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周锋律师 记元青花《西厢记拷红》大盘

时间:2008-09-24

展现在大家面前的这件西厢记拷红图元青花葵口大盘直径44厘米,这段故事情节源于元代杂剧王实甫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

提示:本文共有 10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记元青花《西厢记拷红》大盘

在中国文学史上,唐诗、宋词、元曲是三足鼎立的历史丰碑,元曲主要是散曲和杂剧。展现在大家面前的这件“西厢记拷红”图元青花葵口大盘(直径44厘米),这段故事情节源于元代杂剧王实甫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

元明清三个朝代是中国封建社会从繁荣兴盛到衰败没落的时期,波澜壮阔的社会境况为剧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创作舞台,在元朝97年期间,产生了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等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大戏剧家,其创作的人物故事情节自然而然地承载至元代青花瓷器上,造型大都为大罐、大盘、梅瓶、玉壶春瓶等,如将其画面展开,每幅画恰似一通长手卷,使观者忍不住要去探求其中的内涵奥秘。元青花故事纹瓷器,画面都是以人物为中心,用山石芭蕉、松竹梅兰、漂浮云作点缀,采用了近景、中景、远景构图,主要人物画面布局在中近景,远景用山石松树等作衬托。本件藏品记叙了《西厢记》一段爱情故事,画风布局主要突出二个人物,远景用垂柳山竹为衬托,整件大盘布局繁缛,繁而不乱。

同样图案的元青花瓷器,笔者有幸见到另外二件,一件是元青花梅瓶,在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展览,另一件是带盖梅瓶,陈列于苏州昆曲博物馆,三件元青花瓷,画面布局几乎相同,均为“西厢记拷红”图案。王实甫创作的爱情故事不仅出现在舞台上,更真实地呈现在古代瓷器作品上。

青花瓷虽然创烧于唐代,但仅仅为小件器物,工艺尚不成熟,经过宋代制瓷的磨炼沉淀,到元代中后期,青花瓷达到最鼎盛时期,流传至今的元青花瓷器富丽雄浑、画风豪放,件件都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民间也有相当数量的元青花瓷,并非某些人臆测:元青花存世300件。

景德镇优质的高岭土,技艺高超的窑工,元代兴盛的杂剧及专业画师的参与,以及来自西亚独具特色的苏麻离青着色剂,成就了得天独厚的元青花瓷,尤其是人物故事纹瓷器,更显示其珍贵。

戏剧大家王实甫在他的杂剧《西厢记》里,不仅成功塑造了莺莺、张生、红娘等鲜明生动的形象,还发出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呼声,体现出作者对封建礼教和不合理婚姻制度的抗争。

上海市现代律师事务所:周锋律师

作于2016年12月25日

周锋律师相关链接:

在清代老翡翠维权之路上砥砺前行,主讲周锋律师

周锋:起诉国检上海黄浦分公司民事再审申请书

周锋:清乾隆“甲子万年”旋转笔筒赏析

周锋律师:梅子青了,访浙博”天下龙泉”特展

周锋律师请求二审法院发布司法建议书

周锋律师对国检上海黄浦分公司提出民事上诉二审辩论意见

周锋律师对国检上海黄浦分公司提出民事上诉

周锋律师辩论意见:透支国家信用的怪胎“国检”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周锋律师 记元青花《西厢记拷红》大盘”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周锋律师 记元青花缠枝牡丹海马兽耳大罐

周锋律师 记元青花缠枝牡丹海马兽耳大罐

元青花,大罐,白马,海马,青花,白马过隙,缠枝牡丹,周锋,庄子,孙毅,白驹,高安,律师事务所,人们,亮眼,中国,上海市,代名词,会员,动感,可怖,景德镇,开光,寓义,年代,律师,收藏界,法制,民族,末尾

2019-02-25 #小故事

美食故事之新疆大盘鸡的故事

美食故事之新疆大盘鸡的故事

李某,新疆大盘鸡,说法,盘子,辣子鸡块,建筑公司,来一份,二十世纪,一家,八十年代,农民,客人,大盘,起源,来源,权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职工,饭店,邻座,鸡块,味道好,后堂,却没有,大呼过瘾,客人们,总感觉,给他们,那么大

2020-08-31 #经典故事

有回忆 有故事的新疆大盘鸡

有回忆 有故事的新疆大盘鸡

宝宝,味道,小块,老公,荒岛,滚刀块,张成,新疆大盘鸡,作者,南昌,单位,土豆,猫儿,时候,对面,料酒,文章,步骤,点汤,美食,红萝卜,精彩内容,老抽,花椒,葱头,鸡腿,鸡块,青椒,刚毕业,孕产育儿

2017-05-25 #小故事

戈尔康达钻石大盘点中

戈尔康达钻石大盘点中

手机,电话,专业,经理,愿景,客服,中国,使命,互联网服务,口号,依归,实地考察,展会,技术支持,方法,招商网,珠宝,理念,用户,合作,咨询,可降低,价值为,客户投诉,至周六,法定假日,投诉电话,我们的目标,找借口,朱经理

2020-09-11 #故事阅读

基金定投日大盘下跌 能不能把时间延后再买呢?

基金定投日大盘下跌 能不能把时间延后再买呢?

投资,投资人,基金,走势,股市,基金投资,都会,过程,大盘,数据,行情,能力,长期投资,高低,分析,一种是,主观感受,是比较,日大,好的,各有利弊,习惯,信号,优势,关系,分阶段,因素,国家,形式,大盘走势

2013-11-12 #故事会

A股:周末利好消息不断 下周大盘会上攻2950点吗?

A股:周末利好消息不断 下周大盘会上攻2950点吗?

股票,大盘,高开,蝈蝈,行情,来家,中长线,头部,股市,跌停,走势,探底,时候,消息,仓位,减仓,套牢,成交量,收益,涨停,涨幅,筹码,缺口,资金,走高,通道,不能做,比较合适,还有一些,跳空高开

2007-07-15 #故事会

老股民炒股技巧分享 散户炒股如何才能跑赢大盘?

老股民炒股技巧分享 散户炒股如何才能跑赢大盘?

股票,资金,大盘,时候,散户,空间,类股票,行情,好的,原因,优先股,对象,尾声,强势,才能,心得,盘子,热点,洗盘,筹码,股价,财务状况,节奏,装死,长时间,迹象,上升趋势,不是拉,不会有,不要去

2013-11-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大盘逼近3000点关口 基金定投迎来布局良机

大盘逼近3000点关口 基金定投迎来布局良机

投资者,基金,基金定投,市场,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布局,方式,收益,金额,投资回报率,收益率,投资,其年,月定,杨长春,指数型基金,主流,交易日,型基金,大成,大盘股,成份,整体,时候,模式,红利,记者,资金

2008-12-06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