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尧舜禹禅让制 是美德神话 还是一场套路?

时间:2010-06-03

原始社会末期、部落联盟时期,尧舜禹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好的面孔,成为了禅让制的模范,被传为千古美谈,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难题: 拥有三个不孝子

提示:本文共有 14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引子

尧舜禹真进行禅让制美德不私权利吗?历史是胜利者的史书,尤其人类文明还处于部落联盟时期,对历史的记载神话色彩浓烈,对事实的记载更为粗糙,许多当时的历史真相,未必如记载中所见。

原始社会末期、部落联盟时期,尧舜禹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好的面孔,成为了禅让制的模范,被传为千古美谈,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难题: 拥有三个不孝子。那个时期,衣食住行还是很大的问题,部落首领的重点是发放在劳动力生产上,社会的主要矛盾还在生存层面,尽管部落首领自身能力超过一般人,但在后代的教育事业上,却难以正经地规划进日程,更多是依靠人们自学生存本领的主动性,推进繁衍。

尧舜禹各自的儿子属于没有被教育好的官二代,满足生存需求后,缺乏精神上的填充,脑子里会滋生出狭隘自私的想法也并不意外。久而久之,尧舜禹德行败坏的儿子渐不得人心,继承人出现了问题,禅让制的美德是无奈之选,还是真实存在?不免令人疑惑。

儿子不争气,如硬要传位于自己的儿子,一来家族事业遭受破坏,二来尧舜禹自己的名声也会受到影响,三来当时的部落相较后来的历史还属于小圈子,民众的舆论影响至关紧要。例如尧,他自身口碑甚好,懂得处处为人们着想,自己的生活极为简朴,是位拥有智慧且爱惜名声的贤主,岂会在众声哀怨的情况下自绝后路。

让自己的宝贝儿子不争气,难道就要眼看自己至高无上的家族权力落入他人之手,无人继承?既然如此,利弊权衡下,不如找个好女婿,再不济还是自己家族的名号势力。且当时生存还是问题江山不好打,即使是女婿继承权力,他也难以另起炉灶。

根据历史记载,尧的女婿舜的原生家庭不好!舜的母亲早逝,后母心肠狠毒,且后母所生子女傲慢,然舜却能以德报怨,让民众皆认可舜的品德,而尧听闻后,亦大为欣赏,故将两位女儿娥皇、女英许配于舜。事实证明,无论尧此举真心假意,舜都为他收获了一波好名声。

尧舜之后的禹众所周知,他因治水有功声望极高,但最开始尧舜给他的定位并不一定是为了委以重任,有意培养。尧担任部落首领期间,黄河流域时常水患,良田房屋被洪水破坏,治水急不可待。

这时,禹的老爹就在尧的命令下担起了治水重任。这是一件卖力不讨好的事,鲧花了九年的时间去治水,还教会了人们垒建城墙,结果因部落给的资源跟不上,没能把洪水制服,他被处死。鼬被杀后,鲧的儿子大禹成了治水的接班人,好在他比他老爹聪明,在不用投入更多财力资源的情况下疏通洪水,花了十三年的时间把洪水难题解决,也因而收割了民众的威望。

此时大禹的名声威望极高,舜儿子的人品又不讨民众喜欢,假设舜强行传位给自己的儿子,他的结局也许会截然相反。

司马迁在《史记》中重点记载的是尧舜禹的禅让美德,然在部落联盟时期史料少之又少的情况下,不在同一个时代的司马迁,所记载的尧舜禹禅让美德未必百分百的真,更多是记录历史所呈现出的结局。

根据出土的《竹书纪年》载,它对禅让的描述为:舜囚尧于平阳,取之帝位。舜放尧于平阳。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也。大致意思:舜获得权力后,把尧囚于平阳,并禁止他与儿子见面,因此拿下了帝位。

《竹书纪年》为魏国史官记载,同《史记》,距尧舜禹时期都十分遥远,都不能百分百获取其中的定论。但站在那个胜者为王的年代,禅让美德真实或虚假,其禅让的过程是否和谐,我们也不能百分百定论,结果更重要。

结语

人天性生有贪念,平常尚计较利益得失,对待握在自己手上的珍宝更是不舍拱手相让:好比女人难以割让自己的男人,男人难以割让自己的事业,尤其在落后的时期,人类难以从生存需求转向精神需求,包括现代真正无欲无求的人少之又少。

不过尧舜禹是否甘心禅让这个疑惑,在历史结局面前已经不重要,至少司马迁在《史记》中的禅让美德记载能够引人向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尧舜禹禅让制 是美德神话 还是一场套路?”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皇五帝”是神话还是历史?尧舜禹真的是禅让吗?

“三皇五帝”是神话还是历史?尧舜禹真的是禅让吗?

黄帝,伏羲,帝喾,虞舜,颛顼,唐尧,传说,共主,历史,天下,玄孙,神农,皇帝,昌意,炎帝,后人,女娲,大禹,炎黄子孙,故事,燧人氏,禅让制,部落,何存,代结绳,伏羲氏,尧舜禹,敬康,玄嚣,皮为礼

2015-10-14 #故事阅读

揭秘尧舜禹禅让制的历史真相!神话传说背后竟是残酷的权力斗争!

揭秘尧舜禹禅让制的历史真相!神话传说背后竟是残酷的权力斗争!

大禹,王位,时期,天下,尧帝,帝舜,天子,传位,四岳,商均,帝尧,水患,部落,黄帝,三皇五帝,五帝,丹朱,史记,权力,本意,诸侯,代理,子丹朱,治理黄河,要知道,让位给,尧舜禹,于羽,于舜,夏后氏

2008-06-19 #经典故事

从尧舜禹到夏朝和商朝 起源于大禹治水的神话传说

从尧舜禹到夏朝和商朝 起源于大禹治水的神话传说

部落联盟,国家,中国,世袭制,传位,人才,大禹治水,远古时代,贤能,禅让制,神秘色彩,神话传说,起始,黄河流域,分类,世界文明,人人都,古国之,文明发源地,甚至连,充满着

2020-05-06 #长篇故事

在尧舜禹时代的所谓禅让

在尧舜禹时代的所谓禅让

大禹,权力,好处,时机,部落,天下,记实,家天下,儿子,才气,揽权,皇帝,首领,刘邦,史记,同盟,时代,政权,时间,禅让制,职位,竹书,诸侯,于羽渊,诸葛亮,共和制,兵权,制度,名义,战争

2020-09-14 #经典故事

尧舜禹时期的禅让制 为什么影响很大?

尧舜禹时期的禅让制 为什么影响很大?

文明,国家,部落,作用,酋长,二里头,公屋,位置,历史学家,定义,时候,文字,类型,金属,首领,尧舜禹,传说,代表,公共建筑,场所,吸引力,城墙,宝盖,禅让制,形态,政体,社会,聚落,考古学家,范围

2017-11-27 #经典故事

尧舜禹的禅让制都是骗人的?

尧舜禹的禅让制都是骗人的?

孔子,天下,帝位,图片,君王,网络,丹朱,儒家,圣人,天子,部落,同盟,历史,理想,曹丕,事实,传言,黄帝,四岳,后人,实力,政治,部族,道统,两个女儿,他的儿子,社会中,帝喾,娥皇,子承父

2014-06-30 #小故事

大家相信尧舜禹传说中近乎童话的「禅让制」吗?

大家相信尧舜禹传说中近乎童话的「禅让制」吗?

天下,竹书纪年,丹朱,尧舜禹,天子,夏启,帝禹,大禹,古本,皋陶,伯益,儿子,诸侯,于平阳,帝启,山海经,史书,史记,童话,禅让制,帝位,本名,首领,于益,夏后氏,虞宾,共主,古籍,商均,后裔

2020-09-14 #故事会

你相信尧舜禹近乎童话般的“禅让制”吗?

你相信尧舜禹近乎童话般的“禅让制”吗?

丹朱,天下,天子,尧舜禹,子商均,禅让制,竹书纪年,得其利,个人,史记,家族,帝舜,权力,汉献帝,诸侯,史记·五帝本纪,子丹朱,于南河,为帝,于阳,于平阳,思尧,权授舜,汤放桀,瞽叟,莫举乐,禹逼舜,韩非子,利一,四王

2014-11-0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