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秦始皇的幼年历史 说起来都是泪和恨

时间:2020-09-04

秦始皇的成长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5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秦始皇的幼年历史,说起来都是泪和恨秦始皇的幼年历史,说起来都是泪和恨

清风晓

百家号04 0521:41

说起秦始皇,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冷酷与暴戾吧。我们从读书起就知道如秦始皇焚书坑儒、大建阿房宫、长城、骊山墓的种种劣迹。甚至对他统一中国以及他在历史上所做出的贡献,都给忽视了。

当然,我们真正的忽视可能还是秦始皇的成长历史。如果现在我们随便去找几个人问问他们对秦始皇的印象,恐怕没有人会想到他个人的成长历史吧。其实要想真正搞明白秦始皇这个人,如果不研究他个人的成长历史,是一定不会全面的。而被的情况,我们很多人对秦始皇的了解,都是片面的。

秦始皇的幼年其实是在赵国长大的,由于他的父亲子楚是被派到赵国当人质的,后来通过吕不韦认识了赵姬便有了秦王赢政(即秦始皇)。可是,当年他的父亲与吕不韦从赵国邯郸逃跑,却没有带赵姬母子。赵姬和秦始皇在赵国整整生活了十年,正好是长平之战后的十年,赵人对秦人的痛恨可想而知。赵姬与秦始皇在邯郸遭受的这十年耻辱,让秦始皇永生 难忘,以至于后来邯郸城破,秦始皇亲自赶到邯郸,将曾经欺负国他母子的仇家统统斩首灭族。可见,幼时的秦始皇生活经历是何其刻骨铭心,又是何等不堪。历史虽然没有记载,但从秦始皇对赵人的痛恨,是可以看出他在赵国这10年,是最磨难的10年。

10年之后,他被接回来,之后在13岁那年,继承了王位。虽然继承王位,但是毕竟幼小,朝政基本上都是吕不韦一帮老臣打理,他真正亲理朝政是21岁才开始。而在13岁至21岁的这段时间,也是他非常难熬的阶段,甚至有一些憋屈。比如,吕不韦献给赵姬的嫪毐。这个人生性风流,但长得帅,一下子就迷住的赵姬,在赵姬的庇护之下,这家伙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还得意的称其为秦王的“假父“,这让秦王恨得牙痒痒。而赵姬呢?司马迁描述赵姬对嫪毐的感情,用了三个字“绝爱之”。什么叫绝爱呢?为了这份感情,赵姬宁可牺牲自己另一个儿子秦始皇。赵姬还与嫪毐生了儿子,为了方 便行事,她与嫪毐迁居到雍都居住,在那里他们建立了根据地,赵姬一度还想扶持嫪毐登基,这样可以传位给自己另外两个儿子,只不过要牺牲秦始皇这个儿子。而这些,虽然没有发生,但又怎能瞒得过秦始皇呢?

所以他一亲政,在除掉成蟜这一毒瘤之后,立马就对嫪毐下手,在咸阳的闹市中,将其车裂之五马分尸,嫪毐家族,满门抄斩,一个不留。嫪毐的两个儿子,装在麻袋里面,残忍地活活摔死,即“囊扑杀之”。参与嫪毐叛乱的各色人等,有四千多户,共两万多人,全部贬为官奴,发配蜀郡。嫪毐覆灭之后,他将他的母后赵姬终身囚禁在萯阳宫,并且下令“敢为太后求情者,杀无赦”。当时许多大臣为太后求情,谁料秦始皇受伤害太深,谁求情杀谁,一连杀了二十七个大臣。秦始皇自己本人一直到死都不立皇后,也从未记载他对任何女人有偏爱,由此可以看出,他心中积累的恨有多深,他的母亲对的伤害有多大。

也正因为他的幼年成长的历史,才培养了他冰冷的性格,他的冷酷与暴戾,都与他的曾经成长经历有关。一个人最可怕的是什么,是身边没有可以相信的人,连最亲的人都能背叛他,那么他的选择只能是相信自己。在那样的岁月,在那样的年代,秦始皇能够做到如此,当真无愧一代帝王的称谓。他灭六国,统一中原,建立新政,至今仍在现实借鉴意义。

作者:清风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清风晓

百家号最近更新:04 0521:41

简介:清风拂面来,晓然以至道

作者最新文章秦始皇的幼年历史,说起来都是泪和恨04 0521:4104 0417:0404 0407:43相关文章周雨果儿04 01学者魂香03 24短史记03 30史学明鉴04 05荭鋀03 21??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秦始皇的幼年历史 说起来都是泪和恨”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秦始皇幼年在赵国备受欺辱 日后他是如何进行报复的?

秦始皇幼年在赵国备受欺辱 日后他是如何进行报复的?

秦始皇,赵国,嬴政,邯郸,秦国,发兵,异人,王翦,坑杀,父亲,经历,生活,长平之战,出生于,吕不韦,燕国为,秦赵,赵姬,赵国安,名派,历史,专政,万里长城,功绩,世人,人们,交集,两地,举兵,亲属

2013-05-05 #故事阅读

秦始皇嬴政的成长日记:幼年篇

秦始皇嬴政的成长日记:幼年篇

母亲,嬴政,年幼,母后,仲父,时候,朝政,秦始皇嬴政,吕不韦,昌国君,昌文君,赵姬,理事,人头,东西,传言,内心,冷霜,口气,后世,咸阳,命令,大任,太监,大臣,嫪毐,奸夫,女人,小子,寡人

2020-09-04 #故事会

少恩寡义的秦王政!原来和秦始皇幼年经历有关!

少恩寡义的秦王政!原来和秦始皇幼年经历有关!

吕不韦,秦王赵政,嫪毐,赵政,太后,秦国,秦始皇,子楚,赵国,性格,母子,秦王,邯郸,秦王政,秦昭襄王,秦孝文王,人质,大权,宦官,思想,朝政,腐刑,子楚夫人,乔装成,仲父,大呼,安国君,曾为,母太后,母楚

2020-09-04 #短篇故事

汉朝公主传 每一位拿出来都足以影响中国历史!

汉朝公主传 每一位拿出来都足以影响中国历史!

刘细君,刘嫖,汉武帝,刘伯姬,公主,乌孙,匈奴,刘邦,抗击匈奴,汉军,刘乐,刘秀,卫青,卫子夫,夏侯颇,江都公主,阿娇,猎骄靡,太子,丈夫,历史,夫人,孙子,平阳公主,汉景帝,鲁元公主,翁归靡,和亲公主,江都王,许配给

2008-12-16 #经典故事

历史上幼年丧父 却成为受人尊敬的圣人 看孔子经历了什么

历史上幼年丧父 却成为受人尊敬的圣人 看孔子经历了什么

孔子,母亲,父亲,曼父,百家号,施氏,历史,丈夫,圣人,作者,回娘家,孩子,时候,女儿,就这样,坟前,主观,世人,一生,个人,事情,人世,儿子,原配,姐姐,经历,孔府,年龄,弹弓,文章

2020-09-25 #长篇故事

历史上幼年丧父 却成为受人尊敬的圣人 看孔子经历了什么

历史上幼年丧父 却成为受人尊敬的圣人 看孔子经历了什么

孔子,母亲,父亲,曼父,施氏,丈夫,回娘家,孩子,时候,圣人,女儿,就这样,坟前,世人,一生,个人,事情,人世,儿子,原配,姐姐,孔府,年龄,弹弓,曲阜,朋友,没过多久,病情,回家,一生中

2020-03-10 #故事会

杜甫幼年写诗

杜甫幼年写诗

杜甫,儿子,开元,意气风发,於玄,卢氏,屈贾,曹刘墙,有文士,杜闲,秦始皇,诗中,古驿,姑妈家,作官,仁风,亲情,弟妹,凤凰,小时,吴越,历史,姑妈,大字,姑苏,建春,幽情,性情,思古,文人

2016-06-23 #经典故事

被喜欢的人删除是什么感觉?每一个说出来都是悲伤的故事 你呢?

被喜欢的人删除是什么感觉?每一个说出来都是悲伤的故事 你呢?

感情,个人,感觉,时候,喜欢的人,片上,还可以,错过了,历史,动态,会动,告白,尘埃,好友,心情,心如刀绞,深渊,消息,比重,结局,难题,不说再见,不喜欢,两个人,删除好友,但是心,你认为,做朋友,只是会,告诉自己

2011-05-14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