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三国时期 此人是第一个用空城计 诸葛亮也是学他的 后来被封侯

时间:2009-06-09

本来是荆州刘表的大将,镇守荆北,刘表用他来抵御北方诸侯的进攻

提示:本文共有 8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道空城计,在三国时期确实有使用过空城计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诸葛亮的拜把子得力助手,五虎上将之一的赵云赵子龙!!这个被叫做"空营计",说的是在一次战争中(具体是哪次我记不清了,我的脑袋又不是存储器)赵云把大部分的兵力都调出去攻打敌人了只留了一小部分人守护营寨.可谁知大部队和敌人主力错开了!敌人直接开向了赵营.在这危机时刻,赵云单骑立马横枪大开营门立于营前,怒目远视.吓退了敌人,等到了主力回营!!事后刘备还曾夸过赵云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空城计在野史中流传颇盛,但不见正史记载!所以不好判定诸葛亮是否使用过空城计!但是演义中有关空城计的描写却是肯定是假的!这一点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在他的<易中天品三国>中已经做了详细说明!

文聘,字仲业,南阳宛人。本来是荆州刘表的大将,镇守荆北,刘表用他来抵御北方诸侯的进攻。

他原是刘表的一位将领,不过后来刘表死了,儿子刘琮即位就向曹操投降了,老板都归顺了,文聘这个员工自然也要归顺了,不过名将都是有心气的,他心里觉得自己不应该受到什么嘉奖或者重用了,因为他没守住自己的老主人的领土,罪不可恕。曹操就找他来问为什么不早早去报到,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说自己深爱故土,不能辅佐前任老板等等,自己没得脸面来见曹操。曹操一听顿时觉得这是忠臣,一定要重用。于是就给他钱,给他权,让他去追讨刘备去了。

公元234年。赤壁之战,曹操战败,但仍掌握荆州部分城池,而江夏因与东吴接壤,民心不安,曹操任文聘为江夏太守,控制北兵,委以边防重任,赐爵关内侯。后来文聘又与乐进攻讨关羽于寻口,其间有功,进封延寿亭侯,加为讨逆将军。在江夏镇守时,文聘曾于汉津攻取关羽军的辎重,又在荆城烧毁其船,建立不少功劳。

诸葛亮才使用的空城计,不过文聘骗过孙权的时候是公元226年,那个年代如果有知识产权,诸葛亮大约是要吃官司了。不过,文聘是确确实实用过空城计,只是那时候还没给这个计策命名。

所以,文聘的确是用过空城计的,空城计中,孙权也算是成功扮演了自己的角色,他很“多心”,正是由于他多想了一点,而不是率兵直接冲进去,才让文聘成功的以寡敌众,若他像张飞那样,恐怕文聘就要在江夏玩完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三国时期 此人是第一个用空城计 诸葛亮也是学他的 后来被封侯”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国时期 第一个用“空城计”的并非诸葛亮 而是他

三国时期 第一个用“空城计”的并非诸葛亮 而是他

曹操,陶谦,陈宫,吕布,兖州,曹嵩,徐州,空城计,司马懿,诸葛亮,父亲,后勤部队,西城,骑兵,三国时期,他知道,大开,赵云,马谡,大树林,乘胜,交情,习性,儿子,军事,蜀国,城门,城楼,大场,空城

2018-04-07 #故事阅读

三国时期的两次空城计  和诸葛亮一点关系都没有!

三国时期的两次空城计 和诸葛亮一点关系都没有!

曹操,曹仁,朱桓,吕布,诸葛亮,实力,大开,空城计,一面,城门,将士,树林,部队,魏军,三国时期,率大军,万大,司马懿,吴军,布率军,诸葛,魏吴,自在城,三国演义,片断,兵力,公元,兖州,伤口,主将

2015-04-30 #经典故事

《三国演义》中 诸葛亮的“空城计”被司马懿识破吗?

《三国演义》中 诸葛亮的“空城计”被司马懿识破吗?

诸葛亮,司马懿,空城计,马谡,诸葛,三国演义,士兵,城楼,大军,街亭,罗贯中,马懿,三国志,军令,历史,前因,实战经验,抚琴,曲子,机会,空城,老师,能力,西城,魏国,统一,三国时期,不能够,做先锋,只剩下

2016-09-13 #故事阅读

三国演义:诸葛亮上演的空城计 为什么会成功?

三国演义:诸葛亮上演的空城计 为什么会成功?

诸葛亮,司马懿,诸葛,历史,军队,空城计,名士,刘备,曹操,三国演义,城门,战役,英雄,祁山,空城,西城,进攻,心理游戏,万英,司马懿领,马谡,高塔,城上,世人,个人,事情,偶然性,击垮,办法,时期

2014-02-27 #故事会

都谁在三国使用过空城计 诸葛亮真的用过空城计吗?

都谁在三国使用过空城计 诸葛亮真的用过空城计吗?

曹操,将士,魏国,城中,曹仁,汉中,文聘,赵云,东吴,蜀国,刘备,司马懿,孙权,石阳,吕布,诸葛亮,朱桓,西城,公元,将军,陷阱,这个地方,和黄,地方,吴孙权,城城,诸葛,马谡,三国时期,就在这

2014-10-06 #短篇故事

《三国演义》里除了诸葛亮还有几人用过空城计?

《三国演义》里除了诸葛亮还有几人用过空城计?

曹操,赵云,孙坚,吕布,空城计,陈公,黄忠,军队,万大,曹兵,曹军,董卓,时期,军事家,城墙,密林,部将,刘宋,刘备,孙武,十八路诸侯,卓兵,夏候渊,大开,张邈,戎弩,文聘,上站,向南,汉中地区

2009-10-08 #故事会

《三国演义》诸葛亮的空城计太假 有人却摆出了不用城池的空城计

《三国演义》诸葛亮的空城计太假 有人却摆出了不用城池的空城计

司马懿,谢艾,诸葛亮,空城计,麻秋,老罗,诸葛,万大,三国演义,西城,吓跑,城池,空城,骑兵,张重华,张瑁,若司马懿,郭冲,人家,人数,众将,军队,大军,小说,对方,奇兵,时期,步兵,样子,结果

2020-06-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 真的如同小说里写的那么神?其实并不是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 真的如同小说里写的那么神?其实并不是

诸葛亮,蜀国,诸葛,国家,刘备,小说,三国演义,事情,作者,方面,是非,人才,历史,空城计,罗贯中,很多人,在历史,人们,人物,军事家,时间,根基,能力,不能够,三国历史,历史人物,他是一个,北伐,属于自己,所使用

2017-10-21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