的方式,影响着孩子的信念、个性、价值观。

1.父母的语言塑造着孩子的大脑。

美国芝加哥大学达娜.萨斯金德博士研究发现:孩子在三岁之前,父母对他们所说的话,直接影响着孩子大脑的发育。孩子的数学能力、空间推理能力、毅力、自律性、道德感、同理心,都和孩子早期听到的词汇有关系。

也就是说,父母跟孩子说的话,在塑造着孩子的大脑。

出生后的新生儿,大脑每秒能产生700—1000条神经连接。这时,父母跟孩子说话的每一个词汇,每一个互动,每一个表情,都在刺激着孩子大脑的发育。

父母与孩子的有效对话越多,词汇丰富性越强,孩子将来的学习优势就会越强。有研究表明,不同家庭的语言词汇差距可以达到3000万个词汇。

这样说来,父母的语言才是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啊!

2.父母的语音语调和身体语言,对沟通效果的影响更重要。

在和别人说话时,对方的什么方面你最在意呢?

在说话内容一样的情况下,疾声厉色和轻声细语,差别会很大。

回想一下,自己在跟孩子说话时,自己是个怎样的面部表情?头和身体的姿势、手的姿势是怎样的?说话声音的高低、快慢、粗细和语气是怎样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沟通中,对沟通效果所起的作用中,说话的具体内容只占7%,而语言语调占38%,身体语言55%。

家长在跟孩子沟通时,孩子更在意的是你说话时是冷淡的、还是高兴的,是鄙视的、还是赞赏的。

同样的一句问话:“今天在学校过的好吗?”

如果你紧握着拳头、瞪着眼睛,面部表情严肃,怒气冲冲地问孩子,简直就是在审问。孩子接收到的信息是批评、否定、指责,父母无缘无故的这样对待自己,倍感委屈。

如果你是微笑着,目光亲切,轻声细语地问孩子,是在关心。孩子接收到的信息是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爱,从而愿意跟家长交流。

作为父母,我们真应该在镜子前,看一看自己平时跟孩子说话时的样子。

3.模仿,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模仿,是孩子“学习的捷径”。孩子总是先跟身边的人学习,模仿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父母,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看一看自己的孩子,在语言沟通方面是不是有自己的影子?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子,自己首先就得成为那个样子。改变孩子,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父母要给孩子做一个良好沟通的榜样,在语言表达技巧上形成正向沟通的习惯。

以简要的复述开头。在开始交流时,先复述孩子刚刚说过的话里的关键词语,再加上开场白。

例如:“你是说......”“你的意思是......”"你看看我是否听懂了,你刚才是说......"

这样开始沟通,让孩子觉得家长十分重视他说的话,尊重他,从而在心中建立起好感。这样的良好的心境下,父母再提出什么建议,就更好接受了。

用感性的方式进行回应。当孩子跟自己交流的时候,可以把对方的话加上自己的感受,跟孩子分享。

例如:

孩子说:“今天真累呀!老师留了好多作业。”

你可以说:“是啊,这么多作业都要学习到晚上十一点,肯定特别累。我陪着你,我也读本书充实充实自己,学习就会有收获。”

父母把自己真实的感受说出来,更能得到孩子的共鸣。

把对孩子说的话,假借成别人的故事说出来。有时候家长有些话,不方便直接说出来,或者说出来后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想让她自己感悟到。就可以假借成别人家的故事。

例如:

“我同学的孩子今年初二,收到了同学的情书,他孩子就......”

这样的表达,既给孩子敲响了警钟,又不对孩子构成直接的压力。

孩子也可以发表他对这件事的观点,反正是别人家的故事嘛。家长也可以多了解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

这些是语言表达上的智慧。

家长这样跟孩子沟通,孩子也会在实践中习得这些沟通方法,成为一个会沟通,好好说话的情商高的孩子。

家长跟孩子沟通,要注意这几个关键:

第一,沟通前建立和谐的气氛。

沟通是两个人的事,而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回应。

如果气氛和谐,孩子回应积极,才能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如果气氛尴尬,甚至是剑拔弩张,还谈什么沟通,家长说什么孩子也会听不进去。

想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建立和谐的气氛总是有办法的。

注意沟通的场合,在外人面前不说伤害孩子面子的话,尤其是在孩子的伙伴面前。注意沟通的时间,吃饭的时候,不做重要的沟通。注意沟通的方式,平等的态度,最容易让孩子接受。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良好的教育。凡是跟孩子关系好的家长,都能保持着跟孩子沟通的良好通道。孩子跟父母关系好,心中有父母,也会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

第二,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模凌两可。

跟孩子说话,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在注意语言智慧的同时,更要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千万不能正话反说,模凌两可,让孩子摸不到头脑。

不要说那些让孩子去猜的话。

例如:

吃完饭后,孩子问:“妈妈,我洗碗吗?”

妈妈说:“你爱洗不洗。”

家长的这个回答,是让孩子选择吗?如果孩子选择了不洗,你又生气,你的意思是这还用问吗,当然是洗了。

但这种赌气式沟通并不能达到良性沟通。

家长应该说:“好的,你洗吧,真是妈妈的好帮手。”

家长要正面、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跟孩子的观点不一致,也要清晰的表达出来,不能让孩子去猜。孩子毕竟社会阅历少,有些话,他们是真的猜不出来。

在家中,要营造一种每个人都可以清晰表达自己观点的氛围。这样大家的真实思想可以碰撞、交融,互相影响,对沟通是大有裨益的。

第三,学会倾听,先给孩子表达的机会。

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先倾听孩子的表达”,忍者不去打断,不去插嘴,是最难做到的,也是最应该做到的。

让孩子说,家长闭上嘴,只是听,让孩子尽情的说,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其实,有很多时候,孩子哪怕是负面的抱怨和倾诉,对孩子来说,宣泄出来也就痛快了,根本不需要家长做什么,你听着听着,他自己就转了话题,给自己打了个圆场。如果你贸然阻止,并开始教育他,会起到反作用。

让孩子先说的另一个好处是,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从而在今后的教育中更加有的放矢。

家长千万不要做家中话语权的霸王,要给孩子一席之地。

家中永远不能控制住孩子,也不要奢望去改造孩子。每个人都只能是自己推动自己。所以,在家中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孩子有了表达的空间,才能促进自己的改变。

家长的倾听和等待,也是一种教育。

第四,三思而后言,否定之前先肯定。

人与人之间,90%以上的矛盾,都是由语言冲突引起的。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否定之前先肯定。

两代人之间肯定会有代沟的。

家长想想,自己跟自己的父辈,有代沟吗?

你跟自己的孩子,也一样。

对待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我们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想到说出来后的后果,这样就会“三思而后言”。

当有了不同看法,沟通的时候要采用“否定之前先肯定”的方式,会更能令孩子好接受。

最错误的方式,就是家长把孩子当成自己情绪的垃圾桶。不计后果,想说啥说啥,自己说痛快了拉倒。您的这种表达方式,得到的结果就是,孩子将来也会把你当成是自己坏情绪的垃圾桶,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后的话:

想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家长首先要成为一对优秀的父母。先从跟孩子好好沟通,好好说话开始。因为,你的语言里,藏着孩子的未来。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倾听,三思而后言,否定之前先肯定。父母掌握了语言的智慧,会培养出会交流、情商高的优秀孩子。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禾页老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父母怎样跟孩子说话效果好”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教育孩子这件事上 父母别着急 有话好好说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教育孩子这件事上 父母别着急 有话好好说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孩子,家长,父母,情绪,家长们,张爱玲,对孩子,母亲,爸爸妈妈,亲子关系,性格,想法,易怒,生气,种子,语言,犯错,有时是,再加,力量,大吼大叫,心底,成年,控制情绪,时候,方式,河东狮吼,父亲,爸爸,特点

2014-09-07 #故事会

孩子管理情绪第一步 积极暂停是关键 父母这样做效果显著

孩子管理情绪第一步 积极暂停是关键 父母这样做效果显著

小烨,孩子,小云,情绪,阿花,时候,生气,大人,父母,好的,冰淇淋,地方,妈妈,对方,情景,问题,两个人,感觉好,公园里,冷静下来,事件,冰雕,情况,家人,微信,时间,胳膊,能力,花园,回家

2009-12-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父母唠叨没效果还招孩子烦 为什么?是“超限效应”惹的祸

父母唠叨没效果还招孩子烦 为什么?是“超限效应”惹的祸

孩子,父母,教育,让孩子,家长,对孩子,超限效应,事情,妈妈,弟弟,方法,时间,就是因为,作用,心理,意思,才能,故事,错误,记性,状态,牧师,目的,衣服,问题,实验,不理解,发现问题,妈妈不,孩子好

2019-10-09 #故事阅读

怎样给宝宝讲睡前故事效果最好?父母做到这4点 孩子越听越聪明

怎样给宝宝讲睡前故事效果最好?父母做到这4点 孩子越听越聪明

孩子,家长,故事,时候,讲故事,给孩子,故事书,让孩子,注意力,习惯,小兔子,时间,行为,听故事,更容易,主人公,早教,知识,童趣,行为习惯,在讲,可以帮助,听下去,好习惯,中特,董卿,在给,中出,好的,好朋友

2016-03-30 #故事会

好好说话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好好说话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孩子,儿子,泡泡水,父母,衣服,裤子,泡泡,闭嘴,艾莎,公主,妈妈,用心,李雪,水洒,好说话,冲上,乖乖,内心,吹泡泡,情绪,效果,时候,春光,滋养,爸爸,能量,酸奶,你的孩子,孩子好,对孩子

2015-12-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如何培养好的亲子关系?父母要牢记这3点 好关系是好教育的基础

如何培养好的亲子关系?父母要牢记这3点 好关系是好教育的基础

孩子,父母,亲子关系,好的,让孩子,关系,家庭教育,内心,教练,关键,裁判,错误,教育,培养孩子,给孩子,老师,家长,三观,习惯,基础,健全人格,健康成长,勇气,效果,才能,智慧,时候,法官,正面,道理

2015-06-24 #经典故事

跟很多父母交流后 我发现很多家庭不是绘本买少了 而是没好方法

跟很多父母交流后 我发现很多家庭不是绘本买少了 而是没好方法

孩子,故事,幼儿,家长,爸爸妈妈,老师,让孩子,亲子共读,孩子们,牙齿,电影,误区,语言,还可以,场景,家长会,效果,方法,能力,交流,提问,延申,越长越,亲子阅读,给孩子,和家,维思,一段时间,主旨,人物

2008-05-14 #经典故事

学校延期开学 父母将要开始上班 孩子在家怎么办

学校延期开学 父母将要开始上班 孩子在家怎么办

孩子,情况,时间,父母,家庭,工作,家长,疫情,问题,小区内,都会,双职工,学校,家人,效果,物业,贡献,办公,不放心,做一些,可以考虑,安排好,让孩子,这段时间,中小学生,好的,小饭桌,地区,一线,事情

2008-11-05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