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心怀大爱的石门乡村教师——徐远红

时间:2015-01-21

二十年利用网络平台做公益,帮助病伤孩子募捐治疗资金二十万元,贫困孩子爱心结对三十五个

提示:本文共有 38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徐远红(右三)在与群众们促膝而谈

徐远红,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教师。二十年利用网络平台做公益,帮助病伤孩子募捐治疗资金二十万元,贫困孩子爱心结对三十五个。帮助家乡道路建设募捐资金百万元修缮三条“天路”。推介家乡旅游,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在他的业余公益生活中,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利用网络平台帮助贫困孩子,募集资金帮助病伤儿童

家住湖南省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3组的覃学军夫妻二人,为了让家人住上新家,辛辛苦苦打工多年,然而在2013年,病魔无情的降临到了覃学军身上。覃学军的脑部查出了严重的脑血管肿瘤,妻子和家人悲痛欲绝,这个家刚刚看到的一点希望瞬间破灭,在接受了开颅手术和一些列治疗之后,总算是死里逃生保住了性命,夫妻二人多年打工的积蓄也变成了一张张无情的催款单。

大病后弱不禁风的覃学军从此只能在家带着7岁的双胞胎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生活,柔弱的妻子背井离乡打工挣钱来养活一家老小,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2015年的8月11日覃学军的老父亲带着无尽的牵挂离开了人世,本来就没有痊愈的覃学军在双重打击压力下,加上那几天操劳过度,双腿突然无法站立,又紧急送到了石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无奈之下只好将三个孩子托付给孩子的外婆照顾。

福无双降犹难信,祸不单行却是真。9月4日,又一场大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几个小朋友趁外婆煮面条的一会儿功夫酿下大祸,他们拿着装满燃料的瓶子在废墟里玩过家家游戏,瓶子中的燃料被引燃,大火瞬间将双胞胎老大覃翰林双下肢严重烧伤。亲戚朋友和好心人紧急把孩子送往罗平乡医院接受治疗,这个苦难的家庭又一次雪上加霜。

卧床不起的父亲覃学军心急如焚,却不能站起来回乡镇医院看孩子,在外打工的妈妈辞职还未结到工资也不能回家,孩子和父亲只能靠亲朋好友轮流照顾。

徐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将覃学军一家的不幸遭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一位临澧的网友“村姑”看到后,说想捐点款帮助这个孩子治疗,他觉得这是好事,就答应她把钱打到徐老师的微信账户内面转给他家人,这样,群里的很多朋友就都有了捐款的冲动,他把她们的捐款用滚动播放的形式发布在他的QQ和微信平台,这一发不可收拾,爱心的潮水滚滚而来。一笔笔捐款从四面八方涌向罗坪。这场史无前例的爱心大救援感动了整个石门县,徐老师没有动员一个社会人士,一个学生捐款,他只是把这些爱心汇集。在此次捐款中,只有3个人来电询问事情的真实性,还没等徐老师说完覃学军一家的情况,他们立马打来了爱心善款。

让徐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学校一个小女孩拿着干巴巴的1.5元钱来到他的办公室,问她做什么,她说捐款,徐老师说学校还没组织啊,她说看到小弟弟可怜。他说:“你拿去吧,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在帮助他们呢”。还有,他空间捐款截止后,还有很多好心人发来信息说,她们要强烈捐款,还有一个人跑到银行后,给他打电话,喘着粗气问徐老师刚才还有捐款账号,怎么就没有了啊?徐老师说已经截止了,他还是执着的要来帐号,打来了爱心善款。很多爱心人士都没有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只是用自己的微信号或QQ号留下了这些温暖的记录。为了帮助覃学军一家度过难关,徐老师每天道友忙到凌晨两三点,最忙的时候一分钟有十多个人加他微信,每隔3分钟就要接一个电话,他饭每餐都只吃到一半就要接受一笔笔爱心款,看到社会这么多的好心人,他觉得再累也值得。一个灾难的家庭,牵动着全国很多好心人的心。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笔笔善款从全国的四面八方源源不断的涌来。这次募捐活动共有503人和爱心组织(诚善和)参与,共计九万七千元。

2015年“9月21日凌晨5时40分左右,来自湖南石门县的一辆救护车急速驶入湖南省儿童医院,而车上一名遭群峰围攻,生命垂危的7岁女孩系罗坪乡大房峪村唐笑已陷入昏迷。 据孩子的母亲介绍,20日上午,笑笑跟着邻居上山摘板栗,约十时许,一名大人爬上了一颗树并不停地摇晃树干,促使板栗落下。谁知一群马蜂从树上突然飞出,由于身穿红衣,年幼的笑笑成为了马蜂的核心目标,惨遭马蜂围攻,全身均被蛰伤,以后脑勺、背部、双上肢最为严重。目前笑笑全身多脏器功能受损,生命垂危,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但每天两万多元的治疗费让家人和亲人无法面对,随时都可能缺钱而治疗跟不上。在此徐老师利用QQ平台为其扩大影响力组织募捐,三百多人参与,共筹资金五万余。

除此以外,在这些年的网络公益募捐活动中,徐老师结缘外地公益组织江苏微天使、常德微善风、石门义工协会帮助石门县35位孩子爱心结对助其学业完成。接受捐助的罗坪寨垭叶小华同学说,非常感谢徐老师,让爱心人士有缘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我能读研的今天,感谢所有爱心人士。

利用网络平台参与脱贫攻坚,募捐资金修缮三条“天路”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这句响亮的口号已经响彻湖南石门的每个乡镇,每条马路,每个角落,当然,在地处西北边缘的罗坪乡也不例外,尤其是那里的一个贫困村——蓝公田村。自从国家实施扶贫政策以来,这个闭塞而显得平静的小山村就因为大批扶贫人员的到来而变得热闹非凡起来,经过三年全体村民和各界人士的齐心协力,如今这个贫困村已经旧貌变新颜,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取得丰硕成果的时候,也有一件让全村人牵肠挂肚的事。

那就是村中的一条连着全村生产生活的通行路——罗坪夹堤沟至白石黄岭垭的公路,此路是石门县连接桑植县的重要通道,全长8.2公里,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的破坏性使用,现已沟壑满布,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数万人民的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

这条公路的升级改造,可谓民众疾呼。2018年,通过乡村两级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交通部门全线4.5米宽的硬化计划,但路基工程自行负责,现在路基工程已全部完工,由于乡村两级财力极其有限,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老乡们的鼎力相助。该村支部书记唐荣欣和罗坪乡道建协会会长伍宇之找到徐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募捐,扩大影响力,三个月时间民间950人参与,政府部门帮助,共募集资金一百一十万元,在2019年三月,这条天路顺利完工。

位于石门县南北镇的金河村,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平均海拔1200米,全村378户9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户572人。常德市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刚到金河村帮扶时,这里没有公路、没有卫生室、没有网络,从扶贫工作队驻地到最远的农户,路程超过20公里陡峭的山路,来回要10个多小时,每天几万步,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一个书包、一双运动鞋、一把雨伞”,这就是他平时走村入户所带的装备。2017年,他和金河村干部邹永红找到徐老师,希望他利用他的网络平台帮助募集资金改变这一现状,徐老师欣然应允,在短短的时间里募集资金叁拾万元,参与人数240人。终于在2018年春节前夕,帮助金河村白竹山片从平均海拔1600米的悬崖边修起了19公里的“天路”,结束了常德市最后一个自然村不通公路的历史。

村民们望着几辈人梦想的路,激动得热泪盈地说:这是扶贫工作队给我们修的“幸福路”“致富路”,也感谢徐老师的爱心公益,帮助了我们。

石门县广垭红军路位于罗坪乡寨垭村、雁池乡皮家河村、磨市镇四方台村三地的交界处。

自古以来,广垭红军路就是罗坪乡、雁池乡两地的居民前往慈利、桑植两县的主要通道,贺龙元帅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曾活跃于商溪河、罗坪乡一带,并经常往来位于三乡交界处的广垭,也在此与国民党军交过战,故此路命名为广垭红军路。过去边界人民通婚联姻居多,昔日前往石门垭赶集进行物产交易频繁,今日走亲访友,贩卖茶叶者甚多。该条道路既是边民交往的连心桥,也是互通有无的产业路,更是发掘出红色旅游的开发路。徐老师继续利用自己开办的微信公众平台《石门老百姓》为其募捐,借助社会爱心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汇集爱心善款改变山区人民的出行问题。

利用网络平台推介家乡,积极传播正能量

为了更好的宣传石门县,徐老师积极利用QQ、微信宣传家乡石门,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原创和转发介绍家乡的美食、美景,展现了乡村的魅力和农业农村的特色资源,累计发布微博1000多条,QQ人数阅读量达到50多万。后来利用微信帮助家乡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的投票活动,让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票数位居全省第二,获得湖南省最美村寨而使石门乡村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徐老师连续两年被评为罗坪乡“宣传先进个人”。获奖后,徐老师成了乡里的“导游”。网友时常会发私信问具体位置和乘车路线,他都会一一回复,并向他们推荐村里的特色;他还会记录热心网友对村里提出的发展建议,及时反馈给乡里的领导。此外,他还热心帮助其他困难群众,借助网络平台,传播扩散,寻求更多社会帮助力量。

在徐老师看来,公益活动需要的是一种拥有爱心,奉献爱心的精神,需要不图报酬,友爱无私的灵魂,她是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的一个伟大事业。支持我一直做这些事的不是别的什么,只是因为我心中有爱,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20年来,徐老师始终为公益事业在默默付出精力,财力和时间。有人说他很傻,有人不理解,有人说他有目的。面对这些话语,他总是淡淡一笑。徐老师经常这样说到“公益事业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不是等到将来有机会再做!我的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我常常能从这些中发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服务社会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又有难忘;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是经过服务大家、服务大众的洗礼,我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心怀大爱的石门乡村教师——徐远红”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小善成就大爱 大义触动心灵。“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

小善成就大爱 大义触动心灵。“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

人们,公民,大爱,榜样,作用,主义,人心,人物,作业,先进事迹,文明,思想道德,小善,大义,心灵,成就,教师,故事,目标,践行,美德,草根,风尚,道德规范,释道,行动,道德模范,体系建设,以实际,四有

2020-09-01 #故事阅读

名人故事:心怀慈善 大爱满天下的扶刚

名人故事:心怀慈善 大爱满天下的扶刚

少年,心怀,大爱,中国共产党,农村,娶媳妇,山乡,记者,赞誉,名人故事,常忆,有才,总干事,法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支部委员会,中华,三农,一心为公,作家,佛学,主任,中心,仕途,内参,北京,名记者,大别山区,小时候,天下

2020-08-29 #长篇故事

她故事丨心怀大爱!她们 践行志愿精神……

她故事丨心怀大爱!她们 践行志愿精神……

珠海,志愿服务,志愿者,谢爱民,珠海市,汤晓,陈伟光,活动,福利会,协会,善行,小时,志愿,社区,项目,行动,精神文明建设,会长,儿童,公益,分会,精神,红十字,被评为,下一代,全国,困境,广东省,好人,妈妈

2015-10-04 #故事阅读

小善成就大爱 大义触动心灵。“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

小善成就大爱 大义触动心灵。“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

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道德,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科学文化,修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修养,个人利益,人们,八荣八耻,集体主义,道德规范,两个方面,主要内容,个人,主义,作用,公民,前进方向,含义,基础,性质,社会风...

2020-08-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传染病专科医生陈玮驰援武汉的战“疫”故事:心怀大爱 向险而行

传染病专科医生陈玮驰援武汉的战“疫”故事:心怀大爱 向险而行

陈玮,武汉,患者,疫情,医疗队,湖北,医院,武汉市,金银,人民,情况,记者,随队,福建医科大学,第一时间,肝胆医院,一线,传染病,同行,家人,时间,生命,病情,福建省,队友,院长,风险,工作,检查,作为一名

2016-03-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疫情之下的小村大爱

疫情之下的小村大爱

何国华,学生,吴建平,孩子们,疫情,老师,老师们,小宇,乡村,何国,农村,中心校,作业,教学点,时间,工作,防控,云课堂,教师们,村委会,中心小学,红星小学,乡里,事情,南昌市,奶奶,学校,孩子,对象,手机

2012-08-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驻村故事之四丨挂上一幅鹤峰地图 心怀每个乡村——记杭州援派恩施扶贫干部罗亨斌

驻村故事之四丨挂上一幅鹤峰地图 心怀每个乡村——记杭州援派恩施扶贫干部罗亨斌

罗亨,杭州,鹤峰,扶贫,孩子,企业,外教,干部,恩施,教师,脚步,项目,鹤峰县,东西部,医生,爱心,百姓,群众,课堂,资源,协作,帅叔,张鹤,新道,沙园村,邬阳,名师,中心学校,将山,共联

2016-10-11 #故事会

直击10个乡村教师真实故事 他们才是真正的园丁

直击10个乡村教师真实故事 他们才是真正的园丁

学生,校长,老师,人家,孩子,湖南,生活,甘堰,赵磊,农村,地方,土家族,心怀,家长,尊严,张家界市,慈利县,村里,村民,理想,盖房子,绝大,记者,职业,工作,我有个,乡村教师,可是他,毕业之后,挣外快

2016-07-2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