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嘉善抗日阻击战有啥故事?这部历史长篇小说告诉你

时间:2020-07-17

战史小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9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2006年10月,曹琦集28年功力完成的长篇纪实小说《长征》上下卷出版,轰动一时,并引为传奇。

时隔11年,曹琦又一部力作面世。2017年2月,他的长篇历史小说《七天七夜》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如果说,《长征》是“他要写”的一部长篇小说,《七天七夜》则是“要他写”的一部长篇小说。这又是一次对创作者综合素质的考验。

3月9日,嘉兴市文联和嘉兴市文化局联合为《七天七夜》举办首发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这部小说给予很好评价。

《七天七夜》首发座谈会

曹琦是嘉兴市创作现实主义历史题材颇具实力的作家。2006年,他的长篇历史纪实小说《长征》曾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七天七夜》是曹琦的又一部心血之作。作品以细致入微的笔法描绘反法西斯战争的局部战场,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通过塑造一批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英雄形象,展现了嘉兴乃至中国抗战史上的光荣一页。

曹琦

他们说

陆勤方嘉善县文联主席

《七天七夜》作为一部反映嘉善抗日阻击战的文学作品,相信能够激起广大读者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爱国热情。

曹琦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全方位展示和记录了嘉善抗日阻击战。这不仅在于让读者拥有一部小说,更重要的是让读者完整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从中感受那时坚强的、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看到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七天七夜》以文艺的手段专注嘉善的这段历史,还原历史真实,让我们再次审视嘉善抗日阻击战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价值。从某种角度来说,这部长篇小说的发行和出版,肯定会吸引更多历史界、文学界人士来关注和研究我们这块土地上的抗战历史。

今年正好是嘉善这场战争发生80周年,如何纪念这个战争,这部小说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它的首发,是对那场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亡灵最好的告慰。

王学海评论家

作为本地的抗战历史,曹琦用文学的语言把这场战争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记录,弥补了民众以及研究战争史的专家所不知道的发生在嘉兴的“七天七夜”的空白。日本在军事方面很有一套,历史上的这一场战争敌我双方力量悬殊,但最终双方死亡的人数相当,可见当时面对训练有素的日本军队,我们打得有多么顽强与壮烈,那是在战争炮火中升华出的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力量。

王福基原嘉兴市文联党组书记、作家

嘉善阻击战,首先这是一个重大题材,题材抓得好。这个题材一直没人写,我看到的历史资料也不多。嘉善人怎样抗击?七天七夜怎样和日本人血战?这个问题始终在我的脑子里。曹琦用小说的形式写出来了,这是一个历史功绩,也是一个文艺功绩。

从小说角度讲,他的文学手法、人物塑造也是成功的。他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人民和部队同仇敌忾,和日本人决一死战,特别是枫泾镇的一个保长,这个人物曹琦写得好,这个人物形象很猥琐,性格很别致,但在民族大义面前,大义凛然,满门忠烈,在这个人物身上,民族的正气,曹琦都写出来了。我看得睡觉都睡不着。我感觉很惊心动魄,很动人。

这是一本好书,一本扬民族正气,扬嘉兴人正气的主旋律好书。

苏联有部《日日夜夜》,说的是苏联抗德,《七天七夜》就是我们中国的《日日夜夜》,写的是嘉善这个小地方的战场,可以毫无愧色地拿到中国人民抗战史上去。

曹琦的文学修养来源于中国古典小说,他写《长征》时大量借鉴了古典小说表现手法,这里延续了其文学叙述的功底。我们现在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他就是在讲故事。他把这个故事讲得以小见大,小地方,小人物的故事,写出了中华民族的正气。

俞华良作家

曹琦的《长征》是史诗性的小说,从时间跨度上讲,《七天七夜》以写实的笔法,记述了短短七天七夜的内容,不能说是史诗性的,但从题材上来说,也可以说是史诗性的。

嘉善阻击战是一个小的战役,但淞沪会战是抗战时期最激烈的战役之一,嘉善阻击战是这个战役里重要的一战。在这样一个节点上,在七天七夜里,把这个文章做得这么大,不容易。以前没有对嘉善阻击战集中展现的作品,曹琦扎实地沉下心来,把七天七夜描述得非常壮烈,可看性非常强,作品很精彩。

这个作品,下一步能否也做成电影,更有价值。

张敏华诗人

我与曹琦是30年的老朋友,他的写作态度很认真,很勤奋,也很刻苦。写作的人应该向他学习。这本书我在提纲的时候就看过,整个小说虚与实处理得非常好,虚中见实、实中见虚。我有一个建议,是否可以考虑把小说搬上荧幕,拍成电视连续剧或者电影?小说中写到了许多嘉兴地方性的人文与民俗,比如南湖菱、烟雨楼。如果搬上荧幕,嘉兴的历史和文化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示。

草白作家

作为一个后辈同行,一个文字工作者,特别理解和尊重一个写作者付出的心血和辛劳。

特别是这么一个现实主义长篇历史题材的小说,他要处理现实和虚构,历史和当下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战争这种比较残酷的环境下,对个体及群体的摧残,特别考验一个写作者的综合素养。

小说是一种时间的艺术,小说写七天七夜里发生的事,但写的绝不仅仅是七天七夜。经历战争的人,不知道战争何时结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人在残酷的环境下,对自身命运的茫然和无力,写出来还是很有意义的。

查杰慧作家

我们这一代人脑袋里充斥了许多的记忆,而真实的抗战记忆到底是什么样的?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也是需要我们去挖掘的。嘉兴这一块土地上,关于抗战的记忆,到底是怎样的,比如嘉善阻击保卫战,原材料都摆在面前,可如何去呈现是很费精力的。曹琦老师通过《七天七夜》,把一场战争用文字呈现出来,把我们对过去零零星星的记忆凝聚起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动作。这也击中了我们这一代人缺失的一种东西,如何真实地来看待抗战。我们如何去处理战争的轻与重、大与小、远与近、实与虚,这确实是战争题材里面值得考虑的一个问题。

但及嘉兴文学院院长、市作协副主席

《长征》出版时,我去采访过曹琦。比较强烈的印象是,写《长征》是他自己想写,没人让他写。他身上有一股很执著的东西,他大量研究文史、研究地图,投入很多的心血。

这次是命题作文,先有题材再找人,曹琦是唯一合适的人,他写过《长征》,又是嘉善人。他勇敢挑起了重担,前面一点准备没有。《长征》是“他要写”,这次是“要他写”,他身上有种担当。

《七天七夜》经过多次研讨,专家有各自的观点和意见,曹琦修改也花费了很多心血,在短短的时间里,呈现30多万字,非常不容易。但他从不谈稿费报酬,他是一个朴实有担当,又有情有义的人。

这部小说塑造了很多令人难忘的人物。曹琦塑造人物时,进行立体化处理,不是单一的,包括日本人。很多矛盾交织在一起,人物的复杂性、多样性都被很好地呈现,但总体又是一种正能量。

把握这个题材难度很大,人物怎样拿捏?这个事件是真实的,怎样处理真实和虚构之间的关系?这场战役的主力军是国民党军队,怎样表现正面战场,怎样把握这个度?曹琦有自己的开拓性,他非常投入,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王一伟嘉兴市文联主席

在我看来,嘉兴现实主义创作领域,曹琦是一个有实力的作家。早在2006年,曹琦创作的长篇纪实小说《长征》,获得了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这一次,《七天七夜》是曹琦的又一部心血之作,标志着他在新时期现实主义创作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关于历史,怎么来告诉下一代,让下一代记住这段历史,这是文艺家的担当。曹琦以他的文学才气、他的文学担当,为我们展现了这一幅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值得嘉兴文艺界学习。

在新的历史时期,迎来了文艺发展的春天,如何顺势而为,是摆在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事情。我们需要继续加大对重大题材的挖掘、对重点作者创作的引导与扶持,力争在出人才、出精品两个短板上面有所作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推出更多具有艺术创造力和时代感召力的作品。

王国华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曹琦老师创作《七天七夜》,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历史的角度,填补了嘉兴历史上的一个空白;文学的角度,创作了一部抗战题材的精品力作;工作的角度,他完成了市文联布置给他的命题作文,身体力行挖掘嘉兴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写出了具有嘉兴特点的文学作品,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从去年开始,嘉兴市政府出台了一个关于文艺精品的扶持办法,即每年政府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扶持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精品。只要你精品报过来,经过专家评审过了之后,就会给你相应的支持与扶持。

图/陈家树

微访谈

记者:这部小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对我军和日军的描写,同步推进,没有脸谱化,特别是对日军的描写,有时感觉比较“正面”。

曹琦:只是不想丑化。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军人,都是人,虽然战争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但在战争面前,还是要描写人与战争的关系以及在战争条件下的人性。我将我军和日军的战争作为主线,同时推进;副线是李抱一家庭和高桥家庭。

记者:你是怎么把握真实与虚构的关系的?

曹琦:创作开始前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主张完全真实,另一种是完全虚构。我感觉,全部真实,就不是小说了。《七天七夜》既然是小说,在符合史料的基础上,应该以虚构为主,所以,除了地名和大家熟悉的部队番号、主官名字外,其余的我都淡化了。

记者:这部小说你创作了多久?

曹琦:我是2015年2月接到嘉兴市文化局和嘉兴市文联领导的电话,约我写这部小说。作决定前,我思考了一个星期,感觉到有很大难度。两次小说提纲研讨会,大家提出了许多意见,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正式动笔的时间,前后大约四个月。

记者:还是蛮快的。

曹琦:写着写着思路都来了。

记者:整部小说长达31万字,你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些地方?

曹琦:这部小说,除了宏观把握外,我重点写了在战争条件下,人与战争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军人的家国情怀和意志较量、战争的残酷以及军人的承受力。比较满意的是,战争对于社会对于人性包括家庭的毁灭,还有战争和人的关系,以及战争条件下人性的发挥。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嘉善抗日阻击战有啥故事?这部历史长篇小说告诉你”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用故事重温光辉历史 嘉善“红领巾”们这样过“六一”

用故事重温光辉历史 嘉善“红领巾”们这样过“六一”

红船,好少年,少先队,嘉善县,少先队员,精神,新时代,嘉善,景宣,中国,仪式,团县委,少年,组织,决赛,能力素质,吴镇,伍中,县教育局,举行了,客户端,中举,全县,代表,周边,孝亲,学员,小学,尊师,德育

2017-03-10 #经典故事

旅途中那些正在改变中的故事 记录嘉善西门水乡老街的历史变迁

旅途中那些正在改变中的故事 记录嘉善西门水乡老街的历史变迁

老街,吴镇,老板,岁月,阿婆,人们,古街,嘉善,西门,改造,黛瓦,人影,名声,大师,地方,嘉善县,对面,房子,江南水乡,水泥,沧桑,沿河,遗迹,纪念馆,老房子,老屋,西塘,青砖,了无人迹,代艺

2019-11-10 #经典故事

抗日战争吴兴阻击战 前线国军损失惨重 为何却被誉为居功至伟?

抗日战争吴兴阻击战 前线国军损失惨重 为何却被誉为居功至伟?

师团,日军,陈诚,熊本,桂军,日本,国军,桂系第七,淞沪,吴兴,太湖,白崇禧,淞沪会战,战斗力,防线,统帅部,吴福,马奇诺,日本陆军,上海,司令官,北伐战争,地区,民国,时间,时期,本师,派遣军,部队,阵地

2018-10-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武将,王泾,故事,皇粮,挑夫,灾民,地名,农历,惠民,荒年,队伍,斜泾村,小镇,农民,嘉兴府,嘉善,将军,庙会,挨过,皇上,百姓,老爷,一些人,到城里,许多人,伍一,年年,王庙,在庙,地主

2020-08-23 #故事会在线阅读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武将,王泾,故事,皇粮,挑夫,灾民,地名,农历,惠民,荒年,队伍,斜泾村,小镇,农民,嘉兴府,嘉善,将军,庙会,挨过,皇上,百姓,老爷,一些人,到城里,许多人,伍一,年年,王庙,在庙,地主

2020-08-23 #长篇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武将,王泾,故事,皇粮,挑夫,灾民,地名,农历,惠民,荒年,队伍,斜泾村,小镇,农民,嘉兴府,嘉善,将军,庙会,挨过,皇上,百姓,老爷,一些人,到城里,许多人,伍一,年年,王庙,在庙,地主

2018-11-25 #小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我喜爱的嘉善民间故事

武将,王泾,故事,皇粮,挑夫,灾民,地名,农历,惠民,荒年,队伍,斜泾村,小镇,农民,嘉兴府,嘉善,将军,庙会,挨过,皇上,百姓,老爷,一些人,到城里,许多人,伍一,年年,王庙,在庙,地主

2019-10-08 #短篇故事

嘉善小记者

嘉善小记者

叔叔,小狗,树林,男孩,中提,丽的,泰迪犬,毛球,万物,之本,世界,所有人,内心,地球,口齿,小男孩,声音,好心,小朋友,生机,拴着,棕红色,树枝,浅蓝,泪水,灌木丛,浅蓝色,狗狗,狗叫,环顾四周

2020-08-1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