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汉朝公主传 每一位拿出来都足以影响中国历史!

时间:2008-12-16

图中这位汉鲁元公主刘乐,汉朝建立初期,一切百废待兴,匈奴趁虚屡次犯边

提示:本文共有 11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回顾历史,守望未来,似乎在每一个女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而在咱们国家的历史上,就有不少著名的公主,今天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那些足以影响中国历史的公主们。图中这位——汉鲁元公主刘乐,汉朝建立初期,一切百废待兴,匈奴趁虚屡次犯边。于是关内侯刘敬劝刘邦送嫡长女去与匈奴冒顿和亲,刘邦答应下来,但吕后爱女心切,最后便送了一个宫女冒充刘乐前去和亲,后汉鲁元公主被刘邦许给赵王张耳之子张敖。

第一个养男宠的公主——汉馆陶公主刘嫖,刘嫖是汉文帝嫡长女,汉武帝的姑母兼岳母。刘嫖这人没啥爱好,其中之一就是喜欢给汉景帝搜罗美女,因此经常初入宫闱。其先是想将自己的长女阿娇许配给太子刘荣,但刘荣之母栗姬却没有同意,所以刘嫖便找上刘彻的母亲王夫人,当时年纪七岁的汉武帝说:“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一定造一座金屋子给她住,”这就是金屋藏娇的典故。后来在刘嫖和王夫人努力下刘荣被废,于是刘彻便成为了太子。

三个丈夫一个比一个有名——汉平阳公主,中国历史上平阳公主有很多,咱们说的这个是汉景帝嫡长女,其先嫁了开国功臣曹参的曾孙曹时,后来曹时去世,其便改嫁汝阴侯夏侯颇,夏侯颇再亡,平阳公主再次改嫁大将军卫青。因此此事汉武帝还感慨道:“当年我娶了卫青的姐姐卫子夫,他如今又娶了我的姐姐。”而平阳公主给汉武帝举荐的两个女人也都十分有名,一个是当了38年皇后的卫青姐姐卫子夫,一个是著名音乐家李延年的妹妹,十分受宠。

第一个有名有姓的和亲公主——汉江都公主刘细君,刘细君是江都王刘建之女,后江都王谋反自杀,刘细君年幼幸免于难,成为罪臣之女。后为联合乌孙抗击匈奴,汉武帝便将刘细君作为和亲公主嫁给乌孙国王猎骄靡为右夫人。到了乌孙刘细君自己建造宫殿居住,因与丈夫语言不通而内心忧伤,汉武帝得知后十分怜悯她,便每年送去锦绣等物。后猎骄靡年老便将刘细君许配给自己的孙子军须靡,刘细君本不愿,但汉朝想借乌孙之力抗击匈奴,遂从之。

完成江都公主未完使命——汉楚公主刘解忧,只在乌孙生活五年,刘细君便去世了,汉朝为继续与乌孙联合抗击匈奴,便将同是谋反罪臣之女的楚王刘戊孙女刘解忧嫁了过去,同样为猎骄靡的孙子军须靡,后军须靡死后嫁与其弟翁归靡,翁归靡死后再嫁其子泥靡。在乌孙数十年间刘解忧力挽狂澜,领导主战派抗击匈奴,使匈奴大军始终不能进入伊犁河谷,后上书汉宣帝求援,最终配合汉军击败匈奴,年逾七十之际,刘解忧回到故土,天子出城相迎。

挽光武帝刘秀于水火——汉宁平公主刘伯姬,刘伯姬是东汉开国皇帝的小妹,汉军舂陵起兵后接连胜利,大哥刘縯想趁势强攻宛城,后遭遇莽军伏击,二哥刘仲战死,刘秀刘伯姬同乘一匹马突围,期间刘秀见二姐刘元和两个孩子惨被屠杀,刘秀目眦欲裂下本欲拔剑向前,却被刘伯姬制止:“千仇万恨以后图报,我们不能都死!”两人跃马突围,后棘阳复仇一战刘伯姬亲自绣出四面汉军大旗,更是组织城中老弱守城,自己擂鼓助战,降敌4万众!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汉朝公主传 每一位拿出来都足以影响中国历史!”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史上楚国的六位名人 每一位都对中国历史做出了重大的影响

历史上楚国的六位名人 每一位都对中国历史做出了重大的影响

楚国,屈原,春申君,项羽,孙叔敖,期思,顷襄王,老子,渔父,司马迁,西楚霸王,我国,汉族,秦国,魏国,高祖,发展,下相,刘邦,楚庄王,雩娄,高皇,家和,世道,中国,任务,军事家,太祖,安徽,安丰塘

2007-05-18 #故事阅读

中国历史上能称得上“伟大”的人只有这几位 每一位都如此的重要

中国历史上能称得上“伟大”的人只有这几位 每一位都如此的重要

毛泽东,周恩来,孙中山,孔子,唐太宗,秦始皇,人民,老子,汉武帝,中华,共产党,全球,明太祖,总理,影响,统一,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朱元璋,胡虏,道可道,八方来,新中国,美的人,非常道,中国,世界,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书同文

2008-12-06 #长篇故事

中国道家七大绝世高人 每一位都对中华文化影响至深!

中国道家七大绝世高人 每一位都对中华文化影响至深!

张道陵,陈抟,王重阳,孙思邈,张三丰,葛洪,老子,道教,创始人,后世,思想,是一位,中国,丹道,全真道,医药学家,大师,太极,文化,著作,道家,道德经,释三教,和发,中华文化,先河,内丹,医书,奇书,时人

2016-06-02 #故事会

历史上第一位远嫁西域的公主 汉朝皇帝的公主刘细君

历史上第一位远嫁西域的公主 汉朝皇帝的公主刘细君

刘细君,公主,国家,西域,皇上,好的,大汉,女子,孙子,皇帝,重担,风俗,教育,但是她,是一位,花园里,在当时,美人,个人,事情,乱伦,交通工具,印象,匈奴,勇气,历史,史册,后人,大臣,地方

2007-01-04 #故事会

秦始皇的幼年历史 说起来都是泪和恨

秦始皇的幼年历史 说起来都是泪和恨

秦始皇,赵姬,嫪毐,历史,吕不韦,百家号,作者,赵国,清风,秦王,邯郸,个人,儿子,母子,朝政,父亲,王位,绝爱,统一,两个儿子,很多人,这个人,代帝,司马迁,周雨,多大,在那,大建,中国,下子

2020-09-04 #故事会

她是中国历史上最美女人 嫁给三代匈奴王 保佑汉朝50年和平

她是中国历史上最美女人 嫁给三代匈奴王 保佑汉朝50年和平

王昭君,匈奴人,匈奴,单于,汉元帝,呼韩邪单于,历史,宫女,公主,和平,大臣,美貌,貌美,出塞,汉朝公主,颜值,万大,史中,刘邦,杨玉环,汉高祖刘邦,白登,西施,貂蝉,使者,大草原,中国,一生,两国人民,两国之间

2016-04-19 #故事会

汉朝公主远嫁波斯 路途中怀孕了 最后竟“生下”一个王国

汉朝公主远嫁波斯 路途中怀孕了 最后竟“生下”一个王国

公主,波斯,王国,刘邦,匈奴,孩子,周襄王,汉朝公主,命运,御医,生下,牺牲品,朅盘陀国,方冠,有证,玄奘,王子立,秦始皇,胡服,使者,名御,关系,中原,中国,中都,事情,之父,化干戈为玉帛,其意,历史

2011-01-21 #经典故事

中华历史故事 汉朝初年 汉与匈奴(一)

中华历史故事 汉朝初年 汉与匈奴(一)

匈奴,关系,刘邦,武帝,冒顿单于,西域,单于,老上单于,建议,时期,汉武帝,匈奴兵,公主,兄弟,势力,发兵,山西,大规,大月氏,建元,政府,景帝,目的,马邑,雁门,侵袭,南下,发展,威胁,匈奴单于

2007-11-25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