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中国历史故事:商人出身“千古一相”

时间:2008-02-13

管仲公元公元前685年,一位叫管仲的失意商人拉弓满弦,向公子小白射出凶猛的一箭,镞羽响处,只见小白应声倒下

提示:本文共有 9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管仲

公元公元前685年,一位叫管仲的失意商人拉弓满弦,向公子小白射出凶猛的一箭,镞羽响处,只见小白应声倒下。

公元这一年,地处山东半岛的齐国发生内乱,齐襄公被弑,朝政一时空虚。他的两个兄弟——公子纠和公子小白此时都被流放在外地,谁先赶回都城临淄,谁就最有可能登基。纠和小白的身边各有一位商人出身的谋士,一个叫管仲,一个叫鲍叔牙。小白接受鲍叔牙的计策,向莒国借了兵车,日夜兼程回国。辅佐纠的管仲见此情景,就自告奋勇率三十乘兵车到半途去截击小白。在即墨城附近,管仲一箭将飞驶中的小白射倒。然而,这一箭只射中了战袍上的带钩,死里逃生的小白及时归国掌权,是为齐桓公。

公元当了国君的小白论功行赏,想拜鲍叔牙为相,同时当然还要宰了管仲。谁知鲍叔牙对他说:“我的才能只能让齐国平安,如果您要称霸天下,一定得拜管仲为相。”

公元鲍叔牙与管仲其实是一对常年合伙做生意的好朋友。

管仲(?~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字仲,出生于颍上(今安徽颍上县)一个没落贵族家庭,少年时替人牧过马,后来结识了年长于他、家境颇好的鲍叔牙,两人合伙做皮毛生意。有地方史志记载,他们游走于燕、赵、齐三国之间,曾在现今河北省的蠡县一带规划过三十个大小不等的皮毛集市(时称吁),一直到今天,那里仍是北方最大的皮毛市场之一。

管仲早年的名声似乎不太好,是一个爱占小便宜和贪生怕死的家伙。他与鲍叔牙合伙做生意,本钱大多是鲍出的,可是赚了钱以后,管仲却要分大头,鲍的仆人们很不忿,鲍叔牙却说:“这没什么,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没有关系。”他们的生意后来破产了,西汉刘向在《说苑》一书中说管仲“三辱于市”,也就是说他多次经商失败,不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商人。管仲还十分热衷于功名,曾到处去求官,可都干不了几天就被辞退了。他和鲍叔牙一起去当兵,每次打仗总是逃跑在前,大家就骂管仲是胆小鬼,鲍叔牙又站出来替他说话:“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命去照顾老母亲呀!”到了后来,他们就分别投靠了公子纠和公子小白。

鲍叔牙向齐桓公举荐这样一个人,实在是奇怪的事情,不过更奇怪的是,齐桓公居然言听计从,真的把管仲拜为国相。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中国历史故事:商人出身“千古一相””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历史故事:商人出身“千古一相”(续)

中国历史故事:商人出身“千古一相”(续)

管仲,诸侯,司马迁,齐桓公,周王朝,天子,中国,五霸,历史,厉王,国家,黄河,春秋时期,秩序,诸侯国,齐国,东至海,周武王,周天,周定公,周幽王,周平王,子将,姜尚,武王灭,穆公,穆陵,钱穆,都洛邑,中游

2018-02-08 #经典故事

商人出身千古一相名人故事

商人出身千古一相名人故事

管仲,鲍叔牙,小白,商人,公元,子小白,齐桓公,皮毛,和公,名人故事,千古,做生意,公子纠,兵车,生意,齐国,一个叫,于燕,出生于,刘向,满弦,鲍叔,齐襄公,国相,好朋友,好的,一带,仆人,兄弟,内乱

2009-12-15 #短篇故事

千古一相李斯的用人智慧|百家故事

千古一相李斯的用人智慧|百家故事

企业,秦王,用人,忠诚度,人才,客卿,逐客令,李斯,谏逐客书,管理者,能帮助,秦始皇,哲思,惠王,方大,有海纳,秦穆公,东西,个人,个人利益,人员,历史,例举,会会,以利,价值,位置,公文,做法,典范

2009-06-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他虽然出身贫苦 却勤学苦读 通过努力得到了千古一相的称谓!

他虽然出身贫苦 却勤学苦读 通过努力得到了千古一相的称谓!

范仲淹,宰相,朱家,百家号,作者,努力学习,千古,医生,称谓,命运,孩子,母亲,父亲,生活,仲淹,出身贫苦,勤学苦读,人民,典范,仕途,泡澡,同学,差距,文章,算命师,算命先生,饭菜,挑战,不喜欢,兄弟们

2020-06-18 #长篇故事

千古一相张居正的功绩 张居正是怎么死的?

千古一相张居正的功绩 张居正是怎么死的?

张居正,结局,潘晟,改革,万历皇帝,太师,清算,内阁首辅,张诚,功绩,墙倒众人推,官吏,家产,居正,深渊,神宗,荣光,锦衣卫,为帝,于威,何能容,司礼监,司礼太监,商鞅,张白圭,张江陵,张简修,张鲸,得明,戚继光

2020-05-29 #故事阅读

他虽然出身贫苦 却勤学苦读 通过努力得到了千古一相的称谓!

他虽然出身贫苦 却勤学苦读 通过努力得到了千古一相的称谓!

范仲淹,宰相,朱家,努力学习,医生,命运,孩子,父亲,母亲,生活,仲淹,人民,典范,仕途,同学,差距,算命师,算命先生,饭菜,挑战,不喜欢,兄弟们,当一个,成为一个,看看我,一壶,朱家兄弟,范仲,名的,改变自己

2009-12-21 #故事会

作为华夏第一相 管仲化解危机的能力到底有多强?

作为华夏第一相 管仲化解危机的能力到底有多强?

齐桓公,管仲,蔡姬,诸侯,蔡国,天下,齐国,燕庄公,霸主,危机,能力,鲁国,领土,意见,桓公,燕国,司马迁,山戎,蔡侯,鲁庄公,华夏,天下人,想法,楚国,理由,问题,燕国国,齐桓,第一相,天子

2007-04-2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春秋时期“华夏第一相”的管仲有哪些为人所知的故事

春秋时期“华夏第一相”的管仲有哪些为人所知的故事

管仲,齐国,楚国,齐桓公,公子纠,宰相,诸侯国,鲍叔牙,号令,鲁国,齐襄王,将军们,价钱,百姓,谋士,霸业,铜板,公子小白,春秋战国时期,这些人,乐毅,刘备,国之策,大才,天之,宗特,封为齐,征服了,楚成王,管仲见

2018-12-22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