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端午节往江里投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个诗人表示不服

时间:2014-08-16

此后便慢慢演变为端午节风俗,流传至今

提示:本文共有 12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据传,端午节吃粽子是因为公元前278年的五月五日,因为被秦军攻破国都,爱国大诗人屈原自投汨罗而死,而爱戴他的百姓为了不让鱼虾吃掉他的身体,所以纷纷向江水中投入粽子。此后便慢慢演变为端午节风俗,流传至今。

对于这样的说法,宋代刘克庄就表示这种做法太可笑,屈原听了怕是也会生气的。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他这首表示不服的诗到底写了什么。

贺新郎.端午深院榴花吐。画帘开、束衣纨扇,午风清暑。儿女纷纷夸结束,新样钗符艾虎。早已有、游人观渡。老大逢场慵作戏,任陌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 灵均标致高如许。忆生平、既纫兰佩,更怀椒醑。谁信骚魂千载后,波底垂涎角黍。又说是、蛟馋龙怒。把似而今醒到了,料当年、醉死差无苦。聊一笑,吊千古。

贺新郎:就像我们常见的浣溪沙,江城子一样,词牌名。

束衣:麻布衣服,就是老百姓的衣服。纨扇:古代的团扇。束衣和纨扇,这里都是作动词,穿着麻布衣服,拿着扇子。

夸:夸赞,炫耀。结束:装束,打扮。纷纷夸结束:互相炫耀节日里的装束打扮。

钗符:钗头符,端午节的一种头饰。艾虎:艾草做成的老虎,用以辟邪。观渡:端午节有龙舟竞渡的习俗,观看竞渡。慵:懒得。

灵均:屈原,字原,一字灵均。标致:风度。纫兰佩:佩戴兰草,古人以此表示品格高洁。怀椒醑:椒:一种香的东西,用以降神;醑:美酒,用以祭神。角黍:粽子。

把似而今醒到了:把似:假如,假使。这句话就是假如屈原而今醒过来。料当年,醉死差无苦:差无苦:差不多(几乎)没有痛苦。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倒不如与世皆醉死在当年,反而省去许多苦恼。

整首诗翻译起来是这样的:

深深的庭院里石榴花开得正艳。彩绘的帷帘敝开,我身穿粗麻衣服,手摇丝绢小扇。中午的清风吹走了暑气,显得格外凉快。年轻人纷纷炫耀自己的节日装束。他们头上插着钗头彩符,身上佩着艾草扎成的老虎,一大早便来渡口观看赛龙船。我年纪大了,不愿再去凑这个热闹,只是站在远处观看。任凭裹着头巾的儿郎摇旗擂鼓呐喊,船桨激起的水花如急雨迸溅,江面上浪花飞舞。

屈原的形象是如此的高大,暗想他平生佩戴兰草以示高洁,又怀揣美酒礼神。谁相信千年之后,他会在江底垂涎粽子。又说什么是怕蛟龙发怒,才把粽子扔进江中给蛟龙解馋。唉,这些传说是多么荒诞。假如他一直活到今天,倒不如与世皆醉死在当年,免受这般痛苦。想到这里便有兴作此词以为笑谈,凭吊一下千古含冤的屈原。

词的上边写端午的风俗人情,下片赞颂屈原的品格,对端午节民众投粽的民俗予以批评,认为是对屈原的愚弄,有举世皆浊我独醒之慨。作者身处南宋,虽已年老,但是仍旧心忧家国,虽是在凭吊屈原,却也是在表达对当时文恬武嬉,统治者苟且偷安不思振作的世风的批判,抒发自己内心的愤懑之情。

清代词学家黄蓼园评论这首词:“非为灵均雪耻,实为无耻者下一针砭,思理超超,意在笔墨之外。”

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作者与屈原一样,都生活在一个国家动荡不安,自己又怀才不遇的年代,胸有情感要抒发,因此写出了很多优秀的词句,这对他们本人来说,不知道到底算是幸还是不幸‘。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端午节往江里投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个诗人表示不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吃粽子 赛龙舟 为了纪念谁?除了屈原之外 还有3个人

吃粽子 赛龙舟 为了纪念谁?除了屈原之外 还有3个人

屈原,伍子胥,曹娥,五月五日,传说,剧照,诗人,吴王夫差,全国,人民,勾践,说法,于越王,越王勾践,中国,人物,吴越,文献,民间,水神,民间传说,由来,蛟龙,诗人节,赛龙舟,为了纪念,古今图书集成,荆楚岁时记,报仇雪恨,中提

2017-12-20 #小故事

端午节由来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吗?

端午节由来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吗?

大夫,屈原,活动,地方,风俗,伍子胥,关系,丝线,先贤,名人,时节,粽子,知识,节日,起源,全国各地,吃粽子,了学,了真,古百越,艾叶,闻一多,上戴,上关,个人,中国,书海,主张,人士,五毒

2020-06-28 #小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屈原投江 吃粽子是纪念屈原吗?你一直都错了

端午节吃粽子:屈原投江 吃粽子是纪念屈原吗?你一直都错了

屈原,吃粽子,为了纪念,人们,节日,屈原投江,这一天,糯米团,习俗,传说,国家,粽子,说法,赛龙舟,怀沙,五月初五,一生,不幸,地方,情操,文学家,政治家,楚国,河水,看法,雄黄酒,于是就,怀念屈原,所以说,爱国诗人

2011-03-16 #经典故事

端午节真的是为了纪念屈原吗?

端午节真的是为了纪念屈原吗?

屈原,地区,百越,伍子胥,曹娥,历史,楚国,节日,诗人,中国,举贤任能,农历,图腾,国运,战国,改革家,政治,汨罗江,流长,粽子,部族,改革,划龙舟,孔子,宁武子,孟子,有纪,若千钧,路漫漫其修远兮,人和

2010-06-01 #短篇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 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

端午节吃粽子 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

屈原,楚怀王,楚国,精神,顷襄王,文学,时期,影响,一生经历,施展抱负,怀王,楚武王,楚威,楚威王,楚怀,秦帝,通之子,后代,一生,中国,一统,上官大夫,世界,人格,今人,传统,作家,后世,君王,娴于辞令

2015-03-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端午粽子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屈原?错!他只是一个助攻

端午粽子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屈原?错!他只是一个助攻

伍子胥,屈原,曹娥,吴越,吴王夫差,夫差,图腾,地区,投江,楚国,版本,越国,五月初五,这一天,农历,中华民族,尸体,意思,江中,节日,百姓,由来,说法,谗言,吃粽子,这三个,吴伐楚,吴均,明志,时南梁

2016-04-14 #故事阅读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 只是为了纪念屈原?其实在他去世之前就存在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 只是为了纪念屈原?其实在他去世之前就存在

屈原,伍子胥,人们,吴王,江中,闻一多,由来,为了纪念,先生,吴国,图腾,日子,楚国,赛龙舟,活动,都知道,五月初五,吃粽子,将自己,屈原投江,这一天,已经有了,伍子,吴王便,怀沙,来保,一直以来,一生,节日,典故

2014-05-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吃粽子是因为端午节吗?是为了纪念屈原吗?原来我们都错了!

吃粽子是因为端午节吗?是为了纪念屈原吗?原来我们都错了!

2014-12-15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