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故事:龙哥和他的吊诡烟

时间:2017-01-02

少年时期开始发表作品至今,有诗歌,诗词,散文集出版,有短篇报告文学获五部委金奖

提示:本文共有 16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文/莲心儿

【作者简介】莲心儿,公益人,自由撰稿人。少年时期开始发表作品至今,有诗歌,诗词,散文集出版,有短篇报告文学获五部委金奖。在文学艺术原野上的歌者,在公益路上坚持不懈的行者。纯棉女子,生命属于大自然,灵魂属于自己。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二龙岗有个莲花乡,莲花乡有龙老大和龙老二,大家都叫龙老大龙哥。此文是龙哥自述——题记

说起我吸烟和戒烟,也真是没sei了。

我父亲是改革开放时的第一代开发商,在当时,我就是现在所谓的富二代啊。那时候是要啥没有啊!

可是,人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夜之间我父亲被破产后又离家出走,母亲也改嫁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只撇下我带着弟妹,我们三人饥一顿饱一顿的捱日子。

小学也没毕业,我就走向了社会,混入了大染缸。一开始吸烟年龄也小啊,我从12岁开始偷摸儿鼓捣两口,15岁真正学会吸烟。那时候都是啥田七花,凤舞,天麻,杜仲,红象,繁华,云歌,林塔牌子的烟,价钱也不一样,一块多钱的烟抽着都觉得不错了。还管什么烟、什么场合呀,就是图个便宜,冒几口显得牛叉自得而已。后来又抽三五六块钱一盒的烟,接着就是十来块钱的,再后来便宜烟我都不抽了,我抽的怎么也是20块钱以上的,直到最后就只抽玉溪、中华之类七八十块的了。

31岁那年,发生了一件事促使我彻底戒了烟。

有一天我从外面胡吃海喝的回到家里,看到憔悴苍老的父亲在破了角的玻璃茶几上卷纸烟,茶几下的地上有几个撕开的烟头和过滤嘴。

父亲黑白相间的胡子上挂着一星点烟丝,他点了烟的那股窜鼻子的味道,刺激得我接连打了几个喷嚏。我赶紧避开进了自己房间里,看到小儿子佝偻个背在那干着什么,走近前一看,他在那舔掉在书桌上的方便面碎渣呢。

当时我脑子就一蒙!

我没想到我一直在外面繁华奢侈的风光,家里竟是这样的境况。

细想起来:父亲出走几年回来后就变了,当年叱咤商海的那个大个子,如今萎靡得佝偻个腰,每天就是默不作声埋头吸烟看电视,再也没有振作起来。这几年我也没怎么太顾得我们这个只有三个老中少男人、没有一个女人的家。只顾自己满世界的疯癫乱跑来逃避现实,可是最终我还是得面对这一切。

想想自己年过三十还在让老父亲和幼子受苦受窘,自己每天呼哈几盒烟,可能就是他们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生活费吧?……

我决定戒烟。

戒烟刚开始也是真难受,难受咋办?忍着吧!那滋味是抓耳挠腮的浑身不得劲儿,那个一天天迷了蒙的半死不活的劲儿,身上似乎总有蚂蚁在痒痒的爬,关键是心里痒,丝丝拉拉痒得你六神无主的。像我这号烟民,你要不闻到烟味儿,还不会太难受,你不能让我闻到那个烟点着的香味儿,那一缕烟味一钻进我鼻子里,哎呀我滴妈呀~那叫一个难受、那叫一个诱惑!

咋办啊?!

咬牙切齿的继续忍!不知不觉把嘴唇都咬破了,忍到底!

要我说:戒烟就是靠毅力,别的啥也不好使。就看你毅力坚定不、看你内心坚不坚定,你看我这也有二十多年的烟龄,我跟你说我没多长时间,也就有半个月吧,就把烟忌了。真的。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绰号叫猫,另一个叫全儿,我们三个人打赌戒烟,最后也只有我戒了。以至于现在偶尔接过哥们儿递来的烟,吸几口时,后脑勺会有点堵闷的感觉,如果吸完一支烟,就会恶心的想吐。烟这玩意儿对我已经没啥吸引力、没啥意思了。也就彻底没了念想。

其实细想想也不过就那么回事儿吧,习惯也好,爱好也罢,都是一种依托和借口而已。只要你想,只要你坚持住,什么都可以做到,没有什么不可能。

再给各位捎带一个小故事:记得有一次,我坐火车去郑州出差,对面坐一纹身男,他给我们这几个邻座的讲起了他最穷困潦倒时吸过的、他自己卷的一种烟,没把我们几个给雷蒙了。

他是这样说的:就是把你们吃过的那个橘子皮晒干再碾碎成末,完了把整个竹筷子都磨成粉末,再把一支邙山牌的烟撕开倒出来全部的烟丝,然后把这三样掺一起拌匀,最后再用报纸卷,这样可以卷出来五支烟。就是这样的烟,有时候也会被“留半道”①或者是“留个屁”②,被大家瓜分得一干二净了……

您看到这儿,觉得雷人不?哈哈……吊诡得很呢~

①黑话:半支烟②黑话:烟屁股(烟头)

(图片来自于网络)

点赞和分享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顾问:朱鹰、邹开歧

主编:姚小红

编辑:洪与、邹舟、杨玲、大烟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故事:龙哥和他的吊诡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吊诡》——短篇单元灵异小说

《吊诡》——短篇单元灵异小说

世间,人类,城市,人和,梧桐树下,都会,符号,人形,中苏,人生,异物,山鬼,夜市,古画,前言,名词,形式,感觉,洪流,文字,教室,树冠,炎夏,生机,空气,病态,白色,眼睛,魑魅魍魉,精怪

2020-05-04 #长篇故事

济南马拉松吊诡的故事还在继续

济南马拉松吊诡的故事还在继续

济南,马拉松,体育,中国田协,赛事,马拉松赛事,中国,招标书,中国田径协会,体育局,国际,铜牌,山东,系列赛,事件,时间,济南市,说法,预算,比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单位,人民币,关系,单位,可能性,山东泰山,报价,政府,日期

2013-01-04 #小故事

庄子的“吊诡”与禅宗的“机锋” 修行小诀窍 蕴含人生大道理

庄子的“吊诡”与禅宗的“机锋” 修行小诀窍 蕴含人生大道理

庄子,佛道,机锋,众生,道家,人生,言辞,佛家,传人,智慧,禅宗,释迦牟尼,中国,大圣,思想,悟性,才能,程度,老师,为前提,儒释道,理解我,说的话,这句话,恍然大悟,天成,叶尊者,司马迁,有诗云,有根

2018-07-25 #经典故事

田单何以两城复千里齐地?故事的历史难免吊诡 谈古论今要讲道理

田单何以两城复千里齐地?故事的历史难免吊诡 谈古论今要讲道理

齐国,乐毅,楚国,穆子,齐湣王,即墨,燕国,田单,人心,莒城,国君,秦国,逻辑,中行,问题,田单复,燕齐,土地,实力,战国,百姓,聊城,燕军,齐襄王,三晋,两城,原因,战争,暴力,秩序

2011-10-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抗击疫情·基层故事 海口志愿者龙哥哥“逆行”不喊累

抗击疫情·基层故事 海口志愿者龙哥哥“逆行”不喊累

郑兴杰,疫情,团队,海口,午餐,岗位,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田间地头,日中,龙哥哥,工作人员,发现了,一线,住户,买菜,人员,作贡献,医生,和村镇,名字,周边,城市居民,居民,市县,工作者,想法,志愿者,成员

2020-08-22 #长篇故事

“听他们讲龙哥故事”专栏: 他是青岛球迷永远的痛

“听他们讲龙哥故事”专栏: 他是青岛球迷永远的痛

张外龙,球迷,青岛,那一天,龙哥,韩国,俱乐部,有人说,主帅,主场,体育,教练,球队,球员,卫衣,天泰体育场,青岛中能,上半场,中国,位置,公开场合,成就,地位,大连,所有人,时候,时间,进球,机场,烟火

2013-10-06 #小故事

翼龙哥哥讲故事在线收听

翼龙哥哥讲故事在线收听

经典,郭德纲,哥哥,讲故事,喜马拉雅,相声,于谦,单田芳,张作霖,张学良,诸葛亮,高晓松,第一时间,品相,丸子,八卦,全网,写日记,告白,历年,原声,听书,玄学,文化,妈妈,天师,故事集,情感,快报,寻龙

2020-06-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王者荣耀英雄故事︱蔡文姬:貂蝉姐姐 你家子龙哥哥跟韩信跑了!

王者荣耀英雄故事︱蔡文姬:貂蝉姐姐 你家子龙哥哥跟韩信跑了!

文姬,小蔡,韩信,貂蝉,赵云,太白,哥哥,蔡文姬,感觉,张飞,鲁班,妹妹,对面,孙悟空,李白,人家,后羿,小东西,移动,孟德,小文,胡笳,龙哥哥,就好像,和你一起,说吧,个人,临渊,中路,唇瓣

2013-01-11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