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农村老话说“头无脑油脚无汗 到老都是穷光蛋” 这句话啥意思?

时间:2010-10-26

但同时,一些农村老话在被解读时是会产生歧义的,比如这句头无脑油脚无汗,一生都是穷光蛋

提示:本文共有 17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农村老话,有很大一部分是教人要勤劳致富的。但同时,一些农村老话在被解读时是会产生歧义的,比如这句“头无脑油脚无汗,一生都是穷光蛋”。

很多人理解这句话时,首先会想着要想不是穷光蛋,必须得具备这两样,于是变着花样去解释怎么样有脑油,怎么要让脚出汗。

所谓脑油,其实就是就发油,油腻腻的,看着不好看,闻着很难闻。所谓脚汗,其实就是脚上喜欢出汗的人,这类脚被农村俗称为汗脚,容易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两类都不是什么好的人体特征,但这里为什么说不具备这两样就是穷光蛋呢?

其实这句话说的是人的勤劳,人得干活,跟什么有人天生吃的油水大,所以出脑油,穿得鞋好,所以出脚汗这类解释毫无关系。我们理解农村老话时,地去理解字面意思,但同时还要理解这句老话想说明个什么道理,这样才能更容易明白以前人为什么说这样的话。

那么,这句话啥意思?想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

一、这句话啥意思

头无脑油脚无汗,到老都是穷光蛋。

这句话什么意思,如果从字面上理解,是说,一个人如果脑袋上没有脑油,脚上不出汗,活到老都是个穷光蛋。

可是我们仔细一想,这没有道理啊,难道一个人不出脑油,不出脚汗就无法致富?就无法过上富裕的日子?

这样解释似乎不通啊,这脑油和脚汗有与否,无法左右一个人的生活吧?

那么,解释成一个人吃得好,所以产生了脑油,脑门上油光光的,一个人穿得好,古时候穷人多不穿鞋,所以产生不了脚汗,脚汗是富只才能也才配产生的,因为他们穿着鞋。

这解释得通吗?一看就是牵强附会的解释,硬向这句话上扯呢这是。俗话和老话如果这样牵强附会,未免太过想当然和低级。

那这句话究竟该怎么解释?我们前面就说了,这是一句教人要勤劳的老话。我们要知道,人在干活时,首先出汗的就是脑门,最后出汗的才是脚底。

老话说热从头上热,冷从脚上冷。说的是当你运动或者干活时,热首先从头上热,也就是脑门先出汗,当干得热火朝天时,脚板都是热的,都会出汗。

故,这句话的真正解释是,你必须要干活,你必须得勤劳,经常干活干到脑门和脚板冒汗,家里生活自然会上去。而反之,如果一个人整天什么也不干,头无脑油脚无汗,那么就脱离了勤劳致富的原则,一个人不勤劳,怎么能富有呢?所以才说到老都是穷光蛋。

所以,这是一句教人要勤劳的老话。

二、这句话有道理吗?

任何教人勤劳致富的话,都是有道理的。

有些人可能会不以为然,说现在都是什么时代了?还相信勤劳致富?你在外面搬砖一天,不如我坐在空调屋里打个电话挣得多。

有句话叫有什么本事吃什么饭。

时代在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靠体力劳动吃饭挣钱的还有很大一部分。特别是这本来就是一句农村老话,农民平时干什么?要么种地,要么打工。

这两样不管是哪一样,都跟出力和流汗脱不了关系。

当一个人,自己没有文化,没有别的本事,而且还不想出力流汗时,他的生活自然不会那么富裕。农村老人常说,有智吃智,没智吃力。

说的意思是你有什么本事,就吃什么饭。你有智慧就吃智慧饭,你没智慧就吃下力饭,人活一世,得有安身立命的根本,得有个吃饭的门路。

当自己吃不上脑力饭,却又不想下力气时,那多半就会挨饿和受穷。古代生活相比现在差了不少,在古代,你有力气也可能没地方使去。现代不同,只要你能受苦,你有力气,那么打工也可以让生活过得能说得过去。

那些说什么打工吃苦,而且不挣钱的,就属于农村懒人之列,这类人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把他的苦日子归类到他没有得到一个好平台,没有几个富有的亲戚。仿佛说只要给他一个机会,他就能成为世界首富,但他们没有想过,他所有的抱怨,都没有自己奋斗的心理,全都是我如果能靠上别人多好,这种心理要不得,就算有好平台,就算有好亲戚,自己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外力只会在你将要出坑时拉你一把,不会把你从深坑里顶出来,自己蹲在坑里,等着别人去背,谁会去背你?

持这类想法的,多半都是头无脑油脚无汗的,同时,他们的生活也会一直穷困下去,甚至有的年纪轻轻靠借钱为生,这类人在农村不少,在城市同样很多。

最后: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来,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是说人的勤劳,勤劳才能致富。勤劳到现在似乎变成了一个贬义词,成为了人们开玩笑时的一个词。但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不管发展多么发达,勤劳都是致富的不二法门,不管是脑袋勤劳还是体力勤劳,这都是勤劳,想要坐着啥也不思考,啥也不干就致富,除非是要梦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农村老话说“头无脑油脚无汗 到老都是穷光蛋” 这句话啥意思?”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农村老话:“小暑不见日头 大暑晒开石头”啥意思?有道理吗?

农村老话:“小暑不见日头 大暑晒开石头”啥意思?有道理吗?

农村,天气,日头,石头,俗语,农民,时候,气温,节气,都会,啥意思,时间,老话,到来,生活经验,高温天气,波比,幸勤,大家好,段里,乡村,三农,习惯,人们,作息时间,农业,新鲜事,大部分,形象,太阳

2017-08-0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农村老话:“一年两个春 带毛的贵如金” 啥意思?答案来了

农村老话:“一年两个春 带毛的贵如金” 啥意思?答案来了

节气,双春年,天气,俗语,农谚,老话,年景,影响,会造成,都会,价格,倒春寒,农业,次数,极端,民间,气温,畜牧,科学,说法,在农村,一种说法,从去年,好年景,无春年,立春节,不一样,好的,农村,依据

2019-10-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农村老话“二月二淋仓坉 不出百天发大水”啥意思准不准?有意思

农村老话“二月二淋仓坉 不出百天发大水”啥意思准不准?有意思

二月二,农村,农民,雨水,古人,下大雨,农历,农事,大水,农谚,概率,二十四节气,老话,可能性,庄稼,日子,时候,民以食为天,气象,经验,经验教训,老家,影响,研究,预报,古通今,好的,下雨了,习俗,下子

2015-08-15 #故事阅读

农村俗语“七不出门 八不归家”是啥意思?

农村俗语“七不出门 八不归家”是啥意思?

不出门,回家,农村,俗语,本意,老话,不归家,不回家,古人,廉耻,柴米油盐酱醋茶,道理,七件事,不吉利,农村人,和七,价值,农历,啥意思,准则,历史,含义,品行,教会,大结局,寓意,孩子,意思,故人之意,排好

2008-07-01 #小故事

在农村 老人常说:“宁睡封堆 不进老屋” 啥意思?

在农村 老人常说:“宁睡封堆 不进老屋” 啥意思?

坟墓,老话,农村,人们,老屋,封堆,谚语,事理,古刹,常识,空屋,贼人,警示,老人们,上都,人情味,人情,人口,乐事,农事,俗语,传说,做生意,卖茶,古屋,商人,地方,官员,坟头,墙皮

2007-02-05 #长篇故事

农村人说“小寒暖立春雪 小寒寒惊蛰暖”啥意思?说的有道理吗?

农村人说“小寒暖立春雪 小寒寒惊蛰暖”啥意思?说的有道理吗?

节气,天气,农作物,啥意思,小麦,日子,评论,会比较,欢迎大家,农村人,大家好,都会,农家,九天,倒春寒,农忙,农户,动力,冰上,后天,回复,大丰收,家乡,季节,意见,必究,时间,标志,老话,耕牛

2007-04-03 #短篇故事

农村老话“年猪月马牛十天”指的是什么?家里养过也不一定知道

农村老话“年猪月马牛十天”指的是什么?家里养过也不一定知道

牲畜,养殖,小时候,散户,评论,黑猪,发展,一般都,这个意思,那时候,养马,马牛,马马,牛上,专业户,下关,专业,人们,人家,作用,口口相传,剩菜,农村,利润,剩饭,劳动力,动力,参考价值,啥意思,孩子

2013-03-14 #故事会

农村老话:“上山兔子下山鸡 离水甲鱼不要追” 其中有何智慧?

农村老话:“上山兔子下山鸡 离水甲鱼不要追” 其中有何智慧?

兔子,农民,俗语,娘家,猎狗,甲鱼,都会,农业,地方,老话,时候,猎人,奔跑速度,何智慧,一亩地,好的,亲情,丈夫,产量,事情,个头,人类,农村,伙食,保命,啥意思,农闲,四肢,总能,奢想

2011-08-17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