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汽车闲话: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吹牛的首发权

时间:2010-12-23

看到吉利这几年风生水起,很多人说当初收购沃尔沃至关重要

提示:本文共有 12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汽车闲话:闲话汽车,闲话生活,闲话世界。

看到吉利这几年风生水起,很多人说当初收购沃尔沃至关重要。于是乎,有很多人跳出来说,当初收购沃尔沃是他给舒服哥的建言,首功当归他。还有一些人,说当初他劝谏某某车企收购沃尔沃,不听,亏了吧?

当初,福特汽车在全球到处兜售沃尔沃,国内不止吉利一家收到了正式或非正式的收购邀约。长安作为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曾经也是重要邀约对象。最终,只有吉利一家下定决心干了,还干成了,还因此现在发达了。

上述两种吹牛方式,无非都是想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英明。反正时过境迁,又难留下证据,这个牛皮怎么吹都不容易破的。至于为什么同样收购海外车企(或所有资产,或商标,或知识产权等)的上汽、广汽等,因为现在混得一般,倒少有人吹嘘劝谏之功。

本质上,吹牛皮就是讲故事。现在对讲故事的演绎最生动直观、引人入胜的艺术形式就是电影、电视剧。我们评价一个影视产品做得好不好,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故事讲得好不好。所以,影视产品对故事这个内核是非常看重的。而其中,故事的原创性或改编,即编剧权,又涉及影视产品的收益,加之鉴于上述情况,影视产品的故事的首创(或改编)保护就显得非常重要。

目前,故事产权的保护有两种方式,一靠自觉,二靠制度。脱口秀表演家黄西说,他们那个圈子有个喜欢抄别人段子的人,每当这个人出现,他们其他表演者就不说自己的新段子,免得被抄。但如果被抄了,也拿他没办法,因为抄段子这个东西法院拿着也很难判罚。后来,他们圈内的几个人合起来把那个喜欢抄袭的人打了一顿。显然,靠自觉是很难保护自己的故事产权的,打一顿可能还会惹官司上身。于是,制度的保护就显得很重要。

高晓松说米国保护编剧的故事原创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某网站注册会员后,把剧本上传上去;另外一种是把剧本密封后自己邮寄给自己,收件之后不拆封。两种形式都可以日后作为故事首创的呈堂证供。

现实生活中讲故事,极少会涉及什么原创权益问题,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花式吹牛。对于一件已经成功的事情,“主动”出来邀功的人太常见了。对此,我们完全可以一笑置之,因为你到底牛不牛,并不是你个人说了算。这里就要说到邓公了。

虽说还有极少争议,但几乎全世界都认可,咱们今天过上好生活,邓公居功至伟。那些争议主要集中在,土地承包、恢复高考等重大决策并非邓公首创,“总设计”三字是否合理。我认为,无需纠结字面意义,那些重大决策不管是谁的进言,拍板的是邓公,这就够我们对邓公顶礼膜拜了。

也就是说,随你吹得天花乱坠,拍板收购沃尔沃的是舒服哥。舒服哥拍板,并只有他有资格承担拍板带来的一切失败的恶果或享受成功的荣耀。

当然,我并不是想说参谋不重要,而是想给大家分享,你的建议即或非常正确且因此对团队的事业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功也并不归于你,而是你的老板。同时,请相信,一般情况下,你的老板肯定会记住你的建言之功的,但如果你因此到处吹嘘,试图揽老板英明之功,那就得小心了。至于我们旁人,遇到喜欢吹嘘、揽功之人,离远点,免得伤及自身。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汽车闲话: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吹牛的首发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汽车小故事:吉利和沃尔沃究竟怎么回事 奥迪真捡了克莱斯勒的漏

汽车小故事:吉利和沃尔沃究竟怎么回事 奥迪真捡了克莱斯勒的漏

汽车,马自达,技术,沃尔沃,艾柯,一汽,发动机,吉利,宝马,雨伞,故事,大众,车迷,轿车,公司,亨利,克莱斯,转子发动机,福特汽车,价值,产权,传奇人物,价格,勒芒,劳斯莱斯,北京,含义,品牌,天价,宝马车

2019-09-17 #经典故事

汽车品牌故事:中国的民企之光——吉利 — 十堰汽车网

汽车品牌故事:中国的民企之光——吉利 — 十堰汽车网

吉利,品牌,李书福,方面,摩托车,沃尔沃,发展,吉利汽车,一家,国产车,布局,市场,汽车品牌,汽车,公司,合作,研究,汽车企业,飞行汽车,路特斯,马拉西亚,在经历,吉利公司,吉利集团,国内汽车,戴姆勒股份公司,中排,上线,一统,中国

2020-05-30 #经典故事

汽车圈的励志爱情故事

汽车圈的励志爱情故事

吉利,沃尔沃,双方,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销量,吉利集团,全球,李书福,公主,汽车,瑞典克朗,研发,业务,中国,优势,协议,员工,年销量,技术,技术转让,新集,股权结构,结晶,规模,过程,零部件,合作,重组,领先

2020-06-08 #经典故事

吉利汽车发展如此迅速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背后故事

吉利汽车发展如此迅速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背后故事

吉利,沃尔沃,吉利汽车,国内企业,技术,李书福,国产汽车,政府,投资,生产,博瑞,合资车,自主研发,自动变速箱,世界,企业,汽车品牌,品牌,影响力,导向,差距,帝豪,才能,汽车,用车,贫民,发展,主要领导,研发,博越

2020-09-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预测通用汽车 福特破产并收购沃尔沃

预测通用汽车 福特破产并收购沃尔沃

李书福,吉利,汽车,人才,王传福,企业,制造业,后浪,行业,企业家,中国,建筑,技术,过程,控股集团,都会,传奇,个性,全世界,大国,强国,汽车行业,时代,狂人,公司,发展,对话,比亚迪,魏陆,很多人

2012-01-24 #小故事

关于领克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 每一辆汽车都有自己的故事

关于领克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 每一辆汽车都有自己的故事

汽车,吉利汽车,正式上市,车型,基础,得分率,欧洲,模块,架构,行人,沃尔沃汽车,控股集团,新时代,汽车品牌,吉利,德堡,品质,品牌,大众,实力,战车,方面,赛道,集团,比赛,设计,主动安全,研发中心,造型中心,于心

2014-12-14 #长篇故事

关于领克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 每一辆汽车都有自己的故事

关于领克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 每一辆汽车都有自己的故事

汽车,吉利汽车,正式上市,汽车品牌,车型,故事,基础,得分率,欧洲,模块,架构,行人,发展历程,一辆汽车,都有自己,沃尔沃汽车,控股集团,新时代,吉利,德堡,品质,品牌,大众,实力,战车,方面,赛道,集团,比赛,设计

2020-09-26 #小故事

七夕特辑 聊聊中国汽车厂商的爱情故事

七夕特辑 聊聊中国汽车厂商的爱情故事

沃尔沃,一汽,品牌,吉利,中国,大众,长城,荣威,发展,上汽,名爵,罗孚,合作,广汽本田,广州标致,斯巴鲁,女神,价格,克莱斯勒,婚姻,汽车,车型,雪铁龙,捷达,王凤英,中国品牌,汽车圈,南汽,广州本田,下线

2017-01-11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