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文艺常识中的戏曲戏剧 中国文化的瑰宝最悠久历史的是它

时间:2010-04-14

戏剧是一种综合的舞台艺术,借助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塑造舞台艺术形象,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现实生活,达到教育目的,并使观众获得美的享受

提示:本文共有 12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艺术,是文学体裁的一种。戏剧是一种综合的舞台艺术,借助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塑造舞台艺术形象,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现实生活,达到教育目的,并使观众获得美的享受。

按照表现形式,戏剧分为话剧如《雷雨》、歌剧如《白毛女》、舞剧如《丝路花雨》、歌舞剧、芭蕾舞剧、哑剧等。

按照作品容量大小和结构,戏剧可以分为:独幕剧如《等待戈多》和多幕剧如《雷雨》。

按照矛盾冲突的性质,戏剧分为:正剧如《白毛女》,喜剧《威尼斯商人》,悲剧如《屈原》。

按照体裁反映的时空,戏剧可分为现代剧如《雷雨》和历史剧《屈原》。

舞台提示

又称为舞台说明,是剧作者根据演出需要,提供给导演和演员的说明性的文字,舞台说明一般出现在每幕的开端 、结尾或对话中间, 般用括号(方括号或圆括号)括起业,主要包括剧中人物表、剧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服装、道具、布景以及人物的表情与动作、上下场等,语言要求简练、扼要、明确。

台词是戏剧表演中角色所说的话语,台词是剧本构成的基本成分,也是作者用以展示剧情、刻画人物、体现主题的主要手段。戏剧的台词一般包括对白、独白、旁白、内白等。

潜台词:是指戏剧的台词中没有直接说出来,但是观众通过思考都能领悟出来的言语。比喻不明说的言外之意。

荒诞派戏剧又称为“反戏剧”。荒诞派戏剧家提倡纯粹戏剧性,通过直喻把握世界,他们放弃了形象塑造与戏剧冲突,运用支离破碎的舞台直观场景、奇特怪异的道具、颠三倒四的对话及混乱不堪的思维,表现现实的丑恶与恐怖、人生的痛苦与绝望,达到一种抽象的荒诞效果。代表作家有尤奈斯库的《秃头歌女》、贝克特的《等特戈多》。

又称“陌生化效应”,是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创立的戏剧理论。 “间离效应”需要演员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要时刻注意自己是在扮演角色。它能够调动观众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其进行冷静的理性思考,从而达到推倒舞台上的“第四堵墙”,彻底破坏舞台上生活幻觉的目的,突出戏剧的假定性。

1,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特别称谓。

2,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歌舞,经过漫长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为中心,涵盖了文学、音乐、美术、工艺、武术、杂技等各门类艺术元素的戏剧艺术。

3,基本特征是综合性、程式化、虚拟性。

我国人民习惯于称戏班、剧团为“梨园”,称戏曲演员为“梨园弟子”,称几代人从事戏曲艺术的家庭为“梨园世家”,称戏剧界为“梨园界”

1,指的是戏曲角色的分工,分工的依据是角色的性别、年龄、身份、性格。以方便学员学习。

2,起初有10余种行当,后来发展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

是指花部和雅部之间的竞争。雅部就是昆腔。花部为京腔、秦腔、弋阳腔、梆子腔、罗罗腔、二黄调,统谓之乱弹。明清以来,昆腔经过魏良辅、李玉等剧作家的改进,因音律、乐词精美,赢得了戏曲的主导地位。然而其他地方戏曲也乘机而起,挑战昆腔的主导地位。

虽然皇室竭力地扶持昆剧,但是在花雅之争的长期拉锯战中,昆剧终于败北。后来,各种花部之间互相吸取经验,花部和雅部之间在竞争的同时也互相吸取经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文艺常识中的戏曲戏剧 中国文化的瑰宝最悠久历史的是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布氏叙事剧的表现取自中国戏曲 传统戏剧的精神影响布莱希特写作

布氏叙事剧的表现取自中国戏曲 传统戏剧的精神影响布莱希特写作

川剧,戏剧,布莱希特,布莱希,四川好人,图像,舞台,表演,传统,布氏,文化,串场,原著,形式,情节,现代戏,目的,间离效果,原则,写意,因素,对接点,建议,思维,技法,手法,手段,文学,生长点,理论

2012-09-29 #故事阅读

隋唐风俗:唐朝戏曲的变文唱法文化

隋唐风俗:唐朝戏曲的变文唱法文化

戏剧,故事,情节,讲经,戏曲,叙事性,后世,寺院,方面,民众,讲故事,观众,语言,发展,佛经故事,中国文学,唱法,一面,中国戏曲,今人,内容,叙事诗,声腔,因素,图画,技巧,故事性,故事情节,散座,文学

2015-07-12 #短篇故事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大力振兴戏曲艺术 对传承和弘扬中华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大力振兴戏曲艺术 对传承和弘扬中华

豫剧,发展,传统,文化,戏曲,戏曲艺术,温州市,基础,媒体,方式,材料,观点,艺术,群众,过程,需求,不动地,传统文化,发展是,艺术元素,阮静,市文化馆,古戏台,中华文化,个人,乡愁,人们,典型人物,内容,城市

2020-07-10 #长篇故事

中国戏曲学院名师解读编导专业考试内容

中国戏曲学院名师解读编导专业考试内容

故事,影评,编导,学生,编故事,视听语言,想象力,文字,编导专业,学会,影视作品,知识点,分析,三家分晋,背景故事,专业,影片,干线,感情,问题,好的故事,文艺常识,游学营,艺考生,了学,名师,在课堂,不一样,上和,一举三得

2018-03-03 #长篇故事

论戏曲叙事与戏剧性故事

论戏曲叙事与戏剧性故事

戏曲,故事,歌舞,艺术,演员,观众,戏曲艺术,创作,剧本,戏剧性,戏曲文学,戏曲作家,舞台,为中心,传统,舞台表演,人们,剧场,心态,文学,特征,表演艺术,事实,体系,动作,导演,形式,方式,时候,舞蹈

2020-09-15 #长篇故事

中国传统文化 少数民族文化 戏曲的种类及特点

中国传统文化 少数民族文化 戏曲的种类及特点

藏戏,剧种,汉族,影响,傩戏,少数民族,花灯,表演,布依族,年历,彩调,特点,面具戏,剧目,戏曲,毛南,白族,门巴,发展,布依,一带,宝宝,侗族,佤族,傣族,共同点,历史,唱腔,土家,地区

2020-07-18 #故事阅读

艺考必背!编导专业70个文艺常识考点大合集

艺考必背!编导专业70个文艺常识考点大合集

代表,代表作,画家,十九世纪,作品,梅兰芳,体系,剧种,法国,青铜器,人物,原名,印象主义,戏剧,文学家,系统,金文,关汉卿,赵氏孤儿,书法,京剧,二黄,作者,名作,地位,文学,时期,楷书,浪漫主义,流派

2020-08-24 #小故事

驻马店戏曲艺术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梁山伯与祝英台等20多部经典

驻马店戏曲艺术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梁山伯与祝英台等20多部经典

樊粹庭,豫剧,戏曲,开发区,文化,戏曲文化,驻马店,特色小镇,创作,戏曲艺术,戏剧,发展,促进会,家乡,小镇,市委,市政府,时期,源头,规划,豫剧团,中国,专家,中原,作品,党委,关王庙乡,剧目,剧团,底蕴

2016-02-18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