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好故事究竟是怎么写出来的?看《写作课》如何解答

时间:2011-11-05

好的故事写作思路

提示:本文共有 25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写作课》

《写作课》的作者艾丽斯·马蒂森既是一位著名的作家,更是一位优秀的写作导师,她是哈佛大学的文学硕士,曾在耶鲁大学、布鲁克林学院教授写作课程,后在本宁顿学院艺术硕士班执教长达22年,长期担任《纽约客》《纽约时报》的撰稿人。艾丽斯出版了多部短篇小说集和长篇小说,作品曾获得英语界小小说最高荣誉“小推车奖”、美国最佳短篇小说奖、欧·亨利短篇小说奖等诸多奖项。

在这本书中,艾丽斯总结了自己多年指导写作课的经验,并结合多达36部经典作品的解读分析,向读者深入剖析了20个常见的小说创作误区,给每一位想要进行小说创作的人提出了中肯而实用的建议。

可以说,《写作课》是一本为所有想要写出好故事的人提供的实用性创作指南。

全书分为五章,集中解决关于写作的三件事:何为好、为何写不好、如何能写好。

何为好?

如果写满字句的书稿是一只风筝,那倾泻而出的情感便如同天空中呼啸而过的狂风,我们需要一根线来牵引——同样,作家当然需要创作的自由,但也需要理性控制,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把小说比喻成一只风筝,那创作者狂野的想象力和强烈的情感就是让风筝能够在天空中飞舞的狂风,而作品内在的理性逻辑就是那根保证风筝不被狂风卷走消失在天际的粗线。想要风筝非得高,风和线缺一不可;而想要写出好故事,创作者既要有理性的常识,也要有敢于白日做梦的勇气。

艾丽斯在书中指出,“优秀的作家,既要有强烈的情感,也要有普遍常识,只有使这对矛盾体和谐共生,才能写出值得玩味的故事。”

其实,这也是优秀的作品得以传世的原因:既符合普遍常识的逻辑,又有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能打动人心的真情实感。

为何写不好?

或许很少有人能意识到,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能够流畅自由地用文字表达自己,其实是一件得天庇佑的幸事,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毕竟,女性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也不过是近百年的事。而且,还有社会因素在阻碍着我们进行写作,比如政治审查、亲朋好友们的非正式审查(认为写作是不务正业)等。

除了这些显性因素,还有一个隐性的、常被人忽略的因素,即自我审查。表现在作品中,就是强烈的不自信。这是主观上导致“写不好”的重要原因。

这种“不自信”,体现在作品中,就会出现诸多问题,比如:喜欢采用间接叙述,多描述现象而不陈述事实,沉溺于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刻意打乱作品中的时间顺序,作品人物的动机模糊,甚至无益的脱离现实……这些问题,既会使得行文变得拖沓而冗长,更会导致写出来的故事无法让读者读懂。

对此,艾丽斯给出了三条中肯的建议:

一是,把写作当做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即使没有自信,也要在写作时给自己鼓劲,说到底,“自信是一种选择”;

二是,报名参加一个写作班或书友会之类的组织,找到同好督促你写作,还能帮你抵抗源自内心或他人的负面声音、坚守表达自我的权利;

三是,正视各类客观或主观的审查的存在,采用恰当的叙述方式,把故事直接了当地讲出来,“不要理会外界及内心的负面声音,让我们拿出配得上作家二字的权威和主宰作品的强大气魄,好好讲故事。”

如何能写好?

在第一部分中,作者已经指出,优秀的作品,既要符合普遍常识的逻辑,又要有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能打动人心的真情实感。所以,要写出好的故事,有三点需要注意:

①学会珍惜和培养想象力

我一直以为,只有人生阅历丰富的人才能创作出曲折动人的小说,因为他们自己的经历就是最好的素材。艾丽斯指出,小说创作不能太过依赖现实原型,一是因为现实经历总有用尽的一天;二是因为以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为主角,会限制作品的主题。

小说创作的核心技法是虚构,无论是以现实为蓝本来虚构,还是以虚构为蓝本来虚构,它都需要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只有尝试凭空想象出在现实生活中并未发生的故事,才能真正锻炼自己小说写作的能力。

比如,鲁迅曾谈到,《阿Q正传》中阿Q这个艺术形象有两个原始模型:一个叫谢阿桂,还有一个是谢阿桂的弟弟叫阿有。而阿Q的很多事情又是从其他人身上取来的,如恋爱事件是从衍太太的侄儿桐少爷那里来的;欺侮小尼姑,则是从一个秀才那里取来改造而成的。

如果没有想象力和灵感,怎么办?艾丽斯给出的建议是,“从现实从现实世界中搜寻那些产生客观影响的事件,而不是那些仅仅改变了主观感受的事件”,也就是说,用事件来推动故事的情节发展,通过主人公的行动来表达他情绪,而不是直接进行情绪描写。

②顺其自然地制造麻烦

麻烦和冲突是故事的灵魂。因为,人物只有在事件中才会凸显出自己的性格特色,单纯地描述人物内心的想法和情感只会让故事显得单薄无趣。所以,要在作品中给主人公制造麻烦,设置冲突,甚至是用悬念的方法引起读者的好奇心,这样故事才会有吸引力。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发现一个现象:故事的主人公越是深陷困境,故事就会是具有吸引力。所以,优秀的作家都会在自己的作品中给主角们设置一个又一个障碍,让他们的误会越来越深,这样才会让读者欲罢不能。

当然,麻烦和冲突的设置要符合逻辑理性,不能过于戏剧化,否则会因为太过夸张而显得离谱。

③成为小说的主人公

如何让读者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这就需要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毕竟,如果连自己都打动不了,想要打动读者就更不可能了。

作者在塑造笔下的人物时,不能生编硬造,而是要将自己融入到作品中,成为故事的主人公,用心去感知和体会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避免人物的类型化和刻板化。

除此之外,艾丽斯还在书中分析了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区别,并列举了长篇小说的五种表达主题的方式。

在第五章,艾丽斯针对创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不切实际地幻想成功;不放弃成功的欲望,也接受失败带来的失望。

规划适合自己的写作日程,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尝试投稿,有勇气面对反复修改,但不绝望和自我怀疑。

广泛而深入地阅读经典和自己喜欢的书;阅读的同时兼具好奇心、能动性和求知欲,并找到自己与那些伟大作家之间的差距;不要为了写作技巧而读。

总之,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作家,你需要的是清醒的头脑和蓬勃的事业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跃跃欲试呢?那么,现在就动手吧,先写一个短篇故事看看!(如果没有灵感和素材,你还可以看看这篇——“”)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好故事究竟是怎么写出来的?看《写作课》如何解答”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那些书看得不多 却很擅长写作文的同学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那些书看得不多 却很擅长写作文的同学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写作能力,同学,目的,学生,作文,写作文,故事,生字,能力,老师,是怎么,作者,内容,兴趣,写作方法,同学们,小学,才能,架构,目标,知识,语文,阶段,影响,语文教学,中获得,语文学习,学习能力,孩子们,是这么

2007-02-12 #故事会

传说罗贯中续《水浒》救施耐庵的事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传说罗贯中续《水浒》救施耐庵的事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施彦端,罗本,刘伯温,水浒全传,江湖,豪客,这本书,明太祖,民间,朝廷,太祖,水浒,官场,弟子,梁山好汉,这个时候,史上第,刘伯,国平,孔丘,苏州人,好朋友,写完了,四大名著,作者,书名,书案,事迹,以绝后患,军师

2007-08-23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一个人生活究竟是好是坏?这里有17个“大龄单身的故事!”

一个人生活究竟是好是坏?这里有17个“大龄单身的故事!”

单身,个人,生活,孩子,男人,丈夫,婚姻,状态,烂掉,在家里,好的,亲密关系,伴侣,圈子,尸体,怪人,感觉,时候,朋友,称呼,选项,长期保持,关怀,做什么,单身女性,没人知,生活状态,心安理得,多大,比那

2015-07-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梦想成真究竟是好是坏?扒一扒冰雪女王洛丝背后的故事

梦想成真究竟是好是坏?扒一扒冰雪女王洛丝背后的故事

斯卡萨,查理,冰雪宫殿,冰龙,魔力,人们,影响,雷剑克,鲁斯,光剑,少年,剑士,宫殿,故事,意识,现实,万年雪山,冰雪女王,有一天,沉醉在,冰心,了真,克鲁斯,洛希,女王,一直流,事情,传说,冰晶,居民

2020-07-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究竟是谁的饼的故事究竟是谁的饼的儿童故事

究竟是谁的饼的故事究竟是谁的饼的儿童故事

小胖,杂志,味道,妈妈,座位,说的话,东西,喇叭,地方,故事,旅行包,时候,检票口,猪手,火车,袋子,鼻子,不就是,想起来,火车上,要学会,这件事,吃完了,微微,段时间,熊心,熊真,越聚越,吃吧,和发

2020-07-30 #经典故事

究竟是谁的饼的故事究竟是谁的饼的儿童故事

究竟是谁的饼的故事究竟是谁的饼的儿童故事

小胖,杂志,味道,妈妈,座位,说的话,东西,喇叭,地方,旅行包,时候,检票口,猪手,火车,袋子,鼻子,不就是,想起来,火车上,要学会,这件事,吃完了,微微,段时间,熊心,熊真,越聚越,吃吧,和发,面的故事

2020-07-26 #经典故事

故事和酒 究竟是什么关系?

故事和酒 究竟是什么关系?

故事,时候,老爸,评论,上司,孙子,老妈,究竟是,姑娘,什么关系,我喜欢,名字,图片,宇宙,年会,师兄,性情,无措,王水,男朋友,界桥,角落,公司,生活,不喜欢,什么事,可是她,喜欢他,小外甥,真的吗

2009-11-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桃花运”究竟是指什么?

“桃花运”究竟是指什么?

评书,杜鑫,桃花运,工场,故事,欢乐颂,观众,表演,何以笙箫默,桃花庄,专场,书场,先生,天津,文物,来历,王子,节目,大明英烈传,究竟是,杜浩,王寿,袁田,那可,赵亮,辛明,责任编辑,南京大学,北京国际,专业

2020-04-20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