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易经:天地玄黄。古人如何确认天空是黑色?神秘却说透了本质

时间:2010-12-09

因为易经不仅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的现在乃至未来仍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提示:本文共有 22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易经》是我国古代历史文化的瑰宝,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宝库,这并非一句空话。因为《易经》不仅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的现在乃至未来仍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对古代文化的正确认知,文化自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古代先哲的基础上,我们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的论述将从一个简单的对天空颜色的认知开始,让我们初步理解一下我国古代先民的智慧,期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们每个人的思路和眼界更加开阔。

天是什么颜色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通常会不假思索的说是蓝色。因为,在我们现在人大多数的第一印象中,正常晴朗的天空是蓝色的。但是稍做思考后,倘若你想到人类在太空拍到的黑漆漆天空,第二步会得出一个答案,天的本质应该是黑色的。

让我们很多现代人意想不到的是,自上古时代起,我国的先民,就已经确认天空是玄色。

现在人们认为的蓝色天空,不过是我们被视觉误导所产生的一个美丽误会。

我国古代,从未认可天是蓝色:因为眼见未必为实

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孔子就曾在千年前说过:目犹不可信。

“目犹不可信”的故事大概是这样:孔子他们饿了好多天,后来颜回终于讨来些吃的,但是在颜回做饭的时候,孔子竟发现颜回在偷吃。还好这是孔子,他拐了个弯问颜回,颜回说,屋顶上面掉了灰到锅里,所以我抓出来吃掉了。

也许为了让人们深刻的记住这个道理,这个寓言故事的主角是孔子和颜回。当然,我更相信,这是发生在孔子身上的真实历史。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虽然讲究“眼见为实”,但那是与“耳听为虚”相比较而言。

也就是说,如果同样一件事,相对耳朵听到的来说,眼睛见到的更靠谱。但是,眼睛见到的也未必可信。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几乎每个结论的产生,都是有条件的。

因此,在我国古代,从来没有认可过天是蓝色,也就不奇怪了。

我国古代,从未认可天是蓝色:蓝色源自蓝草的颜色

蓝天,无疑是让人心旷神怡的,尤其在常常出现阴霾的日子里,想到蓝天白云,就让人觉得非常美好。今天的人们,常常把天空误认为蓝色,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这个词:天蓝色。

天蓝色这个词汇,从词源上看应该属于外来语,并非古代流传下来的。在我国汉语词汇中,最早并没有天蓝色这个词汇。天蓝色的词汇源头,现在能查到的是来自法语或者波斯语,而在这些国家,这种蓝颜色其实最早也不过是在描述大海的颜色。

从词源上看,我国古代的蓝色则是源自一种草(蓝草)的颜色,跟天空并没有什么关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个成语也和天空没有任何关系。这个成语不过是说,青从蓝草中提炼出来,却颜色比蓝草更深。我们从“蓝”字的草字头就能看出来。

我国古代认为天是玄色:神奇、却直接说透了本质

天的颜色是玄色,可以追溯到上古文化现在熟悉传统文化,喜欢写毛笔字临帖《千字文》的人,可能会直接说,天是黑色的。分析其原因在于,《千字文》第一句就明明白白写着:“天地玄黄”。天地玄黄的本意是:天的颜色是黑的,地的颜色是黄的。

《千字文》,虽然是由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周兴嗣(公元469-公元537)编纂,但“天地玄黄”这四个字,却并非他的发明,而是引用了《周易坤文言》的“天玄而地黄”。也就是说,关于天是黑色的记载,也许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甚至上古时期的文化。

天是玄色易经文言:天玄而地黄。千字文:天地玄黄说文:幽远也,黑而有赤色者为玄。康熙字典:黑而有赤色者为纁,有黄色者为玄。

《千字文》,是古代蒙童书籍。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认为,古代大多认真听课的孩子,都会知道,天是玄色,也就是黑中带赤的颜色,或者黑中带点黄的颜色。由此,也能看出“玄”的引申义为:高远、不可捉摸、高深莫测。

虽然,对“玄”的颜色表述,在各种文献中可能稍有差异。但我们仍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我国古代的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文字记载中的天空一直以来是黑色夹杂点其他颜色的,但是可以确认天肯定不是蓝色。

当然,古人也有形容晴朗天空的蓝色,不过那个颜色称之为苍天。而当古人形容天空的蓝色盛大、蔚为大观时,将这种颜色又称之为“蔚蓝”。

古人确认天空是黑色:源自朴素的“形而上”古代哲学

有人可能猜测,古人会不会因为晚上的夜空是黑色,而得出天为黑色的结论。答案是,当然不会。因为在晴朗的夜晚,无论天空有星星或者有月亮,也同样是璀璨的蓝色。

那么古人又是如何得知天空是黑色的呢?我想我们可以从庄子的《逍遥游》中,一窥端倪。

逍遥游: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庄子在这几句话中,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天的苍苍之色,是真正的天的颜色吗?天是那么的高远、又无限大吗?然后,又给出了一个视角,那是扶摇而上九万里的“鹏”的视角,从九万里的天上往下看。

庄子说:从那个角度往下看,亦若是则已矣。如果还是这个颜色,那肯定就不对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的视角是多角度的,能够从更多视角进行无法想象的观察过程。这个答案,按现在的话说,玄而又玄。而这无法想象的过程,就是我国朴素的“形而上”的“道”的古代哲学。

总结

我们从简单的一个古代对天的颜色的认识,能够学到很多文化智慧。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会说眼见为实,同时也会说眼见未必为实,这两个说法都是对的,原因在于立场不同,成立的条件不同。我国古代智慧,大多是直接点透本质的。而我国传统文化中“道”的思想,虽然无法想象,却蕴含朴素的真理。

综上,我国古代传统文化,确实博大精深,蕴含了人们的聪明才智,大智慧。值得我们当代人深入探究、学习。我国古代历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哪怕一个字,倘若理解透彻,对我们都是莫大的助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易经:天地玄黄。古人如何确认天空是黑色?神秘却说透了本质”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神话,盘古,人类,精神,先民,教师,洪水,人们,天地,女娃,学生,故事,民族,老师,于东海,人民,大自然,发明创造,大风,夸父,太阳神,山海经,弓箭,生命力,神话故事,精卫,万八千岁,中国神话故事,阅读量,中提

2020-05-31 #短篇故事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神话,盘古,人类,精神,人们,先民,天地,教师,洪水,中国神话故事,女娃,学生,故事,民族,自然力,老师,于东海,人民,大自然,发明创造,大风,夸父,太阳神,山海经,弓箭,生命力,神话故事,精卫,万八千岁,阅读量

2020-09-12 #经典故事

盘古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说说“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内涵

盘古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说说“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内涵

玄黄,千字文,天地,宇宙,盘古,宇宙洪荒,八个字,后世,地黄,地球,天玄,状态,洪荒,民间,洪水,物体,颜色,盘古开天辟地,黄天,发现了,人们,中华民族,人类,全篇,创世,内容,历史,土地,四方,地区

2007-12-03 #长篇故事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古钱币上的千字文是什么意图呢?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古钱币上的千字文是什么意图呢?

千字文,常平,通宝,光绪,制钱,朝鲜,钱币,书法,汉字,档案,问题,韩国,石峰,赵孟,作者,字体,文钱,李朝,王羲,源网络,中国钱币,官方,御书,货币,风格,分类,流通,主流文化,体文,俞允

2014-09-25 #小故事

《易经》十句名言 领悟古人智慧!

《易经》十句名言 领悟古人智慧!

君子,才能,大地,万物,东西,精神,看法,阴阳,不停地,作为一个,大善,俭德,天助,都会,万事万物,世事,与时俱进,二人同心,人才,仁者,名言,低调,厚德载物,凡事,其利断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类,善行,易经

2014-05-31 #故事阅读

诸葛亮借东风 全因读懂了易经里两张图 里面藏着来自远古的秘密

诸葛亮借东风 全因读懂了易经里两张图 里面藏着来自远古的秘密

古人,易经,诸葛亮,北极星,地球,文人,远古时代,研究,星象图,符号系统,东风,人类,天象,天文学,天气预报,河图洛书,视力,中国古人,地球上,好的,中医,中古时代,人物,含义,北斗星,勺子,四季,天空,文化人,指向

2015-04-27 #小故事

为什么千年前的古人可以写出《易经》 《道德经》 今人却不行?

为什么千年前的古人可以写出《易经》 《道德经》 今人却不行?

易经,人类,道德经,竞争,思想,圣人,中华民族,经典,人类社会,主张,天地,我国,大智慧,基因,欲望,著作,趋利性,进步,基本思想,往往会,生产力水平,自然之道,利来,子夏,恩格斯,易之法,越强,马克思,三圣,家和

2015-12-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易经》明夷卦 是光明入于地中 还是天空中一只小鸟的故事?

《易经》明夷卦 是光明入于地中 还是天空中一只小鸟的故事?

小鸟,猎人,明夷,爻辞,卦象,意义,易经,马壮,左腿,经文,内容,翅膀,明夷卦,高飞远,结果,飞鸟,设想,卦辞,大门口,符号,道理,于久飞,经文中,体力不支,光明,君子,小马,少阳,巢穴,过程

2012-11-18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