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教师节 跟着她们咀嚼信仰的甜味

时间:2012-07-08

江苏Women+江苏女性的暖心家园关注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

提示:本文共有 20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江苏Women+

江苏女性的暖心家园

关注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

“思政课就是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

9月9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久前,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在江苏,有这样一批优秀思政课女教育工作者,她们撕掉大学思政课“枯燥乏味”的标签,打破思政课教师“刻板无趣”的印象,她们的思政课以超高人气“一课难求”,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必“秒”课。

01

郑萌萌:让思政课有滋有味放光芒

面带微笑,言语风趣,她为严肃的思政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她,就是江苏省首届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评比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

在郑萌萌看来,思政课绝不是教师在讲台上的耳提面命、学生在讲台下的“金口难开”。于是,她开始探索实施互动课堂,摒弃传统说教式授课,采用多问多答、小组讨论等互动形式,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趣味性、亲和力和吸引力。

在课堂内容的准备上,郑萌萌下足了功夫。她深知学生们关注社会热点,因此精心构建了很多契合时事的课堂环节。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她在课堂上组织小组讨论,主题是“歌声飘过40年”和“改革开放40年之电影篇”,通过引入流行歌曲和电影等方式,以小见大,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达到了思政课的教学目的,又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

在俯下身来的课堂形式和站得住的课堂立意间,郑萌萌不断在思索。“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用轻松的形式展现出来,但绝非为了互动而互动,它必须站定于不偏不倚的主旨上。”她认为,思政课必须起到培养学生正确“三观”的作用,教师应该责无旁贷地担起领路人角色。因此,她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及时分析与阐释热点舆情事件,化解误读误判。

刚进入思政课教学领域不久,就先后拿到教育部课题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今年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许,有人觉得郑萌萌运气好,但在她看来,“只想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为教学改革一线实施者,郑萌萌不落窠臼,另辟蹊径;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她秉承立德树人教师信条,不忘初心。”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池忠军表示,郑萌萌是学院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之一,“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才能更好地铸魂育人”。

02

何畏:信仰的味道很甜

何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关注和研究生态学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曾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

2010年,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何畏到南航任教,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概》)课。

尽管《毛概》课内容非常多,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方方面面,“无论讲什么,都要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紧密围绕教学目: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学生分析现实问题,认识社会,从而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何畏说。

课堂上,何畏神采飞扬,妙语如珠,常常引用最新的理论观点、时事热点和社会案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一门课,同样的理论内容,何畏也会根据授课对象不同,准备不同的课程内容。

何畏把自身感受融入教学,从个人发展、新闻事件等小角度,引发学生深思,提高思想认识,将理论高度凝练,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历史真相、社会现象。她应邀在国内高校、党政机构、企业做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宣讲辅导报告达百余场。

何畏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工作,用扎实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深厚的学术研究说服学生,用高超的教学艺术感化学生,用崇高的理想人格吸引学生。”

今天,是教师节

感谢这些巾帼党课名师

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用深厚的学识赢得学生

成为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者

编辑:周序

校对:杨易霖

审核:李志宏

总编:陆艾涢

吹响融媒战队集结号!“她说”第二届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晋级选手成长营开营江苏省妇儿工委办召开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征求意见座谈会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教师节 跟着她们咀嚼信仰的甜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感恩教师节!教师节手抄报/PPT模板素材免费送~

感恩教师节!教师节手抄报/PPT模板素材免费送~

素材,模板,伙伴,主题,手抄报,领取方式,百家号,好呀,关键字,文末,网站,办公,免费下载,马上就,有需要,这不是,给大家

2011-10-17 #短篇故事

9.10感恩教师节手抄报 教师节由来及名人名言

9.10感恩教师节手抄报 教师节由来及名人名言

老师,大海,春雨,栋梁,祖国,把我们,给了我,大图,瑞雨,一代人,人生,名称,勇士,力量,园丁,心田,弄潮,心坎,我心,迷失方向,明星,春意,泥土,桃李,枝头,曙光,江河,红烛,翅膀,能量

2020-06-13 #小故事

什么时候教师节成了妈妈的“焦虑”节 谈正确的面对教师节

什么时候教师节成了妈妈的“焦虑”节 谈正确的面对教师节

老师,孩子,家长,礼物,节日,父母,一句话,关系,模样,对孩子,要不要,和家,妈妈,学校,意义,意识,班级,教师,职业,贺卡,鲜花,教育,平日里,我是老师,好的,早一点,真的好,下班了,就好了,走亲访友

2013-11-26 #长篇故事

教师节|有一种教师叫“宣教士”

教师节|有一种教师叫“宣教士”

2018-09-16 #故事会

教师节手抄报:分享这些模板和素材 来做一份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教师节手抄报:分享这些模板和素材 来做一份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老师,手抄报,孩子,内容,学生,主题,建议,礼物,新学期,素材,还可以,最喜欢,模板,提提,写一写,学习计划,给学生,让学生,学习态度,家长会,家长,形式,想法,时候,更有意义,目的,诗词,教育,祝福,进步

2007-04-01 #经典故事

教师节舞台交给教师 洪山区“四有教师”登台讲育人故事

教师节舞台交给教师 洪山区“四有教师”登台讲育人故事

教师,洪山区,代表,四有,老师,活动,吴捷,吴小芳,楚天都市报,事迹,中学,师德,全区,师风,教职工,故事,曲目,武汉市,节日,合唱,建设,启动仪式,刘会,李桢,朱桂琴,杨泽,桂琴,肖洁,董艳,英格

2012-02-13 #长篇故事

教师节诗歌朗诵稿教师4人分角色

教师节诗歌朗诵稿教师4人分角色

老师,教师,孩子,晚会,内容,诗朗诵,栋梁,情景,情感,理想,老教师,形式,基调,太阳,职业,观众,设计,主线,人员,功利,学生,小草,桃李,无奈,极难,校园,激情,爱心,知识,节目

2020-08-13 #短篇故事

教师节诗歌朗诵稿教师4人分角色

教师节诗歌朗诵稿教师4人分角色

老师,教师,孩子,晚会,内容,栋梁,情景,情感,理想,诗朗诵,老教师,形式,基调,太阳,学生,节目,职业,观众,工作,教育,设计,诗歌朗诵,主线,业绩,人员,功利,小草,桃李,无奈,星光

2020-08-1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