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最美茶人系列故事|与茶对话 可味清欢

时间:2015-10-28

在山东潍坊,有这么一个茶空间,茶主人爱好品茶,经常组织盲喝盲品活动

提示:本文共有 9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闭上眼睛,

在一杯茶的回甘里,

窥见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莫过于当下内心的平和与宁静。

在山东潍坊,有这么一个茶空间,茶主人爱好品茶,经常组织盲喝盲品活动。在这里,茶主人和茶客们一起闭上眼睛,以一颗平常心修平等心,与茶“对话”。那便是我们的“和茶园”。

用耳朵喝茶

其实在刚刚进入白茶领域的时候,我也是用耳朵去喝茶。那是2004年,市场上刚刚开始流行白茶,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牌子,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以为白茶就是越老越好。

用嘴喝茶

直到有一次,我喝到了鼎白2010年的白毫银针,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毫香蜜韵,只是特别喜欢那种梅子香,有遇见美人一笑的动心感觉。于是我决定,我要走进茶山,去真正理解茶。

去产地的好处,就是能够和茶农面对面,抛弃浮于表面的介绍,亲身感受茶的魅力。

王总给我们泡的也是2010年银针,那是我迄今不能忘记的喝茶享受,原本吞咽困难,但几杯茶过后,感觉整个人喉咙都打开了,然后所有的茶香和杯底的余韵都深刻地印了下来。

在我的印象中,王总不是一个能言善道的人,但是对茶十分精专,颇有工匠精神。做茶,自然首先要懂茶、爱茶,这点我非常认同。这次鼎白之行,坚定了我将鼎白的茶叶经营到底的信念。

用心去品茶

北方人喜欢汤色深的浓茶,因此他们对于寿眉贡眉一类比较容易接受,对于银针,很多人刚开始并无好感。但我知道银针的好,所以以前有客户来喝寿眉贡眉,我都送白毫银针,买便宜的送贵的,听起来不太“精明”,但是事实证明,银针很有潜力。两三年之后,大家发现还是我们家的鼎白银针好喝。

许多包含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微妙之物,包括茶、酒、香、花,外加古琴,因为近年附庸者众,所以鱼龙混杂,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辨别。

茶,也只有静下心来与之对话,才能发现好的。卖茶人经常会带着自己的主观偏见,认为自己的茶好喝别家的茶不好喝,这就需要闭上眼睛,两耳不闻窗外事,仅凭口感去鉴定,这时候是最公平公正的。

一片小小的叶子溶于水后,便释放出自己的一切,只有当你静下心来时,才能用心品味。

茶之一物,不仅局限于品和饮,与茶有关的事物的观看,更是一个有趣的世界。

与茶对话,可味清欢。

做茶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距离百年企业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未来,我会和鼎白一起,继续保持这种匠人精神,把茶喝懂、喝明白,也让茶客都把茶喝懂、喝明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最美茶人系列故事|与茶对话 可味清欢”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茶人未必说茶事——吉益堂茶人故事系列·序言

茶人未必说茶事——吉益堂茶人故事系列·序言

茶馆,茶人,故事,吉益,社交,老舍,人们,主人,普洱茶,功能,沙龙,沉淀,百态,酒客,食客,一个又一个,听故事,悲欢离合,包罗,部中,一壶茶,人和,和茶馆,家茶馆,文化渊,源上,老茶馆,茶业,香溢,就有了

2007-01-02 #小故事

茶人故事

茶人故事

多杰,文化,梅长苏,讲师,五感,乐趣,克星,味道,茶人,无感,欲望,茶汤,茶文化,高价,中华茶人联谊会,一种精神,五种感觉,什么都,慢慢地,每个角落,认识世界,追求物

2020-05-08 #小故事

《寻茶记》——茶人的故事

《寻茶记》——茶人的故事

福鼎,故事,茶叶,茶农,茶人,福鼎白茶,王师傅,郑库,光阴的故事,森和,茶记,集散中心,芽尖,微风,力道,人们,亲历者,下人,临沂,人名,光阴,人生,太姥山,匠人,味道,夙愿,山水,徒弟,心绪,执着

2009-03-12 #小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小云,故事,茶人,图片,丹姐,发现了,优点,大庆,姑娘,时候,海南,苏州,茶艺,茶叶,茶树,和小云,就这样,略大,许安,培训师,好朋友,好茶,都会,字数,习惯,主角,乌龙茶,人家,代表,会员卡

2020-09-26 #经典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小云,故事,图片,评论,茶人,感觉,茶叶,丹姐,发现了,中国,优点,大庆,姑娘,思想,总资产,时候,海南,苏州,茶艺,茶树,大家一起分享,和小云,和我一样,就这样,给自己,于神农,小礼,小双,略大,许安

2020-05-08 #故事会

别茶人白居易故事

别茶人白居易故事

白居易,寒食,诗人,茶人,诗兴,有人说,诗中,秋吟三数声,一碗茶,好茶,读一,中体,举头,功用,作用,叙及,姐妹,好坏,夜茶,新昌,文思,时尚,朝廷,物质,术家,白氏,茶酒,禁酒令,睡下,行书

2020-09-26 #短篇故事

爱茶人必读的经典故事

爱茶人必读的经典故事

吃茶去,三昧,郑可,皮光业,禅师,朱草,茶文化,赵州,贡茶,苏东坡,经典故事,茶人,历史,人们,佛教徒,僧人,侄子,儿子,名茶,悟道,机锋,茶艺,凤液,南屏谦,容仪,新来,续茶经,葛岭,诗中,龙园

2020-05-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读《茶人三部曲》有感

读《茶人三部曲》有感

杭嘉和,茶人,时候,灵魂,嘉和,人物,代表,父亲,生命,生活,杭嘉,杭家人,王旭烽,罗力,茶人三部曲,品性,小说,茶室,点点,精神,有关,一句话,选择比,叶青,任政,吴茶清,拉得,杭氏家族,杭寄草,杭天醉

2020-09-24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