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国新办这场脱贫攻坚专场发布会上 四川省委书记深情讲述两个故事

时间:2015-06-14

一、这位第一书记带着母亲驻村扶贫这位带着患病母亲驻村扶贫的干部,是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特合村第一书记刘骥

提示:本文共有 12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位带着患病母亲驻村的第一书记、奋战在大凉山的26对“夫妻档”帮扶干部……9月9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四川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到了上述2个故事,涉及一个人和一群人,从中我们可以一窥四川扶贫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无怨无悔和拼搏实干。

一、这位第一书记带着母亲驻村扶贫

这位带着患病母亲驻村扶贫的干部,是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特合村第一书记刘骥。

刘骥的母亲曾碧仙,患糖尿病10多年,之前一直与女儿生活在西昌。2015年,单位选派她到特合村任第一书记,照顾母亲的责任落到丈夫身上。2018年5月,刘骥的婆婆被查出腰椎结核,丈夫照顾不过来两位70多岁的老人。刘骥思来想去,最终决定把母亲接到特合村,一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边照料患病母亲。

刘骥原本认为,照顾母亲可能多少会让自己工作有所分心,不曾想,从城里搬进农村的母亲,立即成为驻村工作队的“编外人员”,反而替村里的扶贫干部分忧解难。

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房前屋后,建有微田园。刚搬进新家时,村民们都不愿意打理这块土地。“光秃秃的一片,跟新房新路不搭。”刘骥为此多次走访劝说村民,请他们把这块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种植蔬菜或者花草,但响应者寥寥。

女儿迟迟没办成的工作,在曾碧仙手里,成了。

“我妈刚来时就相中了这块土地。”刘骥说,母亲曾碧仙到村里后就没闲着,翻土、撒种,在房前屋后种满青菜、香菜、莴笋等。在曾碧仙的带动下,村民们都在微田园里种上了蔬菜。

二、26对“夫妻档”帮扶干部在凉山见证爱情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在凉山。”这是在凉山州的帮扶夫妻们爱的宣言。

同在喜德县冕山镇中心小学任教的邓建华和张小芳夫妇,是26对夫妻中年龄最大的,1989年参加工作,已经在讲台上站了30年。目前,邓建华教4年级数学,张小芳教2年级语文。

授课之外,检查卫生成了夫妻二人的常规动作。为让同学们养成保持个人卫生的好习惯,邓建华经常提醒他们打扫环境,看到实在脏得不行的孩子,拉过水盆帮他们洗手洗脸。“一学期下来,我带的班级环境是最好的。”

同是90后的蒋超和肖泓玲,去年1月2日,领了结婚证。平时驻村帮扶,肖泓玲住在山上,只有居住的地方有手机信号。每天入户帮扶前,肖泓玲都要在房间里给蒋超发一条短信,怕对方联系不上自己而担心。

夫妻携手相伴,并非都是岁月静好。2018年7月12日,蒋超一行人坐面包车进村。车行到半路抛了锚,蒋超自己留在车内把方向盘,其余人帮忙推车。

众人正在推车,由于下雨湿滑,车辆突然向盘山公路外侧翻了将近三分之一。下面就是悬崖,掉下去必将车毁人亡。就在这一瞬间,车内的蒋超狠打了一把方向盘,才把面包车给拉回来。站在车外的肖泓玲当场吓得说不出话,“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曾经的担惊受怕,如今谈起来风淡云轻。蒋超夫妇将婚期定在明年,一是因为现在脱贫攻坚工作繁忙,抽不开时间;二是因为肖泓玲所在村今年退出,到时脱贫、结婚可谓双喜临门。小两口约定在婚礼上播放脱贫攻坚工作照,是最有意义的纪念!

来源:四川在线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国新办这场脱贫攻坚专场发布会上 四川省委书记深情讲述两个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编委读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 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专场发布会;抗疫邮票背后有很多故事

编委读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 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专场发布会;抗疫邮票背后有很多故事

交通,邮票,谢振东,一卡通,交通运输,疫情,行业,快递企业,强国,领域,岭南通,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编委,价格,地震,楼宇,电商,震中,工作,全国两会,加快建设,新闻发布会,电子支付,电商平台,众志成城,信息中心,刘小明,刘晓,区的,戴东...

2015-09-06 #故事阅读

外卖小哥 小学教师……他们走上国新办发布会!

外卖小哥 小学教师……他们走上国新办发布会!

疫情,武汉,患者,医院,民警,张晓红,工作,医生,华雨,吴辉,赵培,志愿者,警察,骑手,护士,肺炎,时候,武汉市,医护人员,会上,医疗队,家人,病人,一线,公安,外卖,小学,小时,方舱,病区

2009-08-17 #故事阅读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一线,城市,志愿者,武汉,吴辉,华雨,张晓红,医护人员,责任编辑,青年教师,区公安分局,讲述了,党委书记,乡村,信心,会上,兄弟,勇气,时刻,医院,医生,司机,名字,常委,局长,外卖员,小学,战役,故事,护士

2011-09-29 #故事会在线阅读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一线,疫情,武汉,医护人员,字幕,倍速,医院,城市,志愿者,清晰度,故事,武汉市,防控,音轨,吴辉,华雨,张晓红,赵培,青年教师,中日友好医院,国务院,区公安分局,介绍了,讲述了,提示信息,主任,乡村,信心,会上,央视网

2020-07-02 #经典故事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国新办举行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一线,疫情,武汉,医护人员,医院,城市,故事,志愿者,武汉市,防控,吴辉,华雨,张晓红,赵培,青年教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日友好医院,区公安分局,介绍了,讲述了,央视网,主任,乡村,党委书记,信心,会上,兄弟,勇气,医疗队,医生

2011-09-11 #长篇故事

国新办发布会的2018:场次创新高 更开放地讲好中国故事

国新办发布会的2018:场次创新高 更开放地讲好中国故事

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交流,新闻发布会,事务部,吹风会,记者,新闻发布,国务院,例行,发布会,媒体,政策,中外记者,会上,副部长,发布厅,故事,工作,孙绍骋,郭卫民,世界,全球,北斗,新闻,情况,权威,发展,服务,新时代

2010-02-20 #长篇故事

平民英雄走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5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武汉抗疫故事

平民英雄走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5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武汉抗疫故事

记者,见面会,医院,武汉,患者,疫情,张晓红,赵培,国务院办,使命,会上,家人,方舱,病区,订单,回家,平民英雄,中国力量,华雨,吴辉,艳春,黄璐,闫帅,医护人员,副局长,青年教师,中日友好医院,中法,公安分局,同济医院

2020-06-17 #经典故事

14亿中国人都是抗疫的伟大战士!国新办主任分享两个抗疫故事

14亿中国人都是抗疫的伟大战士!国新办主任分享两个抗疫故事

父亲,武汉,母亲,女孩,小伙子,徐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力量,肺炎,90后,亿中国人,湖南长沙,中国,一段时间,发布会,主任,亲友,义务,写照,会上,保持联系,信心,医院,医治无效,口吻,疫情,国家,客户端,战士,患上

2011-11-25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