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我和爷爷的爱恨情仇

时间:2011-08-08

我爷爷长得帅气,个高背直,面容白净,浓眉大眼,睫毛卷翘,用戏词里说一双大花眼,目光流转,都是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37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我和爷爷的爱恨情仇

作者:木木

偶遇二十年不见的小姐妹,提及我爷爷,“四爷(我爷爷排行老四),整天笑眯眯的,戴着帽子,衣服穿得可干净,背着手走路。”

我爷爷长得帅气,个高背直,面容白净,浓眉大眼,睫毛卷翘,用戏词里说“一双大花眼,目光流转,都是故事。”

我爷爷的身份之一,是唱戏的,大多唱红脸。

他也唱豫剧(大戏),但是不太多,他说大戏扯得人太多,摊子太大,一年也难得唱几回(只有庙会才唱大戏)。他更多的时候是唱豫东调,道情戏,板凳头,二八版,流水版。拉个弦子,或者摇个简板(道情戏专用,不是檀板),唱得摇头晃脑,动情而忘我。

1

因为唱戏,我爷爷肚子里藏着一肚子的故事。他是村里最受欢迎的老人,没有之一。男女老少,没有人不喜欢听故事。

但我爷爷总是故作矜持,总等着别人说了很多好听的,恭维得他有点飘了,才用右手捋捋胡须,清清嗓子,开讲!

我颇不服气“为啥就他会得多?”也没耐心,总想一口气听到结局,可我爷爷总是慢慢悠悠,徐徐道来。我只得在他讲故事时故意“打岔”,不停问为什么,这样一来别人就不乐意了,但又碍于我爷爷的面子,好听的话是“你天天能听故事,让俺也听会儿呗”;不耐烦的是“小孩儿,你还想比你爷知道的多?这辈子也难!”我一听这话,火蹭就上来了,可又没法反驳,就开始绞尽脑汁想:怎么才能比我爷爷知道的多?

先是偷听我爷爷的收音机,收音机里不仅有小喇叭,更有广播剧,有评书……简直是太多故事了!接着就把收音机藏到一个只有我才能发现的地方!爷爷只好又让我在北京的叔叔买了个新的:他坚信,北京的收音机比我们镇上的清楚又好听!等到我听得没电了,就把旧电池抠出来偷偷换到他的新收音机里,竟然一直没有被发现。也可能被发现了,他懒得戳破我。

终于有一天,爷爷在“王莽撵刘秀”的故事会上讲得正热烈,这一段我竟然在评书《刘秀传》里听过!我那个激动啊……终于能赶上爷爷的激动!我支楞着耳朵,捕捉到一个让我更加兴奋的错误,我爷爷竟然把好人和坏人的名字弄反了!我激动地跳出来大喊“你讲错了!”

村里人和我爷爷都懒得搭理我,挥着手赶“小孩子,一边儿玩去!”“小孩儿,别打岔!”“你爷爷唱了一辈子戏,戏词都会倒着背,还能错!”……为了证明我对了,我把故事重说了一遍,又翻出来我偷爷爷的收音机“就在这上面听的!还有重播,不信一会儿你们听!”

爷爷狠狠发话“就你能,你讲去!”再也不说话,大家也都不再说话,一会儿散了场子。

那是爷爷第一次对我狠狠说话。从来,我都是爷爷最宠爱的孙女,在这方面,我爷爷和村里别的老人很不一样,他疼爱我小姑甚过他的儿子们,疼爱我甚过她的孙子们。

只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爷爷盛大的故事会了。很久之后,弟弟说我:“姐,你真是把咱爷伤了。”我死倔,不承认,可心里后悔得要死!

2

我从几个月大时就开始跟着爷爷奶奶。那时候村里人还没听说过奶粉,我又不吃炼乳,爷爷每天天不亮挑着箩斗拾粪时就得故意绕远,绕到集市上买一个烧饼揣回来,在屋子中央生一堆豆秸火,把烧饼烤热,嚼碎了喂我,晚上就煮一锅咕嘟嘟冒泡的小米粥或者玉米糊糊喂我,我喝剩下的喂家里最大的劳力——黄牛。爷爷奶奶一般喝煮红薯干水(吃剩的红薯干喂猪),或者杂豆(黑豆红豆豇豆羊眼豆爬山豆等各种豆)煮的水。

我稍微大一点,就盼着冬天,下红薯窖。天寒地冻的清晨,爷爷搬开盖子上的大青砖,筐里装一根蜡烛,用绳子送下去,看火苗好好的,就解开他斜襟大袄上的蓝黑色带子,栓我腰上,我迫不及待地跳下去捡红薯,温暖的红薯窖里的潮湿和着香甜瞬间把我包围。临近春节,窖里还会长出一盆盆的蒜黄来。

再大一点,我开始帮爷爷洗脚剪指甲,每每这时候,他就眯上他的大花眼,仰头45度微笑,“还是我家的子孙好啊,我看着就欢喜。”我开心得顺手开始了帮他洗手绢的漫长岁月。

再大一点,我就琢磨着偷他挂在房顶椽子上的糖吃。趁他出门,从门槛处低下头,缩起身子从门缝里钻进去,用身子拱小桌子,再放上大椅子,再放个小凳子,爬上去……吃饱了一低头,我的妈呀!咋这么高,凳子椅子都在晃,晃得我眼晕,只得闭上眼睛张开嘴哭嚎起来。爷爷开门进来,一边抱我下来,一边埋怨“又不是不让你吃,你咋比男孩子还淘,你看看你弟弟,多文气。”爷爷只有这时候才会夸我弟弟,其他时候一直明目张胆地夸我偏心我。

3

我迷上了放羊,缠着我爷爷多买几只,让我的羊群壮观起来。可我爷不同意,我只得赶上我家的羊一起。我很不喜欢放我自家的羊,因为我妈总是要求太多,还不给我做好吃的。每天晚上放羊回来,我都能吃到我奶做的焦黄喷香的贴饼子,还能听到我爷爷每天一遍的许诺“等卖了羊,给你买一身套服,全镇上最好看的那一套。”

我喜滋滋地吃着饼子盼着我的套服,直到我结束放羊生涯离开家去读小学,也没见到全镇上最漂亮的套服什么样子。

我爷一片瓜田,我妈一片瓜田,俩瓜田只隔了一条小路。他俩同时盯上了我的看家本领。再大一点,我就上午去瓜棚看瓜,下午甩着小木棍赶着一群羊跟着村里的老太太去放羊。

我妈像打了鸡血,一有功夫就去侍弄她的瓜田,我爷像戏中的弥勒佛,三天也见不着个人影儿。我看瓜无聊,就去琢磨哪个瓜好吃,怎么让我的瓜棚好看。我把我妈瓜田里要熟的瓜全揪来啃啃扔掉,把我爷瓜田里的小青妞瓜蛋子全拧下来挂瓜棚上,把刚开的花掐下来插架子上。

直到有天,我坐树上得意地看着我华丽丽的瓜棚,吃饱了瓜,睡着了,一头栽下来,扎进了树下厚厚的草堆里……我妈恍然大悟,赶忙去刨被她宝贝一样埋起来的瓜,一刨一坑土,刨到第五个,我妈拎着铲子就冲我来了,我撒腿跑,跑到我爷爷的瓜田,我爷爷正盯着瓜棚上一串串猥琐的瓜妞子吹胡子瞪眼……

调头是来不及了,只硬着头皮向前冲,顺便祈祷一下我爷打得不要太疼。谁知他冲我妈发话:“你打她干啥。种瓜还不是让吃?谁吃不是吃?”迎着我妈“都是你把她惯毁”的质疑,我爷摸摸胡子“树大自直,咱家就不会出歪瓜裂枣。”

小学五年级,他突然站在教室门口喊我。我又惊又喜地跑出来,他摸摸我的头,从兜里(他这时已不穿斜襟大褂了)掏出一个发箍,小心翼翼给我戴上:“女孩子长大了就得要美,别把头发弄得茅草一样。”又捋了捋胡须:“我这次来,想给你织条围巾。我听说镇上有个机器会织毛衣,我买毛线让它织,肯定比手织的好看。我给你买四两红线,一两绿线,绿线放两头,红线放中间,围上它走路一甩一甩,全校都没你好看。”

我听着总觉得哪儿不太对,转转眼珠,想起来我爷爷一向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肯定是他已经迫不及待要去开开眼了。又一转,问他:“爷,我咋觉得,戴上这围巾有点像你扎的纸活(农村丧事上烧的纸糊的楼屋车马之类)里的小人儿啊?”我爷爷不仅仅会唱戏,还会扎纸活,阁楼房车,惟妙惟肖。他又拍拍我头:“别瞎说,像穿着戏袍还差不多。”

4

我初中时,听别人讲了一些话,就立刻觉得邓小平是个坏人,还颇为自己的这个发现自豪。我回家迫不及待得讲给爷爷听,刚开口不到三句,我爷爷眼一瞪,脚一跺,“你出去上学都学了些啥!好好的你不学,净听些歪门左道!你们老师到底是啥人啊?”我顶嘴“这不是老师教的,这是别人讲的真事!”

从未揍过我的爷爷,一巴掌就招呼到我头上了!“让你听风就是雨!”当时我气得哭了一晚上,现在想来,感谢我的爷爷,他的一巴掌让我记住不盲听盲从,他后来讲给我的故事让我再一次痛哭流涕。

他讲我老奶奶家原本是翰林院的,大门口有牌坊,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可是一筒子鸦片败了家,让我太奶奶四五岁就成了孤儿,在动荡中东躲西藏的孤儿。他讲他小时候都不会哭,因为躲在长满荒草的野地里哭一嗓子就会被土匪发现并抢了去杀掉;他终于长成青年,战火烧到家乡,他失去了一个被日军抓走当壮丁的哥哥,他眼睁睁见鲜血遍地横流河,尸体堵塞了护城河道,他又失去了一个参战保家的哥哥;人至中年,疾病夺走了他一个哥哥和唯一的一个弟弟,他在饥荒中饿得只剩下一口呼出的气,被医院拒之门外,是工作队的人想尽办法救了他的命。他讲我奶奶因为没钱医治残废了一条胳膊,我爸的一个哥哥病死在了他面前,我的爸爸又差点儿饿死在他面前……

最后,他捋着胡子长叹:早有了共产党,你老奶奶也不会那么苦啊!没有共产党,哪还有你爷爷?没有邓小平,哪还能轮到你吃香喝辣?

5

我爷爷懂知识,识大体,是我们那一方的红白事大总;他又爱唱爱笑,凡有他的地方,欢歌笑语。但是他回到家里对奶奶不温情,对妈妈不友善,他不止一次在我们面前流露,我奶奶太笨,我妈配不上我爸。我很不喜欢。

随着长大,我开始故意挑剔他,挑他从集市上给我揣回来烧饼不好吃,挑他给我烙的饼不够焦黄喷香,挑他给我留的豌豆黄是他吃剩下的,挑他最爱吃的油条会让他老年痴呆……每每这时,他总是叹气,但是还是宠溺地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

尤其是知道他每年节日都要去前妻的坟前烧纸的时候,年轻气盛的我觉得,这对我奶奶来说太不公平!我开始阻拦他,他还是一瞪眼:“你懂个啥!”这次,他瞪圆的眼睛里没有宠溺。我心里不由得哆嗦了一下,再也不敢提“别去”这两个字。

我爷爷晚年不再扎纸活,奶奶去世是他最后一次扎纸活,扎了主楼、阁楼、车马、摇钱树和童男童女。不久,他赖以挣钱的纸活印板,随着他的离开祖屋而遗失了。他也不再唱戏,他爱之如命的简版和弦子,也飘零不知去向。

他不再认识任何人,他终究还是把我忘记了。

记下家族的印迹: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我和爷爷的爱恨情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凤凰公主’与‘邪魅少主’的爱恨情仇……

‘凤凰公主’与‘邪魅少主’的爱恨情仇……

公主,少年,责任编辑,凤凰,仙子,俗世,漫画,缘份,爱恨情仇,故事简介,真实身份,何去何从

2020-04-27 #经典故事

我与手机的爱恨情仇:手机风波

我与手机的爱恨情仇:手机风波

妈妈,写作业,手机,微博,耳机,集中精力,仓木麻衣,作业,耳朵,音乐,玩手机,一飞,冯晓,昌浩,在耳,里一,光顾着,一片空白,卧室,全家人,住院治疗,动静,哥哥,声音,大脑,开本,心情,忍住,情景,怒气

2016-09-01 #小故事

我与销售女总监的爱恨情仇

我与销售女总监的爱恨情仇

时候,许总,脑袋,个人,母亲,办公室,公司,叶子,时间,声音,眼神,了一下,事儿,大爷,经理,衣服,那个时候,那个男人,感觉,样子,一句话,我还是,看着我,动作,文件夹,点儿,笑容,石头,看着她,眼睛

2020-08-03 #经典故事

电子厂的爱恨情仇故事

电子厂的爱恨情仇故事

四川人,工资,新娘,视界,娟子,电子厂,真的好,频道,友情链接,专业,世界观,农村,公婆,乐趣,云南,包工头,原因,故事,小马哥,叨叨,女子,外卖,大妈,小哥,媳妇,小农,客家,小孩,律师,打麻将

2014-10-20 #故事会在线阅读

戚继光与妻子的爱恨情仇

戚继光与妻子的爱恨情仇

倭寇,军营,百姓,老婆,主意,士兵,刀剑,城头,大家伙,孩子,安国,时候,手下,新河,厉马,戚继光,戚家军,施施然,铁铮铮,总兵,大家好,好功夫,家和,写完了,三战,一身,先辈,世代,保护国,中华

2014-01-03 #长篇故事

中国故事:兄弟间的爱恨情仇

中国故事:兄弟间的爱恨情仇

傅友,小偷,父亲,工地,钢材,围墙,工友,警方,哥哥,团伙,机会,路灯,建筑公司,母亲,动静,大门,帐篷,钢筋,银行,他知道,时间,事情,兄弟俩,包工头,告示,声音,奖金,广州,市民,巨款

2019-07-19 #小故事

孙楠和三个女人的爱恨情仇

孙楠和三个女人的爱恨情仇

孙楠,买红妹,辛欣,潘蔚,感情,时候,娱乐圈,香港,事业,春晚,高尔夫,发展,节目,音乐,事情,女人,婚礼,文艺,时间,梦想,现实,舞台,公司,刘德华,90年代,或许是,离婚之后,这件事情,这段感情,七年之痒

2011-10-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日本神话:伊邪纳岐和伊邪那美的爱恨情仇

日本神话:伊邪纳岐和伊邪那美的爱恨情仇

纳岐,伊邪那美,黄泉,日本,时候,百家号,世界,火神,作者,神话,史莱姆,日本神话,爱恨情仇,迦具土,中国,古神,小孩,岛屿,长矛,小科,高天原,神话中,须佐之男,又生,小历,动漫,兄妹,名字,历史,右眼

2020-05-20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