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观影《绿皮书》:这部奥斯卡影片这一点打动了我

时间:2018-01-01

这是一部讲述美国白人与黑人种族歧视有关的电影,与很多影片不同的是,这里的主人公Shirley是个黑人钢琴家,住在豪华的音乐厅楼上,而另一主人公Tony是一

提示:本文共有 15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1

《绿皮书》这部电影,是我无意中在网上的看到了它的宣传片,荣获得了奥斯卡,且是喜剧片,是我比较喜欢的电影类型,于是决定去看的。

这是一部讲述美国白人与黑人种族歧视有关的电影,与很多影片不同的是,这里的主人公Shirley是个黑人钢琴家,住在豪华的音乐厅楼上,而另一主人公Tony是一位意大利裔白人,刚丢了工作,为养家糊口,刚跟别人比赛吃热狗赢了一些小钱。

Shirley要南下巡演,需要一名司机兼保镖还要会处理“问题”的人,而Tony也需要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来养活一家人。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老实说,绿皮书这部电影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是不是实至名归我不是特别的关心,因为每届奥斯卡的获奖评分都有它自己的一个评分标准,但就我个人来说,这部电影还是有很多的可取之处的。

首先这部电影是真人真事改编,具有很强的真实性,虽然影片播出后遭到了钢琴家后人的诟病,但仍不能否认这一点。

在人们的印象中,白人一直是高高在上的、高人一等的,黑人的地位则是跟奴隶一样的存在。

但在这部点电影中,首先就把这一认识给颠覆了,高高在上的是黑人,作为白人的确实黑人,开车。

2

绿皮书全称是“The Negro Motorist Green Book”,是一对黑人夫妇编写的、专门为黑人旅客的安全出行指南,它的标语是“现在我们可以没有尴尬地旅行”。绿皮书中汇编了当时愿意接待黑人旅客的餐馆、酒店、旅馆和度假目的地,36年的第一版后,这本并不厚的绿皮小册子很快销量飙升。

当年绿皮书的使用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这要从它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说起。

《绿皮书》这部电影的时代背景,是在马丁路德金运动的前夕。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黑人和白人的这种界限是非常分明的。美国的南北战争以后,宪法废除了奴隶制,赋予了黑人与白人平等的权利,但白人高贵、黑人劣等的观念却依旧深入人心。白人想方设法地去限制黑人和他们接触,即所谓的“隔离但平等”政策。

比如在影片里,Shirley可以在酒店为白人宾客表演,却不能使用白人专用的餐厅,不能使用化妆间,甚至是卫生间。

看似简单的一件事,看了却是如此的令人心疼,同是流着红色的血液,只因为肤色的不一样就分了高低贵贱。

3

老影片中有一段非常令人扎心的对话,Tony觉得他不了解他的同类,他不了解他们喜欢的音乐,喜欢吃的食物,他们穿的衣服,Shirley听完他的话立马下了车,当时外面下着磅礴大雨,但也阻止不了他情绪的爆发。Shirley说他住在城里,但是一个人,他的黑人同胞不理解,认为他跟他们是不一样的,而白人又只是把他作为一个弹钢琴的工具罢了,从来没有给他真正的尊重,他是处在一个黑人不理解、白人不接受的处境,这才是真正的孤独。

听到这段对话就扎心了,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Shirley的黑人同胞,觉得他跟他们不一样,不会去接纳他,而那些他邀请他来演奏的白人,对表面上对他充满赞誉有加,而实际上却连厕所都不让用,这样的Shirley,生活哪有快乐可言?

好在电影后面一幕又一幕的冲突,以及一幕又一幕的不愉快中,shirley和Tony的友谊有了升华,Shirley也在这些遭遇以及经历当中,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最后圣诞节的那天主动去了Tony的家,跟他的家人一起过圣诞节。

4

影片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但关于黑人与白人的种族歧视问题,还在延续着。不过如今美国社会的这种种族歧视,随着越来越多的黑人登上了重要的位置而渐渐淡化,比如黑人总统奥巴马的上台。

但歧视又何止种族之间呢?在我们的身边,地域歧视,服装歧视,乃至男女歧视,无处不在。

比如说我们经常看到一个笑话,某某与狗不可入内,还有我们去一些高档的餐厅吃饭,餐厅外面还甚至会写折浪者与衣衫不整的人禁止入内,我们去应聘的时候写着;限已婚女士或者35岁以下的女士,等等。

9012,愿世界没有歧视,人人平等。

(注:图片来源自网络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观影《绿皮书》:这部奥斯卡影片这一点打动了我”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绿皮书》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绿皮书》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绿皮书,偏见,电影,维果,友情,影片,黑人,故事,观众,司机,海报,白人,音乐家,阿里,全国,人力,友谊,奥斯卡,挚友,演技,种族,观念,豆瓣,钢琴家,钢琴,获奖,中国版,奥斯卡颁奖典礼,影片中,真实故事

2014-07-07 #短篇故事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为何被称为“谎言交响乐”?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为何被称为“谎言交响乐”?

谢利,司机,影片,故事,电影,托尼,现实,黑人,影片中,绿皮书,钢琴家,陆勇,家人,白人,美国,利普,徐峥,洪晃,上个世纪,奥斯卡,人们,主角,儿子,人物,原型,台词,灵感,看法,编剧,谎言

2013-04-08 #长篇故事

聚焦奥斯卡|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周六上映 暖心故事感动观众

聚焦奥斯卡|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周六上映 暖心故事感动观众

电影,绿皮书,观众,偏见,奥斯卡,大奖,司机,新闻记者,挚友,笑声,黑人,孔令强,登大,齐飞,中国,共渡难关,关系,最佳影片,另类,多伦多,差距,情绪,情节,故事,改编自,旅程,混混,朋友,深度,白人

2016-12-25 #短篇故事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故事情节打动你的看点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故事情节打动你的看点

黑人,托尼,剧情,勇气,白人,观众,警察,发展,个人,圣诞夜,影片,演奏家,绿皮书,和托,作品,代表,导演,情节,种族,细节,编剧,被扣,观念,表演,行动,这部电影,酒吧喝酒,唐会,唐和,彼得

2020-03-15 #长篇故事

通过叙述 情感表达和比较分析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通过叙述 情感表达和比较分析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2013-03-03 #短篇故事

奥斯卡提名影片《绿皮书》发布“故事背景”制作特辑

奥斯卡提名影片《绿皮书》发布“故事背景”制作特辑

维果,角色,阿里,绿皮书,原型,电影,故事,莫腾森,马赫,人选,奥斯卡金像奖,戏剧,张力,家人,录像,极具,沙拉,特辑,观众,钢琴家,黑人,表演,最佳男主角,沉着冷静,纸牌屋,历风,大热,尼克,朗格,维勒

2014-12-2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以叙事手法 情感表达 对比方式分析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以叙事手法 情感表达 对比方式分析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2010-08-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这些细节背后的故事 你不可不知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 这些细节背后的故事 你不可不知

托尼,绿皮书,细节,黑人,电影,系列电影,会所,奥斯卡,帽子,白人,子琪,徐峥,沈腾,小道具,绿皮车,黑皮肤,作用,修养,大佬,家人,素质,美金,行动指南,豆瓣,镜头,身份,交流,可乐瓶,背后的故事,还有个

2007-08-29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