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茶人未必说茶事——吉益堂茶人故事系列·序言

时间:2007-01-02

撰文 吉益堂演酒客、食客故事的电视剧都有了,什么时候能出个老茶馆,演一下咱们茶人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5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这是吉益堂茶人故事系列的序言

近年,

《老酒馆》《深夜食堂》爆火,

茶人们在看剧之余,又多了些感慨。

撰文/吉益堂

“演酒客、食客故事的电视剧都有了,什么时候能出个《老茶馆》,演一下咱们茶人的故事。”

茶酒同源,在文化渊源上,在社交功用上。

过去,人们大凡请客吃饭、交流谈事,桌上总少不了酒和茶。随着桌上的菜逐渐入腹,一瓶瓶酒见了底,一杯杯茶续了再续。

所以,有了食客、酒客的故事后,怎么能厚此薄彼,缺了茶呢?

实际上,茶馆、茶人的故事,早就有了。

1

茶馆

1956年,现代文学家老舍创作了一部中国里程碑式的话剧作品——《茶馆》。

《茶馆》讲的是什么呢?

《茶馆》,演尽人间百态

老舍用平实、口语化的语言,通过一家普通的茶馆,向人们展示了戊戌变法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化。

剧里描绘了一个又一个人物,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带我们重回充满剥削、腐朽、巨变的时代,看尽那些年月的人间百态。

《茶馆》能汇聚无数故事,

并不奇怪,

因为茶馆,本就为社交而生。

古代茶馆像个沙龙,发挥大型社交功能

在古代,茶馆是街市上最常见不过的店子,它像一个雅俗共纳的沙龙,发挥着大型社交场所的功能。

社会新闻、八卦消息、时事热点等,就在热热闹闹的茶馆里,获取到了。

王公贵族、贩夫走卒共聚一堂,各种冲突和故事就自然地发生了。

时至今日,茶馆仍长盛不衰,

但比起过去,

则摒弃了缺点,保留了优势。

少了满堂吆喝的纷扰,多了品茶的雅趣和谈事的私密性。

茶只是为了喝吗?是,也不是

现代茶馆,人们商讨事务或朋友聚会,社交范围一般限定于本包厢、本桌,罕有像过去一样,跑到陌生人的桌子上讨茶喝、听故事的。

还有一类茶馆,客人们是直接奔着茶馆主人去的,一起品茶、聊天。

总归,茶馆还是一个能汇集无数故事的地方,仍然日日见证着悲欢离合的人间事。

2

茶人

提起茶馆,就一定绕不过茶人,什么是茶人呢?

茶人的定义,有一个演变过程:起初,是指专门从事茶业之人,或精通茶道之人;后来,泛指所有爱茶、喝茶的人。

茶人,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那么,

在茶馆中喝茶的人,

自然就是茶人了。

所以,茶人的故事,早就有了。

老舍在《茶馆》中所写的人,有一个算一个,统统是茶人,而他们的故事,也就是茶人故事。

茶人们喝茶,很简单

这些茶人里,有贫有富,有善有恶,本无任何交集,是茶和茶馆作为纽带,把他们连接在了一起。

茶性本包容,无论男还是女,

脾气暴躁还是温和,

从几岁的孩童,到百岁的老人,

只要想喝就能喝,且有益于身心。

也因为太过包容,包罗无数禀性,像空气般无处不在,而容易被忽略。

喝茶不分性格

茶,在人们固有印象中,只有性子恬淡的人才喜欢喝,对茶的描述词也多为静心、安定、温和等。

实际上,茶也可性烈,普洱茶就有与天搏命的豪迈气概,而饮茶者,也绝不仅限于“慢”人。

3

茶话

在一个普通的日子里,一位茶人进入一家茶馆,茶馆主人沏一壶茶,与茶人边饮茶边聊天。

茶人手中捏着茶杯,

越喝,越清醒,

越聊,越有倾诉的欲望。

吉益堂三代茶人,听过无数悲欢离合的故

这是吉益堂三代主人们,过去几十年的生活日常。

茶人不一定非要说茶事。

人和人坐在一起,可聊的话题太多了。

大到宇宙万物,小的原子分子,有人肯讲,又有人愿意听,聊什么不行呢?

一方茶室,“倾听”数十年

酒逢知己千杯少,

茶也是。

吉益堂,作为一个“听”了几十年故事的茶馆,不仅专注普洱茶,还专注收集故事。

在这里,岁月不仅沉淀了普洱茶,使普洱茶香溢出茶馆,也沉淀了茶馆主人,在一个个故事中,体会人生百态,探寻茶与人之间的联系。

我有茶,你有故事吗?

这些故事,

有的波澜起伏,有的岁月静好,

但它们都是真实的,

曾经或正在发生的事情。

吉益堂,想记录下这些茶人故事,与大家一同分享。

我有茶,你有故事吗?

#讲讲

你喜欢听故事吗?

你有什么想倾诉的故事吗?

留言区等你互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茶人未必说茶事——吉益堂茶人故事系列·序言”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茶人故事

茶人故事

多杰,文化,梅长苏,讲师,五感,乐趣,克星,味道,茶人,无感,欲望,茶汤,茶文化,高价,中华茶人联谊会,一种精神,五种感觉,什么都,慢慢地,每个角落,认识世界,追求物

2020-05-08 #小故事

《寻茶记》——茶人的故事

《寻茶记》——茶人的故事

福鼎,故事,茶叶,茶农,茶人,福鼎白茶,王师傅,郑库,光阴的故事,森和,茶记,集散中心,芽尖,微风,力道,人们,亲历者,下人,临沂,人名,光阴,人生,太姥山,匠人,味道,夙愿,山水,徒弟,心绪,执着

2009-03-12 #小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小云,故事,茶人,图片,丹姐,发现了,优点,大庆,姑娘,时候,海南,苏州,茶艺,茶叶,茶树,和小云,就这样,略大,许安,培训师,好朋友,好茶,都会,字数,习惯,主角,乌龙茶,人家,代表,会员卡

2020-09-26 #经典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我与茶人的故事

小云,故事,图片,评论,茶人,感觉,茶叶,丹姐,发现了,中国,优点,大庆,姑娘,思想,总资产,时候,海南,苏州,茶艺,茶树,大家一起分享,和小云,和我一样,就这样,给自己,于神农,小礼,小双,略大,许安

2020-05-08 #故事会

别茶人白居易故事

别茶人白居易故事

白居易,寒食,诗人,茶人,诗兴,有人说,诗中,秋吟三数声,一碗茶,好茶,读一,中体,举头,功用,作用,叙及,姐妹,好坏,夜茶,新昌,文思,时尚,朝廷,物质,术家,白氏,茶酒,禁酒令,睡下,行书

2020-09-26 #短篇故事

爱茶人必读的经典故事

爱茶人必读的经典故事

吃茶去,三昧,郑可,皮光业,禅师,朱草,茶文化,赵州,贡茶,苏东坡,经典故事,茶人,历史,人们,佛教徒,僧人,侄子,儿子,名茶,悟道,机锋,茶艺,凤液,南屏谦,容仪,新来,续茶经,葛岭,诗中,龙园

2020-05-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最美茶人系列故事|生活「与茶」

最美茶人系列故事|生活「与茶」

环境,空间,茶室,包厢,屏风,氛围,插花,茶友,茶人,故事,茶香,生活,一壶,一花,敬清寂,陈放,一茶,小竹篓,暖茶,白茶园,自然之味,都会,一楼,一段时间,一隅,主角,中华,余香,光晕,区域

2020-09-27 #故事会

最美茶人系列故事|生活「与茶」

最美茶人系列故事|生活「与茶」

环境,空间,茶室,包厢,屏风,氛围,插花,茶友,茶香,一壶,敬清寂,陈放,一茶,小竹篓,暖茶,自然之味,都会,文化,周围环境,一楼,一段时间,一隅,主角,中华,余香,光晕,区域,宣纸,心性,心情

2010-02-21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