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香港影评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绝望的青春人生!

时间:2011-11-06

他的际遇,羡煞不少编剧及小说家,多少人每天每年努力笔耕,都只希望觅得知音人,假如知音人包括好莱坞的制片,就更加是对两袖清风的写作人最好的回报

提示:本文共有 13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是John Green在2012年初发表的第六部长篇小说,在当时《纽约时报》的小说榜排第一,很快就被电影公司看中,打铁趁热,电影在2013年开拍,在2014年上映。他的际遇,羡煞不少编剧及小说家,多少人每天每年努力笔耕,都只希望觅得知音人,假如知音人包括好莱坞的制片,就更加是对两袖清风的写作人最好的回报。不是每个制片人时刻都会跑到书店读小说,顺便拣蟀,能够被改编拍成电影的,也不一定就是好的小说,不过,被制片看中,肯定与销量好,读者多,有话题有关。John Green不止《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才畅销,他能够成为受欢迎作家,读者全都是累积回来的。他在2006年推出第一部小说Looking for Alaska,赢了美国图书学会文学奖,奖项颁给每年最佳青少年图书,这亦奠定了他日后专攻青少年小说的方向。

改编畅销青少年小说

青少年小说是个庞大的市场,大到可以拥有一个远大目标,成为《哈利波特》的继承者。

不少作家都寄望像罗琳一样,由凑仔写书挣钱的师奶,变成过去十年最具影响力的小说作家。但罗琳的人气,亦随着《哈利波特》终结而退减,或许她的小说仍然好卖,但市场总是爱新鲜,John Green能够取而代之吗?

他一来不是写奇幻题材,不搞魔法,与罗琳有所不同,另外他擅写青少年成长与爱情,这个范围本来就有不少畅销作家,例如Jodi Picoult就专写少女心事,刻划姊妹深情,极受女读者爱戴。不过,John Green也是个与时并进的人,不把自己局限于书本,而是把自己定位做跨媒体作者,既是小说作家,又是YouTube的视频博客,经常制作青少年教育视频,点击率极高,又日日在不同社交网站更新状况,比一般私生活神秘的作家更乐意接触群众。

话说回来,《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之所以立即被制片看中,而不是之前其他五部小说,原因很可能与「绝症」有关。故事中,十六岁女孩患上末期甲状腺癌症,影响肺功能,要靠呼吸器度日,她不情愿下,应父母要求参加教会举办的病人分享会,结识了一班病人朋友。其中一位因癌症而截肢的男孩,便对女孩特别感兴趣。

两颗「绝症」的心

绝症、残障的故事,向来容易赚人热泪。法国片就拍上瘾,由真人真事小说改编的《潜水钟与蝴蝶》,到《闪亮人生》,都是要坐着轮椅躺在床上才发现真正的爱情与友情。

香港片由60年代林黛演的《不了情》到80年代袁咏仪演的《新不了情》,又是绝症下见真情的经典。《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更进一步,不止一个人有绝症,而是两个人,而且绝症男女还干了一件不该干的事,就是堕入爱河。

不是患上绝症就不能谈恋爱,但这段关系就注定先天有缺陷,看的只是谁先走一步而已。

两个自知命不久矣的年轻人走在一起,他们会做什么呢?他们又怎样面对生命呢?是故事吸引与否的关键。男女二人,按不住青春欲火,懒理你的肺部快要衰竭他的病毒快要运行全身,一头栽进火热的爱情生活。

年纪轻轻患了绝症,固然令人感到可惜,青春应该是充满阳光与朝气,现在却被病魔苦缠,被伤痛折腾,不过,世界上不幸的人和事情,又实在多不胜数,飞来横祸,天降灾难,客机坠毁,每天新闻都发生。生命本来就是有限,问题是时间长短而已。所以,若然把生命的问题放轻,把生活的感觉放大,纵使生命短促,但有些事情能令生活没有白过,也就一定比起漫长孤独又四处树敌的人生更有意义了。看《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小说或电影,也可以从这个角度视之。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香港影评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绝望的青春人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英雄之旅原型视角下《大鱼海棠》的缺憾大鱼海棠影评

英雄之旅原型视角下《大鱼海棠》的缺憾大鱼海棠影评

英雄,导演,使命,角色,关系,故事,英雄之旅,历程,套路,母亲,爱丽丝,人物,孤儿,性命,编剧,能力,目的,动画电影,两性关系,乱伦,伊甸园,凤凰,同盟,好莱坞,奶奶,宝宝,形象,族人,爷爷,讲故事

2020-07-18 #故事会

香港恐怖片真标题党猛鬼爱情故事影评

香港恐怖片真标题党猛鬼爱情故事影评

学校,学生,教室,香港,鬼片,爱情故事,爱情,大陆,场景,地被,恐怖片,套路,孩子,女鬼,桥段,故事,校长,活人,电影,班级,班子,非常简单,名字叫做,一部电影,会成为,人群中,不睡觉,只因为,半学期,没怎么

2008-03-25 #长篇故事

香港影评 《我是路人甲》 真是强灌入喉的心灵鸡汤!

香港影评 《我是路人甲》 真是强灌入喉的心灵鸡汤!

横店,导演,故事,演员,尔冬升,路人甲,沈凯,电影,追梦,剧本,励志,现身说法,来励志,女演员,群众演员,是诚,还可以,两者之间,专业培训,剂量,亲身经历,主题,主角,产品,人话,傻劲,全片,好事,劳动力,古装片

2014-07-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大概是说内地和香港的故事黑社会2:以和为贵影评

大概是说内地和香港的故事黑社会2:以和为贵影评

老大,香港,曾志伟,具体内容,东西,信物,工具,证明是,很厉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部电影,还有就是,你争我夺,在内地

2020-06-13 #故事会

一个无锡人和一个广东人在香港的爱情故事甜蜜蜜影评

一个无锡人和一个广东人在香港的爱情故事甜蜜蜜影评

香港,无锡人,广东人,无锡,影片,女孩,文化,现实,人和,世俗,单车,优越性,名字,同一时间,外地人,头子,电影,故事,感情,未婚妻,爱情,老乡,编剧,男人,老婆,黑帮,工作,名字叫做,却没有,不应该

2018-01-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香港导演对一个红色经典故事里商业片元素的精确把握智取威虎山影评

香港导演对一个红色经典故事里商业片元素的精确把握智取威虎山影评

徐克,杨子荣,故事,梁家辉,味道,影片,改造,突破,智取威虎山,红色经典,香港导演,多智,张涵予,少剑波,林更新,栾平,座山,广电总局,侠客,一战,人物,传奇,匪气,剧中,倒霉蛋,元素,功夫片,匪首,口味,情怀

2014-01-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傅锦华配唱“刘三姐” 创香港400万票房 40岁圆梦出演却不尽人意

傅锦华配唱“刘三姐” 创香港400万票房 40岁圆梦出演却不尽人意

傅锦华,刘三姐,主角,广西,黄婉秋,戏曲,缺憾,命运,备选,壮族,形象,渊源,机会,很多人,失之交臂,一生,一角,上帝,人生,唱腔,剧团,对手,年少时,影片,电影,票房,竞争者,结果,贡献,香港

2017-02-13 #长篇故事

一个关于青春与梦想的故事谁的青春不迷茫影评

一个关于青春与梦想的故事谁的青春不迷茫影评

高翔,人生,你觉得,青春,机会,爱情,同学,原因,情节,梦想,片子,电影,老师,翅膀,给别人,刘同,路相,家庭主妇,人生梦,好的,摩托车修理店,看电影,经管学院,青春里,音乐天堂,青春片,分分合合,个人,光芒,俗套

2020-08-29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