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远古时候民风真的那么淳朴?所谓禅让制 其实就是逼宫退位

时间:2017-12-24

有尧舜皇位的禅让制,但是王位真的是通过禅让而传承的吗?其实禅让就是逼宫,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且听我分析一下

提示:本文共有 9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起远古时代,我们一定会觉得那个时代民风淳朴,神农尝百草等故事传说,为中华文化开启了源头。有尧舜皇位的禅让制,但是王位真的是通过禅让而传承的吗?其实“禅让”就是逼宫,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且听我分析一下。

历史上我们都知道是尧将自己的王位让给了舜,舜后来又让给了禹。历史上有猜测他们选择下一任的君主,是先考察继承人的品行,在众人推举下为王。其实这种禅让制和我们读过史书是有矛盾的。

我们发现远古的那些部落,相互之间争权夺利的事件很是普遍,经常会发生战争和流血事件。我到了尧舜禹的身上的时候,对于天下的王位竟然发生了这样禅让的事实在是让人不解。在黄帝之后,大家推举尧继承了王位。

后来尧延续了这种方法,将王位传了威望很高的舜。其实在尧禅位给舜的时候,是被胁迫退位。当时舜继位之后,就囚禁了尧。他害怕事情败露,所以就禁止亲人来探望尧。

后来舜在位期间,大禹的父亲鲧很有威望,当时鲧在国家中威望很高,可以说是舜王位的一大威胁。此时舜很害怕鲧会联合众臣,对自己的王位造成威胁。而此时国家水患严重,鲧采用的是堵的方法,最后导致河水决堤,对百姓造成的很大的伤害。此时舜以鲧治水不力为由,杀死了鲧。

鲧的儿子舜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前去治理水患,舜采用的是通的策略,最终终于解决了水患的问题。当时舜是东夷部落的首领,而鲧是华夏部落的首领,这两个部落虽然表面上是联合安定的状态,当时早已经面和心不合。两个部落内部的争斗非常的残酷的。

后来大禹继承了王位之后,将舜给杀死了,同时也杀了舜的两个妻子,著名的泪洒斑竹的典故就由此而来。大禹在继承了王位之后,表面上是传位给了皋陶,历史上说皋陶,大禹又传位给了皋陶的儿子伯益。

此时伯益的势力其实很小,后来果然在大禹死后,他的儿子派人用武力对伯益发动了战争,最后击败了伯益之后,成功继承了王位,之后“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禅让制变成了世袭制。

后来到了三国时期,汉献帝刘协被逼宫禅位给了曹丕,当时刘协一直是曹家江山的傀儡,最后连表面的伪装也被撕破,,曹丕接受了刘协的“禅位”,建立了魏国。曹丕在继承了帝王之位的时候,说了一句,吾可知道禅位是怎么回事了。

所以在远古的部落,在正统的历史上都宣扬的是他们遵行仁义礼仪,将天下之位给了更有才能的人,其实真相只是逼宫退位的结果,相对就很残忍了。我们是把远古时期的人类想得太过高尚了,有人类就有政治,到政治就有斗争,有斗争怎么会是“禅让制”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远古时候民风真的那么淳朴?所谓禅让制 其实就是逼宫退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真是实行的禅让制吗?曹丕逼宫汉献帝也说是禅让 一样吗

尧舜禹,时候,曹丕,禅让制,时期,历史,汉献帝,逼宫,公有制,尚书,王位,继承制,世袭制,人们,利益,史记,权力,距离,司马迁,孔子,曹操,韩非子,儿子,原始社会,历史学,帝位,心理,本性,王者,王权

2015-07-25 #故事阅读

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

历史杂谈:尧舜禹是禅让还是逼宫篡位

皋陶,儿子,舜帝,时候,功绩,史记,名声,父亲,竹书纪年,臣子,架空,孔子,王莽,韩非子,确实是,这个时候,君主,典范,丹朱,中心,伯益,君王,禅让制,实权,尧帝,文献,把位,支持者,现代人,行为

2019-06-03 #故事会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尧舜禹禅让制都是哄人的?禅让实为“女婿逼宫” 历史 历史永远铭记 — 声远论坛

丹朱,四岳,部族,许由,天子,事实,古代人,人心,亲儿子,人士,人家,位置,传位,元老,天下大同,实力,权力,轮换制,计划,隐士,实验,是这样,否则的话,给别人,给他们,特点是,正中下怀,继续下去,莫名其妙

2020-09-15 #短篇故事

夏朝2 架空舜帝 联臣逼宫?家天下和世袭制是这么来的?

夏朝2 架空舜帝 联臣逼宫?家天下和世袭制是这么来的?

大禹,皋陶,舜帝,诸侯,帝位,尧帝,禅让制,或许是,首领,家天下,联盟,世袭制,国家,天下,权力,禅位,部落,伯夷,司空,有意见,颛顼帝,部落联盟,刑罚,动刑,后稷,史书,君王,大会,当面,德行

2010-09-13 #故事阅读

揭开远古禅让制的谎言 大禹囚禁了舜 之后自立为王!

揭开远古禅让制的谎言 大禹囚禁了舜 之后自立为王!

大禹,儿子,商均,丹朱,家门,皋陶,史记,时候,帝舜,禅让制,父亲,伯夷,史料记载,天子,中原,仇人,共工,尚书,天下,山海经,知人,老爹,苍梧,回家,三过家门而不入,这件事,这是一次,年富力强,于幽州,于崇山

2018-01-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远古的禅让制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永远不要小看人的智慧

远古的禅让制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永远不要小看人的智慧

禅让制,帝位,黄帝,位置,丹朱,颛顼,帝喾,舜帝,孙子,继承人,高阳,远古时期,给了他,尧舜禹,娥皇,炎帝,蚩尤,权利,形式,始祖,五帝,后世,儿子,兄终弟及,先河,历史,和黄,大臣,外人,女婿

2015-02-20 #故事会

「远古史话」尧舜禹的禅让故事:是和平传位还是勾心斗角

「远古史话」尧舜禹的禅让故事:是和平传位还是勾心斗角

禅让制,王位,夏后氏,大禹,黄帝,尧舜禹,儒家,司马迁,传位,时期,百家号,部落,史话,五帝,丹朱,作者,儿子,和平,大臣,大禹治水,太康,奴隶,寒浞,尚书,故事,时代,权力,氏族,颛顼,对外

2020-09-14 #长篇故事

远古历史

远古历史

远古时代,我国,距今,生活,蚩尤,原始社会,人类,中心,中原,动物界,古人类,大禹治水,战神,起源,禅让制,水患,狩猎,部落,统一,历史时期,它包括,古人类化石,文化遗存,打制石器,是人类,许多地方,阶级社会,部落首领

2020-05-2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