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当猪肉遇上苏东坡 就是一个字:“香”!

时间:2014-05-26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提示:本文共有 10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这些诗词全都是出自宋代诗人苏轼之手。

作为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今天,我们不谈诗词歌赋,(主要是不懂…)而是带你们一起走进北宋第一大……吃货,苏东坡的世界。

为什么说他是“吃货”呢?因为“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等等,都是他发明的!

唯有美食、美食和美食,不可辜负

苏轼的一生有很多的大起大落,也经历了多次“被贬”。但就算是这样,他依然乐观豁达,在逆境中享受生活和美食,(我认为更多的是享受美食…)

“东坡肉”可以说是名气很高的美食了,关于它的故事也有很多个版本,但我比较倾向于介个。

当年因“乌台诗案”而被贬湖北黄州的苏轼,手头没什么钱,日子过的那叫一个惨。

这被贬了以后,也没以前那么“日理万机”了,有一天上街闲逛的时候,偶然发现黄州这边的猪肉是大写的一个便宜!而且没啥人买,当地人还都不爱吃。你以为这样,黄州的猪就能逃过一劫吗?不!当猪肉遇上苏东坡,那只有被做成美食的份儿!

苏轼不仅自己研究了猪肉的做法,还大力推广吃猪肉的好处,到处普及猪肉的做法。(如果猪会说话,大概会去求皇上把苏轼贬到别的地方去吧~)后来更是写下了著名的《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给你们简单翻译一下:把锅洗干净里面倒上水,小火炖煮,慢慢来,你千万别催它,火候到了这肉才能更好吃!黄州的猪肉真叫个便宜,有钱人不想吃,没钱的人又不知道咋吃,反正我每天早晨起来都要吃上两碗,谁也别拦着我!

被贬到黄州又怎么啦?仕途不顺又怎么啦?被贬成团练副史确实是挺不爽的,但是!猪肉真的好好吃啊!

嗯……这么一看,我觉得我和苏轼的精神境界是在同一个层次的啊:“没有什么困难是吃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舌尖上的东坡肉

到现在,东坡肉已经是享誉全国的美食啦~!

好吃的东坡肉,自然是“色、香、味”缺一不可,方方正正的猪肉每块儿的个头都差不多,这样才更入味儿。

加上酱油再去炖煮的猪肉,不仅色泽红亮,肉香和酱香的融合也让它闻起来更加浓郁……

整个肉块直接一口都塞进嘴里,细细品尝,肥肉的部分弹而不腻,瘦肉的部分则是香糯细嫩,再配上一碗软硬适中的大米饭……

就是一个字儿:“香”!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当猪肉遇上苏东坡 就是一个字:“香”!”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可爱的“吃货”鼻祖苏东坡与猪肉的故事

可爱的“吃货”鼻祖苏东坡与猪肉的故事

黄州,苏轼,诗中,泥土,东坡肉,猪肉,肥肉,猪肉颂,人和,富贵人家,烟焰,火候,中国,世界观,传统,价格,乐天派,名菜,做法,创造性地,同人,太油,大劫,周边,处境,境遇,性格,常人,微火,朝廷

2008-12-01 #长篇故事

苏东坡不仅发明了东坡肉 还写出了一首《猪肉颂》

苏东坡不仅发明了东坡肉 还写出了一首《猪肉颂》

苏东坡,红烧肉,猪肉,牛羊肉,黄州,生活,东坡肉,火候,一家老小,吃货,做法,心态,泥土,老百姓,美食家,美食,食物,香味,慢慢地,是一位,成其为,诗中,富贵人家,美和,将进酒,代名词,一生,之乐,人们,人学

2008-04-16 #故事会

二师兄不简单:苏东坡擅长做 慈禧爱吃!历史名人的“猪肉情结”

二师兄不简单:苏东坡擅长做 慈禧爱吃!历史名人的“猪肉情结”

猪肉,羊肉,慈禧,苏轼,做法,响铃,慈禧太后,小块,樱桃,中提,和慈禧,得可,苏东坡,女官,北方人,前段时间,价格,东坡肉,人民,京城,人家,人们,侍从,别称,制法,区别,故事,才能,原因,寄生虫

2016-05-03 #长篇故事

猪肉和它一起炒 是苏东坡都盛赞过的美味 几百年了还是最佳搭档

猪肉和它一起炒 是苏东坡都盛赞过的美味 几百年了还是最佳搭档

竹笋,苏东坡,猪肉,春笋,肉片,好的,竹子,小米椒,炒肉片,中加,加入适量,大蒜,市井,料酒,炒锅,生姜,美食,胡椒粉,翻炒,鲜香,无竹令人俗,常喜,和美,和你一起,留下了,文豪,打油诗,厨房,兼爱,仕途

2018-12-04 #故事阅读

苏东坡的“吃货”故事

苏东坡的“吃货”故事

苏东坡,东坡,吃货,猪肉,美食,成就,川西,故事,眉山,文学,竹笋,苏轼,诗词,猪肉颂,其诗,比那,芦菔,苏仙,诗中,责任编辑,中不,味美,杭州西湖,独具风格,眉州,美人,豪健,书法家,举国,东坡肉

2020-07-16 #短篇故事

苏东坡的“吃货”故事

苏东坡的“吃货”故事

苏东坡,东坡,猪肉,美食,吃货,成就,川西,苏轼,竹笋,诗词,猪肉颂,其诗,比那,芦菔,苏仙,诗中,责任编辑,中不,味美,眉州,杭州西湖,独具风格,美人,豪健,书法家,举国,东坡肉,代表,书稿,作品

2020-07-16 #故事阅读

最“吃货”的才子:舌尖上的苏东坡

最“吃货”的才子:舌尖上的苏东坡

苏东坡,猪肉,东坡肉,吃货,做法,食物,菜品,我们现在,猪肉颂,苏东,里白,中一,千古一,发现了,名的,嘬嘬,羊蝎子火锅,麻辣小龙虾,西湖醋鱼,一饱口福,一大,中国,八大菜系,人称,主意,代表,作品,历史,原型,古董

2018-10-18 #长篇故事

苏轼:吃货界的老前辈苏东坡剧评

苏轼:吃货界的老前辈苏东坡剧评

苏轼,苏东坡,猪肉,黄州,荔枝,美食家,河豚,食物,诗中,美食,东坡肉,作品,做法,岭南,泥土,水果,海南,烹饪,物类,百姓,诗文,道菜,鱼类,东坡羹,东坡肘子,因为他,猪肉颂,爱吃鱼,孔子,修苏堤

2020-07-16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