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2019年保定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答案(附作文评分标准)

时间:2015-05-04

2019年保定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答案1.D3分 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主导地位无中生有,原文是西方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主导地位。2.C3分互相作用

提示:本文共有 58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2 分钟。

2019年保定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答案

1.D(3分) “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主导地位”无中生有,原文是“西方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2.C(3分)“互相作用”错。原文意是生产力低下,所以产生“天命”观点。说“相互作用”,应包含“天命”观点影响生产力的意思,无中生有。

3.A(3分)B“完全一致”错,儒道思想有相似,更有区别,说发扬善性、“天人合一”思想与道家“完全一致”绝对化;C“不同时代产生”错。原文无据,这两种思想基本是同时发源,并行发展的;D张冠李戴。“以人为中心向自然开战”是当代人的观点,与道家秉持的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相对立。

4.B(3分)材料一中对春运中各种运输形式的人数判断均为预测,不是“已然”的事实,所以整个选项前应加“据预测”。

5.B(3分)“目的是......使其成为展现中国科技的一个舞台和秀场”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个客观现象;“其”指代错误,成为舞台和秀场的是春运,不是科技手段和运用。

6.(1)材料一对《2019年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进行了解读。铁路、民航发展迅速。航空铁路运力依然不足,需要继续加强。(2)材料二通过实例,讲述了网络科技等相关科技手段在春运舞台的运用。要继续努力发展、运用科技,使人们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3)材料三介绍了“反向春运”的特点和好处,也进行了乡情、文化等方面的思考。“反向春运”有利有弊,不必着急下定论。(或:社会在发展,我们应理解并接受“反向春运”这样的新事物;或:春节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回乡过年还是应该成为我们应该坚守的习俗。)(共6分,一点2分,每点中内容概括1分,看法或展望1分。内容概括意思对即可,看法或展望答案不唯一,只要言之有物,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7.D(3分)“排挤走铁匠”不准确。铁匠的出走固然有乡亲们因误会而对他的排挤,但主要是铁匠准备去杀鬼子,是主动离开,也有不连累乡亲们的意思。“对他们误会英雄的嘲讽”错。虽然语气微有些许戏谑味道,但说“嘲讽”,无中生有。

8. 示例一:不可以删去。(1)情节结构上:照应王大旺烈士遗言,使文章结构完整。(2)主题上:写乡亲们为王大旺送葬,为铁匠做衣冠冢,表达人们对英雄的怀念与崇敬。

示例二:可以删去。(1)情节结构上:文章倒数第二段写麻脸铁匠不知所终,以此结尾,余味无穷。(2)主题上:文章倒数第二段写乡亲们打理铁匠铺附近的竹林、果园和农田,侧面表达人们对麻脸铁匠的怀念与崇敬,点明了主题。

(共6分。回答出是否删去1分,原因解说一点3分,两点5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9.草蛇灰线法:(1)写麻脸打的每颗棺材钉都錾上一个寿字,为后文诸葛半手里拿着錾着寿字的棺材钉埋下伏笔。告诉读者是麻脸铁匠杀了日本人。(2)写麻脸铁匠自从1937年以后,只打棺材钉等诡异行为,是为后文变成用棺材钉杀敌报国的英雄埋下伏笔,形成反差效果。(3)王大旺说铁匠该打点儿大刀片、矛子头,是为后文王大旺带人破坏敌人铁路埋下伏笔。

好处:草蛇灰线法,为后文作铺垫,前后呼应(或照应),形成一条连贯的脉络(或线索),使文章结构严谨,合乎逻辑。增强了故事的合理性和可信性,使作品结构浑然一体而又曲折有致,富于艺术魅力。使读者产生阅读兴趣。

(共6分,第一问任意找出两处得4分。答出好处得2分。如果学生将好处分别缀在每一处内容后面答出也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10.A(3分)本题考查文言文断句能力。解答时抓住句子中的重要名词和虚词,根据其在句子中充当的成分和在句子中所起到的作用正确划分。 找到常用于句首的名词主语“武宗”,找到“即日”等句首用词。留意“太后、仁宗”间的顿号。

11.B(3分)本题考查文化常识及文意。“是常设的中央最高官府”错,应为“地方最高官府”。行省制是13世纪以来中国的主要行政模式,起源于元朝,明清两朝得到发展。元代行省是行中书省的简称,是常设的、固定的地方最高官府。长期保留朝廷派出机构的某些原有性质,代表中央分驭各地。此题也可由文意推断得知:脱脱任职地是“江浙”,处理的也是杭州民事,故可推断B选项错误。

12.D(3分)说“英宗也对他信重有加,有始有终”错。英宗时期,虽然担任御史大夫,但很快被弹劾,甚至准备流放云南。卸职后,居家五年不出。另外可以有因“做事谨慎”才“深得信重”的理解,不严谨。

13.(1)听了你传来的话,恐怕是有谗言离间我们。你迅速回去,(替我们)弥合嫌隙缺失,那么你的功劳不小啊。(共5分,“致”“馋间”“弥缝”“细”各1分,句意1分。)

(2)(百姓)都说杭州城原来方便百姓通行的河道堵塞荒废已经很久了,如果疏通开凿使船舶通航,物价必定能稳定(或被平抑)。(共5分,“咸”“堙废”“通”使动,“平”稳定,或被平抑,各1分,句意1分。)

参考译文:

康里脱脱,年轻的时候跟着哥哥在燕南狩猎,世祖见他身体强健,精气沉稳,命他担任宿卫。大德五年(1299),海都侵犯边境,脱脱跟随太子武宗征讨他,大败海都的兵马,武宗认为他勇壮。成宗病情危重,太后把两个儿子的星宿及生辰八字等交给阴阳家去推算,听了他们的推算后,很有些困惑(另一种翻译:非常迷信他的话),武宗有些担心。当时武宗与弟弟仁宗同为太子,武宗召脱脱来跟他说:“我守卫边境,勤劳辛苦已经十年了,兄弟中,我又居长位,由我继承皇位,有什么可以疑惑的呢?”武宗命令脱脱回京去访察事情真相。脱脱赶到大都,将武宗的想法报告给太后和仁宗,太后和仁宗对脱脱说:“听了你传来的话,恐怕是有谗言离间我们。你迅速回去,(替我们)弥合嫌隙缺失,那么你的功劳不小啊。”脱脱接受命令后即可出发,(脱脱)回去后,详细地把太后、仁宗的话转述给武宗,武宗心中释然,不再怀疑,派遣使者回京报告。(武宗)即日启程回大都,即皇帝位,尊太后为皇太后,立仁宗为皇太子。

只儿哈忽曾经有过对武宗不敬的话,(武宗)准备要法办他,脱脱说:“陛下新登大宝,君王的威信还没有建立,就诛杀臣子,恐怕会人人自危。”于是(武宗)宽恕了只儿哈忽。察八儿率诸王来归附朝廷,在宴会上,脱脱陈述西北诸藩王时离时合的因由,以及应放弃叛逆之路、效忠皇室的道理,众人都很佩服。后来迁任尚书省右丞相。尚书省赏赐没有节制,官吏的任用升迁没有法度,以致国家财政一天天困难,官吏名爵一天天泛滥。脱脱进言,应该遵行国家旧有的制度,人们奔走角逐的风气顿时衰减了。宗王南忽里的部人诬告他行为不轨,脱脱审辨清楚这是诬告,判诬告的人抵罪。

仁宗即位后,任命脱脱为江浙行省左丞相。他一到职,就召集父老乡亲们询问民间觉得好的和不好的事。(百姓们)都说杭州城原来方便百姓通行的河道堵塞荒废已经很久了,如果疏通开凿使船舶通航,物价必定能稳定(或被平抑)。脱脱的幕僚中有的人觉得这样做很难,脱脱说:“既然百姓们认为疏通河道有便利,那就施行。”不到一月河道疏通完成。英宗即位,征召他担任御史大夫。这时候,帖赤之前担任御史大夫,暗中忌妒脱脱,上奏皇帝改任脱脱为江南行台御史大夫。又唆使言官弹劾脱脱擅离职守,准备要把他贬谪到云南去,赶上帖赤因罪伏法,(脱脱)才得以解脱。脱脱卸任所有职务,在家五年没有出门。脱脱在泰定四年(1327)去世。追赠太师、上柱国,谥“忠献”。脱脱曾在宣德别墅请塾师教导子侄辈,乡里的人们也因此得到教化,都一心向学。朝廷赐其匾额,名曰“景贤书院”。

14.C(3分)“实景”错,颈联是回忆长安当年情况。

15.(1)此句写自己在瞿塘峡口联想曲江。瞿塘峡口的秋色,是眼前的景色,而曲江头的秋色是心中想象。(2)虚实相映,寓情于景,用暗指战乱的“万里风烟”连接成两地萧森秋景。(3)“万里风烟”一句,表达了刻骨悲伤与无限惋惜之情,也隐含委婉斥责之意。(共6分,一点2分,三点6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16.(1)高余冠之岌岌兮 长余佩之陆离 (2)东船西舫悄无言 同是天涯沦落人 (3)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共6分,一句1分。)

17.B(3分)A“比如成功企业”不恰当,由逻辑关系判断,应该是做大做强后才能称作成功企业;“因诚信而有的好口碑,并做大做强”语法错误;另“良好的声誉和良好的效益”表述重复,不好。C兼有A的第二、第三两个问题。D同A错误一,另“有诚信和好的口碑”也不对,不是并列关系。

18.C(3分)符合文意,并照应前文“能带来精神层面的财富”一句,是对前句的概括。A“企业文化”话题突兀,前后文没有搭配。B写“如何做到诚信”,前后文不搭配。D说“诚信是……物质资源”,搭配不当。

19.A(3分)A第一空:“言而有信”是说话靠得住,有信用。符合文意。而“一言九鼎”形容说的话分量大,起决定作用。第二空:“言信行果”指言必信,行必果。符合文意。而“持之以恒”指长久地坚持下去,与文意无关。第三空:“相辅相成”意思是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缺一不可。符合文意。而“珠联璧合”,出自“日月如合璧,五星为连珠”,意思是说日月像美玉结合在一起,五星像珍珠联串在一起。后用“珠联璧合”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聚集在一起。第四空:“根深蒂固”比喻基础稳固,不容易动摇。符合文意。而“盘根错节”本意指树根木节盘旋交错,不易砍伐。比喻事情繁难复杂,不易处理。与文意无关。

20.(1)“赏识”错,多用于师长对晚辈,可以改为“爱戴”。(2)“稍尽绵薄”,谦敬错误,可以改为“尽心尽力”。(3)“高足”是敬辞,一般称呼别人的学生。这里应该用“学生”“弟子”等。(4)“严辞奉告”错。“奉告”是敬辞,与“严词”搭配不当,可改为“悉心指正”。(5)“拍手称快”是拍掌叫好,多指仇恨得到消除,或坏人受到惩罚后使人感到高兴。可以改为“感到欣慰”。(共5分,找出一处错误并修改得1分。答案不唯一,意思对酌情给分。)

21.示例:买家提出订单修改要求时,客服立刻确认是否发货。如果已经发货,通知售后跟进,联系买家,协商解决;如果没有发货,立即按买家要求修改订单并通知发货组处理,然后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买家。(共6分,意思对即可。“已经发货”和“没有发货”两部分顺序可以颠倒。)

22.(60分)

材料分析:

①做事情要寻找最简明的办法和路径。体味简洁之美。看到事情的本质。人生也是一条线段,学会珍惜。

②学会疏通、转移、转化压力(P=F/S)。正确看待压力,正确处理压力(F=PS)。处理好生活中的压力、承受力及做人做事效果之间的关系。

③人们观察事物的立足点、立场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结论。人们只有摆脱了主客观的局限,学会从各个角度去观察,置身庐山之外,高瞻远瞩,才能真正看清庐山的真面目。

④我们都是从人间路过,珍惜时光,珍惜生命,过好每一天。

要求与注意事项:

关注“一段路、经历、停留、感悟、思考”等关键词,联系自己的经历或感悟,将材料所给信息巧妙串联,使文章有生活,有温度,言之有物。关注“至少涉及材料中的两条信息”的要求。前两个材料考察学生文理结合的哲学思考,注意不能写成几何或物理报告。

参考立意:

可以以自己成长的时间为文章脉络,或以自己某种感悟为线索,梯次谈及珍惜时间,对人生的感悟,对待成长中的压力,如何看待、摆脱思想上的局限和束缚等。比如具体可以写:自己通过生活中的思考、阅历,一日三省,摆脱狭隘;体味线段、射线、直线的象征意义及其蕴含的哲理感悟,学会直面人生,珍惜生命;通过读书、思考而进步成长,让知识之光照亮前路,让文化的种子涵养自己的精神,让人生之河磨砺自己的身心;写“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写“潜龙勿用,格物致知”,写“用翰墨书香养我浩然之气”;写“为家国天下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人生线段上留下印记,获得永生”等等。其他写作思路,只要符合要求,也可。

评分参照2018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

附2018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

一、基础等级

基础等级分内容和表达两项,基础等级的评分,以题意、内容、语言、文体为重点,全面衡量。

(一)内容项(20分)——题意、内容

其重点是题意、内容。对于内容要综合考虑,对于材料的把握,虽然符合题意,但文章不好、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的,可以在三等上打分。

考生的考卷中所述论据的真实性要特别注意,如果是编造,或者有明显错误,或者不能佐证文章观点的,要适当扣分。

(二)表达项(20分)——语言、文体和结构、卷面

其重点是作文的结构、语言、文体、卷面等,但也要综合考量。

1.根据表达项的细则,在“内容”评等的基础上,除了在相应的等级上评分外,还可以考虑在上一等或下一等打分。

2.在“内容”等级判分的基础上,表达项原则上不跨等给分,如内容判三等,表达不能在一等给分,只能在三等或二等或四等给分。

二、发展等级(20分)

基础等级分要与发展等级分相匹配,发展等级分不能跨越基础等级的得分等级。

1.发展等级分原则上随内容或表达的等次给分,如内容二等,表达三等,发展等级一般可在二等给分。

2.发展等级一般不在内容或表达的下一等给分,如内容一等,表达二等,发展等级一般在一等或二等给分。

3.发展等级在内容给分的基础上,一般不跨等给分,如内容三等,发展等级不能在一等给分。

4.内容在四等的,“发展等级”可以给1到2分;确为抄袭的,“发展等级”不给分。

发展等级评分。不求全面,可根据“特征”4项16点中若干突出点按等评分。

1.深刻:①透过现象看本质②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③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2.丰富:④材料丰富⑤论据充足⑥形象丰满⑦意境深远

3.有文采:⑧用词贴切⑨句式灵活⑩善于运用修辞手法⑾文句有表现力

4.有创意:⑿见解新颖⒀材料新鲜⒁构思精巧⒂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⒃有个性特征

二、关于作文的其他项评定

(一)扣分项评定

出现错别字,1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扣完5分为止;标点符号出现3处以上错误的酌情扣分;不足字数者,每少50字扣1分;无标题扣2分。

(二)残篇评定

1.400字以上的文章,按评分标准评分,扣字数分。(少50个字扣1分)

2.400字以下的文章,20分以下评分,不再扣字数分。

3.200字以下的文章,10分以下评分,不再扣字数分。

4.只写一两句话的,给1分或2分,不评0分。

5.只写标题的,给1分或2分,不评0分。

6.完全空白的,评0分。

三、新课标卷作文等级评分标准(满分:60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2019年保定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答案(附作文评分标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2020湖南省雅礼中学高三语文模拟月考试

2020湖南省雅礼中学高三语文模拟月考试

中国故事,考生,李子,中国,材料,作文题,命题,才能,作文,内容,高铁,任务,人们,传统,全国,支付宝,视频,讲述者,话语,生活,一自然,个人,事实,信息,关键字,国家,外国人,思路,故事,方式

2020-09-10 #故事阅读

山东滕州一中20届高三 4 月线上模拟考试语文试题

山东滕州一中20届高三 4 月线上模拟考试语文试题

郭解,阿庆嫂,A.,B.,C.,D.,刁德一,疫情,能力,民众,句子,患者,材料,医生,本题,人们,政府,制度,肺炎,内容,医患,医患关系,选项,国家,门客,分析,仁心,参谋长,意思,医护人员

2020-06-09 #经典故事

高考模拟试题|江苏省苏州市2020届高三语文上学期期末考试试题

高考模拟试题|江苏省苏州市2020届高三语文上学期期末考试试题

2010-01-11 #短篇故事

转载山东济宁市2020届高三3月模拟考试语文试题及答案解析

转载山东济宁市2020届高三3月模拟考试语文试题及答案解析

垃圾,伤寒,梧桐,B.,C.,鼠疫,工业文明,问题,A.,D.,医生,落叶,患者,大夫,小说,材料,资源,垃圾分类,叶柄,城市,树叶,垃圾处理,疫情,病人,病情,瘟疫,其于,发电,人们,伤寒论

2011-09-29 #故事会在线阅读

语文·全国高中学生大联考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含答案)

语文·全国高中学生大联考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含答案)

A.,B.,C.,D.,人工智能,殷不害,蚂蚁,人类,森林,罗辑,简文帝,能量,错误,艺术,笔墨,文艺创作,用户,分析,支付宝,材料,球体,政事,时间,简文,内容,依据,母亲,行为,变化,东宫

2010-12-23 #故事会在线阅读

转载山西省大同一中2020届高三模拟考试三语文试题及答案解析

转载山西省大同一中2020届高三模拟考试三语文试题及答案解析

A.,B.,C.,D.,公亮,李爱莲,中国,文学,青年,世界地理,州桥,诺贝尔,鲁迅,高君宇,国家,民族,学生,诺贝尔奖,曾公亮,汪曾祺,分析,其利,明殿学士,王安石,陈独秀,使者,五四运动,小题,思想,文章

2015-02-09 #小故事

河南省濮阳市2020届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

河南省濮阳市2020届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题

A.,B.,C.,D.,疫情,新基,姑姑,父亲,小狮子,答案,分析,卫生纸,婴儿,小表弟,系统,经济,郑州,影响,社会,知识分子,虞舜,人们,孩子,材料,精英,角度,不正确,社会心理,毋相夺,瞽叟

2012-11-20 #故事会在线阅读

高考模拟试题|山东省烟台市2021届高三上学期开学考试语文试卷

高考模拟试题|山东省烟台市2021届高三上学期开学考试语文试卷

A.,B.,C.,D.,伤寒,木鱼,孔子,孟子,过程,存在感,中医,答案,小题,网络,西医,死亡哲学,欲求,横线,社会,其于,人们,文字,文章,观点,规律,价值取向,最恰当,生活,杀身成仁,仲景

2007-02-22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