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盘古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说说“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内涵

时间:2007-12-03

短短八个字概括了天地初开,宇宙状态,而为何要用玄黄和洪荒来总述呢?这里所包含的文化,又有哪些讲究?盘古开天辟地,可盘古又是从哪里来的?为何后世

提示:本文共有 8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作为《千字文》的开篇,在几百年来的文化传播最为人们熟悉。短短八个字概括了天地初开,宇宙状态,而为何要用“玄黄”和“洪荒”来总述呢?这里所包含的文化,又有哪些讲究?盘古开天辟地,可盘古又是从哪里来的?为何后世把这几个字当作了“排序”,这些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

先说天地玄黄,这里其实分解来看,那就是“天玄、地黄”,即“玄是天色,黄是地色”中华民族发源于黄河流域,土地的颜色以“黄天”为主,这样称为“地黄”是可以的;对于所谓的“天玄”,不可以解读成天机变化的玄幻,玄仍是颜色,是一种青黑色(深黑有赤红色)。《易经》中说“夫玄黄者,天地之杂也”,这就说明“天地玄黄”是指天地初开,一片混杂状态。

再把天地玄黄,分为两个词组,即“天地”和“玄黄”,这样分解,我们主要为了强调“玄黄”还有哪些说法。在近代湖北地区,有人发现了当地流行的民间“丧鼓词”,也被称为“《黑暗传》”,里面有这样一句“玄黄老祖传混沌,混沌传盘古”,这里认为,玄黄为“创世上古神”,后来玄黄死去,他的精气在混沌中化为盘古,这才有了后来的“盘古开天辟地”。

宇宙洪荒,这个“洪荒”是指地球形成后的初蒙现状,后来经过几亿年,也就是人类诞生的前期,地球自身发生了“造山运动”,就引起了洪水,这就是“洪”的来历;而“荒”并不是指的荒芜,而是指植物生长、死亡呈现的景象。宇宙,最早是战国时一位叫尸郊(尸子)的人提出,他说“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就是指时空间一切物体(时间和空间)。这四字整体是说“被洪水毁坏的地球,一片茫茫;那一切物体还都在茫茫中初生”。

通过上面对于这两句的讲解,我们知道这八个字是对于天地初成后,宇宙间的一切物体状态的说明,以此开启按照“历史节点”叙述下去的全篇《千字文》。正是因为这八个字的总领,和该文在民间的流行,以至于后世就采取了按《千字文》排序的方法,运用到生活中,如古代客栈,按照房间豪华程度不同,就按照“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级级排序,常听到的“天字一号”、“地字一号”等等;另外在科举考试的考场等设置也是按照《千字文》内容来排序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盘古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说说“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内涵”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盘古开天辟地 但盘古从哪里来呢?

盘古开天辟地 但盘古从哪里来呢?

盘古,三皇,开天辟地,人类,作家,历纪,历史,浑沌,汉字,鸡子,盘古开天辟地,从哪里来,万八千岁,天和地,文化学者,人皇,东夏国,伏羲,刘哥,国霸业,徐整,柴柴,祝融,阳清,衣羽,阴浊,高澄,模玩,游戏屋,人物

2020-09-11 #短篇故事

都说盘古开天辟地 那么盘古从哪里来?

都说盘古开天辟地 那么盘古从哪里来?

盘古,天地,万八千岁,徐整,阳清,阴浊,盘古开天,吴国,历纪,三皇,天日,天数,浑沌,鸡子,三国时期,天地开辟,高一丈

2020-08-24 #故事阅读

盘古用斧子开天辟地 这个设定从哪里来?

盘古用斧子开天辟地 这个设定从哪里来?

斧子,盘古,黄赤白,历代,刀剑,右手,天地,左手,泉水,三五历记,出现于,用的是,盘古开天辟地,开天辟地,包罗,徐整,石泥,阳清,阴浊,五者,年记,好的,星石,一物,万物,传说,人间,人类,兵器,口口相传

2008-10-21 #短篇故事

神话传说 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 开天的神斧最终又去了哪里?

神话传说 开天辟地 盘古从哪里来 开天的神斧最终又去了哪里?

盘古,天地,盘古斧,七窍,大神,四肢,盘古开天辟地,天地开辟,开天辟地,中提,徐整,庄子,帝江,阳清,阴浊,年记,江苏教育出版社,神话传说,万物,三皇,人本,事情,五岳,吴国,历纪,千岁,北海,全称,先天,使命

2010-01-27 #短篇故事

人生三大终极问题 让“盘古开天”的神话 全都回答了

人生三大终极问题 让“盘古开天”的神话 全都回答了

问题,盘古,我是谁,神话,人生,终极,盘古开天,中来,哪里去,这三个,人们,不重要,我从哪里来,他自己,我们的答案,盘古开天辟地,重要的是,解决了,开天辟地,在说,中不,都会,人类,万物,一家,人民,功夫,大事,国家,宇宙

2014-04-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盘古开天辟地 女娲捏泥造人 伏羲 女娲兄妹相婚是真的么?

盘古开天辟地 女娲捏泥造人 伏羲 女娲兄妹相婚是真的么?

人类,神话,伏羲,女娲,盘古开天辟地,盘古,造人,从哪里来,疑问,生命体,距今,很明显,晚期智人,世界,中国,人们,后人,天地,天柱,宇宙,山顶洞人,海洋,泥人,猿人,版本,猿类,科学界,世间万物,南方古猿,女娲造人

2014-08-02 #短篇故事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神话,盘古,人类,精神,先民,教师,洪水,人们,天地,女娃,学生,故事,民族,老师,于东海,人民,大自然,发明创造,大风,夸父,太阳神,山海经,弓箭,生命力,神话故事,精卫,万八千岁,中国神话故事,阅读量,中提

2020-05-31 #短篇故事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中国神话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神话,盘古,人类,精神,人们,先民,天地,教师,洪水,中国神话故事,女娃,学生,故事,民族,自然力,老师,于东海,人民,大自然,发明创造,大风,夸父,太阳神,山海经,弓箭,生命力,神话故事,精卫,万八千岁,阅读量

2020-09-1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