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扶贫故事

时间:2013-04-11

道路两边的稻谷,为什么不一样?面对记者的疑惑,朱金田打开了话匣子湖边村土地肥沃,但村民种植模式单一,种植方式粗放,产量低收入少

提示:本文共有 13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头雁”领航 脱贫有方

——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扶贫故事

金秋时节,望着自家稻田沉甸甸的谷穗,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党支部书记朱金田脸上露出了笑容。

“道路两边的稻谷,为什么不一样?”面对记者的疑惑,朱金田打开了话匣子——

湖边村土地肥沃,但村民种植模式单一,种植方式粗放,产量低收入少。随着进城务工村民越来越多,农田一年只种植一季水稻,土地闲置现象严重。

如何突破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田地利用率,增加村民收入?市委宣传部、孝感日报社、孝感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文联、孝感高中等5家单位组成的市直扶贫工作队驻湖边村后,通过走访调研和咨询农业专家,决定引进“红糯一号”糯稻品种,在村里推广“糯稻+油菜”种植模式。

“仅一季糯稻,‘红糯一号’比传统种植的‘糯稻九号’每亩可增产300多斤,且每斤价格高出3角至5角。”伍洛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刘水柏介绍。

“村民不敢尝鲜,我们干部就要带头干!”今年6月份,朱金田从自家农场分出20亩稻田试种。转眼到了8月份,稻谷穗长饱满,长势喜人。

“传统糯稻穗粒不到200粒,‘红糯一号’穗粒可达300多粒。”朱金田边走边介绍,解答记者的疑惑。

眼瞅着朱金田种植的糯稻长得好,贫困户朱三炳坐不住了,主动表示明年也想种。由于‘红糯一号’糯稻需要提前育秧,朱三炳果断报名预订了明年的秧苗。

“目前已有一半贫困户申请明年种植糯稻和油菜。”朱金田说,“6月至9月种植水稻每亩增收100多元,10月至来年5月加种一茬油菜每亩收入600多元,一年下来每亩田可增收800多元。一份地挣两份钱,种植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种’出好日子。”

从变化中获益的,还有湖北省新仕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丁新芳。

2011年,在武汉做蔬菜水果批发生意的丁新芳返回家乡创业,流转湖边村和附近舒桥村抛荒的500亩水面,开始种藕、养鱼。

通往鱼塘的路是一条“雨天一把糟,晴天一把刀”的泥巴路,加上鱼塘所在的地方没有通水电,只能用柴油机抽水,成本高又不方便,丁新芳的鱼塘主要靠天收。每到莲藕、鱼收获的季节,丁新芳总是发愁——经销商嫌路不好走不愿意进来,丁新芳只有自己开着三轮车把莲藕和鱼拉出去卖。

2017年下半年,工作队为村里修建了通村路,水泥路通到了丁新芳的鱼塘边,去年还通了水电。丁新芳立即给鱼塘装上了配电柜,方便照明和抽水。

解除后顾之忧的丁新芳,去年将鱼塘改养了龙虾,还请了几个贫困户管理鱼塘,工资按天算,一天100元,带动乡亲们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

如今,虾子收获的季节,经销商每天早上四五点钟便来到丁新芳的池塘边等着收购虾子。

“今年是个丰收年。”丁新芳介绍,14个池塘目前已经赚了100多万元,池塘的虾子上市可以持续到10月份,预计今年能赚150万元。

养殖发展得越来越好,丁新芳又有了新想法——他在池塘边建了面积3000平方米的3层楼房,准备今年装修,一楼做网上超市,展销农产品,二楼用于餐饮娱乐,三楼用于住宿,打造吃住游购娱一体式的精品农家乐。

“精品农家乐建成后将优先吸纳贫困户做工,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增收。”丁新芳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孝感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扶贫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梦伍洛镇 你知道这个地名背后的故事吗?

云梦伍洛镇 你知道这个地名背后的故事吗?

伍洛寺,云梦县,国道,寺庙,龙灯,伍子胥,练勇,一条是,云梦,三节,一带,下界,人们,伍洛镇,大龙,建筑,故名,洪水,神龙,胡须,蜈蚣精,伍员,小乌,成乐,武乐,明洪武,楚臣,白胡,黄香,高恒

2013-12-14 #经典故事

古泽云梦 黄香故里 值得云梦人骄傲!

古泽云梦 黄香故里 值得云梦人骄傲!

云梦,世界上最早,黄香,人口密度,古建筑,父亲,环保法,皮影戏,吴楚,大但,孟浩然,子昭王,楚平王,秦礼刚,龙岗秦,好的,虎地,湖北,城市,全国,书籍,主角,二十四孝,事情,云梦县,名号,县城,功能,名字,武汉

2016-12-23 #经典故事

云梦皮影戏演绎传奇故事

云梦皮影戏演绎传奇故事

皮影,云梦,皮影戏,秦礼刚,滕德,陆春元,唱腔,戏迷,中国,人物,纱幕,周天,梦泽,表演,剧目,后台,大师,影戏,戏班,艺术,雕刻,皮影艺人,云梦县,二人台,人物形象,历史,前台,口头,和服,影子

2020-06-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云梦皮影戏演绎传奇故事

云梦皮影戏演绎传奇故事

皮影,云梦,皮影戏,秦礼刚,滕德,陆春元,唱腔,戏迷,中国,人物,纱幕,周天,梦泽,表演,剧目,后台,大师,影戏,戏班,艺术,雕刻,皮影艺人,云梦县,二人台,人物形象,历史,前台,口头,和服,影子

2018-01-27 #长篇故事

云梦之行——全国新高考Ⅱ卷语文作文

云梦之行——全国新高考Ⅱ卷语文作文

云梦,云梦县,黄香,云梦泽,历史,地名,大泽,全国,博物馆,朋友,湖北省,楚王城,中华,人类,作文,县城,名字,文化园,文化,文物,湖北,节目,秦简,诗词,中国古代,新高考,睡虎地秦墓竹简,这个名字,于西魏,于云梦

2024-01-20 #综合

湖北云梦:8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湖北云梦:8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湖北省,患者,胡学军,医护人员,云梦县人民医院,云梦县,肺炎,王丹,名新,人民医院,年纪,家人,核酸,指标,标准,科学,编辑,阴性,部分,回家,工作,救治,临床治愈,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007-02-06 #故事阅读

匠心打造丨云梦黄香的孝亲故事 他们演给你看

匠心打造丨云梦黄香的孝亲故事 他们演给你看

黄香,剧目,楚剧团,王汉卿,云梦县,国家,入仕,人间,剧团,太守,孝感,故事,百姓,创作,扇枕温衾,孝行,游明,陈朝晖,舞美设计,民广场,图片,一生,三字经,二十四孝,中国,书林,丽萍,云梦,台大,历史剧

2009-03-05 #经典故事

云梦安安幼儿园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献爱心

云梦安安幼儿园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献爱心

疫情,志愿者,张晨,爱心,老师,防控,名教师,教职员工,一线,云梦县,五莲,园长,教师,发挥好,幼儿园教师,老师们,安安,张敏,献爱心,安安幼儿园,县教育局,工作队,实验中学,代表,义举,副食,作用,作出贡献,使命,关键时期

2014-08-27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