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中篇小说《蹼足》发表于《花城》2018年5期

时间:2020-05-12

中篇故事2018

提示:本文共有 33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花城》杂志2018年第5期

精彩预览

《考工记》王安忆

王安忆最新的长篇小说《考工记》,一如既往以上海这座城市为叙事场域,借老宅“煮书亭”书写老上海浮华背后的世态民生。

小说讲述了老宅子弟陈书玉孤寂、跌宕的人生。他的个人历史是千万上海工商业者的缩影,也是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半个多世纪的沧桑注脚。与陈书玉一起的“西厢四小开”各自走完了一条坎坷的人生路。他们是大时代浪花冲击下的一颗砂粒,无奈无助。他们又是大世界中最小的因子,即使经历冲击溃散,终将恢复原状。

王安忆以一贯细腻节制的笔触、熨帖人心的语言,审视这些人物、老宅与城市的命运关系。人物沉浮与老建筑的存亡紧密相连,时代的起落更迭促使陈书玉个人的成长与嬗变,演绎了一段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

《考工记》单行本即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敬请期待!

《蹼足》留待

天生蹼足的少年大米潜入了村里的仙女湖,发现湖底有一个奇异的世界。满心期待发家致富的村里人为此制定了湖底掏宝计划。就在这时,大米的生父锔锅匠在失踪多年之后突然出现,到了大米母亲谢文婷的家里。继父刘加油得知后,与锔锅匠发生冲突。误以为母亲出轨的大米,在桥上挖了陷阱,锔锅匠在逃跑过程中,失足跌落陷阱致死……小说通过锔锅匠、谢文婷、大米的死亡或失踪,构成了一个家庭的悲伤与凄凉,整个故事笼罩着一种奇异的气息,曲折可读,充满悬念。

《凌伯讲的故事》 石舒清

邻居凌伯在宁夏生活了大半生,亲历的战争往事如在眼前:年轻战士出征之前集体相亲,突击结婚;一场大雪过后,出人意料的“一号招待所”;战士尤高寿近乡情怯,不敢与母亲相认;卫生队队长尚和平曾违规与当地朝鲜女子恋爱,最后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担架队队员于荣生与悉心照料的女伤员结下了父女情缘;以及凌伯曾当过侦察兵捉过美军俘虏的趣事……

石舒清根据真人故事及史料写就的关于朝鲜战争的历史小说。语言精炼如钢,短短一万余字中似包含着无数个故事,故事与故事之间有牵连又各自独立,可称之为一篇浓缩的战争侧记。

《捞魂》 李啸洋

如今,打捞沉尸也成了一门产业,定价、磋商、保管、弃置皆有章法。白羊村民皆是捞尸人,他们在世相中沉浮,体会着超常的生死与人性对峙。其中数王宝元的水性最好,能潜入深水为他人所不能为。一日,王宝元暗恋的桂花突然沉水而亡,与之一同被打捞上来的,还有一箱来路不明的奇珍异宝,引得他人觊觎筹谋……

小说暗黑诡谲,诗意灵动,不仅关注了“捞尸人”这个生存在阴阳边缘的底层群体,并且观照了捞尸村中变异的经济生态和社会关系,令人惊骇。

《白将军》 李师江

白将军是半山村的一座化妖为神的泥胎神,面孔狰狞带着邪性,村民们都敬而远之,只有年幼的我对他心生好感。我的表弟春仔出车祸死了,尸身分离,情况惨烈,肇事司机却不知所踪。自那以后,我似乎开始通灵,总是看到表弟提着头颅的魂灵。知道了此事的姨妈很是惊恐,千方百计想安抚表弟,帮他拼接脑袋让他安心上路,找医生,找去阴师,费尽心思却似乎并不奏效。最后,在白将军庙,我无意中发现了春仔惨死的真相……小说借鬼神之说直指人心,写出了生死背后的人性界限。

《妞妞》 宝树

两岁的女儿妞妞意外坠楼身亡,妻子沈兰愧疚自责而出现癔症,一个年轻的家庭从此一蹶不振。丈夫董方原本打算带着妻子去寻找新的生活,却因一位白发妇人,鬼使神差地制造了一个机器人妞妞。机器人妞妞的出现,弥补了这个家往日的伤痕,带来了久别的欢乐,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她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妞妞做过的事情,说过的话,让人生坠入无限循环的黑洞里。久而久之,董方开始厌烦,也担心沈兰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他决定触发最后的程序让机器人像妞妞一样坠楼来唤醒妻子,却不知前路已是无尽的深渊。人工智能的极速发展必将推动人机关系的嬗变,牵扯而出的情与理引人深思。

本期设计元素:川西吊脚楼

花城关注

本期关键词:从“故事新编”到“同人写作”栏目主持人:何平

本期关注探讨了从“故事新编”到“同人写作”的语境变化。

中国现代文学有“故事新编”的传统,而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迷影、粉丝文化等等青年文化催生了文本再造,以“同人写作”的方式呈现,并影响到年轻一代的文学创作。年轻世代的文学,不应该只是谨守文学惯例的文学遗产继承人。

《七又四分之一》黄崇凯

黄崇凯访谈:“我但愿这些写作能具备地层构造的质地”

“我”被一位神秘老板雇佣,成为了杨德昌电影工厂的唯一员工。杨德昌电影工厂将杨德昌七又四分之一部电影的主要场景搭出来,加上一区杨德昌教室,配以全息技术,可以让客人身临其境,代入电影中的角色,体验电影段落。透过角色的镜像,似真若假的经验被储存了下来,再有其他故事覆写,层叠添加,可将这七又四分之一部电影融解成一部处处隐含杨德昌的语言印记和观察角度的新作,复制出另一个杨德昌。

小说将文化怀旧和科技元素熔于一炉,小说情节与台湾电影进行了互文指涉,它们相互参照,彼此牵连,形成一个潜力无限的开放网络。

《老虎与不夜城》 陈志炜

陈志炜访谈:“我希望自己的文本,真的能让人重获‘最初的欣喜’”

文本的来源和衍变,取自鸟山明的《龙珠》,漫画中的孙悟空到了这里变成了老虎。老虎持续行走在蛇骨上,蛇骨是一条卷曲的惊人的化石,也是漏向世界的管道。长长地横亘在荒漠上。老虎在这个空间里穿梭、眺望,他往空间折叠处(界之核心)前进。他有许多的变体,随意穿梭于各个空间之中。

小说时空交错,用各种意象套叠,去营造一个感官异化的世界,老虎以及各种变体意象的营造,更像是一种相互的映照与影射,意欲展现“时代——未来原始汤”的样貌。

本期点评:从“故事新编”到“同人写作”/何平

《堪舆师之诗》 三子

组诗以远方堂叔这个乡村堪舆师的人生为叙事主线,透过堪舆人本身的神秘与潦倒,透视山与水、生与死的秘数和未知,写出了风水堪舆这种古老文化中所承载的乡情与期许。

《风雪那拉提》 朱零

朱零的诗就像他的人一样率性和自由。我们能从这样的诗歌节奏中看到他与大自然、他和自己的对话,这种对话是疏阔而有序的。

《磨损之书》 刘星元

诗人以岁月为镜,反观自身,透过镜像之我的衰老、缺失、矛盾与渴求,来与自我对视。

本期封二三 王昱普作品《水族馆里的三只水母》

《父亲的老屋》 邹汉明

儿时记忆中的老屋,是最初的家。那时的苦难、窘迫经过岁月的冲刷,只剩下美好的记忆与留恋。于是,草棚带着温暖,茅厕也不再污秽。老屋所有的角落,都泛着一家人的喜怒哀乐,以及成长的记忆和光阴。

《八千里路云和月》 李颖超

家族记忆是作家最为熟练的写作题材。逆着时光之路,文章先后回忆了自高祖父到爷爷在疆筚路蓝缕的经历,追忆了童年时爷爷在孙辈心中严厉而高大的形象;第二部分回忆姥姥与姥爷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最后则从母亲与舅舅的孤儿经历引入,回忆幼时母亲对我们的严厉与期待。李颖超有着令人羡慕的生活经历和童年经验,在她笔下那些带着温情的故事也将我们带到遥远的远方。

《从前的暴风雪》〔罗马尼亚〕斯特凡 勃努内斯库 著 高兴 译

斯特凡·勃努内斯库是罗马尼亚著名的散文家和小说家。他出生于农民家庭,1952年毕业于布加勒斯特大学语言文学系,担任过编辑和记者,早期主要从事文学评论和报告文学创作。1963年开始写小说,代表作品有《男子汉的冬天》和《乡村来信》等,曾多次获得罗马尼亚作家联合会大奖。

他的小说,尤其是短篇,具有丰富的寓言性和神话色彩,因而被罗马尼亚评论界称为“神话现实主义作品”。勃努内斯库喜欢通过虚构且巧妙的故事来实现形而上的思索,挖掘其中深刻蕴藏的哲理。《从前的暴风雪》便是他对时间和认知的一种有趣的思考。

《思想的食盐》(外一篇) 景凯旋

景凯旋关于东欧作家的系列随笔,从布拉加、扎加耶夫斯基等重要作家的生平展开,讨论时代对他们创作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他们本人所坚持的文学精神。《思想的食盐》以罗马尼亚重要诗人卢齐安 布拉加的经历与观点为例,他认为西方存在主义者所想象的焦虑和反抗缺乏真正的历史分量,偏颇与狂热是有害的,而东欧作家更偏重社会的存在,更为难得。外一篇《为诗歌辩护》是关于诗歌的两种不同思潮的对立。昆德拉反对诗歌的抒情性,认为会消解诗歌的解构力量;但是诗人米沃什和扎加耶夫斯基坚持浪漫主义的美学自律,两人的作品和诗歌理论都崇尚智慧与诗性兼具。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中篇小说《蹼足》发表于《花城》2018年5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悬疑中篇小说美丽的幌 中篇故事悬疑

悬疑中篇小说美丽的幌 中篇故事悬疑

悬疑,小说,故事,悬疑小说,中篇小说,悬疑故事,作者,阿飞,小建,卫生间,作者简介,时间,用户,童鞋,答答,警官,赠言,六六大顺,您已经,悬疑推理,是一部,星语星愿,王女士,亨利,囡囡,周德东,曹璐,本中,楚飞,欧阳

2020-04-09 #小故事

狩猎季中篇小说梗概

狩猎季中篇小说梗概

周启,公司,董固,时候,小时,住处,写字楼,抬抬,工夫,消息,汇报工作,电话,答复,回家,一得到,商住两用,好几次,离婚后

2020-04-25 #小故事

一般多少字以上的小说可以称得上中篇小说?

一般多少字以上的小说可以称得上中篇小说?

短篇小说,字数,区别,作品,因素,小说,容量,人们,中篇小说,事件,人物,范围,篇幅,结构,红楼,生活,要显示,但不是,三万字,字以上,比较长,比较多,社会生活

2019-11-21 #故事会

大山深处中篇小说

大山深处中篇小说

大龙,老于头,栓子,诺兰,大爷,点儿,东西,大叔,眼睛,老头,黑子,地方,姑娘,了一下,时候,棒槌,声音,女人,撮罗子,小鬼子,炕上,背筐,掌柜,熊瞎子,大山,木头,筒子,看了看,胳膊,日本人

2020-04-20 #经典故事

中篇小说·狩猎季作者:映川

中篇小说·狩猎季作者:映川

猎物,周启,狩猎,故事,董固,目标是,苏玉,小说,山林,猎人,爱山,初衷,上自,人为,云霄,主线,世界,主角,作人,决绝,出路,合同,利益,婚姻,季节,家乡,小说吧,干将,情分,开头

2020-04-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中篇小说游记故事连载

中篇小说游记故事连载

重庆,成都,时候,贵阳,棒棒,城市,夜景,济南,火锅,茶水,人们,候车室,女孩,子都,曹操,李白,卧铺车厢,串串香,卧铺,小吃,山城,旅途,火车,诗篇,诗人,辣椒,风景,关羽,张飞,武侯祠

2020-07-16 #短篇故事

中篇乱人伦小说 肉文小说

中篇乱人伦小说 肉文小说

张素芬,老林,身下,动作,感觉,手机,女人,打了个,老公,上身,丈夫,地方,性感,本钱,电话,睡裙,老杨,了一下,林师傅,红花油,底裤,伤势,位置,声音,味道,掌心,样子,激灵,疼痛,翻找

2020-09-03 #故事会

中篇小说连载 阿龙的故事

中篇小说连载 阿龙的故事

小张,阿龙,姑娘,女人,宿舍,头发,玩笑,恋爱专家,个子,女朋友,筷子,长头发,光棍,喉咙,喉头,房间,肚里,谈恋爱,怪毛病,真正的爱情,女工,下子,主意,习气,人家,信心,动作,嘴巴,同伴,对方

2020-07-1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