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贾跃亭遭遇刘姝威连环炮:“故事大王”造就神话乐视网刘姝威贾跃亭

时间:2020-04-20

连环神话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2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晨报记者 谢 磊

和小米之间的生态大战余烟尚未散尽,乐视又遭遇了刘姝威的迎面二连击。继6月17日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的文章,对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重点炮轰后,23日晚间,刘姝威又发表针对乐视网的分析报告,认为其目前高高在上的股价,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讲故事、抛概念带来市场想象空间,质疑其不具有可持续性。

姑且不论乐视与刘姝威之间的纷争孰是孰非,在日渐疯狂的国内资本市场,用讲故事、向股民兜售未来来圈钱的上市公司不胜枚举。股价高高在上的同时,也让一干在国外上市却又不满市值被低估的小伙伴们眼红不已,中概股私有化成为一种“疯”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乐视网相关人员,但并未得到针对刘姝威报告的回复。目前仅有的回应,是6月23日晚上23时20分,乐视网投资者关系的一条微博:“谢谢刘教授。希望您有机会来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的真实乐视和独一无二的乐视生态;同时期望就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对于一个公司未来价值判断的差异等课题,能深入交流。”

刘姝威的报告引来不少质疑。有业内人士表示,她对乐视网提出的诸多质疑,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众多市场人士和投资者反复提出。刘姝威并不真正了解互联网,与其盯互联网公司的利润、营收,不如盯现金变化。

其中,“烧钱模式难以持续”的观点,更被众多评论不置可否。“这个作为互联网公司,太正常不过了。”一名分析师表示,跑马圈地阶段,就是要不断烧钱获得用户,同时来挤压竞争对手份额。对于成长期的互联网公司,规律都是用户规模、收入快速上涨,同时亏损快速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原被市场预测为大利空的“重磅”报告,并未对乐视网股价造成太大影响。在昨天创业板收跌的情况下,乐视网呈现高开低走之势,在最高上涨9.39%之后,最终以56.21元收盘,涨幅3.52%。

刘姝威炮轰乐视网

刘姝威何许人?北大经济学硕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让她一战成名的,是当年600字的内参《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将顶着“中国农业第一股”之称的蓝田股份拉下神坛,破产收场。

这一次,刘姝威盯上了乐视网。6月17日,她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一文,称乐视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三天之内连续两次合计减持约3524万股,套现金额合计约25亿元,并由此判断乐视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面对由此而来的争议,刘姝威表示会完全依据乐视网公布的定期报告和公告,在6月24日发表关于乐视网的分析报告。

有意思的是,赶在24日前一天,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与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签署第一笔资金的《借款协议》,借款金额“正好”不少于25亿元,期限将不低于十年,免收利息。言下之意,贾跃亭减持目的并非用来“改善生活”,而是全部用来发展乐视。

刘姝威也提前公布了“原来没有打算发表”的乐视网分析报告,质疑乐视网的董事会成员结构和高管人员结构以及乐视网的主营业务,提出其在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而股价却逐步攀升。刘姝威认为,乐视网的这种“烧钱”模式难以持续,靠“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吹高股价,将使证券市场无法正常运转。

故事伴随乐视股价冲天

在资本市场,乐视网向来以会“讲故事”、“售概念”而饱受争议。作为一家以视频网站起家的公司,乐视通过超级电视概念另辟蹊径,用低廉的电视机硬件价格捆绑付费观看服务,在借此圈得海量用户的同时,从视频插播广告以及应用商店软件分成中获取利润。而乐视也以此为基础,打造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

乐视超级电视的故事注定只是个起点。2014年12月,回国后不久的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正式透露了“see计划”具体内容——自主研发智能电动汽车,将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复制至汽车。

“故事大王”也没有放过手机业务。今年4月,乐视先是用“致苹果的一封信”造势,随即在发布会上发布三款手机,核心卖点是乐视网提供的视频内容服务。为了进一步证明乐视手机上的价格优势,贾跃亭甚至直接公布苹果、三星和小米的BOM物料价格来进行对比。

资本市场喜欢的正是这样激动人心的造梦故事。一个接一个的故事,让乐视网的股价迎来了腾飞。从去年12月23日的最低价28.2元起步,乐视网股价一路飙涨,并在今年5月12日达到179.03元的顶点,市值冲破千亿。

龙头股频现“故事大王”

2015年一季报显示,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21.33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108%; 实现营业利润2310.80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7%。在分红转增之后,乐视网每股净资产1.77元,每股收益0.05元,市值突破1000亿,是创业板仅有的两家千亿企业之一,而其动态市盈率高达263倍。

靠讲故事支撑股价急速飙涨的并不只有乐视一家,类似暴风科技在创业板的连续涨停神话刺激着无数人的神经。作为一家走在没落边缘的科技公司,所谓的“VR 生态”还只是刚刚开始,却在短短两个月内市值翻了近30倍,从上市当天的12亿,变成300多亿元。除此之外,迅游科技、同花顺、全通教育,这些创业板的龙头股,无一不是通过讲故事向股民兜售未来。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同属视频行业的优酷土豆,无论日均覆盖人数、视频播放量、浏览时长均高于乐视,如今市值却不过300亿元左右。A股的造富神话,由此引发了不满美股市场对其价值判定的中概股集体回归潮。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贾跃亭遭遇刘姝威连环炮:“故事大王”造就神话乐视网刘姝威贾跃亭”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贾跃亭遭遇刘姝威连环炮:“故事大王”造就神话乐视网刘姝威贾跃亭

贾跃亭遭遇刘姝威连环炮:“故事大王”造就神话乐视网刘姝威贾跃亭

乐视网,刘姝威,股价,贾跃亭,故事,上市公司,减持,市值,概念,模式,视频,讲故事,刘姝,实际控制人,一家,分析报告,套现,报告,生态,烧钱,互联网公司,资本市场,故事大王,严格控制,互联网,价格,借款,创业板,市场,手机

2020-05-06 #故事阅读

观点|红胡子:朱俊+贾跃亭=冬夜的厕所之旅?

观点|红胡子:朱俊+贾跃亭=冬夜的厕所之旅?

朱俊,贾跃亭,故事,游戏,许家印,缺钱,冬夜,幻想,新游戏,纳斯达克,资本,赢家,跑道,这个故事,孙宏斌,博中,张励,曾在微,纳斯达,在跑,恒大,故事大王,卖地,信用,供应链,作者,停下来,纾困,大佬,友谊

2013-01-10 #短篇故事

交易时间陆家嘴见闻 乐视贾跃亭:生态大王还是故事大王?

交易时间陆家嘴见闻 乐视贾跃亭:生态大王还是故事大王?

节目,栏目,名称,内容,时间,排行榜,投资者,星级,板块,频道,资讯,陆家嘴,首席,交易时间,全球市场,公司与行业,央视,定位于,是目前,智能机器人,栏目介绍,资本市场,财经节目

2020-07-17 #小故事

贾跃亭名曰致歉 实则在为FF做推销广告 目标就是再割韭菜!

贾跃亭名曰致歉 实则在为FF做推销广告 目标就是再割韭菜!

乐视网,股民,贾跃亭,债权人,损失,故事,条件,美国,股票,破产重组,上市公司,个人,信托,司法解释,法定程序,法院,致歉信,现状,行政处罚,资产,违法,望梅止,再回头,故事大王,证券交易所,财政部,专业,丧失殆尽,中国,掌门人

2014-05-02 #故事阅读

刘姝威炮轰证监会不公 盘点美的格力这些年的故事

刘姝威炮轰证监会不公 盘点美的格力这些年的故事

美的,格力,小天鹅,美的集团,家电行业,方面,股价,刘姝威,双方,总市值,和美,媒体,网友,行业,刘姝,董明珠,全员,净利润,员工,市值,排行,是非,董总,竞争,谈判,销售,大动作,日以,方在,方洪

2007-11-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鹿晗大站脱粉回踩 贾跃亭神话破灭 墙倒众人推的故事VR圈也有

鹿晗大站脱粉回踩 贾跃亭神话破灭 墙倒众人推的故事VR圈也有

市场,投资,融资,厂商,资本,内容,企业,行业,消费者,硬件,诺基亚,产品,产业,概念,沉淀,设备,各大,谈普,其将,显卡,二季度,价格,全球,外行人,大厂,头盔,技术,机会,核心技术,模式

2019-09-07 #短篇故事

技术性离婚?除了这个贾跃亭和甘薇的故事 本身是很好的爱情故事

技术性离婚?除了这个贾跃亭和甘薇的故事 本身是很好的爱情故事

贾跃亭,甘薇,男人,技术性,梦想,那个时候,投资,徐翔,西伯尔,一家,丈夫,妻子,夫妇,大佬,故事,有钱人,神话,资产,身家,公司,不是所有,乐视网,对这个,刘涛,刘强东,景甜,白富美,章泽天,韩雪,和富

2015-04-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贾跃亭回国造车?乐视故事续集有点晕

贾跃亭回国造车?乐视故事续集有点晕

贾跃亭,电动汽车,电动车,高端,乐视网,新车,项目,法拉第,中国,南沙区,市场,故事,条件,汽车,续集,公司,研发,官微,徐翔,强智,法法,在广州,宾利,美国市场,业务,两地,中美,强势,企业,价格

2018-09-28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