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上的后羿射日 对人类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神话竟是这样由来!

时间:2008-05-08

但是在目前的山海经中没有了后羿射日的故事,而古人却引用过,唐人成玄英曾说过羿射九日,落为焦土,宋代类书锦绣万花谷前集卷一引山海经云:尧时十日并

提示:本文共有 9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个英雄后羿,最出名的就是“后羿射日”,很多游戏角色的设定都参考了这位传说中的英雄!大部分都是以一个射手的形式出现,威力强大!都是因为在传说中,后羿射下来九个太阳,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那么事实后羿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后羿的故事再多处有记载,而且还分大羿和后羿,大羿是帝尧时的人物,后羿是夏太康时的人物,经管他们两人都十分擅长射箭,但是后羿射日的后羿,指的还是大羿!从一些书籍中可以看出来!

在山海经中,有提到过帝俊赐给大羿弓箭和衣服,下凡去保护百姓。但是在目前的《山海经》中没有了后羿射日的故事,而古人却引用过,唐人成玄英曾说过“羿射九日,落为焦土”,宋代类书《锦绣万花谷》前集卷一引《山海经》云:“尧时十日并出,尧使羿射十日,落沃焦”。说明山海经中确有记载,只是失传了,而射日的后羿指的也确实是帝尧时的大羿!

在《淮南子》中,这样总结后羿射日的故事::“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然而这样解释还是过于神话,在历史中大羿肯定不是这样的神仙!

据历史记载大羿率领部族统一了东方部落方国,合并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而这个国家有众多崇拜太阳的部落方国所组成,在《山海经》中被称为“十日国”。那么后羿射日,连射九日的原因也出自这里,把其他的太阳都射下,只留下自己部落的太阳来照耀百姓,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统一了国家,让百姓免受各个太阳之间的相互战争!确实为国家乃至人类的进步推进了一大步,但是后人不好表达,只好用这样形象的射日来描述当时的盛况,解救万民于水火!

以上都是大羿,而“后羿”,就是夏王朝时的后羿,是有穷氏的首领,善于射箭。当时夏王“启”的儿子“太康”耽于游乐田猎,不理政事,被后羿所逐。太康死后,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为夏王,实权操纵于后羿之手。但后羿只顾四出打猎,后来被亲信“寒浞”所杀。

自然这个四处打猎的后羿和神话中的后羿是没有关系的,行为作风也完全谈不上利民,不过是个为了权利追逐的小人!

相信大家已经对后羿射日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大家觉得有趣请点赞关注,还有其他意见的请评论留言,谢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上的后羿射日 对人类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神话竟是这样由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后羿射日》历史传说或许真实的存在 揭密后羿射日的由来

《后羿射日》历史传说或许真实的存在 揭密后羿射日的由来

后羿,太阳,人们,故事,后羿射日,天空,生活在,加点,弓箭,幻日,现象,传说,口口相传,地区,山海经,弯弓,日华,由来,神射手,落山,远古时期,那一年,添油加醋,穿云破雾,了学,乌有,羿射日,越传越,小时候,一带

2010-11-25 #故事阅读

建在武汉长江边上的小园区 基本概括了这个神话人物一生重大贡献

建在武汉长江边上的小园区 基本概括了这个神话人物一生重大贡献

雕塑,大禹,区域,大禹神话园,雕塑群,园区,景观,气势,浮雕,长江,神话色彩,上区,下区,事迹,中区,九鼎,动物,场景,故事,玉面,神话,石雕,铜雕,链式,镇江,霸气,应景,上古时期,大洪水,神话人物

2017-06-06 #小故事

后羿射日——神话与历史的光影交错

后羿射日——神话与历史的光影交错

后羿,故事,太康,神话,历史,神话故事,后羿射日,太阳,时期,羿射九日,名字,君王,帝尧,淮南子,色彩,康之子,有穷氏,人们,传说,古籍,大风,英雄,时候,浪漫情怀,父亲,称呼,首领,上古神话,两个人,中所

2008-08-26 #故事会

神话:后羿射日 可能大家不知道 这个神话 兴许就是个历史故事

神话:后羿射日 可能大家不知道 这个神话 兴许就是个历史故事

后羿,夏启,太康,历史,帝尧,有穷氏,氏族,仲康,传说,地区,武观,王室,储子,储风,夏后氏,夏王,国家,个人,代夏,傀儡,儿子,卫队,权利,我国,嫦娥,实际,故事,朝政,时代,机会

2010-03-27 #长篇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是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

秦始皇统一中国是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

统一,秦始皇,全国,皇帝,国家,丞相,历史,上帝,度量衡,战国时代,文字,法律,问题,长官,李斯,廷尉,中央,中国,主张,制度,嬴政,始皇,建议,朝代,文化,货币,黑龙,始皇帝,王绾,相克

2017-05-30 #短篇故事

后羿射日不是神话?真实历史上 主人公居然有三个

后羿射日不是神话?真实历史上 主人公居然有三个

后羿,神话,帝喾,形象,传说,太康,人物,时期,夷羿,嫦娥,寒浞,山海经,故事,黄帝,后羿射日,神话中,人们,君主,天下,尧舜,屈原,弓箭,潼关,西王母,部落,颛顼,司羿,夏时,孟子,孔子

2017-09-24 #长篇故事

查找后羿射日 精卫填海 嫦娥奔月 女娲补天等神话故事的来历。 历史神话故事文学历史

查找后羿射日 精卫填海 嫦娥奔月 女娲补天等神话故事的来历。 历史神话故事文学历史

嫦娥奔月,后羿射日,最佳答案,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神话故事,顶顶顶,涸辙之鱼,八仙过海,夸父逐日,叶公好龙,天衣无缝,开天辟地,牛郎织女,嫦娥,成语,愚公移山,井底之蛙,夸父追日,寻狗,瓦大,石补天,多来点,汝州,传说,仙药,仙人,人神...

2016-11-12 #长篇故事

希腊神话和《山海经》都有“后羿射日” 是巧合还是真实的历史?

希腊神话和《山海经》都有“后羿射日” 是巧合还是真实的历史?

后羿射日,宙斯,太阳,文明,法厄同,希腊神话,中国神话,赫利俄斯,希腊神,地球,文化,故事,英豪,神话故事,时候,闪电,地球上,百家号,大开,罗的,大家好,都会,恢复了,东升,东西,后羿,主人公,中都,前身,儿子

2007-07-09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