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风水故事:公鸡与蜈蚣

时间:2020-09-26

蜈蚣与公鸡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4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周喜旺是村里的铁匠,人缘很好,父亲在他幼年时就因一场大病撒手人寰,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周喜旺还拜了村里的老铁匠为师,老铁匠过世后他就接下了村里铁匠的营生,如今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

前年的时候,周喜旺七十多岁的老母一天夜里突发恶疾,两腿一蹬,也去了另一个世界,周喜旺因为老母的过世伤心了好一阵,也无心打铁,铁匠铺的生意也一度停了几月,但自己还有一家人要养活,只好振作精神,拿起铁锤继续干着铁匠的活计。

母亲没给周喜旺留下什么东西,除了一只大公鸡,这只大公鸡如今算下来已经怕是活了有十年了,听人说十岁的大公鸡就相当于人的百岁高龄,一般很少见着活了这么久的公鸡,一般的公鸡都是作为报晓鸡或者直接养大了吃肉,而周喜旺母亲的这只大公鸡却有些不同寻常。

这只大公鸡是周喜旺的母亲抱回家来的,那时十年前,那日恰逢周喜旺早逝父亲的忌日,按着惯例周喜旺的母亲回带着纸钱香烛去丈夫坟前祭拜,顺便在坟前和丈夫说说话,那日老太太在去的路上,在一个破落的山神庙前看到了一只大公鸡,山神庙前有块大石头,那只大公鸡就站在那石头上一动不动,周喜旺的母亲看见这只大公鸡心道好威风的一只鸡,但没有过去惊扰,万一是谁家的大公鸡呢,然后就去了丈夫坟前,回来时又路过山神庙,那只公鸡还在那块石头人站着,老太太好奇的走了过去,那只公鸡竟然不怕人,老太太试着伸手去摸公鸡的头,那公鸡先是歪着头左右看了看老太太,看老太太好像没有恶意就没有跑开,老太太看着这大公鸡心里很是喜欢,拿出祭拜完丈夫剩下的馒头来,用手掰成小块,喂给公鸡,公鸡吃了馒头屑,飞下石头,在老太太脚下咕咕咕的走动,老太太心想这公鸡挺有灵性的,这么大半天没有人来找,估计是这公鸡自己走丢了,主人寻不到了,于是老太太就把公鸡抱回了家。

周喜旺的母亲回村后打听了一下谁家丢了大公鸡,问了一圈,没人丢过,老太太也就从此把这大公鸡留在自己家里养着,不图吃肉,也算是给自己找个伴,不让生活显得那么冷清。

说来也奇怪,这只大公鸡几乎不用专门喂它,自己却总能找到吃的,蛇鼠虫蚁都成了它的食物,而它最喜欢吃的就是蜈蚣了,世人都知蜈蚣有毒,但这公鸡却正好是蜈蚣的克星,这公鸡几年下来吃的蜈蚣不计其数,那一身的羽毛也是赤红如火。

周喜旺母亲去世以后,周喜旺就把这只大公鸡抱到了自己家里,而周喜旺的两个孩子也非常喜欢,虽然如今走起路来已经不想当初那样器宇轩昂,但还是比一般的公鸡气派。

一日周喜旺要去镇上的集市卖自己打好的农具,走的时候那只公鸡也跟着一起来了,周喜旺也不赶它回去,就任公鸡跟在身后,到了集市上,周喜旺怕公鸡丢了,就把公鸡抱在怀里,把摊摆好,一边卖农具,一边抚摸着公鸡。

周喜旺的东西没过一个时辰就卖光了,周喜旺也很高兴,心想今天卖的挺快,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之时,突然一个白髯老道挡住了他的去路,周喜旺纳闷,便问老道“道长何故阻我去路?”

“小哥莫慌,我在此已经观察你很久了,我见你印堂略有青紫,怕是不久家中便有大祸,恐有性命之危,贫道这才阻拦小哥的。”那老道说

“胡说,我和别人无怨无仇,也没有什么仇家,哪来的性命之危,你这老道好没道理。”周喜旺有些不悦的说道。

“贫道绝无半点虚言,迟则一月,早则半月,小哥家中必有灾祸”那老道一本正经的说。

周喜旺被他一说心里也犯嘀咕了,出言问道“道长既知,那有何法破解?”

“原本天机不可泄露,但我也不忍小哥遭遇不测,贫道江湖算命都有个规矩,是要收一些钱财的,但今日我看小哥甚是投缘,小哥不如将怀中的这只鸡作为卦资送于贫道吧。”

周喜旺一听要他的公鸡,当即抱紧了鸡“不行,这是我母亲就给我的,不能赠予你,更何况我也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真的,让我如何信你?”

“那贫道出五两银子买下你这只鸡,这些银两够你再买十只这般大的公鸡了,不知小哥意下如何?”

“不卖!”周喜旺想都没想就回绝了。

“那十两,如何?”老道把价钱提高了一倍。

周喜旺越听越蹊跷,哪有这样买鸡的,这买卖明显就太亏本,再说这鸡自己是决计不会卖的,这老道何必这么契而不舍呢,想了一下,周喜旺还是对老道说“不卖,道长还是另寻他处吧。”说着周喜旺就要离开。

“且慢!看来这功德是与我无缘了,我观你这只鸡气息不稳,怕是命不久矣,在它死之前应该有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若是有的话,请小哥通知于我,我在距此十里外的上清观中修行,还望小哥谨记。”那老道喊住周喜旺,对他说了一顿莫名其妙的话。

周喜旺奇怪的看了老道一眼,还是和老道说道“我记下了,道长放心。”

周喜旺和那老道分开后心里很是郁闷,怎么碰见这么个奇怪的老道,平白无故说人有性命之祸,出家人也不积点口德。

周喜旺回了家,还是照常的在铁铺打铁,但因为老道的话,周喜旺也格外注意那只公鸡的情况,他也吩咐妻儿好生看着,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就赶紧去铁匠铺通知他。

和老道分别后的第十天,那天周喜旺在铁匠铺忙活着,突然儿子跑来说家里那只公鸡下了个蛋,周喜旺赶紧跑回家去看那只公鸡。

周喜旺回到家中一看,那只公鸡只是卧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缓慢的一张一合,按着经验,这公鸡快要不行了,周喜旺拿过那颗公鸡下的蛋,那蛋竟然是绿色的,形状也不是通常鸡蛋的椭圆形,而是圆滚滚的像颗珍珠似的,这时周喜旺想起了那日老道吩咐他的话,没想到那道长竟是一位神人,能算到这公鸡的不寻常。

周喜旺放下手头的事情,带着那颗蛋马不停蹄的就去了上清观,见到那天的道长,给说了公鸡的事,又给老道看了那颗蛋,只见老道盯着那个蛋端详了良久,说道“这并不是什么鸡蛋,而是公鸡体内结成的内丹,这内丹为绿色,怕是经常吃一些毒物吧?”

“正是,这公鸡经常吃蜈蚣,有时一些小蛇也是它的腹中餐。”周喜旺应和道。

“你好生保管这颗内丹,不久就会有大用,切不可遗失”老道吩咐周喜旺。

周喜旺拜别老道,出了上清观后又赶回家中,到家时那公鸡已经死了,周喜旺感叹不已,这鸡也算是寿终正寝了,周喜旺没有吃它,把鸡的尸体埋在了老母的坟旁,母亲生前很喜欢这只大公鸡,肯定也希望他这么做。

又十日,村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夜之间全村人有一半人昏迷不醒,而且面色苍白,嘴唇发紫,郎中看过之后说这是中毒的症状,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中毒的现象,村人左思右想想到可能是水源出了毛病,有人就找来一只狗,打来村中那口井中的水让狗喝了,没有一柱香的时间,那狗就双腿发软,口吐白沫,这就验证了众人的猜想,真是那井中的水有问题。

村人虽说找到了根源所在,但那些中毒的人却没有办法救治,请来的郎中也束手无策,解毒得知道是中的什么毒,盲目医治只会加速毒性发作。

村人正如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时,突然村里来了一位老道,背后还拖着一条足有丈余的大蜈蚣,村人见到那大蜈蚣,都远远的看着不敢上前,那老道却说要找周喜旺。

周喜旺跟随着去喊他的村人来到老道面前,不禁相问“道长,您这是?”

“不必惊慌,这蜈蚣精已经被我打死了,你快把你保存的那颗内丹拿来,投于井中,一个时辰后取来井中的水给那些中毒的人喝,毒可立解。”老道吩咐周喜旺。

“这是为何?”周喜旺不解的问道。

“唉,说来话长,这蜈蚣精乃是山中修炼的精怪,修行数百年,有了一些灵智,专门毒杀人命,然后食人脑髓,以增道行,数年前吞食人脑时正好被我撞见,被我打伤逃掉了,这几年我一直在寻觅他的踪迹,却没有任何线索,直到前些日子被我发现它在这附近活动过的痕迹,在加上我看村人前些日子皆是印堂黑紫,我便断定,此撩必定在不久后要毒杀村人,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井中下毒,前几日我看你抱得那只鸡便知其体内必有内丹,而解蜈蚣之毒,内丹是绝佳的方法,所以就想买下那只鸡,给自己加一些功德,这与我以后的修炼有莫大的好处,没想到小哥竟然不卖,我也知此等造化与我无关了,这便有了这后来的事情”老道娓娓道来。

“那道长为何不提前将它打死,这不是就让众人免受毒害了吗”周喜旺又问。

“说来惭愧,我只能知道那蜈蚣精在此活动,却不能探知其具体方位,只有它下毒之后,贫道才能用密法寻他出来,是以让大家受苦了”老道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道长说的哪里话,要不是道长,我们还在那里坐以待毙呢,道长是我们亲人的救命恩人,何必惭愧呢。”这时就有村人感谢老道。

“小哥,还是快些取来内丹给众人解毒吧,迟则生变。”老道话峰一转说道。

“是是是!”周喜旺点头称是。

周喜旺取来内丹,依着老道的吩咐将内丹投于井中,中毒之人喝过水后一个时辰后皆是醒来了,一切总算是有惊无险。

后来村人把蜈蚣精的尸体烧了,又为了感谢老道,给他建了一座生祠,而那只公鸡也给它修了一座墓,墓碑上没有刻字,而墓前立着一座公鸡的石雕,村里人把全村获救的那天定位公鸡的忌日,让子孙后代们也知道有只大公鸡救过他们的祖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风水故事:公鸡与蜈蚣”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显示评论内容(8)
  1. 风过舞心痕2023-05-26 21:21风过舞心痕[广西网友]43.255.18.93
    能够引起人们关注的故事往往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公鸡和蜈蚣的组合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奥秘。
    顶7踩0
  2. 我想当晶晶孩子的爸爸2023-01-25 07:47我想当晶晶孩子的爸爸[陕西省网友]203.30.241.40
    @沂蒙这个故事一定充满了智慧。
    顶8踩0
  3. 沂蒙2022-09-25 18:13沂蒙[广东省网友]203.57.255.4
    公鸡和蜈蚣分别代表了什么样的寓意呢?
    顶0踩0
  4. 生活启示录2022-05-27 04:39生活启示录[吉林省网友]180.129.165.118
    民间故事总是充满着神秘和想象,公鸡和蜈蚣的结合一定有着深刻的寓意。
    顶1踩0
  5. 午荷2022-01-25 15:05午荷[江西省网友]101.0.3.41
    @神^^^马期待一探究竟!
    顶1踩0
  6. 神^^^马2021-09-26 01:30神^^^马[吉林省网友]202.122.132.134
    这个故事中的公鸡和蜈蚣有着怎样的命运交织呢?
    顶12踩0
  7. 狼牙尖上的温柔2021-05-27 11:56狼牙尖上的温柔[辽宁省网友]61.233.72.205
    公鸡代表吉祥和阳气,蜈蚣象征着灵活和坚韧。
    顶0踩0
  8. 水墨苒苒2021-01-25 22:22水墨苒苒[陕西省网友]112.193.213.186
    真是有趣的组合!
    顶0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