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致富不忘报桑梓——鄄城县残疾人臧海军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时间:2011-02-12

臧海军今年42岁,曾是村里地地道道的贫困户

提示:本文共有 10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日前,在鄄城县董口镇臧庄村村头的扶贫车间内,发套加工老板臧海军一边检查着制作好的发套产品,一边指导着新来的村民制作发套的技巧。

臧海军今年42岁,曾是村里地地道道的贫困户。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肢体四级残疾,不能像常人那样外出打工和干体力活,而现在他不但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还被推选为鄄城县政协委员。

“俺文化程度不高,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臧海军说,退学后,他感觉自己一直闲着不是长久之计,便外出学习服装裁剪技术,跟着师傅打杂当学徒。但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寥寥无几的学徒工资远远不够补贴家用。后来虽然他又陆续卖过服装、小吃,但终因身体等各方面原因,一直没能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

臧海军说,扶贫工作开始后,鄄城县大力实施扶贫车间、“一户一案、精准施策”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模式。村两委结合他的实际状况,将其介绍到附近的多娜发制品工厂去打工。“虽然刚开始对发制品制作一窍不通,但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就扑下身子认真学,从小工开始学起,半年时间便从门外汉成了熟练工,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500多元增加到一千多元。”

就这样,臧海军在多娜发制品工厂一干就是三年。期间,工厂老板发现臧海军虽然身体不方便,但干工作却十分认真,就让他当了领班,臧海军挣的工资也多了起来。

臧海军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他们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已经熟悉发制品制作工艺和流程的他,有了承包本村扶贫车间的想法。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沟通,最终获得认可,如愿承包了车间。

“俺当时每月能挣那么多钱,全靠了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而自己在享受政府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后,也不能忘了那些还生活在脱贫线上的贫困户。”臧海军说。

由于对发制品制作流程已经熟悉,臧海军承包扶贫车间后准备继续加工发制品,就到附近一些大的加工厂去接单,招收村里出不了远门、年龄大以及身体不好的人来车间上班,让他们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

“目前在扶贫车间打工的村民有20多人,手慢的一天能挣30多元钱,手快的能挣到50多元,上班没有时间限制,有事随时可以走,群众对此都很满意。”臧海军说。

因丈夫常年有病,村民王二运无法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臧海军便让她来车间务工,不方便时还能把活拿回家去干。

2017年,臧海军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代表被推选为鄄城县政协委员。当选政协委员后,他认真履职,积极谏言,针对贫困人员从根本上脱贫和防止返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致富不忘报桑梓——鄄城县残疾人臧海军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菏泽人物故事:张兆江——一心为民的带头人

菏泽人物故事:张兆江——一心为民的带头人

张兆江,军屯村,村民,群众,村子,垃圾,张兆,村里,现象,变化,工作,马本斋,村两委,村民们,建议,下水道,代表,乡村,党员,全村,决策,市里,庭院,情况,特色,记者,荣誉,鄄城县,过程,建设

2013-06-03 #短篇故事

鄄城县举行“尧的传说”研讨会

鄄城县举行“尧的传说”研讨会

文化,鄄城县,张伦,文化旅游,传说,旅游名县,鄄城,张欣,王福成,专家学者,中国民俗学会,上海交通大学,菏泽,广电网,专家,人文,产业,保护性,出席会议,关系,单位,守成,市政府,研讨会,意见,精品,记者,高志,项目,齐聚一堂

2018-03-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大众视点之身边的就业故事丨村里人干起“数据标注员”

大众视点之身边的就业故事丨村里人干起“数据标注员”

标注,数据,项目,李吉祥,村里,邵宝,培训,任务,李庄村,工场,文字,村民,青年,协会,地方,图片,大学生,职业,村委会,物联网,孙景,张翠,曹茜,天能,小饭店,阿里巴巴,鄄城县,凤凰镇,一连串,人工智能

2019-11-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鄄城县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省力又暖心

鄄城县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省力又暖心

纳税人,疫情,鄄城县,税务局,咨询,发票,缴费人,防控,出口退税,肺炎,业务,平台,推送,政策,速度,通征,服务,非接触式,税务部门,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团队,渠道,申报率,负责人,公司,为企业,足不出户,余人

2017-05-27 #小故事

鄄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中秋节设置临时摊点的通告

鄄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中秋节设置临时摊点的通告

路沿石,摊点,建设路,人民路,王路,行政执法局,秩序,交通,城区,商品,市容,道路,鄄城县,综合,不影响,肖宁,执法局,东段,专人,前提,分类管理,人民广场,农历,全时,作者,全过程,区域,周边,合法权益,垃圾

2018-08-28 #故事会

抗击疫情·警徽闪耀|藏蓝的月亮!鄄城县公安局原创MV 歌颂抗“疫”一线人民警察

抗击疫情·警徽闪耀|藏蓝的月亮!鄄城县公安局原创MV 歌颂抗“疫”一线人民警察

疫情,热血,月亮,警徽,全省,一线,公安机关,在较,我看到,看到你,刚毅,李霞,李智,贾蕊,专栏,主题,公安,公安局,宣传战,力量,太久,政务,心战,文艺作品,文艺,故事,狙击战,汗流,泪水,脸庞

2020-06-27 #故事阅读

抗击疫情·警徽闪耀|藏蓝的月亮!鄄城县公安局原创MV 歌颂抗“疫”一线人民警察

抗击疫情·警徽闪耀|藏蓝的月亮!鄄城县公安局原创MV 歌颂抗“疫”一线人民警察

疫情,热血,全省,公安机关,月亮,警徽,在较,我看到,看到你,刚毅,李霞,李智,贾蕊,一线,专栏,主题,宣传战,力量,凝聚力,太久,政务,心战,文艺作品,文艺,故事,狙击战,汗流,泪水,脸庞,目光

2019-07-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大众日报记者深入黄河沿岸走近滩区群众 讲述“我和母亲河的故事”

大众日报记者深入黄河沿岸走近滩区群众 讲述“我和母亲河的故事”

黄河,记者,滩区,东营,山东,群众,本报记者,故事,东平湖,九曲黄河,两岸,佛头,农民,农业,匠人,手艺,旧城镇,母亲河,村民,泥沙,菏泽,鄄城县,黑陶,黄河流域,入海,建设,黄河沿岸,生态保护,综合整治,任延

2013-06-30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