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程原创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五——拜月牙

时间:2017-05-07

记得有好长时间,早晨醒来的时候,眼屎总是把眼睫毛粘在一起,睁不开眼睛,我急得大哭

提示:本文共有 13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拜月牙

文/历程

小时候,经常害眼,害牙疼。记得有好长时间,早晨醒来的时候,眼屎总是把眼睫毛粘在一起,睁不开眼睛,我急得大哭。这时,父亲就说:哭吧哭吧,一哭眼泪就把眵麻糊(眼屎)湿开了。果然,泪水一湿,眼睛就睁开了。父亲很仔细地给我把眼屎擦干净,再用热毛巾给我擦脸。他喝茶时,每次都给我倒一茶碗热茶,让我把眼睛捂碗口上,用茶水的热气熏。还告诉我,熏过眼睛以后,这碗茶就不能再喝了,必须倒掉。就这样,我的眼睛慢慢地就好了,及至后来,也很少害眼病。

可是,幼年时候的牙疼,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疼了就一直哭。母亲忙于大队幼儿园的事情,顾不上管我。一到牙疼得厉害的时候,我就拼命的哭。是父亲抱着我,在狭小的院子里来回走动,不停地哄我,直到我睡着了。记得有人告诉父母,说我可能得的是虫牙。他们说,把老蒺藜疙瘩用油炸了,然后把蒺藜疙瘩放患牙上,把藏在牙齿里的虫子烙死就好了。也有人说,把枣枝疙瘩放油里炸,趁热把枣枝疙瘩放患牙上烙,也能把虫子烙死。听到这些方法,我就像感觉到滚烫枣枝疙瘩放在牙齿上,烫的牙齿发出滋滋的声音,令我毛骨悚然!好在父母并没有采用他们的这些办法,我是宁肯牙疼,也不愿意受这个刑法的。

后来是大伯说了一个方法,使我没有痛苦的摆脱了牙疼的痛苦。

大伯,父亲一母同胞。只是因他出继了,从名义上说,就远了一层。他是个很慈祥的老人。每到过年的时候,我们村子弟戏班唱大戏。大戏之前,时常见他在戏台上背着手,弯着腰,一边来回踱着,一边念念有词:“寒冬腊月冷呵呵,咱来说说这个馋老婆……这个馋老婆,抱着孩子串门子……人家都叫她吃菜多……她手和面,脚烧火,胳膊肘子把蒜……”这可能是他的戏前热场吧,有时,他的说唱也能把人逗笑。听说,他曾在村子弟戏班里唱过戏,出演旦角。他还会给人画痄腮(腮腺炎),用一支毛笔,沾着墨汁——墨汁里加了鸡蛋清,在小孩腮帮子上画一个黑黑的圆圈,就像是贴了一贴黑膏药,画上几次,小孩子的痄腮就好了。

伯父给我父母说,到正月初三,拜拜月牙试试看吧。

“初一初二不见牙,初三初四老高斜”。

正月初三,寒气袭人。天空湛蓝湛蓝的。月牙儿高挂在夜空。透过槐树枝丫看去,好像一个弯弯的镰刀挂在枝丫之间。大伯家的西园子,园子里有一棵大槐树。槐树下放一个蒲团。我跪在蒲团上面。父亲站在我旁边。大伯手拿三柱香,念道:“正月初三拜月牙,不是虫牙是火牙,要是虫牙归天去,要是火牙永不发。”然后问:“好了吗?”父亲代我回答:“好了!”就让我对着月牙儿磕一个头。如此三遍,这个仪式就结束了。

说来也很神奇,自从这个拜月仪式后,我的牙疼就好了。可能是为了巩固一下效果吧,第二年,第三年又拜了两次。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牙疼过。不知道是年龄大了,身体强了的缘故,还是月亮娘娘保佑的缘故。无论怎样,我的牙都没有再疼过!

世事沧桑,光阴如箭。伯父,父亲,他们都已离世五十多年了。据说,人的魂灵,五十年就散发了。我很少梦见父亲。只是在我儿子两三岁时,梦见过他一次。梦里父亲对我说,想看看他的孙子!

假如他们的魂灵仍然存在,但愿他们在那个世界,能够看得到我们现在的世界。现在的世界,已经是今非昔比;能够看得到我们,知道我们都过得很好,以使他们的魂灵能够得到安慰!

诗曰:

正月初三月如镰,

镰挂大槐枝丫间。

三遍伯父诵咒语,

一童树下跪蒲团。

2018年8月3日——于济南

【作者简介】历程(男),山东省肥城市人,教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程原创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五——拜月牙”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程原创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四

历程原创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四

棉花,声音,高家林,时候,棉花地,蚜虫,公社,坟地,感觉,锄头,山丰,管理,坟堆,大叔,害虫,技术员,棉田,棉桃,棉铃虫,生产队,篮子,红薯,井口,西边,我们村,大蛇,故事,历程,东西,人们

2019-05-26 #故事会

历程原创诗歌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一

历程原创诗歌散文:记忆里的故事之一

女婿,老三,窝棚,老大,蝈蝈儿,一世,大人,女儿,花生,故事,半边,大哥,狍子,米山,老二,西边,他们家,向南,历程,二哥,大团,岳父母,时候,气喘,细沙,群小,葫芦,葱白,高粱,骂人

2013-05-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历程原创散文丨记忆里的故事之八——过年

历程原创散文丨记忆里的故事之八——过年

鞭炮,小孩,年三十,放鞭炮,院子里,敬神,父亲,姜子牙,故事,事情,习俗,人家,天地,家庭,房顶,摊位,时候,母亲,气氛,灶王爷,烧纸,爆仗,祖先,神仙,竹竿,铜钱,香台,特别多,腊月二十三,前烧

2020-05-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世界再大 也要回家过年——原创散文《年记》

世界再大 也要回家过年——原创散文《年记》

时光,回家,孩子,味道,父母,载体,照射在,都会,世界,公元,儿子,压力,天气,年夜饭,红尘,疲累,雨水,阳光,酸甜,日子里,春运,记忆中,一切都是,新来,子都,得累,道珍,在这些,和美,吃一顿

2010-07-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刘懿原创诗歌散文佳作欣赏:过年的味道

刘懿原创诗歌散文佳作欣赏:过年的味道

人们,味道,岁月,过年了,生活,在过,华夏民族,家庭,文化,日子,民俗,经历,刘懿,一壶,书画院,好的,长河里,光景,北京,时刻,春草,民俗文化,滋味,盼望着,祖先,秘书长,老酒,记忆,计划,顾问

2016-01-22 #故事会

民间拜月三十字故事

民间拜月三十字故事

傣族,岩尖,人民,月亮,云南,不幸,乡亲,传说,风俗,天皇,光明,天空,敌人,青年,月光,中秋之夜,个儿子,在黑暗中

2020-07-03 #经典故事

民间“拜月”的三十字故事有哪些?

民间“拜月”的三十字故事有哪些?

傣族,岩尖,人民,月亮,云南,不幸,乡亲,传说,风俗,天皇,光明,天空,敌人,青年,月光,中秋之夜,个儿子,在黑暗中

2020-05-19 #故事会

民间故事:老兔拜月

民间故事:老兔拜月

兔子,三爷,评论,老人,民间故事,乱葬岗,坟堆,走吧,下子,月光下,毛三爷,一米多高,车来车往,东西,中心,书生,修仙,偷尝禁果,南沟,凡事,县里,娃娃,大路,怪样,异样,小时候,怪事,意境,故事,无厘头

2016-11-23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