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浅谈:少数民族祭祀火神 美丽传说 远古时期“火”不可替代

时间:2007-07-22

例如,蒙古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满族、黎族、达斡尔族、景颇族、壮族、傣族、白族、哈尼族

提示:本文共有 13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独家:百家号文史领域春节特辑独家供稿!

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中,有相当一部分民族崇尚火,祭祀火,火崇拜。例如,蒙古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满族、黎族、达斡尔族、景颇族、壮族、傣族、白族、哈尼族……。少数民族为什么敬重火神?关于火的崇拜,每个民族都有很多美丽的传说。蒙古族认为,天地分开时就有了火,火是神灵、纯洁象征。火能赐予幸福、财富,火能让人丁兴旺。拉祜族有天神厄莎开天辟地创造万物,有神取火种的传说。满族有英雄盗火的传说,壮族有“钻木取火”的情节……。

为什么祭拜火神呢?火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象征,人类会使用火是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在远古时期,火在人们生活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火是唯一熟食工具,没有火,人类只能茹毛饮血,火是驱寒、照明灯工具,火还是吓退猛兽的利器。

除了在节日中,祭祀火神外。鄂伦春人,鄂温克人,非常敬重火,在节日期间,不准用带刃的铁器拨弄火,禁止往火上倒水,在就餐吃饭前,先向火上仍一块肉,倒一杯酒。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或者来客人时,先拜火神,然后才拜人。鄂伦春腊月二十三,做“老考太”祭祀火神。赫哲族除夕之夜,烧包袱祭祀火神。蒙古族进入冬季之后有专门祭火节,在除夕之夜还有一个祭天、祭祖、祭火仪式。

我国黎族、白族、纳西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中,都要举行盛大而隆重火把节。黎族人的火把遍布山乡田野,形成一串串火龙。他们认为火把可以照亮田地,祈求来年丰收。白族地区,火把节更为隆重,节前妇女儿童要染红指甲;节日当天,村中老人带头祭祀火把,之后就是全村“泼火祝福”。纳西族“火把节”能持续三天,年轻人可以借机谈情说爱,妇女可以回娘家探亲访友,全民载歌载舞,通宵达旦联欢。

除了春节等节日中,祭祀火神外。在人生各大仪式中,都与火密切相关。诞生礼,在壮族乡村,新年正月初十都要举行“添丁节”,凡在前一年添丁的家人,都要请人扎一盏彩灯,悬挂在祠堂上,予以敬奉。这种传统究其文化根源,就是对火的生殖崇拜,它们认为火能添丁。哈萨克族给新生子女起名字时,也和火联系在一切。他们预先为新生儿起好许多名字,然后用火石打火,心理依次默念新起的名字,当火石恰好打出火花时,念到这个名字,就是新生儿名字。此外,新生儿在进摇篮前,先用火在摇篮前晃动,以驱除邪气。

成年礼,云南佤族、黎族男青年,要在火塘边举行成年仪式,他们把石头放在火塘里烧红,然后浇上少量水,用水蒸气熏裤子,然后把裤子给男青年穿上。表明已获火塘神灵的保佑,此时男青年已经正式成年。结婚礼,黎族人,哈萨克族人,蒙古人结婚时都要在火塘、篝火旁举行仪式。黎族人,认为只有这样新娘的“魂”才能从婆家到娘家。哈萨克新酿进门先拜火,认为是家族人丁兴旺,好运的象征。蒙古族在结婚时,新郎牵着新娘的马缰绳,从两个篝火间经过,认为可以除污祛邪。

丧葬礼,我国很多少数民族,人死后,都有火葬的习俗。他们认为火葬是最高级丧葬礼仪。这些民族主要有,黎族、藏族、蒙古族、裕固族、瑶族……。

少数民族火崇拜,祭祀火神,是历经千年历史演化所形成的,承载着丰富民族文化信息和文明传承。少数民族对活动崇拜及万物有灵的观念,就是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这也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理念的延续。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浅谈:少数民族祭祀火神 美丽传说 远古时期“火”不可替代”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鎏金宝顶的美丽传说 景云钟的远古钟鸣 西安钟楼前世今生

鎏金宝顶的美丽传说 景云钟的远古钟鸣 西安钟楼前世今生

钟楼,西安,基座,宝顶,游客,鎏金,景云钟,历史,时期,楼体,还可以,人民,景点,样子,碑文,雕刻,表演,乾隆,西安钟楼,人们,代表,作用,净瓶,图案,旅游景点,座钟,寓意,恶龙,绘画,结构

2014-03-02 #短篇故事

少数民族美丽传说或神话故事

少数民族美丽传说或神话故事

老虎,青蛙,苏和,壮锦,老妈妈,妈妈,老奶奶,王爷,大儿子,老大爷,金子,大海,太阳山,小东西,尾巴,眼睛,石马,二儿子,这么大,大会,仙女,仙女们,冰块,叫声,命令,大城市,大哥,大山口,小白,房子

2018-04-23 #小故事

铜鼓起源的美丽传说

铜鼓起源的美丽传说

铜鼓,青蛙,铜器,代表,后代,少数民族,时候,湖泊,黄铜,鼓点,漫山遍野,帕比,闻鼓,一湾,中生,乐器,丧胆,中原地区,民族,传说,云南,仙境,人丁兴旺,人们,地区,住处,军阵,号角,四野,四方

2018-02-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我的故乡情:故乡之由来 传说亦美丽动人

我的故乡情:故乡之由来 传说亦美丽动人

传说,洪水,大禹,灵石,大禹治水,时代,唐尧,并州,山西,我国,方法,远古时代,龙门,九泽,尧舜禹,中国,丘陵,世界,人居,九州,人民,史记,四岳,晋国,春秋时期,尔雅,天下,平原,左传,祁县

2017-05-13 #长篇故事

怒江 一个美丽的传说——献给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

怒江 一个美丽的传说——献给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

怒江,发展,民族,少数民族,全国,党员,这里有,单元,傈僳族,历史,大山,怒江州,资源,数一数二,人民,全州,任务,传说,公路,地方,女婿,怒族,丁大妈,这里是,这里能,人们,交通,原始部落,大川,州委

2011-08-17 #小故事

云南有一个关于阿诗玛的美丽传说 爱情故事曲折跌宕动人

云南有一个关于阿诗玛的美丽传说 爱情故事曲折跌宕动人

阿诗玛,热布巴拉,云南,民歌,姑娘,少数民族,马铃,地方,小伙子,彝族,山洪,电影,石林,生活,生产,巴拉,胡松华,阿布,云南民歌,女儿,傣族,传说,供桌,坏人,堂屋,家门,山崖,故事,文字,方式

2010-02-15 #长篇故事

元宵节的美丽传说与习俗

元宵节的美丽传说与习俗

东方朔,元宵,汤圆,皇上,火神,京城,宫女,淘宝,儿童,汉武帝,父母,灯笼,烟火,阴历,长安,吃汤圆,翩翩,帝阙,张灯,下汤,发现了,大汤圆,手工制作,花仙子,佳节,传统,亲人,人们,传旨,偈语

2019-05-15 #故事阅读

关于元宵节的两个美丽传说

关于元宵节的两个美丽传说

元宵,传说,人们,东方朔,天界,灯笼,玉皇大帝,皇帝,计划,大红灯笼,人间,天鹅,尽孝,建议,汉武帝,火神,灾难,父母,食物,学英语,最高的神,方朔,责任编辑,美丽传说,东汉时期,中国,习惯,人类,传统,假象

2020-09-01 #经典故事