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浅析唐朝安市城战役——唐太宗御驾亲征 却未能拿下高句丽

时间:2009-05-19

自渊盖苏文谋害了高句丽的荣留王后,扶持高宝藏为王后,开始摄政,统治暴虐,并展开对邻国新罗的战争,而唐太宗为了维护盟国新罗,发动了这场战争,战争

提示:本文共有 20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公元645年,唐太宗发动了了对高句丽的征伐,即历史上著名的“薛仁贵征东”。

自渊盖苏文谋害了高句丽的荣留王后,扶持高宝藏为王后,开始摄政,统治暴虐,并展开对邻国新罗的战争,而唐太宗为了维护盟国新罗,发动了这场战争,战争起初,唐军没有任何阻碍地冲破了高句丽的第一道军事防线打算从平壤进攻高句丽,但是在安市城受到阻碍,没有办法继续展开攻击。

本来唐太宗李世民统领的唐军有占领上风,不仅有众多英勇的士兵将领,还有充足的物资储备,但是这一场战役,没有唐太宗料想的那么简单。

安市城战役的征战背景

公元626年,由于玄武门之变迫害了当时的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使得唐高祖不得不交出皇权,就此唐太宗李世民继位。

李世民治理唐朝时,唐朝与高句丽的大部分时间还是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关系。但是在渊盖苏文掌握大权后,开始施行暴政,自己独揽大权,挟天子以令诸侯。

听闻他身上必备五把利刃尖刀,浑身上下萦绕着地狱的气息,还要朝臣匍匐在地做他的地毯,在他的暴虐统治之下,高句丽的百姓也深受其害。史料记载上:“渊盖苏文弑其君,贼其大臣,残虐其民,今又违我诏命,侵暴邻国,不可以不讨。”据说,当时新罗的善德女王传来书信,请求唐朝的军事援助,高句丽联合邻国来攻打新罗,新罗难以抵抗。

这时唐太宗遣人来到高句丽劝诫渊盖苏文停止战争,高句丽正在与新罗打得不可开交,渊盖苏文知道唐太宗派人到达高句丽后,又折返到平壤。没想到的是,渊盖苏文野心很大,回绝了唐太宗的命令。

此时,贞观之治已然初见成效,内治差不多了,外患还未除,高句丽此时正处于它历史上的巅峰时期,民族向心力凝聚,在思想,文化,军事上高度统一,是中原地区在东北方向的重大忧患之一。

唐太宗已经在思量高句丽这个后患,官员回去将渊盖苏文拒绝停战的事情上报给唐太宗后,唐太宗认为高句丽已经不是什么等闲之辈,不必再劝诫,应该以暴制暴,攻打高句丽。

安市城战役的爆发和过程

唐太宗亲征高句丽时说:"今日不取,他日必成子孙后患。"可见,高句丽已经威胁到了唐的统治地位。

前面的辽东城战争,盖牟城战等七场战役皆是大获全胜,但是到了安市城,情况有些变化,历史上的安市城主杨万春是一个英勇果敢的人才,他组建成的军队骁勇善战。

安市城地形复杂,天气恶劣,所以唐太宗一开始打算攻打看起来较为容易的建安城,但是部下李世认为这样可能会让安市城损坏掉唐军的供给线。

最终,唐太宗听取了李世勣的建议,下令围攻安市城,但是安市城的士兵们拼死抵抗唐军,于是,唐军一时半会不能如愿攻下安市城。

唐军在安市城建造了一个军事土坡,与此同时,安市城也在想方设法地巩固自己的防御外围。

唐军与安市城士兵对峙大约两个月左右的时候,唐军建立起来的土坡居然能观测到安市城内景象了,但是没想到军事土坡不够稳固出了故障,垮塌到了安市城的城墙上,导致安市城的城墙无故受到牵连,也倒塌了。

于是高句丽趁乱发动进攻占领了土山,并使其成为安市城防守的武器,唐太宗于是对土山全力发动了攻击,但是未能成功。就这样,安市城的士兵占领了上风。

此时随着战事时间的拖长,寒冷的冬天也渐渐来临,唐军的物质紧张,唐太宗眼见此时不利于唐军和安市城士兵的对抗,于是下令撤兵回朝。

安市城战争后续

当唐太宗率领唐军撤离后,渊盖苏文带领高句丽士兵时常骚扰唐边界线周围的村庄,也继续攻打新罗,实施暴政。

唐太宗也数次劝告他停止对新罗的战争,但渊盖苏文对唐太宗不屑一顾。于是不得已,唐太宗正式宣布与高句丽断绝往来。虽然对高句丽的进攻失败了,但是先前的战争消耗很大,于是高句丽进入了饥荒。

唐太宗趁机对高句丽发动了多次小规模的攻击,扰乱了高句丽的生产计划,这让高句丽面临更严重的天灾人祸。

唐太宗此时又派遣人从海上进攻高句丽南部,从陆路穿过辽河袭击高句丽,唐军海陆夹击使得高句丽损失惨重。

唐太宗选择以多次,少量的打法对待高句丽,使得高句丽处于长期稳定不安的局面,后来,唐太宗想要再次从海上攻击高句丽,认为之前的小规模攻击已经让高句丽元气大伤了,可以乘胜追击,但是发动战争需要有充足的军事粮食储备,并且要建造更多的战船,此事不能急于一时,只能从长计议。

公元649年,唐太宗去世后,按照唐太宗的遗旨,只能暂且放弃攻打高句丽的举措,但是唐高宗继位后,唐军对高句丽和百济发动了战争。公元668年冬,唐和新罗的联军最终灭亡了高句丽。

结语

其实唐太宗本对这次战役充满必胜的信念,不仅有大国打小国的原因,还有正义元素的加持,有比隋朝训练有素的军队,但是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失败了,就算如此,唐太宗此次攻打高句丽的战争,还是严重地削弱了高句丽的军事实力和战略储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促进了高句丽的敌对国家新罗与唐军的默契配合,最终让不久后的唐高宗消灭掉了高句丽和百济。

唐太宗李世民这场跨国远征,结束了高句丽的强盛岁月,带回来的高句丽俘虏,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推动了中原地区生产的发展,为即将来临的开元盛世打好了人力物力的基础。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六卷》

2、《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七卷》

3、刘距 唐太宗亲征高句丽一役得失论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浅析唐朝安市城战役——唐太宗御驾亲征 却未能拿下高句丽”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唐太宗武功盖世 晚年亲征高句丽 为何不能攻下安市城?

唐太宗武功盖世 晚年亲征高句丽 为何不能攻下安市城?

安市城,唐太宗,唐军,李道宗,土山,地利,武将,高句丽,傅伏爱,太子,人和,天时,因素,城墙,班师回朝,这三个,唐太宗李世民,刘武周,侯君集,刘黑闼,唐军攻,尉迟恭,薛仁杲,窦建德,王世充,李道,李靖,秦叔宝,益坚,储粮

2011-01-21 #长篇故事

李世民征战高句丽 可惜当年的御驾亲征 未能达到最终的目的!

李世民征战高句丽 可惜当年的御驾亲征 未能达到最终的目的!

高句丽,李世民,隋炀帝,国家,情况,唐高宗,感觉,计划,大唐王朝,这个国家,皇帝,大臣,想法,新罗,唐王,小国家,这个情况,兵马,使臣,军队,地区,御驾亲征,态度,战争,百济,结果,能力,隐患,发展,任皇帝

2016-03-21 #故事会

李世民被俘 跪地求和?唐太宗征高句丽的历史真相

李世民被俘 跪地求和?唐太宗征高句丽的历史真相

高句丽,李世民,唐军,历史,土城,高丽,唐太宗李世民,大军,战士,战马,朝鲜半岛,死者,目的,编者,陷入僵局,安市城,这场战争,高句丽人,全军覆没,傅伏爱,唐太宗,宗征,唐高宗李治,独孤,薛仁,苏定方,马牛,都尉,都护,大连市金州区

2019-05-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 为啥只带了10万兵马?有两方面的原因

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 为啥只带了10万兵马?有两方面的原因

高句丽,李世民,唐军,军队,规模,统帅,中原,后勤,平壤,班师,突厥,辽东,隋军,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隋炀帝,高惠真,安市城,公元,主客观,中国,人口,再加,因素,将士,平壤城,总管,战斗力,敌军,用法

2020-05-11 #故事阅读

隋朝与朝鲜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竟让隋炀帝三次御驾亲征

隋朝与朝鲜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竟让隋炀帝三次御驾亲征

隋炀帝,高句丽,御驾亲征,百姓,隋文帝,休养生息,俘虏,农民,天下,代帝,杨玄感,王决,使者,三韩,年发,举兵,人民,势力范围,以卵击石,关系,做法,势力,制服,去向,发动战争,吉林,周边,后世,国王,小国

2019-02-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皇上不坐殿骑马上战场 说一说古代皇帝御驾亲征的那些事儿

皇上不坐殿骑马上战场 说一说古代皇帝御驾亲征的那些事儿

御驾亲征,皇帝,宋真宗,明英宗,天子,蒙元,高句丽,宋太宗,江山,努尔哈赤,隋炀帝,开国皇帝,唐太宗,原因,结果,北伐,明武宗,朱元璋,大汗,辽东,统一,残余势力,大帝,蒙哥,李世民,王振,袁崇焕,战斗,打下来,永乐大帝

2012-12-26 #小故事

为何中国的皇帝不爱御驾亲征?因有太多失败的例子 只有一个全胜

为何中国的皇帝不爱御驾亲征?因有太多失败的例子 只有一个全胜

刘邦,皇帝,御驾亲征,战争,辽东,杨广,李世民,例子,全胜,才能,江山,蒙古,高句丽,冒顿单于,冒顿,唐太宗,明成祖朱棣,渊盖苏文,燕云,白登,赵光义,都会,地位,世界史,中国,事情,举动,人员,人马,代价

2016-04-21 #短篇故事

韩国历史剧:一箭射瞎唐太宗 李世民下跪求饶 大唐被迫割地赔款

韩国历史剧:一箭射瞎唐太宗 李世民下跪求饶 大唐被迫割地赔款

高句丽,韩国,唐太宗,李世民,英雄,渊盖苏文,历史,历史剧,剧情,名将,大唐,帝国,祖先,历史真相,安市城,简直是,韩国人,久攻不下,一只眼,孙中山,孔子,唐太宗李世民,新强,李白,朱元璋,李舜,李绩,隋炀帝,上都,专家

2018-02-19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