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三个生活小故事 给你人生哲理大智慧!

时间:2014-07-19

在这样的潜入和润物中,一些经典哲理故事会对我们人生的滋养和浸润不可或缺

提示:本文共有 9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如果教育被比喻为一场旅行,那么哲学故事就是一次风暴洗礼,相应的,为了锻炼各自的哲理思考能力,我们就要学会融入“风景”,而最好的融入就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这样的“潜入”和“润物”中,一些经典哲理故事会对我们人生的滋养和浸润不可或缺。而故事中的一些哲理(不是那种哲学说教或干枯的哲学理论)必须转化为我们现实可以理解、体验、接受的东西。而经典哲理故事,就有这种“润物细无声”的转化功能。

请看哲学诗画为整理的——三个哲理小故事,折射人生大智慧!

故事1

一位负债累累的绅士,因为债主逼迫甚紧,每每行路不敢走大路,怕人遇见。故他总拣黄昏和夜晚绕小道出入,并且总是瞻前顾后、提心吊胆。

某日冬夜外出,走进一小弄,寒风袭来,突然感到有人抓住了他的衣襟,不仅瑟瑟发抖,慌的连头也不敢回,跪在地上连连求饶,保证一旦有钱马上还清。可是哀求了半天,对方毫无反应,回头一看,根本没人,原来他的衣襟被篱笆钩住了。

哲理启示:人们有时会心虚,会惭愧,因为最可怕的原告与证人是每个人自己的良心。

故事2

有一位英勇的君王,被仇敌逼迫得走投无路,不得已藏在一所破屋中,那时他万念俱灰,再也没有勇气去面对前面的壮丽事业了。在悲痛绝望中,偶然看见一只小蚂蚁,吃力得爬着,但它决不放弃仍努力向上。他耐心的数过小蚂蚁跌下来六十九次——并不灰心气馁——终于第七十次到达了高墙顶上。

君王因此受到大大的激励,终于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哲理启示:人生其实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在处境中绝望的人,战胜生命绝望的力量恰恰在于生命本身,这种精神是一切杰出人物成功的因素。切莫垂头丧气,即使失去了一切,你还拥有未来。如果你自己的信心还站立的话,这个世界就没有人能使你倒下。

故事3

诗人布雷克和一伦敦珠宝商在海岸边观日出。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把天空云霞和海水映得万彩千色、波光粼粼。

诗人问:“你看见了什么?”商人答:“噢!我看见了一块巨大的黄金在水面上浮起来,你呢?”

诗人说:“我看见了神的荣耀,我仿佛听见天使群声喊着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主,祂的荣耀充满天地。’”

哲理启示:相同的处境,因为不同的信仰而铸就了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又决定了不同的生活形态。

幸福的三要素,太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三个生活小故事 给你人生哲理大智慧!”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个哲理小故事 蕴含人生大智慧!*ST智慧王二画家

三个哲理小故事 蕴含人生大智慧!*ST智慧王二画家

画家,魔鬼,孔子,欲望,故事,犯人,智慧,那个人,哲学,和尚,时候,气质,溪沟,冉有,马上行,好的,一前一后,中国,事情,人性,仇人,原形,境界,子路,现实,问题,生活,行动,不满足,他身上

2020-06-11 #长篇故事

看生活中有哪些小事可以反映社会大问题 生活大哲理 人生大智慧?看生活中有哪些小事

看生活中有哪些小事可以反映社会大问题 生活大哲理 人生大智慧?看生活中有哪些小事

小事,社会,生活,生活中,有哪些,大问题,人生大智慧,大哲,哲理,枝头,麦穗,做人要,作业

2015-09-12 #短篇故事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

农夫,青年,母亲,妻子,哥哥,父亲,故事,哲理,弟弟,猎人,回家,启示,两个儿子,五里地,大儿,小桥,尸体,洪水,舆论,结果,衣服,资源,有人说,活下来,角度讲,子将,王猛,一路顺,好朋友,都会

2017-10-12 #故事会

禅语人生哲理经典句子 句句充满智慧 都是大实话!

禅语人生哲理经典句子 句句充满智慧 都是大实话!

人生,时候,禅语,人生哲理,智慧,生活,大实话,经典句子,个人,一生,情分,感情,执着,榜样,爱情,结果,运气,做不到,我知道,最爱的人,最爱你的人,有纪,秋微,在我,好的,过不了,与生俱来,不幸,人们,事业

2013-04-23 #经典故事

含有人生哲理的句子 句句大智慧 值得反复品读!

含有人生哲理的句子 句句大智慧 值得反复品读!

人生,事情,心情,生活,你不知道,世界,时候,理由,目标,眼泪,规划,微笑,不过是,要继续,有一个人,遇见你,多大,心清,若安,路可,好的,日升,都会,遭遇,中站,一念,一时冲动,个人,书籍,人们

2011-05-15 #故事阅读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转变思维 聪明处世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转变思维 聪明处世

窃贼,摩拉,哲理,人生,价值,众人,处世之道,启示,内心,双方,思维,木桶,无辜,邻居们,一树,纳斯,鲁丁,责任编辑,五菱,东西,个人,事情,名车,劳斯莱斯,假象,原委,原因,名片,和平解决,场面

2015-07-20 #短篇故事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转变思维 聪明处世

三个哲理小故事 折射人生大智慧!转变思维 聪明处世

窃贼,摩拉,处世之道,价值,人生,众人,哲理,启示,内心,双方,木桶,邻居们,一树,纳斯,鲁丁,五菱,东西,个人,事情,名车,劳斯莱斯,假象,原委,原因,名片,和平解决,场面,声响,处理方式,好友

2018-12-25 #故事会

5个哲理小故事 品味人生中的大智慧!(建议收藏)

5个哲理小故事 品味人生中的大智慧!(建议收藏)

启示,乌鸦,鹦鹉,班花,张三,摇下,病人,一无所获,小梅,比别,女生,先生,专业术语,主人,全票,医生,农村,喊一声,大鱼,好意,时候,情况,小白兔,心态,悠哉,敢用,朋友,相貌,癌细胞,结果

2019-02-18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