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与人为善 利人利己

时间:2014-09-04

在当时,如果是有钱人家被绑票,可用钱将人赎回来

提示:本文共有 41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听我爷爷讲,我爷爷年轻时曾被土匪绑过票。在当时,如果是有钱人家被绑票,可用钱将人赎回来。可我家穷,所以爷爷就被土匪留在山上当了土匪。我爷爷被绑的那年只有十六岁,土匪头子马占山见他机灵,就把他留在身边做了自己的小跟班

一天早晨,马占山带着一群土匪到附近的一个集子去打家劫舍。

集子上的人听说土匪来了,全跑了个精光,唯独集上的十字路口一个摆药摊的先生坐在那里纹丝不动。

马占山带着我爷爷和几个土匪来到这人跟前,其中一个叫宋三的土匪小头目跑上前去,抓住药摊先生的衣服一把将他提起来,劈面就是几个耳光,然后一脚将他踢跪到地上。

药摊先生一边喊“哎哟”,一边问道:“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无故打人?”

宋三道:“老子是谁你不知道,难道你的狗眼瞎了不成?”

药摊先生道:“这位爷你说对了,老朽还真是瞎子,你们到底是什么人?”

这时,土匪们才看清,这人果然是个瞎子,马占山示意宋三松手。那人站起来拍了拍袍子上的灰,问道:“方才扭老朽的是哪位爷?”宋三拔出枪顶住药摊先生的脑袋喝道:“是老子,你能怎样 ?”药摊先生道:“老朽一个瞎子,能把你怎样?只是刚才你扭到老朽的胳膊时,老朽感觉你的脉象有点冲,想看看你到底还能活多久。”

宋三觉得药摊先生在咒他,正要发作,见一旁的马占山示意让药摊先生替他把脉,只得把胳膊伸了过去。药摊先生把着把着,神情渐渐变得暗淡下来。宋三感觉到几分不妙,于是口气立马变软了,问道:“老人家,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宋三的反复追问下,药摊先生才告诉他说:“这位爷,实不相瞒,你还有三个时辰的活头,还有什么要紧事没办完赶快去办,免得留下遗憾!”

宋三一听,当场就瘫软在地上。一个叫狗四的土匪可不信这个邪,一边扶起宋三一边劝道:“一个瞎子的话你也信?我看他这是故意咒你!”

半天没吭声的马占山禁不住发话了:“老先生,也请给在下看看!”说着撩起袖子将胳膊伸了过去。

不想药摊先生却道:“师傅将这门技艺传给老朽时曾立下规矩,每天只能看一人,再看就不灵了。”

马占山见这老头这样说,不由冷笑一声,道:“你平常都是替别人看,不知替自己看过没有?你到底能活多久?”

药摊先生道:“老朽今年五十有八,不是有句俗话叫‘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拉自己去吗?嘿嘿,老朽替自己算过,还有二十四五个年头的活头……不过……”

马占山打断药摊先生的话,一下将盒子炮掏出来,用枪口顶住药摊先生的面门喝道:“老子现在就要你的命,看你怎么活!”

药摊先生平静说道:“老朽早就算计过了,今天是个坎,要是过得去,还能活上二十四五年……”

马占山道:“少在老子面前耍花招!来人,先将这老东西绑上,三个时辰后如果宋三没事,就拿他点天灯!”

药摊先生被土匪五花大绑,押上山去,绑在山寨大门旁边的一棵大树上。为防意外,马占山让宋三哪儿也别去,端把椅子坐在空地上看住药摊先生。同时,马占山还将他当初抢来的的那块怀表交给我爷爷看时间,并且反复叮嘱,时辰到了宋三没事,就对药摊先生下手。

太阳从树梢爬上头顶,不一会儿就西斜了。宋三坐一会儿、站一会儿,再不就在空场上踱几步。只有三个时辰的活头,不知是真是假,就算三个时辰后真的会死,怎么个死法?被东西砸死?吃饭噎死?掉到河里淹死?走火被枪打死?自己小心点,看它能怎么作……宋三独个在那里胡思乱想,药摊先生则被绑在那里一声不吭。

再说我爷爷生性善良,知道药摊老人是无辜的,不愿看到老人受此酷刑。眼看三个时辰就要到了,我爷爷并没有打算马上出去报时间的意思,倒是在空场上的宋三沉不住气了,呼着我爷爷的名字叫道:“狗日的二牛,怎么还没到……到……点……”一句话没说完,突然不知从哪里飞来一只大黄蜂,趴在他的脖子上。他随手一拍,黄蜂是被拍死了,可是毒针却刚巧刺进肉里,脖子很快肿起来,不一会儿就封了喉,宋三跌倒在地上,蹬了蹬腿,不一会就不再动弹。

听到我爷爷的惊叫声,马占山和土匪们纷纷跑出来,见此情形,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随后,马占山跑到树下,亲自为药摊先生解开绳子,连连赔罪,并当即设宴为他压惊。

第二天早晨,药摊先生还没起床,马占山就来到他的住处门前为他请安。

经过一番客套后,马占山便要药摊先生替他把脉替他占生死。药摊先生把完脉后,告诉他说:“大当家的,我说了实话您可不要见怪哦……您最多也只有一天半的阳寿了!”

马占山一听如雷轰顶。站在那儿半天回不过神来,缓了一会,马占山继而问道:“难道就没一点化解之法?”

药摊先生道:“无力回天。”

马占山一听这话彻底慌了,掀起座位上的虎皮,揭开盖子,里面满是黄灿灿的金条。他随手抓了一大把,放在药摊先生手里,用近乎哀求的口吻说道:“老先生,活神仙,您既然做了好事,就好事做到头,替在下化解了吧!您替在下化解了,就是在下的再生父母,在下愿供养您一辈子!”

药摊先生轻轻地摇头说:“大当家的,您这就真的是难为老朽了,师傅传这门技艺时,只传了定生死的技艺,没传化解的本事,实在对不起!”

马占山见药摊先生一个劲地推托,不觉大怒,拔出盒子炮往桌上一拍,咬着牙恶狠狠地道:“老子也是在刀尖上混日子的人,脑袋早就别在裤腰带上了,难道怕死不成?你百般推诿,我看你也是活腻了,那好,就让你给老子填棺材底!”说着朝药摊先生的脑袋就是一枪。他扣动扳机,不想却是一颗臭弹。他想将臭弹退出来,哪知臭弹卡在枪膛里怎么也退不出来。

那个叫狗四的土匪挨到马占山跟前,小声道:“大当家的息怒,看来天命难违,不可不信,先关他一晚上不给吃喝看他明天还嘴硬……”马占山想了想然后冷冷的说道:“先把这老东西关起来,等到明天再发落!”

第三天早晨,马占山来到关押药摊先生的茅屋,满屋子察看一番,阴阳怪气地道:“老东西,你说马某只能活一天半,也就是说马某大限的时辰就在今天晚上对吧?行。不过,马某还想问你一句,昨天宋三是被毒蜂蜇死的,请你再替马某算算,马某当如何死法?”

药摊先生冷冷地道:“怎么处置你是老天爷的事,要想知道你去问老天爷!”

马占山讨了个没趣,可他仍不死心,又一把将狗四扯到药摊先生跟前,说道:“你不是一天只给一个人看生死吗?刚好今天还没看,那你就再替他看看,看他能活多久?”

药摊先生知道马占山是有意要耍弄他,没有理睬。倒是狗四也想知道一下自己的生死,顺势将手臂塞到药摊先生手里。

药摊先生没法,只得认真地替四狗子把起脉来。药摊先生心平气静地把了一阵,说道:“他还有二十来年的光景好活。”

马占山听说之后,眼角透出一丝恶毒的嫉妒,嘴里不停地重复“二十来年、二十来年……”突然举起的枪托就朝狗四后脑勺就是一下,狗四连哼也没哼一声就栽倒在地上。

马占山将枪往旁边一扔,得意地道:“你不是说他还有二十来年的光景吗?这是怎么回事?你的话不灵了吧?我看你就算瞎编乱造!老东西,我要不让你吃点苦头,你就不知道爷的厉害!来人啊 把这老东西脱出去绑喽,让他晒晒太阳暖和暖和!”随后,进来几个小厮再次把药摊先生绑在空场的一根木桩上。

太阳升起的时候,空场变得像火炉一样。见药摊先生耷拉着脑袋一副难受的样子,我爷爷端了碗水过去。

药摊先生刚喝了两口,马占山就跑过来一脚把我爷爷踹翻在地拿着马鞭狠狠的抽了我爷爷十几鞭子,随后又命我爷爷将浸过油的棉布提出来,从下往上替药摊先生一层层绑上去――他真的要拿药摊先生点天灯。

当布快要绑到脖子处时,我爷爷实在忍不住哭道:“大伯,实在对不住您,我这也是没有办法,不知您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地方,您就尽管说……”

药摊先生说道:“好孩子,别难过,好人会有好报的。老朽今天这个坎过不过得去全凭天意。不过你得记住,今晚可别贪睡,切记切记,去吧!”

天黑的时候,马占山将山头的人全叫出来,准备对药摊先生施刑。

他亲手打燃火镰子将火把点燃,然后命我爷爷去点火。我老爷爷举着火把走到药摊先生跟前,可是我爷爷他的手抖得厉害,怎么也点不着。

马占山气得冲上去夺过火把,一脚把我爷爷踹倒骂道:“真是没用的废物,还得老子自己来”。就在这时,朗朗晴空突然烏云密布,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将火把浇灭。马占山无奈,只得等雨住了再处置药摊先生。不想那雨一下就是好几个时辰。到入更时分,折腾了一天的土匪大约也累了,就地打起盹来。

我爷爷心中惦记着药摊先生的话,等土匪们睡静后,悄悄地摸到空地上,替药摊先生割开绳子和身上的布条,说道:“大伯,他们是不会放过您的,赶紧逃命去吧!”

药摊先生却摇了摇头,苦笑道:“我一个瞎老头子,能逃到哪儿去?”

我老爷爷道:“我给您带路……”说着将一根树棍递给药摊先生当拐杖。二人没走多远就被土匪发现,我老爷爷急得哭起来。药摊先生却道:“别怕,没事的!”说着用树棍在地上画了道圈。

二人在圈内刚坐下,马占山就带着土匪追了上来。打头的一个土匪跑到圈子边停下来,一边四处观望、一边道:“刚才都看见在这儿的,怎么一转眼就不见了?”

马占山挥舞着手里的盒子炮气急败坏地吼道:“给老子搜,挖地三尺也要把人搜出来……”

话音未落,听得“嗖”的一声,不知从哪里飞来一颗流弹,射进马占山的脑门,这个穷凶极恶的土匪连哼也没来得及哼一声就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倒在地上没气了。

土匪们一见,全呆在那儿。不等他们回过神,山下响起一阵枪响,土匪们被撂倒一大片,没死的四下逃命。

不一会儿,一个黑大汉带着另外一帮人冲了上来――原来,黑大汉是另一个山头的土匪,为争夺地盘,对马占山的老巢来了个突然袭击……

到天亮时,枪声才渐渐地平息下去。等土匪们离开后,二人才走出圈子。

过后,药摊先生告诉我爷爷说,他替人把脉定生死的技艺其实是中医先生替人把脉诊病的一门独特技艺。我爷爷知道药摊先生非等闲之人,要拜他为师。不想药摊先生连连推辞说,这次遇险差点儿送命,全是自己这点技艺惹的祸,他劝我爷爷还是别学的好。

还有那个被马占山当场打死的小土匪狗四,药摊先生不是说他还有二十来年的阳寿吗?马占山将四狗子打死后,命人拖出去埋掉。两个土匪将四狗子拖到后山的树林里,正要挖坑,不想林子内一条黑影突然跃起来。二人顿时吓得屁滚尿流,哪里还顾得上挖坑?扔下铁锹抱头鼠窜了。

四狗子躺在野地里经雨水一淋,竟然醒了过来,爬到路边,被一个过路的人救了去。后来他的伤口总算痊愈,却落得半身不遂的病根。不过,又多活了二十来年,后来是掉到河里淹死的。

听我爷爷说,当时药摊先生也替我爷爷算过,那天晚上也是他的一个坎,同样活不过天亮,之所以能逃过一劫,全是因为我爷爷的善良救了自己一命。看来人在世上还是与人为善的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与人为善 利人利己”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关于助人为乐 利人利己的作文素材

关于助人为乐 利人利己的作文素材

小孩,母亲,我恨你,助人,山谷,互相帮助,当我们,丛飞,雷锋,爱的,文章,人才,中华民族,人们,小男孩,回音,回声,内心,农民,力量,圆满成功,少女,幸福感,工人,感情,心灵,故事,才能,现实,时候

2020-09-26 #经典故事

原创评论 疫情面前诚实守信利己利人

原创评论 疫情面前诚实守信利己利人

疫情 侯某 武汉 雅安 中干 事实 一线 密切接触 失职人员 情况 消息 来源 汉口 雅安市 肺炎 笔者 精准 隔离 不到位 恐怕也 新型冠状病毒 确诊病例 相关部门 余人 从武 朱波 政府办 四川省 办公室 个人

2020-04-29 #经典故事

真正智慧者 一定会战胜对手 并利己利人 达成双赢

真正智慧者 一定会战胜对手 并利己利人 达成双赢

门德尔松,摩西,智慧,军官,对方,德国,犹太人,智者,哲学家,理性,而不失,双赢,硬生生,生活,18世纪,将自己,社交场合,士军,孔子,微微,普鲁,苏格拉底,费利克斯,门德尔,心理学家,人灵,经典故事,网友,拙作,典型

2008-07-03 #短篇故事

田一可:利人是实现利己的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田一可:利人是实现利己的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叫花子,佛祖,老龟,越来越多,问题,老和尚,员外,女儿,成龙,锡杖,龟壳,告诉他,夜明珠,西天,不能说话,飞走了,太累,可提,富贵,答应了,利人,助人,对面,哑巴,命运,女孩,姑娘,宝贝,家门口,幡然醒悟

2013-12-18 #小故事

法甲前瞻:里昂求人不如求己 费基尔利人才能利己 附法乙彩蛋

法甲前瞻:里昂求人不如求己 费基尔利人才能利己 附法乙彩蛋

里昂,费基尔,球队,法甲,波尔多,比赛,球员,冠军,欧冠,事儿,兰斯,赛事,本场比赛,个人,主动权,亚军,优势,关系,冠王,合同,圣埃蒂安,地位,大力神杯,客场,强留,平局,本赛季,概率,欧元,法国

2014-08-02 #故事阅读

求一篇有关学习雷锋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 助人为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文章

求一篇有关学习雷锋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 助人为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文章

雷锋,问题,钉子,革命,余政,决心,新兵,精神,领导,运输,工作忙,新一年,张思德,连当,里路,黄继光,小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焦化厂,上级领导,名额有限,体重,代表,优良传统,农场,党的政策,关心集体,动机,同志,口音

2020-09-28 #故事会

10与人为善上 10与人为善上的故事

10与人为善上 10与人为善上的故事

德行,动画,孩子,至善之道,成贤,爱的,美丽个性,优秀人才,习气,力量,品德教育,家长,弱点,简介,民间,情感,心灵,故事,潜出,种子,趣味,过道,娱乐,启迪,孔孟学说,人生智慧,帮助孩子,教育方式,每个孩子,系列动画片

2020-06-03 #小故事

10与人为善下 10与人为善下的故事

10与人为善下 10与人为善下的故事

德行,动画,孩子,至善之道,成贤,爱的,美丽个性,优秀人才,习气,力量,品德教育,家长,弱点,简介,民间,情感,心灵,故事,潜出,种子,趣味,过道,娱乐,启迪,孔孟学说,人生智慧,帮助孩子,教育方式,每个孩子,系列动画片

2020-09-28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