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乡村故事丨 剃头铺:人事 物事 社会事 事事关心

时间:2013-02-13

为什么呢?因为这里不仅有等待理发的人,还有不少关注时事的阿叔阿伯

提示:本文共有 12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乡村故事

剃头铺:人事,物事,社会事,

事事关心

小时乡村,什么店铺最热火,不是菜市也不是布铺,而是剃头铺。为什么呢?因为这里不仅有等待理发的人,还有不少关注时事的阿叔阿伯。——题记

理发,潮汕人叫“剃头”,理发店叫“剃头铺”。剃头除了修剪头发,还要刮脸,包括胡子、汗毛、鬓毛、耳毛、鼻毛,要打理这些得花费一定的时间,剃头师傅得长时间站着,剃头者则躺着……

剃头师傅整天处在毛灰中,也时不时地停下手中的活儿。此时,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进来了,“来了,林伯,你今天迟到了!”林师傅边说边递过来一杯茶,“先喝茶润喉,再好好播报吧!”剃头铺立即热闹起来,可林伯一改常态,故弄玄虚,“现在要说谁呢?我可不敢乱说啊!”谁都知道,林伯嘴上这样说,其实在卖官子。林师傅直率地说:“我们都听你的,你继续昨天的新闻吧?”

林伯喝上一杯工夫茶,不慌不忙地说:“昨天,我跟你们说,那个生产队因为私下分田地已经给公社发现了。”“啊,刮破皮,流血了!”林师傅一震,剃头刀刮破了顾客的脸皮。林师傅正想说:“对不……”这位顾客却回应:“没事。林伯,这个生产队的队长没事吧?”

“怎能没事?听说大队书记被公社书记点名批评,生产队长会议上,大队书记又跟生产队长吵起起来了:一个说,你们分产到户;另一个说,我们没有。一个又说,公社干部都看了,同一块地,有的早上施肥,有的下午才施肥;另一个又争辩,上午干不完下午继续干啊……”

那时,上级一再强调走集体化道路,不能“三自一包”,要反单干、反包产到户。但是,一提起分产包产,广大社员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那些已经搞的收成也很好。

“我跟你们说,你们谁也别传出去。”林师傅也停下剃刀洗耳恭听。林伯接着说:“昨晚,那个生产队开了社员大会,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时间,还统一了行动,即以后浇水、锄草和施肥一起搞,不准单人单户行动,违者收回土地。”

“不错!林伯,我们也可效仿?”几个男子汉相视而笑,跃跃欲试。

“我可没这么大的权力,也没有那么大的胆子,你们要干就跟你们生产队长说说。”

“师傅,停一下。林伯,你嘴巴够厉害,可胆子也太小了。你说的那个生产队敢于在公社门口‘动土’,你就……”正在剃头的人忍受不住了。

……

“别争吵了,中央已经肯定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了。你们听听吧!”一位社员提着当时村里少有的收音机走了进来,大家马上安静下来:

“分田到户,不向国家要钱要粮,值得提倡……”

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没错。一时间,从剃头铺,到街头巷尾,消息迅速传开……

照片:大城所传统文化

歌曲《社会主义好》

03:06

视频:央视

相关链接:

乡村故事|抹不去的小巷印记

乡村故事丨“铁牛”来了,一片欢腾……

乡村故事|戽鱼:戽的是水,得的是……

乡村故事|“踏车”看电影,你见过吗?

乡村故事|看不见的渡槽,摸得着的城垣……

乡村故事|有一种水,冬暖夏凉,半咸半淡……

乡村故事|门户没上锁,军队到家来……

乡村故事|逛一次街,享一番乐

乡村故事丨好粟交公粮,冇粟留自己

乡村故事丨拾粪赚工分:从小从早起……

乡村故事丨治安主任的“三高: 政治觉悟高,警惕性高,斗志高

乡村故事丨我与女民兵:学帮练

与您同行

采编路上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乡村故事丨 剃头铺:人事 物事 社会事 事事关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乡村人事景物各得其所

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乡村人事景物各得其所

梅子,范成大,篱笆,乡村,诗歌,杏子,蛱蝶,果树,油菜,篱落,蜻蜓,作者,农作物,夏日,果实,田地,诗人,菜花,麦子,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初夏时节,这两种,各得其所,诗义,农家院子,去哪儿,和庄,宿新市徐公店,挂满了

2007-12-16 #小故事

【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温冬生:用付出书写高墙内坚守故事

【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温冬生:用付出书写高墙内坚守故事

温冬,监狱,服刑人员,改造,李某,思想,高墙,谈话,故事,民警,福清,衣物,教育,任福清,教育改造,福建,不变,个人,内务,初心,家庭,所在,手段,时间,硬骨头,社会,罪犯,警服,部队,重点

2012-12-24 #故事会

《乡村爱情10》第5

《乡村爱情10》第5

大脚,小蒙,小梅,大国,媳妇,香秀,晓峰,青莲,父亲,结果,二胖,众人,世友,女人,回家,四家人,永强,关系,姑娘,宴席,新婚,气氛,消息,理事会,薄礼,酒杯,祝福,旧相识,不省人事,宋晓峰

2014-08-18 #经典故事

乡村故事丨两只鸡:财源滚滚而学业无忧……

乡村故事丨两只鸡:财源滚滚而学业无忧……

乡村,故事,妹妹,鸡蛋,母亲,公鸡,母鸡,生蛋,父母,大米,学费,小竹,工分,歌曲,有一次,半咸,各提,在我们,看电影,主人,主任,学业,人生,乱飞,人事,大事,全年,作业簿,兄妹俩,啃着

2012-07-13 #故事会

社会实践记录乡村历史 挖掘民间故事 感悟百态人生

社会实践记录乡村历史 挖掘民间故事 感悟百态人生

民俗文化,基层干部,农村,旅游业,社会,产业,文化,水蜜桃,特色,发展,刘秀,中华,人民,传说,农业,典范,农民,地形,大学生,大学,实践团,故事,智慧,民间故事,蜜桃,对社会,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应该,深入了解,社会实践

2013-02-01 #故事阅读

乡村社会故事:只因一件事 王老三不再吃低保

乡村社会故事:只因一件事 王老三不再吃低保

王老三,低保,女方,弟弟,关系,儿子,婚事,年龄,村干部,村里,表哥,每个月,农村,医院,国家,手艺,王庄村,个精神,农村人,县医院,有面子,都会,豫东,人多地少,上级,万儿八千,事情,亲人,位置,全免

2019-10-19 #经典故事

【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张学武:30年练就“改造秘籍”

【最美警察候选人物事迹展播】张学武:30年练就“改造秘籍”

张学武,监狱,吴某,罪犯,工作,改造,福州,秘籍,教育,福建,父亲,民警,值班,能看到,军人家庭,云南,儿子,刑满释放,单位,基层,家庭,爱人,生母,生日,科科长,科室,科长,警营,监管,违规

2016-04-14 #故事阅读

最后的母系社会:在中国这个乡村 我找到了真正的女权|百家故事

最后的母系社会:在中国这个乡村 我找到了真正的女权|百家故事

摩梭人,摩梭,孩子,彩礼,男女,纪录片,家庭,不尊重,婚姻,母亲,爱情,游客,俞飞鸿,你那么,我不是,有些人,人生,伴侣,双方,大家庭,处女,女儿,姑娘,女权,女方,山区,形式,感情,故事,文化

2017-02-0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