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秦始皇统一中国是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

时间:2017-05-30

历史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王嬴政是以法家思想为指导,以秦国制度为蓝本来完成这项任务的

提示:本文共有 28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六国消灭了,混战停止了。历史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王嬴政是以法家思想为指导,以秦国制度为蓝本来完成这项任务的。

第一,树立皇帝至高无上的权成。公元前二二一年,刚刚统一全国,嬴政就立即召开了一个御前会议,参加者有丞相王绾、御史大夫冯劫、廷尉李所,以及班博古通今的博士。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国家元首的称号和权力问题。讨论结果,群臣一致认为古代“秦皇”称号最为高贵,因此他们决定向嬴政上尊号为“秦皇”。并且建议:从今以后,改“命”为“制”,改“令”为“诏”,天子自称为“朕”。

嬴政最后决定:“去掉“泰'字,保留“皇'字,加上帝”字,号称‘皇帝'。其余按照建议去做。”末了,政又补充两项决定:一是废除“号”,二是自称“始皇帝”。“皇帝”名号的采用,意味着功过三皇,德超五帝。自称“始皇帝”,意味着“家天下”的正式确定,开始万世一系的皇统。第二,确立秦朝的正统。战国末年,阴阳五行家邹衍,运用五行学说解释社会历史的变化,叫做“五德始终”说。

每一个朝代各占一“德”,五德相克,循环不已。他说;尧姆时代是土德,夏代是木德,殷代是金德,周代是火德。虞、夏、服、周的兴亡,就是火、金、木、土的相克。虞、夏、股、周,是历史上几个正统的朝代,他们的存在是上帝的安排。那么,案朝是不是属于正统呢?案国的統一是不是上帝的安排呢?问题很简单,只要证明秦是“水德”就行了。

有人说:案文公打猖时,曾获得一条黑龙,那就是水德的祥瑞:”秦文公是秦始皇的老祖宗,黑龙是水德的符瑞,秦文公获黑龙,就是上帝把水德转移给秦国的证据。于是,秦始皇一口咬定:“方今水德之始!”这就是说,索朝代替周朝,是上帝早已安排好了的,现在正式开始。这样,秦朝便列入了历史的正统按照五行家的说法,水德是具有北方、冬天、黑色等特性的。北方寒冷,冬天严酷,黑色无情。

始皇既然以水德立国,当然也就要体现这些特性了。秦始皇处理一切政事,非常讲究“刚毅”、“刻削”、“急法”“严刑”,这就是水德的体现。其实,这些都是法家的主张,秦始皇只不过在它上面涂上一层神移的色彩而已。秦始皇为了正式向全国人民宣告统一国家的成立,还郑重地颁布了新的“正朔”,即以十月初一为ー年的开始。在古代,新“正朔”的颁布就意味着新国家的诞生。

最后,秦始皇为了使自己的帝位得到天神地祇的承认,还郑重其事地跑到泰山举行封禅典礼。目的是使自己的统治取得合法地位,具有神圣不可侵犯性。秦朝的正统地位就这样被确立起来了。第三,建立中央集权制度。关于采取什么形式进行统治的问题,杂朝统治集团内部曾发生过争论;丞相王绾建议在边远地区适当采用分封制廷尉李斯主张彻底的郡县制。秦始皇同意了李斯的主张,把全国分为三十六郡。

为了把一切权力集中到中央,案始皇在全国范国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行政机构。中央机构以皇帝为首,下设三公、九卿。三公是左右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是中央机构的首长,协助皇帝治理全国政务,秦有左右两个丞相。太尉掌管全国军事。御史大夫是皇帝的秘书长,兼有监察臣下的职权。九卿是奉常、郎中令、卫尉、太仆、延尉、典客、宗正、治粟内史、少府。

奉常掌管宗庙祭祀礼仪,兼管皇帝侍从,属官有大乐、太祝、太宰、大史、太ト、太医。郎中令掌管皇帝的传达和警卫,属官有大夫、郎中、谒者。卫尉掌管皇宫的守卫。太仆掌管皇帝的车马、仆从。廷尉掌管司法,审理重大案件。典客掌管国内少数民族事务和外交。宗正掌管皇家的宗族事务。治果内史掌管租税收入和財政开支。少府掌管山海池泽的税收和宫廷手工业。地方机构有郡、县、乡、亭、里郡有守、尉和监御史。

守是一郡的最高长官,总管一郡政务。財是守的助理,主要掌管一郡的军队。监御史负责督察郡中的官更。县有令、长,是一县的最高长官。万户以上的县叫令,万户以下的县叫长。令、长之下有丞、尉。丞是令、长的助理。尉是一县的军事长官。乡有三老、啬夫和游微。三老掌管教化。尚夫掌管司法和征税。游徴掌管巡逻和追捕“盗贼”。亭有亭长和“求盗”。里有里正和监门。

最基层的组织是“什”、“伍”。十家为什,有什长。五家为伍,有伍长。秦始皇在全国范国内所设置的这套统治机构,好象一张庞大的权力网,从中央到郡,从郡到县,从县到乡、亭、里、什伍,层层控制,整个权力集中到中央,再通过中央集中到皇帝。所有大臣和郡县长官,都由皇帝任免。这张权力网的纲绳,紧紧握在秦始皇一人手中。这套行政系统,一方面大大加强了对人民的控制,另方面又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第四,颁行统一制度。国家统一了,行政统一了,各项制度也必须相应地统一起来。战国时代,由于诸侯割据,各项制度很不统一,现在必须改变这种混乱状态。首先,统一法律。商鞅变法时,基本上采用了魏国李俚所撰集的g法经》,只是增加了“什”(十家)“伍”(五家)连坐法。法经共分六章,即《盗法》、《法》、“囚法》、“捕法》、《杂法《具法》。商缺只是把“法”改为“律”,其余内容没有大动。

后来逐渐有所扩大,如睡虎地秦墓竹简中的《律简》,就有《田律》、苑律、《仓律》、“金布律等十八种,还有法律问答治狱程式等等。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就在这个基础上颁行了统一的法律。其次,統一度量衡。战国时代各国度量衡的大小、长短、轻重不同,单位名称也不相同。案始皇統一全国后,把商驶制定的度量衡标准作为统一制度推行全国。即一升合今OOO六三四九ニ升,一尺合今O,二三Oハハ六四米,一斤合今二五六,二五克。

再次,统一货币。战国时代各国货币,不仅形制不同,计量单位也不相同。有“万”币、“布”币、圆钱、铜贝、爱金,等等。有的国家以斤为单位,有的国家以为单位。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把货币分为二等:黄金为上币,以镒为单位;圆钱为下币,以半两为单位。最后,统一文字。战国时代,各国所使用的文字,各不相同。这种情况当然不能适应統一国家的需要。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以秦篆为基础,第一次规范了汉字:废除了各国的异体,统一了偏旁的形态;固定了偏旁的位置;規定了字体的笔数。全国一律使用小和求书。为了推广統一文字,李斯写了仓,起高写了要历胡母数习了学输,都是小算字体,共有三千三百字,作为范本,推行全国。此外了。战国土地制度也统混乱时代土地制度非,有的实行土地民有有的保井田制,还有的在井田制基础上略加改革。

秦能一全国后年(于元前十一六年)首自实田”,全国人民要向政“使黔府呈报自己的田数。这样,土地私有制正式确有就在企立了全国范内,秦始皇所采取的统一法律、統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统文字等措施,不仅对于消除割据的影响,巩固统一的政权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促进全国的经济、文化联系,也具有积极作用。土地私有制的统一,更具有历史性的进步意义。到此,一个疆城辽阔,民族众多,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的封建大帝国就初步形成了。那是两干多年前世界上域最大、文化最高的统一国家。

秦始皇统一中国是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只有在统一的环境里,中华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オ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国家的独立才可能确保。后来,中国封建经济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迅速发展,并居于世界前列,这与秦的统一有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秦始皇统一中国是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古代史:秦始皇统一度量衡 推动工商业的发展

中国古代史:秦始皇统一度量衡 推动工商业的发展

度量衡,标准,依据,统一度量衡,统一,黄钟,政策,单位,器具,秦国,规定,权量,公平化,奖励,活动,计量器具,中国,公示,工匠,学徒,官府,封地,征发,时代,计量单位,领主,吴承洛,衡石,最主要,秦帝国

2008-09-19 #经典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两个谜 历史书上没有讲完的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两个谜 历史书上没有讲完的故事!

皇帝,秦始皇,秦国,统一,秦王政,百家号,中国,中央集权,经济,秦王嬴政,发展,丞相,历史,中央,作者,地方,天下,战争,政治,天子,全国,故事,史记,帝国,玉玺,组织,统治者,群臣,诸侯,齐国

2020-05-27 #小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两个谜 历史书上没有讲完的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两个谜 历史书上没有讲完的故事!

皇帝,秦始皇,秦国,统一,秦王政,百家号,中国,中央集权,经济,秦王嬴政,发展,丞相,历史,中央,作者,地方,天下,战争,政治,天子,全国,故事,史记,帝国,玉玺,组织,统治者,群臣,诸侯,齐国

2020-05-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给中国取名为“中华” “中华”有何寓意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给中国取名为“中华” “中华”有何寓意

中国,中华,华夏,秦始皇,世人,历史,是非,发展,中原,人们,人民,力量,后世,寓意,意思,时候,视野,起源,一直都,中国历史,到现在,向世界,民族文化,这两个字,这个词,中中,何寓,李斯,赵魏,道中

2015-07-01 #长篇故事

秦始皇统一六国 为何给中国取名叫“中华”?答案说出你可能不信

秦始皇统一六国 为何给中国取名叫“中华”?答案说出你可能不信

中华,中国,事情,国家,民族,这个词,这四个,都会,中华民族,历史,护照,祖国,称呼,经历,说法,发展,向世界,土地上,振奋人心,秦始皇,毛主席,东西,人民,十九世纪,力量,共和国,原因,地位,政权,战事

2019-08-28 #长篇故事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给中国起了个名字 我们今天还用这个名字!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给中国起了个名字 我们今天还用这个名字!

中国,秦始皇,中华,统一,华夏,嬴政,功绩,称号,发展,历史上第一个,秦王嬴政,认为自己,始皇帝,野蛮人,一法,新中国,三皇五帝,使用者,中原,中华民族,中都,中心,中土,书籍,代名词,位置,代表,儒生,全称,历史

2014-10-09 #经典故事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为中国取了个霸气的名字 沿用至今不曾改变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为中国取了个霸气的名字 沿用至今不曾改变

秦始皇,中国,中华,华夏,中原,中原地区,中华民族,四方,文化,时期,炎黄子孙,皇帝,伏羲,华胥,梁启超,东太,中心,功绩,列子,名字,天文,女娲,尚书,戎狄,王朝,疆域,称号,霸气,发展,影响

2020-07-03 #短篇故事

秦始皇统一六国时 世界各地在干什么?

秦始皇统一六国时 世界各地在干什么?

秦始皇,日本,迦太基,印度,时候,阿育王,欧洲,罗马,非洲,统一,泰基,统一六,孔雀王朝,世界各地,中国,国家,地中海,战争,发展,欢迎大家,这个时候,四分五裂,万大,尉缭,姚贾,征服了,文成,王翦,汉尼拔,王贲

2009-11-08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