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别看抗日神剧了 盘点五部真正意义的抗日战争背景电影

时间:2018-07-05

可悲的是,现在在观众心目中却建立了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神剧形象

提示:本文共有 21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几十年来,中国电影人拍摄了不少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可悲的是,现在在观众心目中却建立了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神剧形象。

其实,优秀的抗日战争背景的作品有很多。今天我就与小伙伴们分享下可以称得上最棒的五部抗日战争背景电影,让大家了解真实的历史:

5.《金陵十三钗》 豆瓣评分 8.0

《金陵十三钗》的名字很别致,如果改名为“处女保卫战”,未免太剧透,因为,整部电影的主线就是这个:在南京大屠杀中,各色人等都努力保护一群女学生免受日军“蹂躏”,最终,以一群妓女和一个小男孩的慷慨赴难,换得女学生和她们新认的“父亲”——白人假神父的得救,处女保卫成功。

影片拥有两个重要的视点,一个是女学生的(旁白)、一个是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伪装神父约翰的,这看似矛盾的叙事方式经过了精心安排:女学生的视点是幸存者的证词,提供了历史叙述的合法性,约翰的视点则是带有普世情怀的国际人道主义,加上国军骁勇善战,这些都与官方在这一段历史上的态度完全吻合,因此此片会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华语电影里,获得内地观众及媒体好评最多的一部。

4.《紫日》 豆瓣评分 8.1

和其它大格局、大场面的抗战片不同,《紫日》的三个主角都是被战争裹挟的普普通通的凡人。也没有对伟大光正的大力弘扬,《紫日》所引发的对战争、对国家、对个人的思考都是朴朴素素的。

三位主角,一位是忠厚老实的中国农民,杨玉福(富大龙 饰)。一位是英姿飒爽的苏联女军医,娜佳(安娜捷尼拉洛娃 饰)。一位清纯的14岁日本少女,秋叶子(前田知惠 饰)。

这部影片里没有英雄、没有游击队、没有枪林弹雨、没有地下工作者。一个中国农民、一个日本女孩、一个俄罗斯女军官,当三个生活轨迹文化背景政治态度完全不同人的命运在同一片土地上被紧紧捆绑到一起的时候,在涉及生与死的瞬间,每个民族最纯朴的个性不可避免的被显露无遗。在紫日面前,也许迷茫,也许向往,生命的路上很长很宽阔,需要坚持。电影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不同的抗日。

3.《红高粱》豆瓣评分 8.3

影片改编自莫言的同名小说,以抗战时期的山东高密为背景,讲述了男女主人公历经曲折后一起经营一家高梁酒坊,但是在日军侵略战争中,女主人公和酒坊伙计均因参与抵抗运动而被日本军虐杀的故事。该剧表现高密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生命力和充满血性与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

里面的日本兵其实一开始还是很人性的,走的也是长期殖民的打算。并不向某些抗日神剧里面,一旦下乡必定烧这个杀那个。但是日本人再伪装,殖民统治带来殖民地人的觉醒和反抗,这是没法避免的。所以后来矛盾逐渐激化,最后不可调和。

2.《三毛从军记》豆瓣评分 8.4

《三毛从军记》是根据作家张乐平的同名漫画改编、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喜剧电影。由张建亚执导、张乐平、张建亚编剧,贾林、魏宗万、孙飞虎、李颖、朱艺、张名煜、蒋雯、石灵联袂主演。该片描述了三毛在“抗战”期间由流浪儿变成一个兵,最后仍然无家可归的遭遇和他在从军期间的一系列离奇搞笑的经历

你所以为的真相,或许不过是媒体营造的假象。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看到的,只是别人希望你看到的 。所谓的身份地位,都是相对的,都是被放在阶级的框架里才有意义。

就像电影插曲的歌词里唱的:“入伍先当大头兵,顶头上司是班长, 班长上面是排长, 排长上头有连长,连长营长司务长, 团长旅长参谋长, 师长军长司令官,统统不如~委员长哟~”

在片头的时候,蒋委员长激情昂扬地鼓舞大家抗战。要以无数的无名华盛顿,来造就一个有名的华盛顿。

1.《鬼子来了》 豆瓣评分 9.2

作为一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影片,姜文的取意和表现手法是十分新意的,说更绝一些,是触犯某些国人的.电影中有个最为横烈的人物并不是马大三,而是一个叫做七爷的残废,是个双腿残废的老头,老头面容惨淡,终日以床共眠,他从头至尾最爱说的一句话只是:操他妈的蛋,我要一手掐死一个,活埋了他们!!!豪言壮语,一直都让我以为那只是口号罢了..而在当所有人都沉浸在日军故意布下欢庆酒会的陷井时,七爷此时却固执的费尽力气拿到枪杆,当日军开始大屠杀后,他艰难的爬出房门,精狠的打出了一枪,杀死了一个日本人,但最后却被砍断了一只手(断手掐在另一个日军士兵的脖子僵硬不动)而毙命.那是一场令人震撼的屠杀,在这里,我是不想再细细赘言,电影中的镜头所裸露出来的悲惨,是让人窒息的痛苦。

《鬼子来了》七爷的角色是很具有深层意义的,在表面上看这只是一个疯子,除了愤怒,什么都不会.但到了最后,我们才恍然大悟的发现,原来所有人里面,只有他才是最清醒的,他不相信日本人能有个好东西,能懂得知恩报恩这种善德,于是,在所有的村民都被欺骗,奶至被凶残的杀害之后,原本信善厚道的马大三,此后也变成了另外一个凶暴的七爷, 在马大三的本来柔弱胆小的身体里变得充满了七爷才有的血性,愤怒,还有疯狂!这是一种斗争的力量,也是唯一的武器。

继续往深里说,仔细思考下去,我会很惊讶的发现,姜文的《鬼子来了》其实更像是一部无情的自揭脸面的伤疤行为,这个疤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触及,或是都假当是完肤的地界,而姜文逾越过界了,他用愤怒来抗争无形的管制力量,,以生命来警示愚昧,纵便头颅落地,鲜血四溅,也要畅快的杀个痛快.也要让这悲境产生极其震撼的心理能量。

朋友们,欢迎评论补充。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别看抗日神剧了 盘点五部真正意义的抗日战争背景电影”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旗袍之美——盘点影视剧历史名人的旗袍照

旗袍之美——盘点影视剧历史名人的旗袍照

旗袍,如花,十二少,张曼玉,女学生,梁朝伟,王佳芝,电影,玉墨,时候,配饰,张曼,阮玲玉,姐妹们,影视剧,历史名人,上海,图案,发型,女人,姐妹,庆功宴,感情,故事,花样年华,线条,身材,为背景,抗日战争时期,金陵十三钗

2017-01-18 #长篇故事

恋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美丽的历史场景和抗日战争的背景下展开的 如此两性间的感情和异

恋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美丽的历史场景和抗日战争的背景下展开的 如此两性间的感情和异

爱情,影片,战争,北京,革命,电影,观众,人性,爱情故事,创作者,商业,李侠,创作,军事题材,影片中,红色恋情,个人,军事,感情,欧文,中国电影出版社,年代,结尾,军事电影,黄河绝恋,红色恋人,何兰芬,情感,主题,银环

2012-12-25 #长篇故事

恋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美丽的历史场景和抗日战争的背景下展开的 如此两性间的感情和异

恋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美丽的历史场景和抗日战争的背景下展开的 如此两性间的感情和异

爱情,影片,战争,北京,革命,电影,观众,人性,爱情故事,创作者,商业,李侠,创作,军事题材,影片中,红色恋情,个人,军事,感情,欧文,中国电影出版社,年代,结尾,军事电影,黄河绝恋,红色恋人,何兰芬,情感,主题,银环

2014-03-29 #经典故事

莫言《红高粱》:一个“红”字蕴含了多重意义 充满了生命的气息

莫言《红高粱》:一个“红”字蕴含了多重意义 充满了生命的气息

伙计,大伙,战争,电影,红色,盖头,巩俐,罗汉,影片中,红高粱,人民,女人,信仰,女子,尸体,抗日战争,烧酒,横尸遍野,镜头,婚姻是,李大,里以,莫言,小说,孩童,奶奶,三炮,一饮而尽,作坊,人们

2020-05-24 #故事阅读

盘点8部爱情影视 第8部是以电影为背景的怀旧爱情故事

盘点8部爱情影视 第8部是以电影为背景的怀旧爱情故事

剧照,皮埃尔,尔德,天文馆,法国,热舞,海报,甜心,人的一生,我和你,爱是永恒,伊桑·霍克,亚瑟,亚瓦,切特,伯纳德,伊瓜,伯特兰,伍德,伊莲娜·雅各布,切尔,克里斯托夫,佩里耶,克洛蒂,克里斯多夫,凯茜,冯金,刘璇,卡瑞,劳伦斯

2009-10-04 #短篇故事

邓超的6部古装影视盘点 从天子到书生 这个角色意义非凡!

邓超的6部古装影视盘点 从天子到书生 这个角色意义非凡!

故事,电影,张无忌,四大名捕,包拯,朱孝廉,狄仁杰,裴东来,陈嘉上,少年天子,三部曲,书生,实力,作品,人生,冷血,古装,新人,角色,皇帝,倚天屠龙记,少年包青天3,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亦菲,刘德华,安以轩,孙俪,潘虹,李冰冰,柳岩

2015-08-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盘点好莱坞的小清新电影 试图让单纯美好的爱情成为了人们的向往

盘点好莱坞的小清新电影 试图让单纯美好的爱情成为了人们的向往

电影,好莱坞,爱情故事,小清新,青春,影片,野芦苇,人们,意义,爱情,社会,上世纪,90年代,这个名字,小众,清流,法国电影,精神,背景,青年,学生们,死亡诗社,社会背景,这部电影,电影人,好的,派拉蒙公司,真我,贵族学校,主流

2014-02-03 #小故事

盘点历史上中国和日本的六次战争

盘点历史上中国和日本的六次战争

日本,战争,中国,朝鲜,日军,抗日战争,史载,芳魂,北洋舰队,胜利,李鸿章,甲午战争,文化,百济,二师,白江口之战,主炮,清廷,荣誉,蒙古人,丰臣秀吉,东乡,司令,忽必烈,政治,朝鲜半岛,汉人,清兵,火炮,笔者

2016-06-2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