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他无心功名 三次应试皆名落孙山 用一首诗向父亲表明学医的决心

时间:2007-10-06

公元1518年,苏州瓦硝坝的中医李月池家里,一个小男孩儿出生了,他就是李时珍

提示:本文共有 25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李时珍是我国明朝时期卓越的药物学家,也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公元1518年,苏州瓦硝坝的中医李月池家里,一个小男孩儿出生了,他就是李时珍。李时珍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左邻右舍一有不舒服,就来找他看病,每次都是药到病除。他在自家的后院种植了很多种草药,除了给人看病以外,他就侍弄这些草药,一会儿浇水,一会除草,一会儿施肥。李时珍从懂事起,就对帮助爹爹给中草药松土、锄草很感兴趣。他每次来到这个小药园,总是问这问那:“父亲,这是啥花呀?”父亲会耐心地回答:“这叫单叶红牡丹,它的根和皮都能入药。”

于是小时珍就会接着问:“那这药能治什么病啊?”父亲告诉他:“这药能治风寒,能止疼痛;肠胃炽热、心气不足也能治。”小时珍还会创根问底:“啥叫心气不足啊?"“你现在还小,过几年再学吧!”这个小家伙总是不依不饶地问个没完没了的,还说:“我就要问,我偏要问!”父亲总是乐呵呵地说:“好好好,我告诉你他缠住父亲不放,父亲只好把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花、草的名字、药性、用途一一讲给他听。你可不要小瞧这个小家伙,他听得还很认真呢!就这样,今天讲几样,明天讲几样,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后院小园子里的花啊草的,也就基本上讲完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小时珍一天天地长大,他八岁了,后院小药园的草药都已经让他认完了,每种草药他都记得很熟,他对此很不满足,父亲只好带着他上山采药。山上的学问可是大得很哪!漫山遍野一眼望不到边,到处都是野生的药材,还有天上飞的昆虫、到处跑的野兽,这可使小时珍大开了眼界。

他看到父亲采草药时,每次采了,都要放在嘴里嚼一嚼,尝一尝,就好奇地问:“父亲,你为什么采了草药、都要放到嘴里尝一尝呢?”父亲说:“放到嘴里嚼一嚼,尝一尝,就知道是什么味道。我们的祖先们,采草药都是这样的。只有用嘴品尝才能知道药力、药味和疗效。我们的先人们就是这样亲自品尝以后,才写出《本草经》这本医书的!等你长大后,可要好好地读一读这本《本草经》!在山上,他们总是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讲,碰到什么,就讲什么。有一次,他们看到一条蛇,吓得小时珍直叫:“哎呀!不得了,蛇!”父亲一把抱住他,告诉他:“这叫蕲蛇,是极毒的,人一旦被它咬到,抢救慢了,就要丧命的!但是蛇的照、毒液和皮都是治病的良药呢!”小时珍追根究底:“人如果被这蛇咬了可怎么办呀?”只见父亲低头找呀找,忽然眼睛一亮,他采了几棵小草,对小时珍说:“你看,这是半边莲,这是鬼针草,这是天南星草,这几种草药都是能治蛇伤的!”每一次,父亲讲解以后,小时珍都牢牢地记在心里。他的记性特别好,每隔段时间,父亲再问他以前讲过的草药知识,他都能一字不差地回答出来。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月又ー月,一年又一年……时间久了,李时珍在父亲的指点下,已经能辨别各种药草、动物,并能说出它们的药用价值了。有一次,李时珍和几个小伙伴上山去玩。有一个小朋友不小心被蕲蛇咬了,小朋友们都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李时珍却十分镇静,他说:“别着急,我知道半边莲、鬼针草和天南星草都能治蛇伤。这些草很好找。”于是他东找找、西找找,不多一会儿,就拿了一些草药,揉了揉,挤了挤,给那小朋友涂抹在被咬伤的地方,然后就把那小朋友抬回了家。第二天,被咬的小朋友儿果然好多了,被父亲带着到李时珍家里来道谢。于是木村里的人都知道李月池家的小公子李时珍也懂得治病了。不久,左右村子都知道蕲州瓦硝坝村有个会治病的“小神童李时珍。

在当时,民间医生地位很低,李家常受官绅的欺侮。当父亲得知李日时珍的愿望后,长叹了一口气,无奈地对他说:“孩子,虽然谁都离不开医生,但在世人的眼中医术是方技、小道、残业,不能立身扬名。你看我吃的苦还不够多吗?必再走这条路。你还是发愤读书,博取功名吧!”就这样父亲决定让李时珍书应考,以便一朝成名,出人头地。李日时珍不想违背父亲的愿望,让他伤心此听从家里的安排,十二岁入私塾读书,准备考取功名。经过刻苦学习,李时珍在十四岁时就考取秀才,但从那以后他三次进武应试举人,皆名落孙山。他觉得很受打击,加上本来无心功名,因此不想再为考试作努力了。他立志要学医,于是多次思求父亲说:“让我做一名医生吧。“还写了一首诗歌明志,说:“身如道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父亲无奈,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

父亲对他说:“既然你有心学医,我不再阻拦,但你要做好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要有恒心、耐心,还要严守医德,这样才能成为好医生。”李田时珍把这些话牢牢记在心里。李时珍在医疗实践中,对历代医药书籍,如《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唐本草)、《开宝本草》等进行了广泛阅读研究。他发现旧“本草”非但不完善,甚至有很多错误,便立志要把旧的药书加以整理补充,写出一部分类更加详细的药物学著作。但他心中十分清楚,要重新修订《本草》,力求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并非易事。为此,李时珍大量阅读了历代药书300多种,还研究了大量古医书引用过的古书共591种。只要和“本草”有关的,都进行研究。光是摘录下来的笔记,就装满了好几柜。从1552年起,李时珍开始写《本草纲目),到1578年完成,共经历了二十七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李时珍可以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呕心沥血,历尽千辛万苦,终成巨著,个中滋味,可想而知。为了采集发现新的药物,艰苦的野外科学考察是少不了的。

李时珍从1565年以后,就多次走向大自然,先后到过湖广、江西、江苏、安徽等省以及武当山茅山、牛首山、龙峰山等产药丰富的山区,披荆斩棘,攀悬崖,临绝壁,采集了许多标本,通过实地考证纠正了书上很多的错误。艰苦研究二十七年,黑发人变白发人,李时珍的青春刻在了《本草纲目》上。《本草纲目》共52卷,190多万字。全书把药分做16部62类,收载药物1893种。此外,载人药方11096个,并附有动植物插图1110幅。这部书的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博,是古代任何一部“本草”书望尘莫及的。《本草纲目》刊行后,立即受到人们的欢迎,风靡全国,人们争相传阅。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本草纲目》深受世界各国的重视。西方人称之为东方医学巨著。李时珍为中国及世界文明所做的贡献,同《本草纲目》一起水远载入了史册1593年初秋,李时珍逝世。葬于蕲州雨湖南岸的蟹子地,与父亲李月池的墓相邻。

本文由袁老师聊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他无心功名 三次应试皆名落孙山 用一首诗向父亲表明学医的决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了凡四训》中的故事:父亲积德行善孜孜不倦 儿子功名仕途步步高升!

《了凡四训》中的故事:父亲积德行善孜孜不倦 儿子功名仕途步步高升!

孩子,举人,父亲,命运,非洲,徐凤,奶奶,徐家,饥饿,了凡四训,修桥,信心,女士,礼法,积德行善,一生,僧人,公家,先生,巡抚,母亲,田租,秀才,路人,教育,改造,都会,东西,两浙,乡试

2020-06-20 #经典故事

南宋著名诗人朱熹的小时候父亲便去世了 但自己刻苦学习考取功名

南宋著名诗人朱熹的小时候父亲便去世了 但自己刻苦学习考取功名

朱熹,绍兴,安海,朱松,福建,刘子羽,出生在,绍兴二,体系,先生,南剑州,同安,尤溪,学派,尤溪县,沧州,泉州,理学,馆舍,岁的时候,又称,云谷,刘勉之,刘清,城城,季延,孔子,孟子,居建阳,朱文公

2007-07-29 #短篇故事

抗美援朝老战士张维仁隐藏功名数十载|百家故事

抗美援朝老战士张维仁隐藏功名数十载|百家故事

老人,张维仁,上甘岭战役,敌人,炮弹,时候,身体,告诉我们,抗美援朝,百家号,曾参,品味人生,留下了,文章,一面,一线,军人,亲身经历,伤疤,传奇,人民,决心,医院,勋章,古人,抗美援朝战争,壮歌,大地,寒意,天地

2009-08-23 #小故事

因父母病逝 而决心学医的鲁迅先生 又为何弃医从文?

因父母病逝 而决心学医的鲁迅先生 又为何弃医从文?

鲁迅先生,国人,经历,学医,病痛,从根本上,想法,文章,热血,父母,现状,祖父,身体素质,出生于,放弃了,一带,世人,课本,事情,全家,意义,天才,内心,名门望族,初衷,原因,势力,办法,天下人,外国

2019-04-13 #短篇故事

郑板桥书法不断精进 考取了功名 他却不开心?

郑板桥书法不断精进 考取了功名 他却不开心?

郑燮,秀才,读书人,李光地,父亲,功名,生员,特权,汉人,知县,绘画,郑板桥,科考,作者,中举,书法,书画,俸禄,故事,夹缝,朝廷,榜样,现实,童子,缘由,资格,遗民,他的心,一鼓作气,侍君

2013-07-12 #故事阅读

你是一座山!95岁英雄老兵深藏功名 聚焦战斗英雄张富清!

你是一座山!95岁英雄老兵深藏功名 聚焦战斗英雄张富清!

张富,永丰,战役,敌人,湖北日报,来凤县,记者,工作,老人,功名,朱勇,张健,彭德怀,李日基,一等功,战斗英雄,战友,永丰镇,父亲,碉堡,解放军,通讯员,战斗,英雄,初心,共产党员,突击组,组织,辈子,部队

2011-01-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泸州民间故事:陈琪蚂巧戏太守侍郎 不为功名 游戏人间

泸州民间故事:陈琪蚂巧戏太守侍郎 不为功名 游戏人间

陈琪,老学究,大人,太守,娃儿,老师,泸州,先生,意思,陈启,上联,个人,事情,侍郎,功名,对联,父亲,神童,不出来,于是就,我要是,一般见识,前因后果,何生,塞得,有才,福寿福,白屏,甄真,米米

2015-06-08 #小故事

曹植作为曹操之子 为什么天纵奇才却毫无功名 郁郁而终呢?

曹植作为曹操之子 为什么天纵奇才却毫无功名 郁郁而终呢?

曹植,人生,曹操,父亲,定位,太子,曹丕,得失,一生,才华,文学,生活,铜雀台,个人,方面,竞争,建功立业,东西,位置,兄长,权力斗争,长处,闹剧,谢灵运,曹子建,诗中,魏明帝,不擅长,要做什么,天下

2020-02-25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