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中国古代故事:广东历史上第一个高考状元来不及上任就死在家乡

时间:2012-07-15

科举制度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平等竞争的条件

提示:本文共有 27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中国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滥筋于隋朝。科举制度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平等竞争的条件。一地进士之多少,反映出一地封建文化之开化程度。至于状元(历朝称为“进士第一甲第一名”),是数以万计的举子中翘首以望的佼佼者。据统计,中国历代的进士科状元,能够考证出姓名的有599人,对于延续了一千多年科举制度的涣映大国来说,这也称得上凤毛麟角了。

岭南第一个科举及第者,据记载是唐高宗显庆四年(659年)举明经及第的始兴人张宏雅,他是名相张九龄之伯父,其实还不是进士及第。岭南第一位状元,据广东地方志书所载,是唐宣宗时廷试第一的封州(今广东封开县)人莫宣卿,距张宏雅及第,已近二百年了。

莫宣卿,字仲节,号片玉,唐大和八年(834年)八月十七日生于封开县麒麟山下的文德乡锣鼓冈(在今封开县渔涝镇河儿口村)。其父莫让仁,博学能文,是个读书人,得不到功名,早逝。莫宣卿是遗腹子。母梁氏,生性贤淑,因家境困苦,为了抚养莫宣卿,改嫁开建县籍人莫及芝作继室。莫及芝家境富裕,乐善好施。莫及芝原有两子,皆大于宣卿,宣卿于是排行第三。莫及芝送两个儿子上学读书,年幼的莫宣卿跟在哥哥的身边,天性聪颖,闻言即悟。才7岁,就已经能够融会贯通所学知识,过目成诵,他也颇有志向,但是村里群童似乎对他这个随母改嫁的“拖油瓶”有些瞧不起。他和群童嬉戏于沙滩时受到欺侮,便在沙上写下了“我本南山凤,岂同凡鸟群”的诗句,这诗句收人了《全唐诗》,而(开建县志)中续有两句:“英俊天下有,谁能佐圣君”,与前两句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英气格格不人,似是后人狗尾续貂。稍长,莫宣卿进人乡校,从名师梁明甫,词章大有长进,12岁举茂才,名震乡里,而母亲对他则严于家教,希望他能早日成才。他在麒麟山侧建了一座清静雅致的茅舍书屋,埋头苦读。《全唐诗》载有《答问读书居》一首,记述了他身处穷乡僻壤,居林泉之间,与书卷为伴,立青云之志的心境:书屋倚麒麟,不同牛马路。床头万卷书,溪上五龙渡。井汲冽寒泉,桂花香玉露。茅檐无外物,只见青云护。

唐大中五年(851年)17岁的莫宣卿,经有司考试,荐于朝廷,殿试第一,夺魁天下。这是岭南方志所记载的两广17个状元中的第一个状元。状元及第,极尽荣宠。拜谢座主,参渴宰相,随后是游行长安街,聚饮曲江宴,题名大雁塔。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无论走到哪里,状元总是最引人注目,万人钦仰。更何况那时候的岭南在京师人心目中是蛮荒未化之地,居然出了个少年状元,这可是破天荒,真个是轰动了长安城。与莫宣卿同榜进士柳硅在贺诗中盛赞:“九蔺难怪人空巷,才子风流正少年。”多年寒窗苦,一朝遂夙愿,莫宜卿这时心情真有点得意满怀。他马上想到养育他的家乡和慈母,恨不得家乡父老能马上共享喜讯。中状元后,莫宣卿在翰林院任职十余年,他思念年迈的母亲,上表陈情,恳求到南方任职,以便就近照顾母亲。皇帝准其所请,封他为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别驾。咸通年间,他南下回到家乡,准备接母后上任。回乡之后,一边享受天伦之乐,一面也发愿要做一个好官,他在家乡的龙吟水《今名金镂水》畔赋诗一首,以明心志:长川含媚色,波底孕灵珠。素魄生戴末,圆规照水隅。沦涟冰彩动,荡漾瑞光铺。迥夜星同贯,清秋岸不枯。江妃思在掌,海客亦忘躯。合浦当日还,恩威倍已敷。可惜,他来不及上任就死在家乡。

咸通九年(868年),封州刺史李邦昌上书朝庭,上奏其事,由皇帝救封为正奏状元,许其人庙受祀,赐谧考肃,将其里居赐称“文德”,免去赋税,以供庙祀之需。莫宣卿能当状元,文才之高自不必说。他的诗作曾经辑为《莫考肃公诗集》,唐封州刺史白鸿儒为诗集写序,推崇莫宣卿“自幼以至登第,所撰词赋诗歌,皆操笔立成,诵而咏之,如真金美玉,不落形迹,如化工生物,不事妆点,而生气宛然如在也”。可惜诗集早已散佚。今存(全唐诗》中收人莫宣卿三首诗和两句诗。在地方志书中还散见有几首诗。清道光《封川县志》认为,这些诗中,唯有原收人《唐诗品汇》的《百官乘月早朝听残漏》这一首“庄重和雅真,真唐人规格也”。兹录于下:建礼俨朝冠,重门耿夜阑。碧空蟾魄度,清禁漏声残。倏晓车舆合,凌霜剑佩寒。星河犹皎皎,银箭尚珊珊。杳霭祥光起,霏微瑞气攒。忻逢圣代明,长愿接鵷鸾。莫宣卿一生短暂,史书上对他生平记载不详,也无什么显赫政绩。但由于他是岭南第一个状元,在岭南文化发展史上地位重要,更是西江人民所喜爱的一个历史人物,封开一带,流传与他有关的不少传说,也留下一些与他有关的胜迹。由于唐皇帝诏令免去状元家乡的赋税以充祭祀之用,封开县的文德乡和开建县的金镂乡互争状元故乡的荣誉。过去,两县都建有莫宣卿状元墓、状元祠、状元坊、读书堂。这场争执看来在两县之间旷日持久,各执一词。据唐刺史白鸿儒《莫考肃诗集序》所记载,莫宣卿葬于文德乡锣鼓冈。白鸿儒撰文是应莫宣卿之孙所请,距莫卒年仅十余年,应是比较可信的。而状元墓及莫宣卿故里所属,也不言而明了。好在封川、开建二县今已合为封开县,县籍之争也随之平息。

今人《广东历代状元》一书中探讨了“莫宣卿是不是广东第一个状元”的问题。难道状元还有假冒的吗?事出有因,所谓状元,必须是进士科第一。而见史籍大中五年的状元均为李都,未有莫宣卿之名。但莫宜卿其人其事,同时代人已有所叙,如同科进士柳硅赠诗,莫宣卿死后不久白鸿儒为之作诗集序云云,应有可信之处。那么,莫宣卿之状元应作何解?原来,唐代科举制度,除进士科外,还有明经、秀才、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其他几十种,此外还有诸多名目的制科,不过,在这众多的科举考试科目中,唯独进士第一才能称为状元,其他各科第一皆无此名。据清代著名学者徐松《登科记考》,大中五年,“制科莫宣卿,按是年设科无考,制科第一,据此也得称状元”。故此,只能说莫宣卿是制科第一。时人称他为状元,应该看成一种借代之称,至于“正奏状元”一称,还待详考。不管如何,在岭南士子中,他虽不是第一个得到全国考试第一的殊荣者(在他之前,张九龄在先于他39年的唐玄宗先天元年(712年)就得到才堪经邦科第一),但在死后,得被皇帝赐给“正奏状元”之称,对开启岭南文化的地位应予肯定。莫宣卿之后,广东出过八位状元,他们是南汉南海籍简文会,南宋南海籍张镇孙,明南海籍伦文叙,清潮州籍林大钦、顺德籍黄士俊、番禺籍庄有恭、吴川籍林召棠、顺德籍梁耀枢。此外,还出现过四位武状元,他们是明顺德籍朱可贞、揭阳籍林德墉、海阳籍黄仁勇、南海籍姚大宇。莫宣卿之名,置于这一串令岭南人引以为荣的名字之首,被地方志书誉为“岭表大科魁之始”,“甲第开南国”。近年封开县在莫宣卿出生地麒麟山修复莫宣卿状元墓及修建纪念碑,既表达当地人民对这个历史人物的敬佩和怀念,也为素有“小桂林”之称的封开旅游区增添一处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点。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中国古代故事:广东历史上第一个高考状元来不及上任就死在家乡”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古代名人的“高考”故事:登第与落榜

古代名人的“高考”故事:登第与落榜

考生,刘太真,宋真宗,李贤,欧阳修,乡试,登第,夏器,晏殊,邢昉,主考官,公主,宰相,状元,福建,结果,试卷,关汉卿,韩愈,考试时,名的,中国通史,个人,举子,公务员,尚书,年间,政府,段子,标准

2020-07-12 #短篇故事

回顾历届各省高考状元职业命运 他们后来都干了些什么?

回顾历届各省高考状元职业命运 他们后来都干了些什么?

北京大学,美国,工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海南,山西,陕西,复旦大学,大学物理,江西,中学,广东,湖北,中国科技大学,第一中学,中国科技,博士生导师,上海,四川,大学教授,太原,江苏,法学,高考状元,五中,北京大,学中文,招生办,文昌中学

2020-07-02 #短篇故事

古代的“高考作文” 为什么让考生都写馆阁体书法?

古代的“高考作文” 为什么让考生都写馆阁体书法?

书法,科举制度,馆阁体,现象,状元,皇帝,艺术,后果,字体,考生,不公平,中国古,好的,办法,千般,因素,思想,敲门砖,文人,科举,科举考试,经学,高考作文,发展,考试,都知道,到最后,清朝末年,考试科目,虽然我们

2013-04-17 #长篇故事

明朝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宇航员 “载人飞天”的结局却很悲惨

明朝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宇航员 “载人飞天”的结局却很悲惨

陶成,万户飞天,飞天,仆人,火箭,陶大,大火,宇航员,嫦娥,将军,风筝,中国古代,制造出,敦煌壁画,少军,发现了,愿景,美国宇航局,高山上,中国,专长,东西,人世,主人,人间,传说,传言,兵器,全世界,和风

2007-03-12 #长篇故事

因为这个小东西 使得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 至今稳固如初

因为这个小东西 使得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 至今稳固如初

洛阳桥,桥梁,福建泉州,泉州,洛阳江,中国古代,中国,桥墩,洛阳,牡蛎,蔡襄,一般都,三座桥,东汉时期,北京,卢沟桥,跨海大桥,小镇,智慧,石拱桥,特色,经历,加固,一个叫,中国古,劳动人民,于是就,四大名,给大家,河北赵州桥

2017-02-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转:高考状元的悲惨下场 高考状元沦为乞丐流浪组图二

转:高考状元的悲惨下场 高考状元沦为乞丐流浪组图二

...占平,武汉晚报,职业学院,下场,公务员,南昌,湖北,毕业证,高考状元,警方,讨钱,了一件,女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小陈,徐立军,杨阳,索河镇,中国西藏,华商晨报,农业大学,前进路,武汉市蔡甸区,站前西路,西南交通大学

2008-05-03 #故事会

高考状元沦为乞丐于淮高考状元毕业沦为平淡 成绩厉害人生之路就成功?

高考状元沦为乞丐于淮高考状元毕业沦为平淡 成绩厉害人生之路就成功?

王凝,高考状元,状元,时候,行业,父母,猪肉,领袖,张雪峰,一家,大学生,学生,建筑设计,研究生,节目,薪酬,设计,北大,义北,斯塔纳,一直以来,学生时代,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早一点,珠江新城,都会,评论,全国,人们,世博会

2016-03-10 #经典故事

从401分到高考715分高考状元的成功故事

从401分到高考715分高考状元的成功故事

时候,父母,状元,宿舍,数学,负担,秘籍,全国高考,如果没有,很多时候,刘伟山,高二,好的,清华大学,书店,人家,事情,决心,任务,优势,百姓,家庭,励志,动力,同学,学习成绩,工人,心愿,日子,机会

2019-02-2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